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概念设计组)

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已成功落幕。本次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设计创新,锻造工业新优势”。大赛为众多企业、高校、设计团队提供了一个共同的舞台,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充满活力的工业设计新势力,这不仅为柳州市搭建了推动现代制造城建设的平台,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万亿工业强市的目标,促进广西工业振兴的全面推进。

一等奖

“最先一公里”水果运输装备创新设计

<设计师: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刘艺贝>

本设计旨在解决从水果采摘至抵达加工厂或销售点过程中,关于水果运输效率和减少损坏的问题。致力于改进现有的水果运输“最先一公里”的挑战。本产品采用独特的子母车设计,通过各功能部件的协同作业,为整个运输过程提供高效、稳定的支持。本产品采用无人化、远程化及智能化的操作模式,大幅提升运输效率,确保产品性能的可靠性。

二等奖

HUMMINGBIRD/SAIGON05

<设计师:HA TRUONG(越南)>

观龙城系列文创产品设计

<设计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刘强>

一江、一花、一山、一壶城,构成了柳州的城市名片,也因此形成了柳州独特的人文特征。柳州,也称“龙城”。《观龙城》系列作品在造型设计上,选取了马鞍山俯瞰柳江环江的壶形形态。在装饰手法上,以广西铜鼓表面的弦纹作为设计灵感来源,运用排线的方式在壶身表面刻划出柳江流域的基本形态。此外,同样的装饰手法也应用于一对茶杯上,拼合则可生成柳江流域整体形态,而为了在系列作品的装饰样式上形成统一性,公道杯和茶盘上同样运用了弦纹排线的方式表现圆、马鞍山形的形态。最后,紫荆花及其花瓣以写意的形态分布于壶钮及配套作品的各部分,同弦纹一起,借陶瓷茶具系列文创作品,转译柳州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独特人文风情。

三等奖

FUN.TO烧烤一体箱

<设计师:华南农业大学 彭健>

FUN.TO烧烤一体箱是一款旨在解决户外烧烤不便问题的创新产品,将烧烤架、炉灶和收纳箱体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得一次烧烤所需的大致工具都可以装进箱内,方便携带。使用时操作简单,最大的亮点在于创新的结构设计。整个烤架烹饪区域相当于FUN.TO的一个盖,使用时将其翻开,再滑开上面的保护面板,即可方便地进行常规的烹饪。

烹饪区设有烤盘和炉灶,可同时实现烧烤和煎煮。完全展开后,FUN.TO的长度为140cm,足够放置食材和厨具等物品。箱体的收纳空间宽阔,可容纳一至两套烧烤工具物品。

自载式模块化叉车

<设计师:田皓瑞>

自载式模块化叉车通过增加载重底盘模块,将每一段车体进行相互连接,前后载重模块利用杠杆连接的原理,使其拥有货物运输功能的同时,通过增加载重模块提升叉车的载重比,加快叉车工作效率。叉车前方的智能摄像头和车身周围的雷达传感器,解决了传统叉车因为视野盲区导致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保护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提升工厂货物的搬运效率。

“以技助农”智能农用钻探机与交互系统

<设计师:江南大学 李熔华>

AIPO-6智能农用钻探机系统是探索产品转型升级的可行性,探索机械装备多样化、智能化和信息化趋势下综合性解决问题的设计方案。AIPO-6智能钻探机明确以效用优化、钻探勘测一体、智能交互、地质数据集成化管理为核心创意;以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明确土壤类型为具体的价值导向;以基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大型农用地质钻取勘探检测装备为产品定位;以国家级《土壤养分等级分级标准》等标准文件,确定土壤检测参数;其目的为判定土壤等级、适宜作用类型、建立土壤转型、利用状态管理库。勘探系统溯源初始流程,边界扩宽到全国范围内的地质核查,力求搭建地质探测的全流程系统,整个设计从多层级构建为切实改善地质土壤的专业勘探系统。

RECLOTHE

<设计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张悦>

随着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环境难民增多。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受到专家强调。服装业是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化学品和自然资源。每年有85%的衣物被送往垃圾场,导致资源浪费。

消费者可以通过减少购买新的衣物、选择耐用品以及回收二手服装来影响服装行业的可持续性。本产品旨在培养消费者购买和处理二手服装的习惯,通过APP科普碳排放知识、记录碳排放,并提供二手衣物线上平台。通过将服装回收和二手交易结合,形成循环链,延长衣物寿命,减少污染。

优秀奖

组合套装轮椅

<设计师:林腾>

组合套装轮椅是一款现代化智能轮椅设备,其设计充分考虑了使用者的需求。整体设计简洁明了,富有现代感,并在细节上进行了更加优化的处理。具备可调节高度的功能,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高度需求。此外,该设备还支持折叠处理,实现更大范围的折叠,使其在放置于后备箱时占用空间极小,极为方便携带出行。设计理念采用可更换模块式的思路,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Association-智能下肢运动康复训练装置

