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文旅消费新场景特别奖获奖作品

城市文旅空间由无数的场景构成,并在场景中融入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旅游体验和个性消费,从服务功能、沉浸感知、文旅融合等方面着手,为其注入“灵魂”、赋予温度,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推动沉浸式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2023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围绕沉浸式文博展陈新场景、数字交互新场景、沉浸式旅游景区、生态畅游综合业态、特色消费商业综合体、沉浸式消费街区、文化主题酒店(客栈)、亲子研学体验空间、体育时尚场景、特色美食空间、创意书店、文创功能区、城市生活美学空间等创意设计类消费新场景面向全球广泛征集作品,并最终评选出了10个“文旅消费新场景特别奖”优秀奖作品。

接下来,创意君将带领大家走进这十大文旅消费新场景,在多元空间中沉浸式旅游、与城市文化地标符号互动对话,感知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带来的全新体验。

优秀奖

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

  • 作者:蒋玉辉

设计说明:

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场馆,共设有4万座看台,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以赛事为契机,体育场会后定位为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城市观光、全民健身为一体的城市体育娱乐综合体。

项目从设计到建成仅 23个月,在“快速建造”背景下,采用“正圆形”造型来满足项目结构、幕墙标准化、模块化工业生产。同时内场看台通过构建“东西高,南北低”南北通透的完整“看台碗”完美契合正圆造型,结合建筑表皮设计,适应当地环境的同时实现内场“观赛赏景”的设计愿景和优质看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设计中考虑优越的景观和城市资源,有效利用体育场屋面结构空间,打造长约300米,视角 120°全景高空观光厅,同时结合室外平台打造一览城市美景的城市观景平台,成为政府招商引资、对外宣传的“城市窗口”。

优秀奖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改扩建项目

  • 作者:何昕、刘民、杨磊、王明哲、李志方

设计说明:

2018年,成都提出“熊猫之都”的城市品牌建设概念,希望以“大熊猫”这张全球名片,推广成都价值、中国价值,向全世界展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生态文明价值。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作为“熊猫之都”的核心载体应运而生。

改扩建项目位于成都市城北老熊猫基地西北侧,总占地面积约168.64公顷(2530亩),新基地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大熊猫产房、熊猫饲养区、科研中心、熊猫医院有序分布。整体分为5大主题区:冒险溪谷、无限山丘、英雄农场、探索密林、科研片区,4类园区出入口,3种游览路径,新增130多个熊猫生活单元,可以居住约200只大熊猫,新增可游览面积约21公顷,对标5A级景区新增服务设施2.1公顷,预计到2035年最高可容纳年游客量约1570万人次,最大日承载量约20~30万人次。形成了一座动物友好、游客畅行,兼具科研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沉浸式熊猫园,对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的科研工作有着重大意义的同时,也深入体现了公园城市背景下的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价值。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充分考虑大熊猫的保护繁育、教育科研等需求,从熊猫的视角出发,让“珍宝”更“珍重”。结合文化展示和旅游服务等功能,科学研判规划园区的山水生态、景观结构、功能分区、建筑布局,旨在建设全球顶级的沉浸式熊猫乐园,将大熊猫的生态文化价值和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形成共筑自然生态的绿色公园、探索人与熊猫关系的科学公园、构筑熊猫品牌传播的人文公园,面向世界,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典范。

优秀奖

芙蓉岛漂浮公园

  • 作者:高静、唐颐典、白熙、韩越、朱维昆

设计说明:

 

项目选址位于成都高新区世纪湾东侧、由一个漂浮在锦江中的天然岛屿与一旁的滨江绿廊构成。芙蓉岛漂浮公园通过“岛城一体、岛岸共筑”“挖掘记忆、重塑场景”“建园同构、美学高点”“尊重生态、融入环境”等设计理念与周边区域、地标建筑充分互动和融合,为片区提供高品质景观环境和公园场景,有机串联起锦江生态廊道、天府绿道系统和周边城市的道路、商业体系,使其在成都这个公园城市肌体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器官功能,成为了这个环绕锦江的生态、艺术及商业环廊的最后一块拼图,同时也是高新区进一步向东发展,重新激活中和老城区现代活力的桥头堡。

