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软学院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2021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 | 认知•营造•生态

展览前言
斑斓4月,充满热情的季节,正如青春洋溢的17级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们。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线上展览如期而至,本次展览作品包括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营造等方向。作品聚焦于关注弱势群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人的生活方式或文化生存等社会命题。同学们以研究设计的视角来思考问题,尝试以反思性实践者的角色,用设计手段来重新构思生活方式和未来发展。也反映了我们的设计教育面向未来的持续变革的方向,以及同学们对设计的独立思考、自我认知、适应未来的能力以及应负有的社会责任感。时值谷雨,这个蕴含着中国智慧的节气,播谷降雨,也播种着生生不息的希望。借此衷心祝愿环境设计专业2021届123名毕业生们,始终保持着独立的思考与审慎的激情,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不忽视生活细微的敏锐的感知力,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认知自我、发现自我价值、读懂生命的意义。

左诗琴环境设计系主任

导师:李树生教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黄吉松
《知行空间图书馆设计方案》
作品简介:本项目选址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10640㎡,其中主体建筑的面积约5850㎡,总共有6层。图书馆采用了多功能复合型空间的设计方法,整个建筑在空间设计上功能分区明确,功能多样化,保留原有图书馆的基础功能外,还结合了现代社会人们的需求以及人工智能,增加了展厅、咖啡厅、科研室等一些不一样的功能室,为的就是打造一个服务功能一体化的现代图书馆。整个建筑外观造型独特,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营造一种现代建筑的高级感,将其打造成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作者:罗栩婷
《無序——Thanet家具艺术中心》
作品简介

本项目是现代主义风格派,用几何元素做设计,把传统复杂的设计元素通过点、线、面抽象概括成最基本的几何形状,再将这些元素变成体块,结合成不同的组合,反复应用几何结构和原色进行二次创造搭配。由于层高较低,空间较大,在展示家具的时候,除了自身的造型外,其他装饰物尽可能的简洁,线条感强。为展示家具本身的颜色,墙地面都采用白色及其相似色,纯净的空间里充斥着琳琅满目的宝物。

家具艺术中心是向观众展示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对家的理解都不一样,但温馨舒适是我们每个人对家的追求。

导师:左诗琴副教授

环境设计系主任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杨心妍
《印视》——基于视障碍体验的沉浸式展示空间设计探讨》
作品简介

艺术展览是现如今人们为了满足艺术熏陶与精神享受需求而逐渐盛行的艺术文化表现形式,本次设计抓住信息化时代下被人们忽视的视障碍问题,结合当今逐渐盛行的沉浸式艺术展厅,回归展览“叙述”本质,组建一个虚拟的视障碍世界,让人们能够通过空间视觉艺术和“沉浸式”体验,了解视障碍人群,并对用眼健康的重视有所感悟,引起普通人与视障碍群体之间的共感和共鸣。
作者:张敏婧
《逃离城市的喧嚣》——基于HEAL疗愈理论的公园景观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

忙碌的身影、快节奏的生活,让人倍感压力与焦躁,即使城市发展不断向前,我们也不能被生活压力与焦虑压得迷失自我,失去活力与健康。

本方案以《逃离城市的喧嚣》为主题,通过分析和提取《复原力》中‘HEAL’的相关疗愈理论,把疗愈理论融入到各个景观空间中,提取人情绪变化的脑电波线型来作为空间的线性语言,赋予空间情绪;同时辅以营造空间五感体验等来引导人的情绪与五感的变化从而释放精神压力, 疗愈心灵,打造一个现代景观疗愈公园。

作者:周李幸
《异空 • 儿童森林社区》——基于自然体验下的儿童公园景观规划设计
作品简介

“一个充实、广博、神秘、令孩子敬畏的世界,对于孩子们和我们其他人而言是真实存在的。”

将自然中野趣的、甚至是不精致的一部分融入到设计中,打造一座自然体验式的儿童公园社区,以自然的元素取代成品游乐设施,将孩子带回到大自然;树立多维度的复合型自然场地,让孩子来定义场地的功能和赋予其意义。

导师:雷雅琴广东省会展设计师

副教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郑宝玲
《只为你》——基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心灵港湾“空间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

本课题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八甲镇,而提出的农村留守儿童“心灵港湾”的概念,主要针对6-14岁的农村留守儿童,设计的目的是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创建一个共享的活动空间,为他们提供集齐游戏、教育、服务等功能的好地方,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儿童、游客来到当地,让优美的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也将成为当地的一个人文景观,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从而让人们更加关注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
作者:林晓琼
《潮州乡音酒店》
作品简介

