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第四期)

“设计、与爱同行”云展览已接近尾声,四期展览的结束代表四年的时光即将结束,我们也将迎来毕业,对于“毕业"这两个字蕴涵了太多的喜悦和惆怅,也许更多的是离别时的忧伤,让我们不禁感慨光荫荏苒,岁月如流。在这四期展览中,我们用创新的艺术语言,创造出四年来源于我们生活的心灵体验,诠释了我们对美好的感知与体会。此刻,我们感动,自信、真诚、感恩。我们想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分享我们的心灵,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世界以及我们的喜悦和幸福。接下来再请一起欣赏第四期优秀的毕业设计作品:

作品一:

设计题目:共享社区空间设计——玉桥小区的改造复兴计划

设计者:徐菲

设计说明:据了解老旧社区中的设施设备和场地长期无人管理、老化及年久失修,并由此造成社区环境破败不堪,加上早期设计缺失,和长期维护管理不到位,社区资源长期浪费。在老龄化的背景下,老龄人口不断攀高,老旧社区成为老年人聚居人口最多的地方。本次设计,旨在改善整体环境,住户不用动迁,居民无需大折腾,变的是居住环境,省的是居民投入。在老小区中搭建空间联系,建立起共享空间。以共享为纽带在住宅空间区域中凝结起的生命共同体,让老旧小区里的居民感受温暖。

作品二:

设计题目:基于非遗传承下的地铁空间展示设计

设计者:许俊康

设计说明:本课题主要对从荆楚地域特色、非遗文化传承等角度探讨地铁空间的展示设计,通过营造地铁展示空间来宣传楚文化特色,主要通过地铁这一公共空间展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楚式漆器文化。让地铁给人们带来便捷舒适的同时,作为文化展示的窗口,展现荆楚历史文化。

作品三:

设计题目:滨海浴场文化景观设计研究

设计者:杨硕

设计说明:滨海浴场景观设计中,将传统文化作为灵魂,和现代的滨海浴场景观设计方法相结合,能够更好的和人们的心理以及行为需求相结合,体现出人文关怀。在滨海景观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是对城市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城市历史的记忆。

将地域文化与滨海景观设计进行结合,能有效地提升滨水景观的建设,为城市景观的发展创造条件。

作品四:

设计题目:荆当楚道标识设计

设计者:杨志旭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基于实际项目,项目地位于湖北荆州,荆当楚道,即荆当旅游公路。这条旅游公路正在开发建设中,投资巨大。荆楚文化悠久,这条旅游公路建设非常具有意义,弘扬传统荆楚文化,唤醒非物质化文化遗产,同时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本设计便是荆当旅游公路沿线村子村口标识设计。几番实地考察后,我选择了联山村、太平村、枣林村、双台村、纪南村、石马村和新场村这七个村子。

作品五:

设计题目:北沟村破落村落分布规划及原有居住屋改造设计研究

设计者:于斌祥

设计说明: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之际,国家高度关注各地区贫困县奔小康,当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其中一个重要难点就是在贫困地区的农村。其中“新房舍、新设施、新环境、这三点必不可少,与新农民、新风尚共同构成小康社会"新农村"的范畴。而我选择的甘肃省灵台县的北沟村正是这样的一个贫困地区,村落在原始布局的不合理性及原始居住屋结构以及建造材料的老旧化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村落的原始居住屋的样式及分布大多数还停留在90年代,迫切需要通过改造规划,通过对破落村落分布规划.建筑本身结构的加固建筑外观的修复改造设计等7个方面的设计规划改造.将其打造为贫困地区新时代新农村的安居之所。

作品六:

设计题目:屋顶花园设计

设计者:张家铭

设计说明:该屋顶花园作为私人活动场所,在设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屋顶花园空间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人们的多维感觉。同时,庭院内的休憩、私用设施,诸如:亭廊、坐凳、垃圾箱以及格式地灯均以人性化设计为本,兼顾功能与美观,体现出绿色生态的现代化要求。并且花园由水景、绿化、小品、硬质铺装等多种元素组成以此削弱梁柱结构造成的坚硬感,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实现人与自然,屋顶花园和地域环境的和谐共生。

作品七:

设计题目:手绘荆州人文景观装置艺术

设计者:张雅芬

设计说明:我设计的最终目的是让设计师们在运用各类设计软件的同时重新重视起手绘的重要和它的艺术价值。由于现代社会将电脑辅助设计提高到了一个较高的位置,进而忽视了传统手绘的魅力。通过绘画荆州的建筑场景也能让人重新注视到手绘的魅力。

作品八:

设计题目:城市公共休闲空间设计探索——以荆州桥头花园改造设计为例

设计者:张颖

设计说明:荆州桥头花园改造设计,因地制宜将公交车这一元素作为这一公共休闲空间的设计亮点。结合主题公园的景观形式,让公共空间的景观内容更加丰富,改变人们对公共空间单调、刻板的认识。其中的景观小品则采用的废物改造设计,让这些旧物和原来的桥头花园都重获新生。

作品九:

