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展——环境设计专业

图片
图片
 
重塑·景象
/
REINVENT IMPRESSION 
 
犹记去年彼时,疫情使我们相处的物理距离变远,但通过“云上观景” 的相聚,让我们的精神距离变近。今年我们再次迎来毕业季,线下展览的回归让毕业生能更好的展现自己的才华与理想,我们无比感激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重塑·景象 意为对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自身及其所代表的陶大设计的一种再出发,旨在重新塑造外界对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的印象。一如经过窑火产生变化的窑变一般,釉色的变化重塑了陶瓷的意义。重塑或许需要漫长的、不断尝试的、不断探索的过程,但我们相信未来不远的终点即将到来。
 
景象新生,将至再塑,我们齐聚设院,置身于四年沉淀最终的成果之中,就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期盼和希冀,欣赏这次的“景象”之旅吧。
参展作品
Exbition Works

01

陶钧万物——陶瓷文化体验馆空间设计 

图片 
作者:陈嘉欣
导师:占昌卿
设计说明:
本方案是一个陶瓷文化体验馆的空间设计,在体验馆设计中,人们对于体验感的追求已经不再仅仅是以往传统的体验方式,体验时代设计主要目的就是人们对情感和自我感受需要的满足。在体验馆设计中,设计的目的在于运用不同的设计形式,将“陶瓷”“太平窑”相关的元素运用到体验空间中,并且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将现代科技化的技术与之完美结合起来。不仅增加体验空间的趣味性,还让人们在观赏及参与的过程中实现精神上的近距离的感受和参与,感知“陶瓷”、“太平窑”元素在体验空间设计中的运用和其陶瓷不同的制作过程带来的新的体验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悟禅思创—景漂建筑空间设计 
图片 
作者:张重阳
导师:余剑峰
设计说明:
以禅悟瓷,沉心创作——这是一个能为创作者提供居住、创作、售卖为一体的多元空间,是创作灵魂栖息地。打造多元一体化的室内陶瓷作坊空间,跳脱出传统的工作室模式束缚,改变固有形式,重新为那些创业寻梦的“景漂”人打造一个集创作、休闲、起居的室内一体化空间,使他们身心感到舒适和归属感。悟禅思创是以禅为核心,融入了金属元素。禅是飘渺宁静,金属是科技现代,禅与金属的完美融合,既能够让创作者入禅创作,也为创作者提供现代科技,更好的创作艺术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瑶里东埠古村落环境改造设计 
图片  图片
作者:陈文雅 薛朝敏
导师:徐进
 
设计说明:
人人知桂林山水而不识阳朔;人人知景德镇瓷窑而不识浮梁。在这个孕育着千年陶瓷文明的城市里,有着许多被人所遗忘却充满着历史气息的地方,这些地方随着时间的变迁而变迁,但抹不掉的是它的文化历史。而瑶里东埠村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本案想充分利用此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行古村落环境改造设计,目的是加以保护改造和利用,改善村落环境,将历史遗迹发扬传承。并在瑶里东埠古村落环境改造中正确处理博物馆建筑空间在村落环境中的位置和关系,将审美价值,地域特色和城市文脉得到充分体验的方案,并发挥其特有的历史意义和纪念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水岸鹭栖”—景德镇南河段滨水景观设计 
图片  图片
作者:龚晓倩 陈佳莉
指导老师:董翠
 
