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综合设计系色彩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作品

图片
原动力
/
Driving Force
 
原,水泉本也。
原动力,是构建生活意义的基石。人之所依存的意义感,源于对情绪的感受,源于对自然与人为世界的认知,源于每一个体对于“现在”的真实感知。原动力,是滋养设计生长的内驱力。综合设计系通过追寻设计之本原的动力,打破固有设计维度的界限,呈现会展设计与色彩设计两个专业对于社会的认知与解读,表达其对环境的感受与体验,以及对自我的剖析与反思。
Driving force constructs the footstone of the meaning of life.The fountainhead is the source of spring water.The sense of meaning people live on stems from how we feel emotions, how we understand nature and human world, and how every individual truly perceives the present.Driving force also is the internal momentum to nourish design growth.The Department of Integrated Design, through pursuing the original power of design, breaks boundaries of inherent design dimension, presents cogni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n society by exhibition design and color design to express its feelings and experience in environment and conduct self-analysis and self-reflection.
 
 作品展示 
 / 
 Exhibition of works 
图片
一寸·光阴An Inch Of Time
姓名:范子宽 何倩瑜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有光就有影,从光源到影的距离可远可近,就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样,忽近忽远。在后疫情时代,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再也无法像以前一样。作品使用“光”来造形,用光色融合的手法,让观者与色光装置互动交流,是作为安全距离之下的一种社交弥补,在这里“一寸”是距离,是“你”与“我的距离,是“我”与“我”的距离;“寸”是时间,是被暂停的时间,是可以被忘记的时间。“光阴”指明亮与阴暗,白昼与黑夜,是装置中流连变换的光斑,也是观者在此度过的时光。而装置本身则是观者进行社交互动的介质,可移动的把手像是打开这场奇妙社交方式的钥匙,通过一方的行为影响到另一方的投影效果,而每一个人都参与在这场色光游戏中,观者可通过移动装置结构改变光色坏境氛围,灯光透过互动结构连接着的透镜和片直射在墙面及地面上形成光斑,围合出新型的社交空间,将观者包裏在斑斓色彩,绚丽光影之中,使其宛如置身于虚幻的第四维度。
导师评语:

该作品通过光色融合的手法,在“时间、空间”等维度进行了探索,在“心理、生理”等角度进行了关注,在“光、电、色”等媒介上进行了表达,无论视觉还是互动内容,都给人愉悦的感受,在社交距离的思考上具有一定的探索性,有着一定的共享理念的价值体现。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除垢计划| Descaling Project
姓名:张明璐 谢天竹 管颢雯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除垢计划》是一款以表现语言暴力为出发点的潮流玩具IP项目,形象主体的来源是一种社会现象,也就是人与人之间通过语言实施精神暴力时,遭受暴力的一方内心产生的负面情绪中萌生出来的精神垃圾,可以命名为“垢”,该设计构建了一系列不同情景下的语言暴力现场,通过流动的、变化的色彩以及相应的文字进行逻辑叙述,垢的设计原型为海洋中的腹足类软体动物海兔,这类生物柔软、颜色鲜艳、却含有用于保护自己的毒素。原型被映射到潮流玩具怪物形象“垢”的设计当中,采用色彩与情绪表达和感受的能力与观众对话,使观者认识到“垢”的不利,并进而摒除。
导师评语:
将“垢”作为对语言暴力的解读,并形成具体的形象IP,是整个作品的亮点,因为,这是当下网络时代应该被关注的点,也只有意识到“垢”的存在,方能正视它,并进而以爱和责任之心消灭“垢”的存在,同时,作者在流动的材料上表现性的采用了有流动感的色彩,这种解读比较有表现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复眼| Compound Eye
姓名:方子浩 曹阳 陈若逸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网络化时代,体育赛事的视觉呈现方式愈发多样化已经成为趋势,基于此,体育赛事的解读方式如果能够提升观众对比赛氛围与运动员感染力的共情,将大幅改善观众的观赛体验。“COMPOUND EYE”是赛事可视化的色彩设计概念。我们从昆虫的复眼提取概念灵感,将其引申为崭新的解读形式——通过不同维度的视觉形式理解某项事物,在设计中我们选取亚运会中国象棋赛事作为样本进行相应的视觉设计,意图通过色彩的视觉语言使智力类赛事赛况进行直观化、艺术化的传达。
导师评语:
该作品以色彩为表现语言对体育赛事进行解读,这需要将色彩与实际功能做到有机统一,而又不失去其艺术性,同时还要解决大量的技术问题,这都导致了三位作者在表现和表达上陷入苦恼,设计过程中同学们反复推演,迎难而上,不断的做出积极的探索,从而能以色彩的角度对象棋类智力竞技赛事上做出有趣的开发和另类演绎,愿同学们做出更多的探索。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寻色| Touching Color
姓名:胡远方 欧阳萱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这是一套帮助盲童通过触觉的视觉补偿功能来认知色彩概念的拼图玩具, 通过视 - 触联觉效应,将色彩“摸出来”。色彩如果看不见,又该如何了解色彩? 联觉指的是不同感官经验在共同体验下的共通,如,红色摸起来热,吃起来辣,从联觉的角度看,色彩并不仅仅是一种视觉感受,通过其他五感对视觉的视觉补偿作用,看不见的人也能“体会到”色彩。红、黄、蓝、绿、橙、黑、白,7 种颜色,14 块拼图,不同的材质,不同的图形,通过触摸感受,结合盲文的引导,盲童在拼图游戏中,拥有了对色彩的“触觉体验”。过程中的作品被送往南昌市盲童学校,给四位二年级的盲童体验。盲童能在短暂的触摸图形之后,很快就能将拼图组合起来。打散重新组合的过程中,他们会触摸颜色词盲文,抚摸背面颜色描述词盲文,并感受图案,最后熟练的用颜色词来称呼这些拼图,在采访感受中,他们称从前并不知道色彩什么, 但如今却对它产生了触觉印象。
导师评语:
盲童这一让人怜惜的少数群体是渴望了解色彩的,所以作品能以色彩感官联觉为理论基础,对盲童们进行了创新而又有着人文关怀的设计,并脚踏实地的进行了实地调研,开展相关的实验,是一种有价值的设计观念,是值得不断探索的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石香梦影|SHIXIANGMENGYING Performing Studio
姓名:王祎雯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作品从《红楼梦》中提取“石”与“香”这两个字来作为文创产品的故事演绎。以“凡石心炽,木石前盟”为线索,呈现出具有肌理质感的扩香石与香薰系列。作品通过“石香梦影”对消费所带来的不易的,可创造的恒常性,做出了收藏与寄托的别意。以此来营造现代可以持续的纪念性的生活方式。在色彩方面,选取了《红楼梦》中“大观园”的三类三个院子,并以此显现型为可演绎形态。在色彩提取时遵从原著中最真实的景色与植被的环境描写中开展研究,再将景别的色彩浓缩于花瓣形态的扩香石中。另作为一种文化主题东方意境中最抽象又迷离的故事性的一隅。
导师评语:
中国古典文学中对东方美的描述在今天如何活化,是一个重要设计领域,该作品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有实际价值的IP探索,在产品系列上也注意到了“组合”与“对比”的作用,在色彩与具体的文创产品之间寻找一种东方的人文体验,所以呈现出来的展出效果也是有着一定的古韵美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色·卡| Color·Cards
姓名:胡嘉文 金晨洁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本作品是针对动态卡牌打卡所作的设计,是对运动社交app记录后页面的创新呈现,以提升用户在运动结束后的使用感和成就感,用户可以通过动态卡牌来分享来呈现个人的社交属性,特别是在对话、心理、行为、环境方面都要有所关注,卡牌中一些戏谑的词条的设置正是符合当下青年文化的潮流元素,卡牌的动效设计的风格较为新潮,整体风格设置为轻松愉悦,为大众舒缓紧张的情绪,以动态卡牌设计调动了青年群体的运动兴趣与社交热情。
导师评语:
社交app一直是当下网络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而“趣味社交”则是其中法宝,该作品用色彩的语言融合当代青年文化元素来设计新的运动社交动态卡牌,致力于提升交互式运动社交应用程序的色彩体验,运用新潮、独特的设计语言为社交app运动氛围营造提供了可能性。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迭相|Overlapping Phase
姓名:张笑笑 杨林青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新冠疫情给社会各行各业带来了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疫情期间电子竞技凭借线上的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以这个为背景,设计概念是主题性荧光可穿戴设备,将设计产品应用在电子竞技项目比赛的比赛观众现场预热和不同的队伍加油庆祝的氛围应在的应用场景。作品从商周的青铜器、汉代玉雕和宋代的瓷器汲取灵感。色彩搭配是主体颜色点缀荧光色,主体的颜色源于青铜器的颜色、汉代玉的颜色和宋代瓷器的颜色。点缀色是富有科技未来前卫的荧光色,黄绿色、橙色、紫色和蓝色等高饱颜色都有运用。与此同时,本作品结合当下流行趋势,尝试应用在短视频特效上,采用3D模型与动作交互,依托平台硬件与传播影响力,增强观众的互动感。
导师评语:
该作品以电子竞技项目已经成为体育赛事项目为背景,探索荧光可穿戴设备的应用,特别是在电子竞技项目的比赛中对观众预热以及为不同的队伍加油庆祝的氛围营造的应用场景做了很多探索。值得肯定的是运用了中国特有的形象元素以及色彩元素作为作品的灵感来源。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悦动此间Lively Movement
姓名:王家欣 马子轩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人们仍然会追求健康和体能上的更高更快更强,作品正是基于此种体育精神所作的设计,即是通过设计让观众们为体育精神所打动,具体做法为通过形形色色运动员的亲身经历,去创造一个个具有运动个性的空间,再通过VI技术转换,让观者沉浸在他们的世界里,通过观赏感受,使自己的内心得到成长,将运动精神注入内心,进而影响每一个人的精神,使当下的新青年们都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导师评语:
生命的力量源于对生命的敬畏。即便生命有道裂缝,也会有阳光照进来。拥抱它,珍视它,是这组作品的亮点,从关于运动项目的描述开始,通过超现实的色彩和动态的全方位的沉浸体验,作品将对生命的理解以叙事的手法逐渐清晰起来,并构建了一个关于运动精神的活力场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呼·吸| Breathing
姓名:丁琳 周星澄 杨茜麟
导师:郭锦涌 张铣峰
作品介绍:
本作品是探究未来健身空间发展趋势发展可行性的概念设计,以光色情景营造的手法将人健身空间联系起来,在选题确定后,尽可能多地调研健身空间的相关内容,与健身爱好者交流,在过程中产生对健身空间新的理解与创意点,不断深化对于色彩主题健身空间的理解,作为色彩沉浸式健身空间概念设计,作品也较多关注空间、视觉效果与音乐主题的协同效果。
导师评语:
室内设计中色彩的元素向来是一个重点,是需要从光、色、空间、意境等多维度进行探索的,对心理和生理都需要照顾到的设计内容,如何让人产生“安全、平等、激励”等认同感受,是健身空间设计中需要关照到的,也是这个产业需要不断优化提升的内容。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