设计题目:动漫主题展示空间设计探析

设计者:赵雨晴

设计说明: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生活水平和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各行各业的竞争也在逐年加剧。动漫作为新兴的文化产业,也收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接受,而以各种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展示空间,也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文化消费。在欣赏文化元素的时刻和周围环境营造的文化氛围,以及个性化的关注,往往主题性明确的空间会给人印象深刻。

作品十:

设计题目:城市公共休息区的模块化设计研究

设计者:陈婕妤

设计说明:本项目的设计主要是针对在城市中活动的群体,为他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下提供一个临时休息、放松的场所,让他们能舒缓疲累的身心,给自己充充电。同时,也可作为人们闲暇时活动的场所。让人们得到精神与实际功能上的享受,来提高人们的城市生活质量。让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品十一:

设计题目:基于新农村文化下的滨水景观

设计者:杨名

设计说明:通过改造建设乡村滨水景观建设公共空间来加强村民的文化自信,保留乡土文化,弘扬乡土文化,使更多的人认可乡土文化。在宣传新农村文化的同时拉动当地生产力,通过在旅游经济和农业经济之间保持一种可持续循环的滨水景观与公共空间。

作品十二:

设计题目:江汉饭店综合性空间的保护与更新

设计者:余筱婧

设计说明:在城市不断发展的今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同时城市文脉的保护与延续开始受到挑战,历史建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受到了巨大冲击。由此,保护历史建筑变成了一个日渐重要的议题。本题的研究目的在于,使历史建筑既能保留其历史的真实性,又能将其功能更新,使历史建筑能够符合时代需求,在快速发展的今天继续绽放光彩。

作品十三:

设计题目:基于当代青少年心理亚健康背景下的室内设计——《共享励志减压》室内空间设计。

设计者:袁鹏

设计说明:通过分析青少年对社会事件的态度和应对行为,我们可以看出青少年的成长长期以来都存在着一定问题。对于当代青少年来说,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思想、心理状态和行为方面。所以我才想把共享、励志和减压三个方面的理念和室内空间设计融合起来。修建一所集合三者的室内空间,同时通过对室内空间的适当处理间接地给当代的青少年感受生活的美好。使青少年的发展更阳光。

作品十四:

设计题目:基于传统文化背景下的酒店设计——水墨山水国画主题酒店

设计者:张楠

设计说明: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酒店行业的发展迅速,酒店变成了人们出行游玩的必然需求。本设计方案通过调研,整合所有考察信息,建造一个带有水墨山水国画色彩的中式酒店。水墨山水是中国化的一个分支,象征自然。该酒店可以针对不同层次的顾客群,满足他们居住需求的同时,还能够领略我国水墨山水国画的魅力。从多方面考虑现实因素做一个有内容有需求的中式酒店。

作品十五:

设计题目:“孕”——生命的起源

设计者:毛钰

设计说明: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开放和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加强,对产褥期的健康和宝宝照护也是日益重视,开始反思传统坐月子的弊端,女性孕期敏感也不利于女性的身心发展。通过对产妇这一群体的行为和心理研究,发现产妇易患产后抑郁症,更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关注。因此科学舒适的现代产后护理中心的出现及时满足了这部分家庭的需求。

作品十六:

设计题目:《泮涣》—— “三生融合”理念下的浏阳河景观设计

设计者:周小乐

设计说明:本设计方案通过调研,整合有效调查问卷信息,建立一个集生态、生产、生活为一体的景观区域。该区域可提供周围居民的休闲公园场所;也可以发挥其原有农田作用供其种植;更增加现代大棚等供人们参观学习并科普知识;还能弘扬浏阳特色地域文化、丰富区域功能;给游客提供民宿区域等功能。加强了对该区域的利用和发掘,并诠释了“三生融合”这一理念。

作品十七:

设计题目:结构主义手法的运用——武汉市文豪广场改造设计

设计者:左星雨

设计说明:我们从解构主义手法的角度对城市文化休闲广场进行研究,为了寻求新的设计策略和方法,以增强城市文化休闲广场空间设计的内涵,增强城市文化休闲广场的吸引力,使人们真正感受到解构主义的特色,从而增强城市文化休闲广场空间设计的作用和意义。

作品十八:

设计题目:基于商业与生活空间相融的社区改造研究—梅台巷改造

设计者:张朋

设计说明:梅台巷是荆州沙市居民心中的老街,十几年过去,看新旧文化的交替融合,看商业与生活的相辅相成,老街日日守护着居民。伴随着梅台巷多年历史文化的发展,老街的一些问题也在逐步被发现,此次改造主要为合理规划,使环境具有整体性,更加完善商业空间的设施的同时更好的融合了生活空间,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精神满足更进一步。

作品十九:

设计题目:中国传统文学下沉浸式戏剧空间设计研究——以《蒲氏故里》为例

设计者:毛圆圆

设计说明:在我国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今天,文化符号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当传统的的文化产品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时,我们能否在科技上实现文化的吸收,在游玩时领会文化的内涵。运用科技带领戏剧文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戏剧的生存危机。本方案是以《聊斋志异》小说而做的一套室内设计方案,为大家带来新的视觉冲击和审美需求,带领大家进入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展的四期展览就告一段落啦,同学们将怀抱着对环境设计、艺术有关的情感,充满向往地面对未来的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