设计说明:
此次项目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南河桥段下游,北纬N:29°东经117°,南河发源于景德镇东部山区,是景德镇的主要河流之一,在景德镇的吕蒙乡汇入昌江,属于鄱阳湖水系,成为了滋养一方水土的重要河流。经过调研,对场地的环境现状进行了分析。破损的防洪坡让河岸失去了防洪功能;岸边杂草丛生让环境失去了生命力;河岸空间私有化、农田侵占河道亦不美观;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很差,不仅有多数居民在河岸边槌洗衣服,岸边的白色垃圾也是非常扎眼。对南河段进行设计规划,旨在打造一个自然、舒适、休闲、娱乐的滨水景观空间,我周边市民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景观场所。依据景德镇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和人文艺术优势,将人们带入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更能激发起他们保护环境的欲望。在对大自然进行索取的同时,也要对它进行有效的回馈。在滨水景观设计中要尽量加强自然景观要素的运用,恢复和创造城市中的生态环境,让人尽量融入自然与自然共生存。本项目从四个思路出发—水休闲、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
从水休闲的角度出发,我们尊重自然,也关注人的需求,通过自身形态的变化,增强人与水的联系和接触,多样的水文地貌,带来尺度各不相同的河道感受,增添游览趣味,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从水安全的角度出发,景德镇地处中国东南,夏季湿润多雨,是洪水多发的季节,在设计时,必须考虑到防洪,对防洪坡进行改造,减少洪水季节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和经济损失。从水资源的角度出发,在净化水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水体,达到资源的再循环,根据周边环境分析,居民区的日常用水不是来自南河,但在改造后,净化过的水质可以供人们的日常用水,为居民提供方便。从水生态的角度出发,在净化水质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利用水体,达到资源的再循环。根据周边环境分析,居民区的日常用水不是来自南河,但改造后,净化过的水质可供人们的日常用水,为居民提供方便。
秉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从四个思路出发—亲水亲近大自然提供市民休闲广场融入陶瓷文化;防洪保护改造防洪预防洪涝灾害;修复水生态系统增强动植物多样性加强生态系统的稳定;污水净化提高水质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水体自身净化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进坑古村落环境景观改造设计 
图片 
作者:江子龙
指导老师:徐进
设计说明:
以打造入口滨水公园宣扬宋代陶瓷文化为主体,以保护生态,合理用地,增加当地收入与知名度为侧重点,打造发扬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一面旗帜。尊重当地农业经济结构加以改造,打造农业体验区,在陶瓷文化的基础上,打造陶瓷与农耕文化现代化的有机结合。面向当地居民,增设居民活动广场。把握进坑古窑文化特点划分陶瓷街区域给当地陶瓷艺术家提供一片集创作销售为一体的陶瓷文化区域。原有的景观与地区文化结合生态景观形成多条游览路线,打造生态与游览相结合,彰显“景德镇宋代陶瓷文化” 主题,成为陶瓷文化、旅游、农耕文化为一体的新时代发展村落。传播该地陶瓷文化活动地,复兴宋代辉煌的陶瓷历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景德镇陶瓷创新产品研发中心办公空间设计 
图片 
作者:林楠
指导老师:曹上秋
设计说明:
随着高新技术和新型材料的不断产生,室内空间的设计得以高速发展,主题性个性化的各种色彩、形态的表达方式也随之出现。传统文化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人们开始探究传统元素,在传承中寻找可以延续的方式。推进了人们对于空间感受的审美度,也加速了从视觉美学的研究。改变了人们对于陈设所给我们带来的单一的功能性,而是更多的关注功能下的形式美感。
本案通过当地陶瓷文化的理念开始对陶瓷进行有规划的技术进行研究,这样把握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互融合,并且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这是时代需要推进的必要之路,也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必然结果。在室内设计空前繁荣的今天,文化体验是我们所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个诉求因素,在文化变革的革命里怎样继承传统,怎样与时代接轨。文章的研究是为人类探寻未来科技发展与生活完美结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反映了使用空间、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整体方案共一层,共2000平方米,建筑内功能区有前台,接待区,陶瓷展厅,办公室,办公区,洽谈区,休闲区,景观休闲区,阅读区,水吧台,会议室。
进入大厅左侧是接待区,右侧是陶瓷展厅,展厅采用玻璃隔断加灯带的形式,左侧入口进入到办公区,办公区的前后方分别是组长办公室和经理办公室,右侧为领导用来开会的小型会议室,转过办公区,左侧为大会议室,右侧为市场部门的办公室和洽谈区,并配备该部门部的办公区,转角处为水吧台,水吧台的主体做了造型和灯带处理,地面做了抬高用来区分功能区和强调功能区的作用,在水吧台和洽谈区的中间有一处景观的休闲区,用来缓解疲劳和移步换景的作用,走过水吧台的转角可以看到阅读区和休闲区,两处紧挨水吧,利用了空间的整合来划分功能,走廊的右手边摆放了陶瓷展品,也迎合了公司作为陶瓷设计的主体。室内装饰主要以白色为主,配合玻璃隔断和发光灯带,营造出安静大气的办公空间,棚顶也设计的极为简单化,少数的灯槽和造型,配合室内的整体色调往往给人一种身心放松的感觉。建筑的外立面主要为玻璃幕墙,与室内风格形成统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归园·慢享—景德镇陶溪川路隧道北段周边生态改造设计 
图片 
作者:娄国荣
指导老师:余小荔
 