此次酒店设计选址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附近,内连古民居传统建筑群落,拥有良好的自然景观,山水形胜,文化深厚,是潮州市生态、文化、服务经济的重要区域。本项目选择提取五行山墙(厝角墙)及中式“万”字格窗花等地域民俗文化元素进行简化、重组、整合设计的主题酒店,整个酒店采用新中式风格,一共四层。其中第三层为宴会中心和会议区,主要举办大型宴会和可供商务人士开会;第四层为酒店的住宿区,有标间和套间;而一楼和二楼作为酒店的功能空间,主要有酒店大厅,餐饮、健身以及休闲娱乐区域,整个公共娱乐区随处蕴含着厝角元素和潮汕文化的艺术特色。
作者:李佩玲
《爱丽丝之梦》——儿童活动中心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

本方案选取《爱丽丝梦游仙境》这一故事为主题,参考其出品的电影版《爱丽丝梦游仙境》,从中提取扑克牌、兔子和蘑菇等代表性元素做设计元素。通过代表元素的简化和重复利用,打造童话氛围。并且考虑到《爱丽丝梦游仙境》这一故事主要的特点便是里面各种神奇的,充满想象力的存在,抓住这一特点在空间设计中加入吊饰和奇特的造型等打造出奇异世界的氛围感。让儿童进入一个奇幻的世界去观察事物、发现创意,促进儿童认知发展。
导师:黄兆嘉一级建造师

环境设计系讲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杨嘉幸
《南烟》——新岭南文化特色餐饮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随着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主题特色餐饮空间逐渐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多元化设计也逐渐兴起,但在商家一味地追求时尚感和设计感的同时,却把传统文化抛掷脑后,所以,本次的选题研究中,希望能用新的设计形式运用到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国餐饮空间设计中,将岭南文化的特色元素加以时代感的空间设计,利用岭南文化的特色元素满洲窗和岭南文化的南国艺术广彩瓷器,打造具有人文情怀的岭南文化特色餐饮空间。
作者:陈锶煜
《现代书店•太空×引力场》
作品简介

本方案志在打造一所以“太空和引力场”为主题的现代书店。方案吸取太空中深邃的黑色,打造深邃叠加的多维主题空间:一维的线条,二维的平面、三维的空间、四维则是空间叙述的故事情节。它不存在于物质世界,却成立于时空和人的脑海之中。参照引力场的概念,以隐喻式的空间设计吸引读者开启太空漫游之旅,呈现独特的设计理念,同时象征生活和知识结合所带来的巨大引力。
导师:袁艳青二级建造师

环境设计系讲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涂景
 

《兰韵南塘》——基于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的乡村文旅小镇的规划研究
作品简介

本设计以“精致的兰花造型”为主基调,形成“一带一心五区”的景观结构。兰花叶片组成园区的主要交通流线和人行流线,叶片的转折处自然地形成休闲平台,花瓣形成建筑和节点广场。

项目根据用地形状及周边环境特点,结合韶关市南塘村特有的地域文化,深度挖掘兰花的丰富内涵,将兰花造型优雅的曲线抽象化,通过空间轴线把科教、生产示范、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及文化展示交流等诸多功能有机地串联起来,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智慧园区。

作者:朱梓峻
《镜然》
作品简介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走许多路,有高峰,有低谷,有阔亮,有昏暗。

越向高处越是明亮仿佛铁律,但竟然有人登高无暇顾美景,亦竟然有人会在暗处凿出一线光明。在路上,难免有上下起落,很少能一直在蓝天白云下直行直过,当走过见不到阳光的路时,与其困于别有用心者规划的方寸天地,不妨抬头目视前方,会发现竟然低谷并非暗无天日,环顾四周,竟然有那么多与你并肩而行的 “每个人”。

导师:何卉娟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师

环境设计系讲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林炜榕
《生态文明建设下旧厂活化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理念通过选用五行元素所代表的色彩进行五行配色,与旧建筑裸露的墙面材质与结构相结合,让废弃空间以现代化方式进行重组,形成了具有画面冲击感的画面,活化这一个旧厂建筑;五行代表着无限循环,生生不息,意为:“寰生”,象征着我们做好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废旧物,才能使地球的生态环境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作者:刘绮珊
《基于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传统旧建筑再生设计研究》——以长岐古村剪纸文创空间为例
作品简介

