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19级《专业表现技法A2》课程作业线上展

专业表现技法A2》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必修学位课程,主要教授产品及交通工具快速表达的基本技法和提升技巧,能熟练地绘制产品效果图,较好地表达设计的思想和意图并取得良好视觉效果。计算机表达技法的运用知识是工科类学生更需强调的。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末,工业设计专业19级《专业表现技法A2》课程顺利结课。该课程由李卓老师负责前/后期的课程教学和指导,采用了课堂授课+开放式训练的教学模式,內容包括速写、插画、效果图等多种形式。课程全程在我院数字手绘屏实验室进行。

图片

与《专业表现技法A1》的草图训练有别,A2课程更注重数字绘图软硬件工具的使用,尤其针对交通工具色彩效果图进行训练。使用手绘屏画图对同学们是一种新奇的尝试,更是一种挑战。循序渐进地,本次课程作业以临摹为主,但同学们对于原作举一反三,普遍进行了再思考、再加工,反映出同学们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和创作热情。

 

以下为部分优秀作业展示(按姓氏排序):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邓瑶香

感受:很多工具的使用方式需要去探索,加强对细节的把控。多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不断巩固知识。我个人对颜色不够敏感,需要加强色彩知识的学习,并且学会在软件里进行画面的色彩调和。高效地利用界面工具也是一个需要不断体会的方面。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董潇扬

感受:从不同视角上先把车的整体透视关系看透彻,表达时会顺利很多。绘图过程中考虑朝天面和朝地面的不同表达。学会充分使用底色高光法的基础中间色,将其调亮得到亮面,将其调暗得到不受光的暗面部分,再点提高光令画面亮起来。少使用或不使用小笔刷,以体现整体感和工业产品表面光洁感。绘图应从整体入手,先画大的趋势,再在小细节上深入。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郭子可

感受:用ps上色时发现,黄色基调的浅色区容易在明度和饱和度上变得灰白,所以只能比照片愈发加深基调才好体现出高光线;外轮廓线的虚实还有些拿不准。轮子部分采用了不一样的肌理和笔法,既希望有所展现又希望降低明度,不至于喧宾夺主。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江林睿

感受:作画过程中使用了底色高光法的基本套路,但最终处理为了两种底色叠加的效果,在绘画过程中其实困扰不小,但最终都想办法慢慢克服了。通过对参考图光影变化的归纳和研究,让我对车身光影关系有了更一步的理解,并启发了我在生活中尝试对实物汽车进行观察与分析。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金军贇

感受:明确底色高光法的核心所在。先用大笔刷概括车的暗部和亮部,让车初现雏形;然后分别对暗部和亮部深化处理,让其层次变得更加丰富。处理时巧妙利用选区工具、柔边大笔刷以及带透明度的橡皮擦来表达渐变;最后进行一些细节的刻画和边缘修饰以及点高光,让车更加得生动、规整。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李明臻

感受:在为期两个多月的训练中接触到多种技法,底色高光法确实是效果显著的一种。在本幅作品中就是根据造型明暗关系来划分图层组、分层次作画的,并结合之前学习过的蒙版和通道打开了设计绘图的新思路。我相信在今后持续的探索中,一定能对效果图表现拥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 刘晓睿

感受:对于我们纯理工学生,强迫自己只用大笔触去表现车体光影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小小焦虑,但同时又非常喜欢这种奇妙的感觉。点高光应该恰到好处,高光越少,车体越亮。使用数位板还未能做到手眼合一,对于ps功能也尚需进一步体会才能提高效率。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 罗胜铭

感受:与画漫画的感觉完全不同,画车需要理性地思考很多。大量的练习之后对交通工具的表达语言有了一定认知,能稍微抓住一点主动设计的思路了。希望今后也能继续上课的状态,保持画画和学习的热情。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潘仁杰

感受:临摹是绘画中最重要的手段,带有思索地用脑去临要比用眼去临更有效果,才是真正掌握了。分毫析厘的小事都必须尽心尽力地去做,只有这样,每一件事情才能做到出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吴霁婷

感受:采用了最经典的底色高光法。先是铺了一层和车子固有色接近的背景色,之后用钢笔工具勾勒车的暗面,用不同透明度的黑色叠加,再选中要擦除的选区,用大尺寸的橡皮擦擦除,并用同样的技巧绘制了高光。我认为,板绘干净的技巧无非两点:准确的边缘+均匀的颜色。相信紧跟课堂讲义、用好选区和大笔刷的同学都可以画出不错的作品。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伍艺

感受:绘制时运用了底色高光画法,多用蒙版和涂抹工具达到目的。在绘制时着眼于对细节的描绘,花费了一定时间在细节的琢磨上,力求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但过于注重细节导致工作量成倍增加,更会让自己陷入局部忽视了画面,以后会多加注意。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徐鹏凯

感受:结合在课堂内最有感觉的练习体会,本次作业采用了老师推荐的底色高光画法。虽然大体效果尚可,但我深知素描关系仍需明确,进一步拉开层次感,深化一两处细节等,还需要更多的练习才能真正掌握。以后继续保持敏感观察并要多加练习。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殷宜樊

感受:线稿的绘制是一切的基础,首先要特别注意透视,保证大方向和形体不能错,然后就是线条流畅富有表现力。其次是色彩部分,通过观察临摹图确定几个带有明度次序的色块,把车身整体大色块绘制出来。正确表达素描关系及环境色关系,一定要注意车身和环境的共融,适当用冷暖对比,最后才去处理细节和加上高光。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 张小晴

感受:这次课程对于我而言是从0到1的突破——头一次接触板绘,也是头一次使用软件工具来辅助纯手头功夫。在课堂内外大量练习之后我逐渐理解了工业设计的绘图规律,很开心能够阶段性地突破自己!吾将上下而求索。

 

图片

作者:工设g1902 张旭

感受:使用ps进行板绘,侧重车体型面的划分与转折,同时在底色基础上用大笔刷令表面有更好的光洁度。在绘图过程中尝试过多种处理办法,发现了结构的重要性,对于车辆表现有了初步了解和体会。

 

图片

作者:工设g1901 张雨曦

感受:汽车的转折面多,微变化也多,要比其他产品的光影效果更加复杂,因此容错率低,一处不慎就导致满盘矛盾,因此需要从整体走向局部才能保证关系正确。车身钣金的质感表达还不到位,画面也暗了,如果重交作业我会强调亮面并加入补色。

 


本次展览是工业设计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成果,旨在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激发同学们的设计热情,提高后续专业学习的能力。捕捉主机厂的职业能力需求,积累前期的经验教训反思,《设计表现技法A2》课程将进一步进行教学方法的大胆革新,将技法训练与创新思维同步提升。

2021年新学期已经走来,希望同学们《设计表现技法A2》的基础上勇于自省、善用前果,在更多的课程学习当中灵活融合,甘于吃苦,不断刷新自我记录!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