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第三期)

来喽来喽,它真的来喽,我们的第三期设计展真的来喽!“设计、与爱同行”,我们的设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此期展览更多的是解决社会问题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呼吁大家保护自然,爱护社会。未来的日子我们应该更加努力,更加充满热情,用一颗善意的心,去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去把自己的理想付出实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现在我们一起来欣赏第三期优秀的毕业设计作品:

 

作品一:

设计题目:生态语境下公墓景观优化设计探索

设计者:李思源

设计说明:在老龄化社会下,墓园建设逐渐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城市里的墓园是纪念性场所的一种,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文明和进步的体现,墓地巨大的消耗量,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受到重视,它应充分考虑到逝者的安葬、生者的心理需求等方面,让墓园成为逝者最好的归宿,生者寄托情感的最佳场所。

作品二:

设计题目:基于专业特性的教学空间设计——艺术学院原小学教学楼改造设想

设计者:庞鹏成

设计说明:校园景观设计主要是针对当今社会热点问题提出的,近几年关于社会学生的问题的现象此起彼伏,也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但是追根溯源,问题的症结所在依然是学校的教育问题。而作为学校内影响学生最多的校园景观,自然显得极其重要,所以此次校园景观的设计实属刻不容缓。

作品三:

设计题目:传统榫卯结构下茶文化空间营造设计—情•物相融

设计者:荣文迪

设计说明:我此次的设计是以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以茶文化为主,做一个现代的中式茶室;结合榫卯结构来装饰整个室内空间,同时我还会引用中国传统装饰来体现中国茶文化;如使用隔断、室内景观、茶画等促成空间的二次构造,使多种元素更好的结合,体现出中国传统的茶文化的意境。

 

作品四:

设计题目:“锦上添鲤”主题露营地景观设计

设计者:沈振昊

设计说明:秉持着露营地灵魂—文化主题项目不断开展的基础之上,如何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在营地生活中的价值?本方案中引入传统文化中的吉祥图案—鲤鱼,借其形象特征性和曲线的景观设计手法在形中探意,取“如意双鲤”为创意来源设计出露营地露营生活、露营活动的休闲空间,设计理念综合了东方韵味和现代风格,打造出特色露营文化地标,使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因“锦上添鲤”而更为深入人心。

作品五:

设计题目:斜45°微笑——江豚展览馆建筑及室内空间构想

设计者:史国锋

设计说明:本设计选取了湖北省荆州市长江大桥东侧的一块片区,针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设计了此建筑。本项目建造展览馆为研究人员提供个场所,为市民了解参观江豚提供一个空间,为呼吁保护江豚提供一个场地。展览馆是研究人员与分析数据的平台,是市民与江豚的桥梁。所以展览馆的建立是保护江豚的关键点。

作品六:

设计题目:以环保为主题的装置艺术及其展示空间设计研究

设计者:滕子欣

设计说明:将装置艺术及其展示空间融合起来,使用一些废弃材料如塑料袋、快递纸盒、塑料瓶等组成艺术装置,将其放在环保主题的公园内,使艺术装置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同时突出“环保”的主题使这次的装置作品有意义。将环保主题的艺术装置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环境中去,将装置艺术与其展示空间融为一体,让人们更直接的对当下的生存状态反思。

作品七:

设计题目:荆州三国公园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者:王彦栋

设计说明:本次改造突出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原则,设计手法采用直线与折线结合的方式,在满足交通的情况下体现了设计的核心思想,本方案着重考虑公园现有的环境进行优化,并且在道路、建筑、景观等各项布局中尽量配合已有环境来布置,打造环境优美宜人的公园。通过功能分区将人与环境和谐相处展现在此次改造中来,力求给居民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齐全的生活设施、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品八:

设计题目:仿古街区景观改造设计-张居正街设计

设计者:伍世晨

设计说明:该设计是针对湖北省荆州市的张居正街区进行景观改造设计,方案思路是将张居正街区附近的景观节点进行整合重塑,强调聚集效应,增添街区活力,拆除私建房屋,建立特色节点吸引居民游客,保留街区格局,对张居正故居等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保护,设计以荆楚文化为主导,结合区域内的各类文化资源,形成荆州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知名街。