设计说明:
“三面青山一面水,一桥飞架南北通”凤凰山公园占地面积大约为1600平方米,以长条状景观规划设计。在本次设计中,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作为设计的出发点,为当地市民和游客打造不一样的综合性空间。因为最近突发的新冠疫情,将大众的目光重新聚集于“健康”这一主题,对此我从场地本身出发,探讨景观规划设计如何有效地主导城市、社区与环境的重塑,提升场地的生态效能。设计出综合性的康体活动区域,构建以时间维度、场地维度、健康体验维度的三方面重叠景观。在当今的社会,工作的压力和生活压迫下,许多人都希望能够找寻一个解放心灵的寄托地,本次设计宗旨是给奔波者一个憩息、回归自然的悠闲之地,给压力者一片安静、有益身心的健康之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方寸之间”——基于城市内涝问题下的口袋公园设计 

图片  图片
作者:聂若飞 朱益铭
指导老师:余小荔
 
设计说明:
在社会和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景德镇由于城市地理原因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充沛,而城市规划及地下管网规划时间较早,缺乏系统性更新,进而在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中,原本的地下管网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城市的需要,城市自身面对雨季时的适应能力下降,导致城市中每逢大雨都极易发生内涝,给城市中的居民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和生命财产上的损失,于此同时存在另一个问题便是城市中的绿化面积主要集中在几大公园,而密集的住宅区空间中则缺乏相应的绿化空间以及供周边居民开展社交活动,休憩的公共空间,其次,城市中还存大量的灰色空间的不合理利用,因此本设计想通过口袋公园结合雨水花园的形式,以点带面在城市中形成各个节点,同时提高市民的日常生活质量以及城市对于内涝的调整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南河乐境河道景观设计 

图片  
作者:沈鑫怡
指导老师:余剑峰
 
设计说明:
主题是景德镇∞,无限可能,共同成长,不断发展,是对景德镇的祝福与期许。中心主旨是无限生长,无穷可能。本是荒无人烟的地方种满鲜花。我从入口平台开始的线条是利落,无所顾忌的。就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带着锋芒,没有被磨平棱角。到中心广场的线条灵感来源是波浪,指景德镇使我内心泛起了涟漪,也代表景它经得起大风大浪。后面的运动区线条平稳,代表祝愿大家和景德镇的未来都是顺利畅快坦途。
具体地理位置:位于三宝桥头左边区域
气候条件概况: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地点:设计选址位于江西景德镇南和桥的东面,西至陶阳南路,东至205省道以及景东大道
它的具体地理位置是生活着的博物馆------三宝国际陶艺村的入口千米处。三宝艺术的细节俯拾即是,碎的瓷片、破的罐,而这块未开发的区域只有碎的砖石和曝露在外的土地,显得格格不入。一经打磨,定能润色不少。它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有利地势,倘若开发起来,周围的居民们坐在河边喝茶下棋,听雨看山,垂钓露营是别有一般风味。
通过数据的分析与对比,新增大道以及景德镇新第十七中学,人流量上涨,但周边设施却一点没跟上,后续将会面临大量问题。
引力水平下降,街区向老龄化比重倾斜,在逐年人口增长的大环境里,搬出人口每年大于搬入人口导致场地的人口负增长现象。
本次设计以南河河道为例对河道如何通过设计进行探究和重新定义,让河道和街道拥有连接性,不再单单只用于通行与交通,能够更符合人们生活,在满足人们物理与精神上需求的同时也能成为凝聚人们社交,闲暇时光以及拥有高质量生活的重要转变。
我在选题时去场地考察拍摄了照片,和附近居民及河边浣洗的妇人聊天,身临其境,感受到了了浓厚的生活气息,朴素的民风与文化。让我更想去解决场地的主要矛盾,改善他们的生活。景德镇南河河道直接辐射对象主要为附近的住户,学校师生,次要服务一些短暂停留的游客以及周边工作室的人员。我将在设计的过程中与他们的需求相结合,满足各年龄段需求,将未开发河道从无到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变“废”为宝。在保留大自然的前提下,加入符合大众需求的新元素,创造独特的南河河道景观。这也是一种对自然河道的保护,对景德镇无穷,共同成长,不断发展,无限可能的祝福与期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0

