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0研究生设计课程|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与建筑性能提升的路径·实践研究:以环太湖传统村落为例

课题名称: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建筑性能提升路径·实践研究——以环太湖传统村落为例

课题类型:研究生设计课程

指导教师:吴锦绣、张玫英、徐小东、王伟、钱小平

参与学生:罗淇桓、张聪慧、王涵(陆巷)、刘琦、李琴、颜世钦(陆巷)李雨昕、李珂、陈瑾(堂里)

图片

1
课程介绍
 
 
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是当下城市规划建设关注的前沿问题与实践热点。我国地缘辽阔,地域文化、传统民居差异性大,经济发展也不平衡。一直以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研究所沿用的片面的、静态化保护的认知观点,在实践过程中带来不少困难与阻力,效果并不理想。
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与建筑性能提升的路径·实践研究”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课题“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的关键技术与集成示范”研究的一部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0级研究生一年级建筑设计课程针对此领域展开系统探索和研究。课题在乡村振兴的宏阔背景下,围绕环太湖传统村落,基于“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思想,开展与整体格局—单体建筑—室内环境“三层级”相适配的规划设计研究。综合运用多个学科领域的方法,促进村落建筑的保护利用,探索其传统村落建筑型制以及传统建造技艺在当代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建筑状况和空间品质,使其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切实改善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提供江南水乡传统村落的范本。

本课题选取了位于苏州市太湖东山的陆巷古村和西山的堂里两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作为研究对象。这两个村落皆为背山面水的格局,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村落结构。这里的历史建筑形制较高,建造精致,保护状况良好,具有高超的建造技艺。

图片

陆巷古村、堂里古村区位图

陆巷古村,位于太湖东山后山的一个浅坞内,被两山环抱与太湖相连,景色、风水极佳,环境宜人。陆巷古村历史悠久,在村落的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严格遵循宗族理念的“一街六巷三河浜”的空间结构。陆巷古村内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众多,但同样面临着年久失修、居住环境差的问题。此外,大量年轻人流向城市使得村落的“老龄化”和“空心化”现象也愈发明显,陆巷古村的活态化保护利用的任务已经迫在眉睫。

图片图片
陆巷村落结构                           堂里历史建筑

堂里古村,位于太湖洞庭西山西北端湖湾山麓,地处缥缈峰南坡水月坞前庭。相传鼎盛时期村内有大小厅堂72座,其中以仁本堂、心远堂、容德堂三座大厅堂声名最为显赫,“三名堂里”之称也由此而来。堂里古村具有较为重要的保护开发价值:古村原生格局与形态保留较好,村内现存大中小古厅堂10余处,仁本堂(西山雕花楼)成为知名旅游景点;但在发展中也遇到许多困难:产业发展动力缺乏、村内人口流失、村落整体客流量稍显不足等,因此,亟待引入“活态化”的保护发展思路,并提升建筑性能和空间品质,增强村民获得感,增强村落吸引力。

2
教学成果
 
 

陆巷古村

村落总体:陆巷悠·古村溯·山湖耕—三生融合视角下的陆巷古村活态化保护与利用

经过大量的调研,对陆巷古村的核心范围区形成了包括建筑、街巷、公共空间、建筑技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库,针对生产、生活、生态提出了旅游带动生产、优化生活环境、改善自然生态及风貌保护控制的总策略和定位,并建立了陆巷的公共空间及建筑单体形成了一套评价系统,通过课题组的专家进行打分给出相应的活态化发展建议并提出了初步的活态化设计导则,并最终选择一个较具有代表性的民宿设计了在不同活态化保护思路下的改造方案。
图片
 内部道路疏通                         游览流线组织
图片
主要节点定位                           功能分区
图片
建筑单体评价体系
图片
历史建筑形制分析
图片
产业空间活态化设计导则

陆巷悠·古村溯·文蕴传—历史人文视角下的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

罗淇桓、张聪慧、王涵

图片
“陆巷悠·古村溯·文蕴传”是基于陆巷的众多的历史建筑以及优秀的历史文化所提出的以历史文化追溯为主导的规划策略。“诗文陆巷,太湖桃源。重走宰相路,再登进士门。”将陆巷重新定位为太湖教育基地,以一街六巷的核心区域及历史建筑群作为发展重点,通过主要公共空间节点的设计及游览线路的引导,引入教育基地(吴中文人、吴门画派、香山帮)、图书馆、书屋、博物馆、文创售卖等功能,吸引外来参观学习、体验古村落历史文化的青少年、文艺工作者、学者等,举办夏令营、文艺活动、沙龙会议等活动,提升历史文化古村的知名度,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村落其他产业的提升。
图片图片
图片
历史要素提取
图片
公共空间节点设计
基于总体发展策略,本单体改造策略通过对于历史建筑元素的提取与转化,庭院空间的营造,提出了历史与现代、建筑与自然、村民与游客的多元素和谐共生相辅相成的场地模式,融入展览、体验、文创、休闲、餐饮和住宿的多功能复合的模式,并计划引入新的管理模式,最终形成了富有历史文化气息、传统庭院体验和多功能复合的现代化民宿。
图片
改造后鸟瞰效果图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改造前后空间对比
陆巷悠·山湖耕·农旅兴—农旅互融视角下的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
刘琦、李琴、颜世钦
图片
 