<设计师:中原工学院 荆嘉欣>

针对现有下肢康复产品针对性差,缺乏足够的反馈机制,训练内容单一,不能满足个性化的康复训练需求等问题,设计出联合式下肢运动康复训练装置。用户(运动员群体)根据伤病情况,首先通过对下肢各肌群数据评估之后肌力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康复师,医生,专业人员跨领域给出综合性的,个性化的运动康复处方,最后由康复机构辅助用户完成康复训练。不同的伤病和时期都有不同的侧重肌群,其他运动方式用于协调锻炼其他肌群。在恢复期内定期进行评估记录能够更好的反馈。整个过程实现多领域联动,能够更好的利用资源而且针对性更强,恢复效果更好。

智慧医疗载人系统

<设计师:昆明理工大学 姚策文>

本设计是一款多功能AMR移动病床,专为解决老年人住院就诊时遇到的行动不便等问题,致力于为老年人的健康和舒适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具备折叠、升降等多项功能,旨在提升老年人在医院就诊过程中的体验。移动病床可协助老年患者进行床位的折叠和展开,并根据需要自动升降,能够对接到不同高度和尺寸的医疗设备上。

此外,AMR移动病床还能自主导航并精准运送患者,解决行动不便的问题,减轻医护人员负担,确保患者舒适与安全。

社区老人智能化起居医疗床

<设计师:任国>>

社区老人智能化起居医疗床是专为全瘫老人的日常生活需求而设计的,具备日常翻身按摩、健康监测、定制按摩等功能,通过将重复性工作交由机器完成,有助于缓解护理人员的压力。其主要功能包括餐桌收纳、体位换姿、辅助移动患者和助便,次要功能则包括洗护、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和康复按摩。适用环境为养老社区和居家,产品在外观、颜色、形态等方面满足全瘫老人的审美需求和环境要求。

智能医疗床分为运动支架和床体两部分,二者分离,操作灵活。运动支架可通过声控移动、触摸移动等多种方式操作。床板排布符合老年人人机工程学,有助于老年人实现翻身、起坐和曲腿等日常需求,同时能有效预防褥疮的发生。

宇通空中巴士AIR BUS

<设计师:程远>

在2030年左右,宇通将打造空中巴士与地面巴士形成立体交通系统,通过模块化单元舱为乘客提供全方位的乘坐体验。圆形单元舱的灵感来源于中原文化“太极”这一概念,太极分为阴阳两极,兼容并济。因此把单元舱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对应“阳”,代表开放,乘客可以观看外面风景;下层对应“阴”,代表隐私,玻璃可变为不透明,修道红一氛围。两层可以旋转交换位置,为乘客提供多样的选择。两个单元舱与基体一组成空中巴士,一个单元舱与基体二组成地面巴士,形成完善的交通运输网。

BH.D.003智能无人驾驶叉车设计

<设计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韩博竑>

BH.D.003智能无人叉车通过终端操控,可实现多辆车协同工作。该款叉车配备了四轮转向系统,能够在遇到路障时灵活原地转向以避让。此外,叉车的车身驱动装置能够根据所提起货物的重量进行自动调整,向后偏移,以防止叉车翻倒。另外,该叉车还能够根据使用场地的特点进行底盘调整,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

Explorer自走式全周期山地农机

<设计师:东南大学 马一松>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山地中的适耕土地特点对农机的爬坡性有较高的要求,农机需要具备跨越不同高度和倾角田地的能力。为此重点考虑其在山地农业生产中的普适性、经济性、整体性,从而实现在山地农业生产不同相关环节大力推进智能农机装备的应用,充分保证功能的实现。智能山地农机结构设计中需要着重考虑山地地形地势特征,智能农机装备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智能感知、自动导航、精准作业和智能管理四个方面。以精准的结构为基础,以软件为支撑,最终实现起垄、推土、开沟、回填等多种整地功能和施肥、播种、除草、采收、消毒等农田管理,服务于农机装备马铃薯生产全周期中的各个环节。

ALWAYS+SHINE—风能发电骑行头盔设

<设计师:浙江工商大学 林婵>

这是一款风能发电骑行头盔,旨在解决夜间骑行中碰撞风险和传统发光头盔续航问题。

创新之处在于利用骑行时产生的风能,通过头盔顶部的进气口传输气流,通过微型发电系统将风能转化为电能,使尾灯自主发亮。这不仅提高了骑行人员的标识性和安全性,降低了与机动车碰撞的风险,还无需充电等待,提升了用户体验。此设计实现了日常风能利用,为绿色发展提供新思路,也为发光头盔产业引入一种创新的供电方式。

 

相关: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拟获奖结果公示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入围终评名单公示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晋级复评名单公告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企业命题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概念设计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公布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初评结果公示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1第二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二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0首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首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