优秀奖

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场景营造

  • 作者:穆愿、李志方、何昕、杨夏一、王逸然

设计说明:

 

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项目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东郊记忆片区,属于老街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街道的功能品质,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市井文化,是东郊记忆场景“华丽的变身”,也是一次老街与新生活方式的融合。

 

项目整体规模90000平方米,投资9600万。历时120天,街道沿线重新布景,重塑场地情感记忆,老工业遗存风与现代时尚元素碰撞结合,形成全天候慢生活、工业休闲沉浸体验街区。项目植入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美食品鉴、沉浸购物等业态,构建特色街区雅集新场景,营造更多时尚人文体验空间,布局形成全市最大的时尚消费新目的地。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等国家级荣誉。

优秀奖

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友谊馆

  • 作者:柴铁锋、高锐、何青松、罗杰、刘静娴

设计说明:

 

2024成都世园会主题为“公园城市、美好人居”,该项目设计即脱胎于这个主题,积极探索公园城市的建筑表达。

 

设计整体构思为——建筑即是公园,让参与其中的人们真正放松下来。

 

屋檐下错动的盒子形成丰富协调的功能空间,内部通过盘旋的“蜀道”串联起来,丰富的天井体系营造了竹影婆娑的环境,形成蜀道揽竹的特色展陈体验。整个设计过程也是一次地域气候适应性设计实验,巧用地形、地势,构建植草沟、暗沟等绿色生态型雨水排放消纳处理系统,发挥场地海绵城市的价值。采用模块化预制安装的木结构体系让结构之美得以体现,同时采用模块化绿植屋面与光伏玻璃天窗搭配的方式,优化围护结构,提升采光效果。

优秀奖

锦江绿道成华公园提升改造建设项目

  • 作者:陈婕、段玥珂、邓飞、涂锐、王乐意

设计说明:

 

该项目设计主题为传承时代、更新城市、唤起记忆、留住童趣。成华公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一环路内,西侧毗邻锦江,东临猛追湾街,位于成都老旧城区,是在成都游乐园原址上修建的城市综合公园,占地面积约104亩。

 

项目传承原成都游乐园的快乐记忆,以欢乐主题为定位,以充满童趣与历史记忆的黑白电视机、跷跷板、吹泡泡、棒棒糖等活动或物品的形态结构为原型进行解构,作为园内场景营造和景观设计的线索依据,形成“显像管”驿站、棒棒糖森林、元气泡泡堂、跷跷板观景平台、矩阵部落、生命树广场、锦书来书吧等可感知、可欣赏、可体验的多元文化休闲场景。

 

同步挖掘成华区红光电子厂记忆,以显像管为灵感来源,结合夜游锦江成华公园码头,在滨江步道侧布置显像管形态的驿站,配合滨江步道光彩点亮、业态植入,联动夜游锦江,是展示成华名片和天府文化的重要视口。

优秀奖

西村大院

  • 作者:成都西村新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说明:

 

西村大院位于青羊区贝森北路1号,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呈院落式C字型半围合形态,以“四方院落·理想生活”为引领,配套1.6公里空中跑道、灯光足球场、林盘生活空间、多功能展演空间等个性化设施,引入文化艺术、运动休闲、餐饮娱乐、教育培训、医疗养生、商务会展、创意办公等融合业态。

 

项目聚集了成都市全民健身中心、成都市赛事运营中心、成都体投集团、蓉城足球俱乐部、华宇春秋、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天府TV、水獭造物、摩登天空、酷班现代音乐中心等诸多文体旅商融合的品牌企业,定期举办音乐舞剧、荧光跑、空中瑜伽、空中街市,将运动健康、文化艺术等未来风潮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着力塑造时代生活样本和创意生活群落。

优秀奖

酒业梦工厂

  • 作者:成都梦工场酒业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文脉坊酒业梦工场位于文脉坊商业街区3-2栋,于2022年10月正式对外运营。项目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是一个三层的单体建筑,风格上以酒窖为元素,用青砖垒成圆拱,营造老旧的历史感,从而强调出邛酒的悠久,视觉上将游客拉到一个沉浸式空间中。项目一楼设定为消费场景,有酒肆、集市等,二楼主要用于接待和交流,又能从中庭感受热闹的烟火气,三楼为产区全产业链的集中展示区。