经过实地调研与前期资料梳理,小组成员从“活态化”主题出发,提出“农旅互融”的概念,以陆巷古村特色之一“采白玉枇杷,品洞庭碧螺,尝太湖三白”为出发点,挖掘场地潜力,以产业活态化促进村落整体活态化。
通过对陆巷古村的产业现状分析,划定了区域规划范围,形成一纵、二横、三核心的区域规划结构,区域内产业资源丰富,是陆巷古村产业发展的核心,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希望以局部带动整体,以激活区域产业进而活化村落整体发展。通过空间、流线等定性分析与指标评价、长宽比等定量分析,将现有公共空间分级并对节点进行不同定位策略与活动策划。
图片
区域产业空间规划鸟瞰图
在总体活态化策略的基础上,以三德堂为例,实现三生三层级—单体层面的活态化保护利用策略,三德堂作为区域范围内的核心节点,定位为集吃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展示工坊核心。通过实地调研、现状分析,评估场地要素价值并提出单体改造策略,在保持原有肌理的基础上,将场地重点要素进行保留,拆除破坏风貌、破坏空间使用感受等元素,植入新功能,提取村落特色产业元素并进行转化,三德堂入口广场、庭院与后院联系区域空间规划,激活带动周边,实现农旅互融活态化保护利用。
图片
三德堂单体定位与活态化策略
图片
改造前后对比                             流线分析
图片
物理环境改造策略
图片
三德堂餐厅改造前后物理环境模拟

堂里古村

太湖云水经年,碧天点入龙团——从碧螺春茶与香山帮产业文化视角切入的堂里古村活态化保护利用与容德堂片区规划设计研究

李雨昕、李珂、陈瑾
图片
在“三生”思想的指导下,结合实地与文献资料调研分析,本次堂里古村研究设计以村落活态化为导向,从堂里两大特色——碧螺春茶产业文化与香山帮建筑——视角切入,提出“三生融合、以点带面、活态触发”的发展总策略,优先针对古村核心片区以及容德堂单体进行规划设计。
近期规划聚焦容德堂周边片区,打造游客与村民共享的村落核心活动区,改造容德堂为集 茶+香山帮展示体验与村民文体活动于一体的“乡村活化器”,以此作为触发点激活古村。远期规划辅以更多元的活动策划、文创产品研发、新媒体宣传等,进而推动乡村振兴走向城乡互哺,完成村落活态化发展进程。
村落总体规划设计:
活态化保护发展总策略分近期(以核心片区的村民游客共享模式为出发点、强化村落茶产业与香山帮建筑文化,逐步启动村落活化)与远期(落实完善更大范围的村民游客共享模式,逐步完成村落活态化)两步。以期扭转空心化、景点单一的局面,打造活态化、新老交织的传统村落。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堂里古村活态化保护发展总策略

容德堂建筑与室内活态化保护利用:

图片

单体与室内层面的活态化利用是本次的研究重点,研究选取容德堂为例进行改造设计,划定保护优先、传承优先、发展优先三个层级,并提出相应的设计导则,采取不同的改造策略进行活态化改造与性能提升研究。
方案基本遵循原有四路的型制进行功能布局,主要功能——茶+香山帮的展览与文化教育——布局于中间两路,覆盖保护与传承优先两个层级,通过碧螺春茶与香山帮产业文化的交互,促进村落产业与文化共同发展。
图片图片
容德堂空间评价与分级
图片
容德堂功能定位与分区
① 保护优先层级规划设计

针对容德堂现存空间等级最高的正厅进行复原设计,作为茶艺展厅,是茶文化的主要展厅。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厅复原设计
② 传承优先层级规划设计
针对容德堂其余保留较好、建造技艺较具特色的空间进行空间与功能的改造,作为茶室、香山帮建筑展厅、图书学习与讲坛空间,提升建筑性能,为游客和村民同时提供服务。
图片图片

两处花篮厅现状

图片
图片

两处花篮厅改造为茶室空间

图片
东路楼厅一层改造为建筑展览与讲坛空间
③ 发展优先层级
针对容德堂中保留价值低或已塌损的空间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作为制茶工艺展厅、文创体验店与其他辅助空间。
图片
图片制茶工艺展厅设计(原正内厅)
④ 物理环境研究
图片
容德堂物理环境模拟
3
指导教师 
图片
吴锦绣,博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访问学者(2006-2007)。建设部建设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设计与更新、建筑与环境一体化设计、以人为本的景观规划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发表论SCI、SSCI及中文核心等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论著5本。
图片
张玫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建筑设计与理论。从事住宅设计以及绿色技术研究多年,长期担任东南大学《居住建筑设计原理》课主讲,主持四年级住区方向教学工作室,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建筑院校学生设计竞赛(城市更新及住宅方向)多次获奖。具有丰富的实际工程经验,曾获UIA(国际建筑师协会)建筑设计竞赛获优胜奖及江苏省优秀建筑勘察设计一等奖等奖项。
图片

徐小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分委会理事等。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的教学、科研和创作活动,发表SCI、SSCI以及中文核心等各类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绿色城市设计》等5部。先后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计划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2项,获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设计奖10余项。

图片
王伟,香港城市大学博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研究员(上岗),主要研究方向:城市能源系统与规划、城市建筑环境动态监测、建筑人行为。
图片
钱小平,毕业于大连海军水面舰艇学院及广州海军水面舰艇指挥学院,长期从事海军舰艇指挥和管理工作,也有着丰富的国企管理经验。在传统文化、古建筑及民宿打造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