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建筑学专业城市设计课程作业展

作品展示(排名不分先后)

 

朱梅 王天立 李翔

永不沉没的海上人家

作者有话说

 

       选址位于江北大陆最东端的启东,因沙洲不断向东延伸,有“启吾东疆”之意而得名。通过调研,启东不断扩张的滩涂如何利用,失落的海洋文化又该如何寻回,成了我们设计主要解决的问题。

 

 

许豪 孙汪宇 孙锋

失落-唤醒

作者有话说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无数问题、现象和因素使得原本与城市生活及公共空间紧密相关的美好价值和意义在中国式城市空间里往往缺席。因此,城市中产生了大量的“失落空间”,本次设计旨在重新唤醒失落空间,将城市失落空间加以利用,让城市更有活力。

 

 

高柯柯 夏宁近 侯欣杉

亦真 亦幻 亦山水

作者有话说

 

      “亦真亦幻亦山水”主旨保留原有遗留建筑,结合现代材料,建设新式建筑,同时通过河流及坡地创造景观流线,打造现代田园民居生活,使历史工业区重新焕发活力与光彩。

 

 

陈玥亦 许诗敏 徐晨

旧闸通今-依水重生

作者有话说

 

       基地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富有特色的工业历史文化底蕴,是南通近代化进程的见证。由于受到盲目的拆除和搬迁变成城中墟,所以残存工业遗迹的重生以及滨水景观的规划为这次设计的重点。新建建筑结合历史遗迹的工业风格,运用砖、混凝土和玻璃等。并且适当引进节能技术,充分利用水资源,保护绿地风貌。同时结合上位规划以文教、商业和展演三种功能为主,辅以景观游览,基于历史、面向未来,追本溯源、转型产业,城中墟重生,并激活城市周边水系的活力,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水文化生态园。

 

 

姜楷文 陈震宇 闫辰惜 李昊东

临江渚

作者有话说

 

     “江河”这个概念在中国由来已久,对于古代人而言,“江河”是孕育生命的发源地,而对于上世纪的节制闸新村而言,“江河”则是他们赖以维生,进行运输的通道,而对于如今的节制闸新村的人来说,“江河”就是连通长江的通吕运河和大港河之中蕴含的运河的文化。古时的“江河”带给人们安生立命之所,上世纪的“江河”带给当地的人们物质上的财富,而现在,新的“江河”则会丰富当地人的精神世界,带来精神和物质上的升华。

节制闸新村拥有良好的地理环境以及文化特色,是南通运河文化的见证之一。商业区的整改和升级以及居住区的重新规划是本次体现运河文化的重点。拆除破旧倒塌房屋的废墟与结构受损的危房,保留原始聚居片区,筛选建筑材料的运用,改善当地居民以及船民的居住条件。与此同时,增建河边亲水平台以及水上休闲商业,丰富沿岸景观,内陆商业部分,则通过绵延的商业街区,来类比繁荣时段运河上来往的运输船队,增添其文化底蕴。

 

 

张健 张蔚 吴俊涛 孙家秋

老城记忆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者有话说

 

       本次设计定位是致敬旧生活,焕发新活力。核心概念是三融,即融生活——多元交织的生活模式,融境——街道空间设计,融情——街区情感营造。

 

 

陆阳 吕梦星 张一鸣

天街商业中心

作者有话说

 

       项目用地坐拥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书香文化两大绝佳优势。本次设计的重点就是对于这块尚未被开发完全的“潜力型”用地的深度挖掘,从而创造一个新“城市起搏器”。设计总共分为四大部分:新旧商业街的改造与修建、新商业中心的营造、集散广场的引入以及旧居民住宅区的整顿。设计运用的主要手段有:整顿老商业街的结构与形象问题,筛选建筑材料的二次利用,保护商业街原有的自然风貌,适当应用节能技术改善居民的生活与居住条件,同时新建公共活动场地,体现古商业街道的水脉文化,满足集体公共活动的需求。

所谓起搏器就是让心脏跳动的机器,而城市起搏器就是让城市跳动的机器,让城市的众多要素在这一个节点上鲜活于纸上,让这个节点成为整个城市的心脏。

 

 

樊世民 左武欢 侯旭

通工渔曲

作者有话说

 