项目内设邛酒文化展示区、邛酒产品销售区、邛崃本土特色文创产品展销区,并引进成都“南门精酿”品牌酒吧进行联营,打造项目“日咖夜酒”特色消费场景,是邛崃作为白酒成都产区核心承载力的集中体现,是邛酒文化对外集中展示的标志性窗口。项目从酒文化、酒体验、酒城市、酒空间,以及电影场景的视角来打造酒业梦工场,不止于美学和视觉艺术的呈现,更是商业逻辑与互动体验的沉浸式表达,让酒成为连接人、连接城市、连接中国古文化的媒介源泉,让商业空间的生命力无限延伸。

优秀奖

青城朴舍亲子度假酒店

  • 作者:魏彦、宋立、王小川、刘婷婷、袁仁政

设计说明:

 

青城朴舍亲子度假酒店是以亲子为主题的度假型酒店,围绕家庭成员中的儿童和青少年为核心对象展开设计。

 

本项目由接待、餐饮、客房三个相对独立的建筑主体通过起伏的屋面串连而成。青瓦屋面俯瞰形似太极图案,高低起伏的形态又与青城山脉遥相呼应。

建筑追求青城山道教文化意韵,又不拘泥于传统的表达方式,用当代建筑的语言表达在地文化的神韵。

本项目在功能上打破传统酒店的程式化,以乐园的形式串连各个功能版块。在半地下空间布置室内游乐室、书画绘本室、多功能艺术空间、儿童剧场、洞穴探险,延伸到地面有熊猫乐园、扎染手工区、篝火电影广场和帐篷烧烤区,在室内空间也分布了洞穴客房、星空阁楼客房。青城朴舍亲子度假酒店生在乡村里,长在田野中,意韵悠悠、趣味绵长,虽然以低龄人群的需求为导向,但拒绝卡通化、脸谱化的设计范式,而是通过自然界中“趣”和“美”去塑造空间场景,既有乡土底蕴,也兼具艺术之美。

优秀奖

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特色园-蜀道通衢园

  • 作者:何昕、杨磊、施磊、李志方、曾雪松

设计说明:

 

蜀道通衢园是环城生态公园展现天府文化、体现世界水准的重要窗口。北部新城位于成都历史发展的南北中轴线上,其规划承担“宜居宜业宜商的城市副中心”“国际区域性贸易中心”“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高地”“中医药产业聚集地”等区域功能。蜀道通衢园坐落于成都北部新城腹地,作为城北门户,这里是古代地方联系首都官道与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当代连接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蜀道通衢园位于环城生态公园东片区北星大道东G4202绕城高速内侧,毗邻成都国际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市场、幸福桥TOD综合体等,总用地面积约33.5万平方米,造价1.5亿元。

 

蜀道通衢园承担了包括商业服务、休憩娱乐、文化展示与体验等天府绿道主要服务功能,助力北部新城培育经济新动能、构建创新生态链、创造公园城市生态、美学、经济、人文、生活多元价值。将生态与景观、产业与业态、文化与创意、新经济与高科技相融合,塑造了满足多元需求的“公园+”消费新场景;通过对进行生态修复用地、农业用地、建设用地的分类划分,保障了生态修复、农业生产与人类活动的平衡。

评审阵容

许燎源(副主席/组长)

著名艺术家,被文化部评为影响中国的100位艺术大家,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创始人。

高蒙河

复旦大学考古学教授、著名考古学家,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会长。

谈文舒

梅花创投董事总经理,主导投资了赤子城科技、瑞达恩、佳先股份、星河动力、微纳星空、数字太空、恒远科技等明星项目。

彭渊韬

四川文化产业基金投资业务部总经理,主导投资极米科技、芒果TV、蝴蝶互动、白兔新消费等多个文创产业明星项目。

谭垒峰

探贝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合伙人,中国互联网+、中国创翼、中国创客等创业大赛评委。

 

相关:

2023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文旅创意设计类获奖作品

2023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初评入围名单正式公布

2023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空间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数字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文旅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时尚创意设计类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成都文旅消费新场景”特别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数字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数字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类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幸福天府 · 成都礼物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东方·国风雅韵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数字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初评入围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2018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创意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