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产品视觉叙事》课程展览

图片

指导老师:毕伟

上课班级:19产品设计1、2班(大二)

上课时间:1-8周,48课时

一、课程学术支持:

1、《叙事学辞典》作者: [美] 杰拉德·普林斯 / Gerald Prince;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原作名: A Dictionary of Narratology;

图片

2、《叙事的本质》作者:(美) 罗伯特·斯科尔斯, 詹姆斯·费伦, 罗伯特·凯洛格著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年02月

图片

二、课程内容概述:

产品视觉叙事》课程通过讲解主流叙事、产品视觉叙事、文化叙事的关系,让学生对这门课有基础的认识,同时分享创造出优秀的产品设计,也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产品视觉叙事及文创产品设计规则。

叙事是人类的基本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也是认知世界、了解自我最重要的途径之—。而人类的最原始的叙事方式正是从视觉叙事开始的。叙事的原始含义是讲述故事。"叙事就是对—个或—个以上真实或虚构事件的叙述"。叙述涉及到故事、 故事的讲述者和听众。故事的叙述者决定着讲述的内容、讲述的表现方式和与听众互动的方式,  由此产生了叙事学, 它研究叙事结构的理论。

普林斯的《叙事学辞典》介绍了两种观点:—种以托多罗夫为代表,认为叙事学研究的对象就是叙事的本质、形式、功能,无论这种叙事采取什么样的媒介,如文字、图画还是声音,它着重研究的是故事的普遍结构;另—种观点以热奈特为代表, 认为叙事学只局限千以语言为媒介的叙事行为,也不试图去概括故事的语法,而是反映在故事与叙事文本关系上的叙事话语, 包括时序、语式、语态等等。

本课程通过设计大赛及工作坊的实现模式,将学生分成各个小组,系统讲授产品设计方法流程,从文化-产品-视觉-叙事的过程,让学生产出自己对产品视觉+产品叙事的认识,增强产品开发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

三、课程内容架构

本次课程从架构微,一个目标、三种设计组合、三个主题和三个大赛的模式开展课程安排。

图片

四、课程过程氛围

图片
课程合照

图片

课堂讲解
图片

作业布置

图片
作业展示
五、优秀作业选登

本次作业均为:12个课时一个作业共氛围3个系列

1、个人作业(12学时)

设计任务:根据自己日常观察,用产品的方式体现出来;

图片

付金仪

图片

何韵琪

图片

林卓行

图片

罗雯杰

图片

毛开琪

图片图片

莫小东

图片

潘洪淮

图片

吴水冰

2、小组作业(12学时)

设计任务:以宋朝美学文化为主,用产品+视觉的方式呈现出来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3、团队作业(12学时)

设计任务:以赣南客家文化为主,用产品+视觉+叙事的方式呈现出来;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六、课程结语

产品视觉叙事表现了—种整合的力量。视觉是媒介表现方式, 叙事是传播表现方式。传统上,叙事多指文字叙述,即用文字讲述故事。进入大众传播时代, 叙事方式开始由文字叙事向视觉叙事转向。当今,叙事的讨论最重要的—个方面就是关千“视觉叙事”,即以视觉方式讲述故事。相对于文字而言,产品是直观的并有强烈的隐喻性。故此,产品设计需要更强烈的视觉叙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