       大港河渔村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传统渔业手工技术历史悠久、江海文化工业遗产传承至今,本次设计的重点是充分发挥乡村文化特色,使之与现代娱乐商业模式相融合,打造休闲度假渔村。整体规划理念为“一带四片,整体协同;点轴布局,交相辉映;纵横三轴,带状延展。”

 

 

杨晨 于威 张小韧

忆·织

作者有话说

 

       以“忆故乡,织棉裁边写深意。”为主题。设计方案提取当地纺织文化中“织”的理念,将基地编织成为布状的模数网格,用拓扑学的手法将建筑,广场的等肌理以图案的形式织于基地之上,使得整个村庄重新焕发生机,呈现出规整而有机的发展势态。因整体采用了模数化的手法,景观、构件、小品等能够方便地进行调整,使得灵活性大大的提升,具有无限的新可能。

 

 

王志诚 王婷 张睿

从一个葡萄到一个村子

作者有话说

 

       城市扩张近几十年来已然成为不可阻挡的态势。城市扩张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另一方面,城市扩张使得原城市内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人们不得不采购郊外以及进口产品。这对本地化特色造成了不利影响。对于此社会问题 ,我们选取了南通市郊外的一块耕地进行城市设计,希望通过农业支持社区的模式带动此地经济发展,进而产生品牌效益进行推广,为城市产业多样化及农业本土化增色。
在规划方面,我们以原有的主要道路作为结构分区的主要依据分为三大功能区域,原居民区、体验区以及科研区。每一块大区之内又以大小方块组合划分,力求条理之中不失自由,方正之间萌生乐趣,为断壁残垣的老街巷和单调乏味的耕田注入新的活力与人气,用一颗葡萄的原有村庄元素完成了村庄的改造蜕变。

 

 

贺茂林 杨文猛  卢玺光

颐生-新生

作者有话说

 

       颐生村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式南通近现代进程二带见证者。就商业街道改造重生、新公共活动空间的营造和农业升级产业转型式本次设计的目标和重点。拆除清理倒塌房屋的废墟和结构破坏严重的危房,筛选建筑材料的二次利用,适当引进节能技术,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保护村落的自然风貌。同时增建公共活动场地,丰富古商业街道的游览区位,满足集体活动的需求 。

 

 

王杰 杨康 贡享 王子璇

大生印象

作者有话说

 

       怀着对张蹇先生的钦佩及纪念之情,选取了大生纱厂下的旧工厂进行了改造,在吸取国内外优秀改造项目的经验教训后,对我们的场地项目进行了规划设计,从而产生了大生印象的想法并付诸实践。

 

 

陶智源 隆洁 宋优

曲水流觞

作者有话说

 

      “水”是一座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既独特又普遍,一座城市正因为有了它才有了形,生活在长江流域的我们从未好好地去感受“水”,而此次设计我们将“水”作为一个主要元素考虑进来,引流行觞,遂成曲水。

 

 

 郑庆强 赵拙成 王磊

西南营历史街区改造

作者有话说

 

      本设计从环境出发,建筑沿着场地对角线敞开,便于引入人流。通过建筑围合场地中间形成休闲交流场所,建筑将中间围合,可以充分利用景观条件,在场地前后侧留出了较大活动场地,形成道路和建筑的缓冲空间。

 

 

黄宇 仇能 龚泰冉

三阳重生

作者有话说

 

       三阳镇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合海门山羊的生长,是全国著名的山羊地方品种之一。针对三阳镇地方山羊品牌建设滞后、品种退化与本地生产规模欠佳的问题的升级产品转型是本次设计的重点。重新规划场地设计,规整产业用地,构建产业生产中心、养殖中心,引进先进技术、人才,促进产业规范化生产。同时增减公共活动场地,丰富场地内生活趣味,满足集体活动需求。实现区位划分,现代化管理,增加留守人员产业互动,将本地产业特色化、系统化,品牌化。

 

 

陈楷 董涛涛 陈茜

Reborn Portal

作者有话说

 

       规划从建筑物的简约风格,历史构筑物的保留与改造,功能定位景观设计上,展现了南通港港口的形象,增加该区域的整体感,秩序感,提升土地价值。从而让南通港成为南通别具特色的海上门户。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