作品九:

设计题目:以荆楚文化为元素的荆州大赛巷改造设计

设计者:太宇

设计说明:小吃街传承着当地特色文化,小吃生活已不断演化出不同文化的表达和体验。本次毕业设计是以荆楚文化元素为基础的对沙市区大赛巷小吃街进行改造设计。通过改造,打造成一个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风味小吃街,传承并发扬荆楚文化。

作品十:

设计题目:自然元素在现代办公空间设计中的运用探析

设计者:汤翎

设计说明:现代社会飞速发展,传统的办公空间设计已经满足不了讲究文化、个性与创新的要求,将自然元素引入办公空间,必会大大提高办公空间环境的质量,达到人与办公环境的和谐统一。因此整个空间色调偏淡,冷暖搭配适中,主要以现代中式风格为主,采用中国传统思维“天人合一”的同时,结合禅意文化进行创新,打破传统形式上的办公空间,使工作者精神得到放松。

作品十一:

设计题目:“忆往昔”汉服主题民宿设计

设计者:汪梦

设计说明:该方案是结合中式园林风格设计的一套古风汉服民宿。利用古风元素和当地的古建筑文化相结合,打造出一个深受年轻人喜

爱并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住宿空间。在设计上大多以中式简约为主。主要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客房,第二部分是员工卧室,第三部分是布草间,第四部分是公共空间餐厅,最后一部分则是整个民宿的院落设计。与此同时给住客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作品十二:

设计题目:基于儿童空间认知下的幼儿园环境设计——荆州梅园幼儿园改造设计

设计者:王婵娟

设计说明: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幼儿的成长环境,为满足当前儿童发展的需求,本次设计从幼儿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儿童需求为重要设计理念,针对幼儿时期的教育教学活动对荆州梅园幼儿园室内及室外环境进行改造。

作品十三:

设计题目:基于城市双修背景下沙市区“新码头文化”景观设计初探

设计者:王柯彩 周梦蝶

设计说明:荆州市是一个历史古城,因水而兴。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荆州市一些码头的功能性也逐渐丧失。而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也是有所欠缺。本次方案设计当中,我们加入荆州本地历史文化元素,尽量给公民一个归属认同感,能够让他们在新的空间当中能够更好的去体验生活。我们结合码头文化去使整个方案设计具有荆州本地的特色,改善码头空间功能,让它独树一帜。

作品十四:

设计题目:湿地博物馆室内空间氛围的营造探究——黄河口湿地博物馆室内空间改造设计

设计者:王雨菲

设计说明:黄河口湿地博物馆以普及湿地知识、宣扬湿地文化为目标,以“湿地”为主题,贯穿到整个博物馆的元素设计之中。首先将黄河口湿地博物馆室内展示空间分为五个厅,每个厅由于展示的内容、性质各异,其氛围主题也有所不同。因此,营造出不同的氛围向参观者传达不同的信息和情感内涵是本次室内改造设计的重点。

作品十五:

设计题目: 基于苗族文化视角下的乡村民宿改造设计——《苗舍》乡村民宿改造设计

设计者:王悦

设计说明:随着利川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民宿潮流的兴起,不少民宿的共有问题也逐渐出现:复制粘贴的统一设计脱离了乡村旅游的本质,乡村民宿过度酒店化,出现缺乏乡村文化符号等问题。由此,根据地方特色对其中一个民宿进行改造,通过对新旧元素重组与兼容改造的方法,修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建筑,营造出一个更有特色的休闲度假场所。

作品十六:

设计题目:城镇化背景下新型农村规划设计----以荆州埠河镇为例

设计者:肖凯

设计说明:本方案是对湖北省荆州市埠河镇彭家圩进行的景观重塑计划。对住宅与道路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居民的出行更加便利,对景观也进行了重新的设计,使社区的环境更加优美。设计了两套不同的住宅,满足不同需求的人群对于住宅的要求。设计了一个社区公园,优化了环境,丰富居民的生活水平。注重整体布局,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更好的美化乡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