“止间”——景德镇森林书阁设计 

图片 
作者:田源
指导老师:曹上秋
 
设计说明:
此设计方案为了让人们回归到自然,基于此衍生到空间、城市的维度,以多维视角探索生活的方式,承载空间的自然美学与生活美学,以纯粹的结构与自然的材料构建空间;在整个书阁的设计过程中,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针对读者体验感进行设计,将空间故事化串联;将空间再分区,以光影,植物,空间形态带动各空间情绪与节奏。二是结构形式的提取创造,从景观环境抽取主题元素,延伸到室内半径,打造以森林为主题的沉浸式书阁体验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1

乐活圈——西河湾周边景观环境规划设计 

图片 
作者:吴怡
指导老师:董翠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景德镇昌江区西河湾,命名为“LOVAS——乐活圈”,“LOVAS”解释为:“life of vitality and sustainability”,意思是:生活的活力和持续性。项目基于西河湾现处问题旨在营造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简洁明快的景观空间,通过与现有绿地资源和景德镇文化资源结合,将以街心公园休憩娱乐的方式,对周边湿地观赏性公园进行辐射,达到对项目逐步改造的目的,采用多层次的空间肌理交错,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趣味休闲滨水体验空间,以满足城市发展下所带来的人们对沙滩公园的需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2

 一期一会陶瓷交流馆空间设计 

图片 
作者:谢笑云
指导老师:赵琼
 
设计说明:
将空间打造为网红打卡点来吸引作为工艺品消费主力军的年轻消费者,推动外来游客对景德镇陶瓷多元化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3

“有间书屋”——景德镇九集小镇24H书店室内设计 

图片 
作者:徐晓玥
指导老师:杨玲
 
设计说明:
在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的大环境下,纸质书的市场不断被电子读物挤压,传统实体书店逐渐萎缩,实体书店必然要存在,这是社会、市场的需求。此次设计意将书店走上独特、个性化的道路,以多元化经营、分众阅读、专业化等思路,将书店变成城市特有的文化生活方式。融合多业态,深化书店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重塑书店的传统形象,为书店注入新的“血液”,打造一个“24小时不打烊”书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4
涧西--景德镇九集小镇生态书屋空间设计 
图片 
作者:张超
指导老师:占昌卿
 
设计说明:
本项目改造的旧厂房位于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九集小镇内,目前作为社区非机动车停车场,建筑面积约2460平方米,空间高大而开敞,交通便利。从设计的角度出发,选择最具代表性且最能表达生态理念,通过采光自然化、色彩绿色化、环境生态化、以及对人体无害的绿色环保装修材料。研究绿色环保材料的特点,对建筑及室内进行“绿色打造”,同书屋的空间功能分区规划与绿色装饰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形成多元化的认知,进而运用到生态书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5
“陶林集舍”—景德镇大学生陶艺文创空间室内设计 
图片 
作者:张修瑞
指导老师:杨玲
设计说明:
为景漂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空间,打造一个集展示,交流,学习,销售陶瓷以及周边产品文化传播等多元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空间设计。为打造多做途径的文化传播与适合大学生元素的文化创新空间,使成为网红打卡,旅游打卡的必经之地。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16
 “寰宇”景德镇航空数字体验馆空间设计 
图片 
作者:陈珺
指导老师:占昌卿
 
设计说明:
通过数字化科技三维立体、VR、数字沙盘、互动信息查询系统以及实物展示等让游客去了解军用飞机、景德镇直升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将现代化、时代化、数字化、融入空间设计,打造兼具教育功能、交流互动及参观于一体的展示空间,增强观众的互动性。着重于体验、感受、交互、航空未来元素、展示航空文化、体验航空科技的立体空间,向大众进行航天的知识科普、航天精神与文化传播。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