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18级《文化整合创新设计》课程汇报展

图片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史教育进课堂”活动,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5月12日上午,工业设计学院“红色文创”课程汇报展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及相关人员,学校党委副书记穆林,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钊,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筠志、院长陈江及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图片

穆林表示,自2020年我校与广东省博物馆签署了馆校合作协议以来,开启了馆校共建的新模式,此次以“红色文创”作为年度主题进行合作与创作,既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也是馆校共建的新成果,期待双方资源互补,相互促进,有更多的合作。穆林强调,广东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广美自建校以来,就涌现出一批批的红色经典作品,如关山月先生的《江山如此多娇》,潘鹤先生的《艰苦岁月》《开荒牛》,在新时代研究红色文化,挖掘活化好红色资源,将广美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图片
陈邵峰表示,自2020年馆校合作以来,双方在创新人才培养与文化研究上取得了一定成果,此次汇报展是馆校合作阶段性成果的集中体现,希望未来进一步推进优秀成果转化,产生更多优质的红色文创产品,用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也期待未来馆校合作能够开拓更宽的领域,展开更深的合作。
图片

此次课程展围绕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博物馆承办的《红色热土、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展开创作,是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2018级文化整合创新设计》课程,也是广州美术学院与广东省博物馆2021年度馆校合作项目。课程历时七周,由工业设计学院王柳庄、磨炼、胡好、庄嘉菁、丁敏五位老师共同策划与指导,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18级的67名同学参与。

师生们以展览为线索,从地方文化研究的视角,通过红色遗址考察、文献调查等多种途径,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的革命历程,既对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脉络建立起宏观认知,也从微观层面了解到许多令人感动的人、事、物,由此触摸到当中蕴含的不朽精神。在后续的设计中,同学们以当代青年的视角,从红色文化如何更好地融入当下和未来生活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共展出了同学们设计的百余件(套)设计方案。

图片

本次“红色文创”课程汇报展,将党史教育引入课堂,融入教学,通过学史力行,激发了师生们的家国情怀,增强了师生们以艺术介入社会、服务社会的使命感。

“红色文创“设计上课过程
在“红色文创”设计课程中,开展了革命遗址实地考察、展开党史文献桌面调研工作、邀请了博物馆和马克思学院的专家举办讲座、进行了跨学科的探讨交流······通过种种方式,师生们追寻广东红色文化的足迹,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每一场浴血奋战的革命斗争、每一位义无反顾革命先烈的绝唱、每一项可歌可泣的建设事业……都在感召着师生们。大家充满了青春激情,在创作过程中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反复推倒重来,设计了一批有内涵有特色的文创产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设计方案
图片
《红军电报机音箱》

作 者:雷海林
指导老师:磨炼
电报机音箱设计灵感源于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1937年10月,李白受党组织派遣,赴上海从事秘密电台工作。1948年12月30日凌晨,在与党中央进行联络过程中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测出电台位置而被捕。1949年5月7日,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牺牲时仅39岁。李白烈士的座右铭是“电台重于生命。”这个红军电报机音箱,将电报机与音箱的操作方式巧妙结合,每一次使用音箱都如同在发送电报一般,仿佛音箱的声音来自那个红色年代,以此弘扬李白烈士“电台重于生命”的革命精神。

图片

图片

《赤卫——以广州起义为背景的运动风国潮品牌设计》

作 者:张学禹
指导老师:胡好
“赤卫”运动系列国潮品牌,名字来源于广州起义的中坚力量“赤卫队”。作品以“赤”字贯彻始终,寓意着时代虽然改变了,但广州起义革命战士的赤子之心在青年人心中并未消逝,并焕发出崭新的活力。“赤卫”品牌演绎了当下热爱运动的热血青年们对红色文化的新理解。
 

图片

《忆苦思甜》

作 者:邓绮璐
指导老师:王柳庄
红色革命纪念馆礼品糖果以“忆苦思甜”为主题,设计“咖啡”“苦瓜""胡椒”“蜂蜜”4款口味,糖果颜色以红、绿、黄色为基调,由深到浅,由实心深色到浅透晶体,体现了中国革命由苦到甜的艰辛抗争历程,让人们在品尝糖果的过程中,不忘革命先烈的奉献牺牲,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图片

图片

《备战——红色主题文具系列设计》

作 者:李晨薇
指导老师:胡好
每一个年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战场”。19世纪青年通过革命、战斗来救国,21世纪青年用学习、科研来强国。学习离不开考试,对于许多当代青年人而言“考场即战场”。用革命战士的精神武装自己,刻苦学习,既是为了提升自己,更是为了建设祖国。因此我设计了一系列承载革命精神的备考文具,既有实用性,同时起到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学子们奋勇前进的作用。

 

图片

《红色之旅图——红色革命遗址立体书教具设计》

作 者:龙芷晴
指导老师:王柳庄
“红色之旅”是以广州红色遗址为主线,面向6-14岁学生的立体书教具。作品选取了广州的农讲所、杨家祠、黄埔军校和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会旧址四个经典红色遗址为创作主题元素。在这四个房间中隐藏着许许多多的线索,同学们通过转盘可以得到不同级别的卡片,卡片等级越高线索越隐匿,但只要成功找到线索并正确回答出问题,得分也会越高,最后得分最高的同学获胜。作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中小学生们了解到相关的红色文化知识。

图片

《赤色铁军——红军&解放军军服机甲化科幻潮玩设计》
作 者:安思扬
指导老师:王柳庄
机甲是科幻作品中常见的战术兵器,为今天的年轻人所喜欢。本设计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制服为原型,在统一骨架基础上通过可替换的外部装甲创作了系列科幻潮流玩具。在机甲设计造型方面,分别提取了红军军服、解放军65式军服、解放军07式军服造型元素融入造型,并进行了3D建模。希望能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宣传红色文化,引起更多人的热爱与共鸣。

 

图片

《学党史 悟初心——党史学习文具手账礼盒》

作 者:沈泳怡
指导老师:胡好
灵感来源于一台为孙中山和李大钊服务过的英文打字机。将新民主主义时期报刊、邮票、信件的特点与打字机结合,组成一套DIY手账文具盒。外形是打字机皮箱的造型,盒子下方是仿铅活字造型的“键盘按键”样式的手账印章,盒子上方放有文件档案袋、贴纸和印泥。用户可以从下方打字机处每天随机抽出不同内容的党史学习纸张,记录学习党史的情况。

图片

《冲锋号书签——中共三大会议旧址建筑衍生创意文具设计》

作 者:龙芷晴
指导老师:王柳庄
战争年代,嘹亮的军号声是战士们行动的“指挥棒”,于无形中给予我们勇于前行的力量。“冲锋号”书签与别针采用了冲锋号独特的回形结构,黄铜的材质与飘逸的红丝带鼓舞着我们为着理想而奋斗前行。

图片

《再会春园、逵园、简园》

作者:杨韵怡

指导老师:庄嘉菁

中共三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方案用与中共三大相关联的建筑——春园、逵园、简园进行设计,以建筑的结构和元素设计各类会议用品,且在外包装上融合建筑结构。希望能让使用者翻开外壳看到内部产品时,就能如见当年中共三大的历史情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