文创空间融入佛山剪纸作为文化主题。从空间功能上满足大众需求,集展示、消费、体验、共享、办公为一体。借助岭南传统建筑,将建筑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新手法、新材料进行再生设计。根据佛山剪纸文化特色,从图案、色彩、特色几方面丰富文创空间。将旧建筑与传统文化结合,打造出文化与经济共同发展的现代化新岭南建筑空间,使得大众从中感受到佛山的魅力,体验非遗文化。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文化建设。
导师:刘加纯环境设计系讲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余琪
《云 •  宇空间》——儿童组合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中,想要表达是以一种全新形态、天马行空的想法表现出多重组合的概念式的儿童空间,并且可以让他们与空间互相适应,互相感知,让他们更好的去探索未知的事物,不断地激发自身的想象、创造、探索能力。效果图使用了插画表达的形式,更加生动形象的表达出了整体空间的设计、氛围场景营造,从大气层向宇宙太空递进,多种组合让设计变得更加特别。
作者:李纪雯
《Cinematic Utopia》——建设在遗迹之中的电影展馆
作品简介

一个具有电影沉浸式体验的空间—设计和探索将感知和体验转化为空间环境,思考如何将一座建筑改造成一个场景,一个动态的空间,产生一个关于表演的叙述。通过电影实验手法对空间的转译,让人们重新审视电影它本身所代表的意义跟可能性,尝试消解人们一些固有的认知,以支持被边缘化的独立电影和制片人来吸引和获得更多的观众。利用遗址周边建筑的肌理、历史、自然景观、时间记忆,用丝带尺度作为电影的连接镜头,创造新的空间秩序跟故事,同时也肩负着电影复兴的使命。
作者:黄晓钿
《52Hz》——以社交恐惧人群为例,探讨城市场所中的独处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人们总会有那么一瞬想要逃离闹市,亟需一场小型的叛逆,本案将从城市场所的角度上来探寻为人们的社交恐惧提供独处又不脱离社会的方法,探究个人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和谐共存。致力于打造一个能提供多样化城市基本活动功能的独处空间生活馆,为人们的特殊心理情感需求营造空间场所,在城市中找到自由与归属感。
像大西洋中那头52赫兹的鲸一样,社交恐惧的人们也总被误认为是孤独的异类,但神秘的海洋容许那头鲸没有应答的唱响在北大西洋里回荡,就像这个世界也一样能很好的容纳下恐惧社交的人们,社交恐惧务须画地为牢,只需要一个社会与自己链接的中间地带,就能同52赫兹的鲸一样,即使无人应答也仍旧自由呐喊,直高声独唱。
导师:林芳
环境设计系讲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丁锐楷
《时光猫咖》——基于宠物经济下的体验式猫咖室内空间设计探索
作品简介

生活在繁杂多变的城市里,一群努力打拼的年轻人,他们面对着生活的种种压力与烦恼,他们无处释放。宠物的存在刚好填补着人们情感需求,在促进和谐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调节作用。本作品通过对猫咖空间和对体验式空间的研究,试图融入流浪猫的一些收容空间,寻找与设计更加适合消费者和猫的猫咖空间,让消费者有更好体验的同时让城市周围的流浪猫有家可归。
导师:舒森
环境设计系专任教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吴咏琪
《新冠疫情纪念性景观公园方案》
作品简介

以往的纪念性情感空间设计,多在偏重于纪念的作用,在本次设计中,疫情后纪念性景观公园,总体更注重回忆、纪念、思考、希望、互动功能性合一。这次设计的灵感来源于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它的发生,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面对这种突如其来、严重的疫情,我们应该用什么心态去面对它呢?最好的心态就是——不忘历史、铭记英雄、反思生活、积极向上。因此,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应该好好生活。
作者:陈岚桢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设计》——以光遇之家为例
作品简介

