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设计心理学》课程线上汇报展

课程定位

设计心理学》是产品设计专业“基础教育课程群”内的一门选修的基础理论课程,也是一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开设于第三学期。该课程自2021年以来,在智慧树平台建设完成线上线下课程,并正式开始运行,截止目前,开课6个学期,课程在平台上的选课学校已累计200所。

学分及学时

3学分,48学时

教学团队

王艳  课程负责人 

楚东晓  联合授课导师

                     武汉大学副教授

王君秋

郭琳琳

1 、课程教学目标与课程设计

《设计心理学》课程以“设计服务民生”为立足点,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设计观与创作观,形成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该课程是从专业基础课向专业课过渡的一门重要的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课程。作为设计学与心理学交叉形成的边缘性学科,本课程通过系统理论讲授、仪器实操和专题训练,使学生努力探究人的心理、感知人的需求、满足人的需要,从而设计出“以人为本”、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更具设计附加值的产品。

2023-2024学年,《设计心理学》课程按照学院学分制改革课程教学新要求以及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教学特点,由课程负责人王艳老师,与王君秋、郭琳琳老师及70名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共同努力完成。同时,课程充分利用“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的师资力量,聘请兄弟院校武汉大学的楚东晓副教授为学生进行联合在线授课,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

该课程以人才培养的“厚基础”为教学目标,强调“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目标,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素养,激发学生的专业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树立“设计服务民生”的立足点和价值观;通过理论讲授让学生了解设计心理学发展历史、研究基础与研究方法,理解设计附加值如何形成,学会综合运用设计心理学相关知识;具备信息获取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获取、收集、处理、运用调研信息,具备自我驱动型学习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具备解决问题的设计思维与创新能力,具备利用数字化设计手段表现作品的能力,具备从心理学的角度考虑设计为人服务的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具备创新精神与人文化设计素质。

2 、课程教学过程

 

根据课程建设改革的新要求,教学团队不断对课程内容进行了完善与打磨,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理论讲授辅以项目模拟操作训练;线下作为翻转课堂。线上教学部分以理论讲授和案例分析为主,本校学生通过智慧树平台的在线视频,学习课程主要知识要点;线下教学部分为翻转课堂,以任务或项目驱动教学内容,以体验式、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讨论为主,组织学生分组讨论、课外调研、分组汇报与学生互评;课内讨论,强调小组内部同学间的分工合作;小组内部与小组之间的成绩互评则采用竞争策略,即激发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又兼顾学习效果的差异性,突出合作与竞争。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设计实践中融会贯通所学知识点。

3、课程作业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