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基础设施设计竞赛30个项目结果公布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黄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徐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长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静安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虹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杨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闵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嘉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奉贤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松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金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崇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规建处等单位指导,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上海申通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奉贤供电公司、上海城投原水有限公司、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生态环境绿化市容事务中心、上海申迪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市徐汇区水务局、上海市松江区水利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上海市闵行区水务局、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上海燃气浦东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上海市静安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泗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上海东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宝山区土地储备中心、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长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申通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人民政府、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金山区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沪申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主办,共同委托技术服务单位上海市上规院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竞赛组织咨询机构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共同负责此次“集成创新·都市营造”2023上海基础设施设计竞赛活动。

项目类型全覆盖

设计对象类型图
设计对象分布图
2023年11月19日至20日,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技术服务单位和竞赛组织咨询机构共同组织召开了本次竞赛的第二阶段参赛作品评审会。评审委员会的各位评委仔细审阅
所有入围第二阶段的参赛人递交的参赛作品,最终评选出每个项目的获奖参赛作品。
经汇总,本次“集成创新·都市营造”2023上海基础设施设计竞赛结果如下:

 

 

竞赛结果

 

 

 

 

 

 

 

 

 

 

 

 

 

 

 

 

 

 

 

 

 

 

 

 

 

 

 

 

 

 

 

 

 

 

 

 

 

 

 

 

 

注:三等奖获奖名单按照参赛人名称首字母顺序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竞赛背景

近年来,上海以“集成创新·都市营造”为主题,推进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的工作组织、设计方法创新,发布《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品质的指导意见》(沪规划资源政【2023】184号),形成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开展基础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成果展,推出工程设计的“十条策略”,引领基础设施品质不断提升。 

在今年为期3个月的基础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成果展上,分别展出了飞跃拓展之路、美好生活之源和都市焕新之网等版块,展现了上海市域铁路、市政场站设施向城市家具的转换及轨道交通设施等设计,大量国内外优秀设计单位参与其中,赋能上海“设计之都”。

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提升设施品质,在已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规划资源局拟继续依托专业人才、搭建推进平台、深化公众参与,开展上海市政基础设施品质提升优秀设计竞赛活动,面向国内外征集优秀设计方案,提升包括设专业设计单位在内的广大市民对基础设施高品质规划设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并且本次竞赛所形成的优秀成果,也将通过模型、展板、多媒体等形式用于今后设计成果展,不断促进人民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开放共享。

竞赛特点

竞赛目标升级本次竞赛精选30个中小型设施项目作为设计对象,通过评选优秀方案,促进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工作纵深发展、全面开花,以期实现:

一是通过设计竞赛,推动方案水平和品质提升。引入多专业设计单位、开展多方案比选等方式进行方案遴选,提升设计水准。促进市政基础设施从市民心中的邻避设施向城市精神的展示载体转变;从关注系统性功能保障向融入城市整体功能体系转变;从灰暗冷峻的单色调向灵活丰富的多样性转变。

二是通过设计竞赛,建立上海基础设施设计联盟。推动规划、市政、建筑、景观多专业设计师跨界交流、协同合作。依托设计竞赛,遴选百名青年设计师(工作室)加入设计联盟;参与的专业设计单位业务骨干、相关高校青年教师、获奖设计师、建设主体单位代表等共同建立上海基础设施设计人才库。

三是通过设计竞赛,提升上海市政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认同度,增强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温度、服务市民生活。通过联创众创、公众投票、作品集、成果展等方式,更好地了解和理解市民对基础设施的诉求,同时宣传展示设计团队风采和工作成果。

 

工作组织升级

项目开放性 本次竞赛采用公开报名的方式,鼓励全球优秀建筑、景观等专业设计单位、独立设计师、境内外知名设计类高校师生等参与本次设计竞赛。其中,高校团队可考虑与课程设计相结合,鼓励在校师生充分发挥创意、智慧,在实践中锻炼设计能力。

项目实施性 本次竞赛活动由城投集团、申通集团、机场集团、申铁公司、上海电力、上海燃气以及各区建设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建设主体联合主办,在综合考虑方案设计、建设进度、工程造价、可实施性的前提下,鼓励建设主体在后续实施方案中采用、深化本次竞赛方案优秀成果。

项目规范性 本次竞赛活动由上规公司、相关工程设计单位及技术支撑平台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工作内容包括工作方案编制、设计任务书编写、竞赛过程中的答疑及竞赛获奖方案的整理汇总等。

竞赛赛程升级

本次竞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设计成果深度为意向性方案,评审专家对每一个设计项目选出6个入围参赛作品,其作品被选为入围参赛作品的参赛人可进入第二阶段的竞赛设计。第二阶段设计成果深度为概念方案,评审专家针对每一个设计项目评选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设计作品。

而在专家方面,本次竞赛邀请规划、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等多专业、多领域的专家担任本次设计竞赛的指导和评审专家,参与成果评审,提交书面点评,提出获奖方案评选建议。针对竞赛不同评选阶段,进行差异化的专家邀请,如初选阶段侧重专业性评判、精选阶段侧重创新性评价等。

 

30个具体设计项目基本信息如下,每个设计项目须单独报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