光遇——遇见光,遇见温暖。
“光遇之家”旨在让留守儿童在校外拥有可以进行学习娱乐、与人交往、得到关怀的地方。在本次方案中,从农村留守儿童的特殊性及其对环境的需求出发,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良好的活动中心。“光遇之家”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所带给孩子的内心情感缺失,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有效的帮助,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使其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也为亲子关系的改善提供一个适宜的场所。
导师:潘晓
环境设计系专任教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曾炜晴
《童伴》——留守儿童活动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本项目为是以留守儿童为对象设计的,是留守儿童除了学校、家庭以外的活动空间。围绕“童伴”暖童心这个主题,发散到环境的陪伴、伙伴的陪伴、自我的陪伴三个表现形式,再与活动空间进行设计思维碰撞与融合。在设计里,根据孩子课外的活动需求、生理、心理等因素,把室内与室外的活动形式融合,将空间重新构造与剖析;结合阳江当地特色和文化,让儿童在“童伴”中了解阳江、爱上阳江,一起和阳江共同成长。让每个孩子的内心充满温暖,都可以在此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
作者:魏艽翔
《基于生态设计理念下可移动游居空间探索》——以潮州凤凰山畲族度假屋为例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位于潮州凤凰山景区内,以潮州凤凰山畲族传统文化和信仰为灵感,提取元素作为单体,结合使用功能和造型的可变化性,为后续模块组合和形态上的设计做服务,将传统与现代进行创新结合,建筑与当地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室内打造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混合风格,将畲族文化艺术应用其中,让游客感受当地民俗,呈现当地文化脉络。利用可循环、模块化的设计手法,打造一个具有当地文化特色、融于山水间的生态游居空间。
导师:黎雨佳
环境设计系专任教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许子漫
《关于“屋顶社区”在“握手楼”改造中的应用设计研究》——以广州石牌村为例
作品简介

针对城中村住宅拥挤、居住环境压抑、缺乏活动空间、邻里关系淡漠的现状,通过建设“屋顶社区”划分出能够满足于不同人群的功能区域,营造共享开放的公共活动空间,实现公共资源整合,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采用连廊的形式连接“握手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握手”。通过连廊的流线设计把每一栋相连的“握手楼”变成一个有机整体,一个紧密相连的城中村“屋顶社区”,改善居民的生活居住方式,增进邻里互动。三维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小型户外公共空间的使用需求,提高空间功能品质。从环境空间设计与社会环境的角度改善城中村空间环境,丰富社区公共活动,促进城中村新秩序的建立。
作者:李嘉诺
《自然教育视角下游乐型主题公园设计》——以蒲州花园为例
作品简介

微风劝园换丽妆,可牵最爱享高坐。世间百味尽秀尝,挽起佳丽醉街逛。
导师:夏磊华
环境设计系专任讲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陈晓晴
《小陈租房日记》——共享视角下青年社区居住模式探析
作品简介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得到高速发展,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改变了我国城市人口结构,外来务工人才大量涌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因此,延生出城市用地紧张、住房与人口需求不匹配等相关城市化问题。在本次课题研究中,我决定以共享的角度平衡青年群体与城市、社会的矛盾点,并从群体出发,放大群体优势,重视群体需求,使青年这一朝气蓬勃的潜力群体与城市融为一体。我认为,共享是一种温柔而强大的生活能量,它既包括了空间、生活方式及生活理念的共享,也包含了各形各色的青年都有着对彼此生活理念的包容态度,空间成为一个彼此,与场景深入对话的载体。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人与场景之间交流才是共享的本质。
作者:廖冰如
《珠海艺术馆》——情感化设计理念在艺术馆空间中的表达
作品简介:

本案以情感化设计理念在艺术馆空间中的表达为探讨目标,通过实践可以感受到情感化设计就是一种状态,没有特殊的建筑语言,没有复杂的技法,甚至没有一个定型的设计过程,这是我对情感化设计的理解。情感化设计更多的是以情感为依托,超越物质形式,由一系列的人和空间共同组织的场景,正如艺术馆空间一样,不需要太多的华丽装饰,越是简单的越是能直抨击心灵深处。
导师:刘嘉丽
环境设计系专任老师
学生作品欣赏
#
作者:李浩铭
《探究社区生活圈设立的必要性》——以江门市柏佳图为例
作品简介:本方案研究如何设立一个符合地区特色,拥有相应商务,休闲,学习功能的空间。在此基础上能够融合多种不同的特色风格,且在保证满足国家基础要求的情况下也能够提供各种空间变换能力的建筑。同时,该建筑需要参考国内外风格特点进行有效规划,布置及设计,令整个空间风格在拥有各自特色的同时做到总体风格统一。最终目标为建设一栋具有多功能,多风格,多转换的独栋建筑。需要更好地进行场地的规划处理,从而保证休闲的同时适合空间的适当需求。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