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iF社会影响力奖第二期 |获奖作品

2023iF社会影响力奖第二期评选已结束,我们的国际评委从 96 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 700 个报名项目中选出了 10 个最具代表性且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授予 iF社会影响力奖,并为每一个项目颁发 5,000 欧元的奖金,以支持这些项目可以持续运营,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iF社会影响力奖始于 2017 年,自设立至今,iF共提供 506,000 欧元,目前累计资助了 124 个项目。iF社会影响力奖鼓励来自全球的企业、设计工作室、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公众及其他组织机构等针对社会问题和挑战提出具有现实性的方案并将方案落地实施。

在 2023 年 iF社会影响力奖获奖项目中,您将看到社会组织为治愈战争创伤所作出的努力,为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解决生理健康问题,为减少因数字鸿沟而不断尝试进行教育改革等。这些获奖的项目让我们看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一直都有人在奋斗着,努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本期我们将与您分享 2023 年 iF社会影响力奖第二期的所有获奖项目。

Recovery Camp | 康复营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3 健康及福祉

组织名称:

"Lviv Charitable Foundation "Shure Sertse

项目实施地:

乌克兰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Recovery camp —— 该项目以家庭为单位(为期一天或六天)的形式为受乌克兰战争影响的母亲和儿童提供系统的心理情感援助。自 2022 年 3 月以来,已为 11,000 名儿童和母亲开设了 140 多个营地。这是一种独特的、或许也是唯一的方法,使我们能够让大量的母亲和儿童与心理学家待在一起,让他们尽可能地融入到心理情绪康复的过程中。我们的使命便是让那些因乌克兰战争导致心理健康问题的乌克兰人能得以恢复。

 

评委评语:

对于许多因战争而遭受心理创伤的乌克兰儿童和母亲来说,这是一个专业且有影响力的康复营。衷心希望全世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摆脱战争的痛苦。

 

Helping people at 4,000 metres. | 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的途径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3 健康及福祉

组织名称:

Apurimac ETS

项目实施地:

秘鲁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我们的项目旨在确保为秘鲁南部阿普里马克地区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和福祉做出贡献。我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开始展开工作,当时秘鲁的冠状病毒病例有所增加。在医疗系统因医院落后的技术而崩溃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使 22,148 名各个年龄段的人获得了最基础的医疗服务。我们通过健康运动实现了这一目标:我们用货车作为行动诊所,进入阿普里马克地区,这样才使我们接触到了最偏远地区的人群。

 

评委评语:

该项目在秘鲁阿普里马克地区的危险山路上开设了一家行动诊所,为面临交通不便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尽管困难重重,但健康教育和远程诊所显著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Menstrual tracking watch with no app | 低科技产品开发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3 健康及福祉

组织名称:

Immi Health Ltd.,

合作组织:

UNFPA Burkina Faso

项目实施地:

布基纳法索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据统计,有超过九亿妇女和女童无法使用移动互联网,在中低收入国家之 15 - 49 岁人群中,更是有 71% 的妇女和女孩没有采取现代避孕措施。这意味着这部分人群尤其需要跟踪她们的月经周期,但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她们就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的低科技手表便是第一款具备这种功能的产品。它无需应用程序或智能手机即可跟踪月经周期,并为用户提供重要信息,如月经何时开始、何时是最易受孕的窗口期等,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更加智能。通过试点,结果表明,用户对月经预计开始日期的知晓率从 47% 提高到 82%,对生育窗口期的知晓率从 19% 提高到 80%。

 

评委评语:

月经追踪手表是一款简单却极具变革性的工具,可以为处于低科技环境中的女性提供帮助。它增强了健康知识和自主权,体现了设计改善生活的力量。

 

Education for a Shared Society | 教育计划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4 优质教育

组织名称:

Friends of Givat Haviva

合作组织:

Givat Haviva

项目实施地:

以色列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该计划采用非正式的和平教育方法,重点关注体验式教育、犹太 —— 阿拉伯文明的碰撞、对话,以及文化、艺术等联合活动。该项目旨在覆盖学生的整个教育周期,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以色列教育干预的必要性源自于占多数的犹太人,与占少数的阿拉伯人之间引起的深刻分歧。而年轻人尤其容易受到较大影响和煽动。Givat Haviva 的教育计划旨在将年轻人之间的冲突趋势转变为以色列共同的民主未来。

 

评委评语:

该项目利用教育的力量,通过将犹太和阿拉伯儿童以及青少年聚集在一起学习、成长和建立同理心,从而实现未来的和平共处。在中东暴力和社会不公正现象日益严重的时期,为下一代赋能显得至关重要。

 

The life and noise: mindful listening education | 教育计划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4 优质教育

组织名称:

La vida y el Ruido

项目实施地:

哥伦比亚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La Vida y el Ruido 是一项公民实验,致力于解决噪音影响,填补哥伦比亚教育在这方面的空白,引起人们对听力和听觉生态的关注。在人文学科专家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对 300 多名儿童进行了正念倾听培训。我们寻求资助,以更新哥伦比亚的课程,并计划扩展到麦德林和安蒂奥基亚东部的学校。我们的项目具有可扩展性,有在全国和整个大陆推广的潜力。支持可以改善社区福祉、生活质量并提高生态意识。

 

评委评语:

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项目,以其创造性、同理心、全面性的方法脱颖而出,通过设计以音频为导向的体验,在社区中培养积极倾听的习惯。它能立即让你产生好奇心并想要参与其中。该项目具有巨大的推广潜力。

 

Digital Empowerment for Vulnerable Youth and women | 教育计划,数字赋能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4 优质教育

组织名称:

Franky's Foundation

合作组织:

Nairobi City County Department of Youth affairs.,

项目实施地:

肯尼亚共和国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弗兰基基金会 - 通过网络为弱势青年和妇女赋能是一项具有变革意义的举措,它通过免费提供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电子废物回收等电子产品维修方面的基本数字扫盲和职业培训,弱势青年和妇女赋能,在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消除数字鸿沟。我们的项目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参与到数字时代所需的技能,促进了自力更生的能力并创造就业机会。我们所带来的影响是双重的 —— 即弥补了弱势社区的数字鸿沟,并通过回收电子废物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评委评语:

促进妇女和青年的发展是这一伟大倡议的核心。这种支持与时下热门的话题相辅相成:数字化、可持续、以修代弃......等等。从各种意义上讲,这是一个高度可持续的项目!

 

Looop Can | 使月经垫可循环利用的节俭清洁套装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5 性别平等

组织名称:

Looop Can

合作组织:

iDE Cambodia

项目实施地:

柬埔寨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Looop Can 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 —— 女性难民的经期贫困,她们常常将基本的生存需求置于经期卫生之上。我们的解决方案通过浮力原理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水量,只需 500 - 700 毫升水即可有效清洁经期护垫,使其成为缺水地区的理想选择。我们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创新地使用了回收钢罐,用户可以在钢罐生锈或损坏时进行更换,从而确保了产品的长期可用性。我们与 Phoenicia Finesse 和 iDE Cambodia 等非政府组织合作,确保我们的产品可以送达有需要的人手中。Looop Can 通过提供有尊严的经期卫生管理,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评委评语:

Loop Can 以充满吸引力、高效和可持续的方式解决了实际问题。需求分析具备合理性,技术高效且具有可扩展性。此外,这一发人深省的设计还能就一个原本心照不宣的话题引发势不可挡的性别间对话。

 

So.De - Social Delivery | 具有社会性、可持续性及团结性的配送系统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08 就业与经济增长

组织名称:

Magma srl impresa sociale

项目实施地:

意大利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So.De - Social Delivery 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由米兰市的公民众筹而诞生的,是一个基于道德的货运自行车配送系统, 具有以下优势:社会性:保证快递员获得公平的合同、充分的培训和安全穿越城市的设备;促进难民和弱势群体的工作融入途径;可持续性:尽量减少货运对环境的影响;团结性:支持当地商店,激活超市的回收链,防止食物浪费。So.De 采用 B2B 商业模式,旨在成为满足城市配送需求与提供配送服务的道德模范公司之间的聚合平台。

 

评委评语:

该项目结合了许多主题,并通过使用自行车或卡车等可持续交通工具来送货,使其与现有的配送服务区分开来。So.De 表明环保的配送服务和公平的劳工标准是可行的。

 

A Bright Future for every child | 关爱弱势儿童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10 减少不平等

组织名称:

The ASAP Foundation Trust

项目实施地:

南非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该项目为农村地区的孤儿和弱势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全面支持,确保他们享有食物、教育、医疗保健、安全和心理创伤咨询等基本权利。ASAP 致力于解决农村弱势儿童和青少年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营养食品短缺、饥饿、教育缺失以及艾滋病毒感染、性虐待和性别暴力 (GBV) 等。对于弱势儿童群体和青少年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可以获得教育、营养、医疗保健和社会心理支持,有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和福祉。通过社区组织赋能,社区对于如何更好地实施此项目已十分熟练。

 

评委评语:

ASAP 的这个项目令人印象深刻,它解决了年轻人面临的一些最紧迫的问题,例如基本权利不受尊重、缺乏受教育机会、性虐待、性别暴力、缺乏心理支持和安全保障等。

 

UrbanRise: Sustainable Housing for the Underserved | 可持续住房和金融教育

类别 / 联合国目标:

11 永续城市

组织名称:

Tortuga Ventures, Glendale

项目实施地:

美国

奖金:

5,000 欧元

项目概况:

UrbanRise 解决了加州服务欠缺社区的住房安全问题,以独特的方式将可持续住房与金融知识普及计划相结合,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十一项,即建设包容、安全和可持续的城市。与一般项目不同,它帮助居民实现经济独立,将承担社会责任与住房所有权结合起来,从而增强社区实力。该模式不仅提供稳定的生活,还提供维持财务稳定的方法,通过社区的参与将居民融入更广泛的社会背景中,并因其全面、有影响力的方法脱颖而出,为更光明的未来铺平道路。

 

评委评语:

UrbanRise 旨在通过承担社会责任的住房所有权、加强社区联系来建设有复原力和包容性的城市。开展各种活动,将居民融入更广泛的社会框架中,并结合金融教育以产生更为全面的影响。

 

相关:

2022年iF社会影响力奖第二期 |获奖作品

2021 年 iF社会影响力奖第二期获奖作品

2021 年 iF 社会影响力奖第一期获奖作品

2021 年 iF 社会影响力奖 | 第一期奖项开放报名

2019年iF 社会影响力奖获奖项目(第一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