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专业设计5》课程成果丨汉韵长存——以数字媒体设计彰显历史之美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专业设计5》是面向本科四年级学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是一门以创作成果为导向的实践型课程。这门课程的特色在于它打破了学科壁垒: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所开设的选题面向全体学生公布,同学们不受自身专业限制,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题目完成学习与创作任务。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的实践创作能力、跨专业思考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为随后的毕业设计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成为了当前时代的主旋律,国学热、汉服热、非遗热正是其外化的表现形式。汉代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发展阶段之一,它进一步巩固了秦所开创的大一统局面,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

本学期柳喆俊老师提供了两个选题,其中之一是要求同学们以汉文化为主题完成一款交互装置/媒体的概念设计与原型开发。该项目得到了长期耕耘于汉文化艺术展览的厦门究竟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究竟科技的专家李鹏、黄惜冰与林毓鹏全程参与了该课题的指导工作。

同学们1-2人为一组自由选题进行创作,需要完成选题论证、汉文化调研、概念设计、交互设计、美术设计、程序开发、系统集成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完成一款可以基本表达出创意想法的交互原型并公开展出。由于课程只持续短短九周时间,要完成上述工作对于同学们而言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经过师生的不懈努力,最终创作出了五件各具特色的数字媒体作品,简单介绍如下。


《毕星雨人》
主创:梁心平 | 杨子涵

《毕星雨人》是由梁心平与杨子涵两位同学设计开发的交互装置,旨在探索如何通过交互艺术更好地展现汉代的神话故事。汉代百姓认为之所以天上会下雨是因为名为毕星的神祇在云中覆盆洒水,本交互装置邀请观众通过倾斜陶盆实物控制画面上下雨的位置与雨量大小,进而影响到画面上人物、动物的行为与环境的变化。

作品宣介片

《汉人别传》
主创:汪晓雅 | 英阔

《汉人别传》是由汪晓雅与英阔两位同学设计开发的手机游戏,旨在以当代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潜移默化地介绍汉文化。该游戏讲述了一个汉代的普通人死后从冥府到天界击败疫鬼、拯救苍生的冒险故事,符合汉代死后飞升的观念与厚葬的习俗,将独特的文化元素很好地融入了剧情与画面。
作品宣介片

《鲲驷》
主创:黄湘琪 | 娄忆晗

《鲲驷》是一款由黄湘琪、娄忆晗两位同学设计开发的关于汉代鱼跃龙门传说的交互装置,观众可以通过手势控制由神兽鲲所拉动的车辇穿越万水千山,最后攀上云端来到金碧辉煌的天宫,暗合了汉代得道神仙的信仰。
作品宣介片

《石色》
主创:洪学思

这是一款由洪学思同学负责设计与开发的交互装置,其题材取自知名的汉画像石。观众可以通过虚拟手电筒的照射令投影上的已经褪色的画像石恢复原来色彩斑斓的样子,仿佛穿越历史回到千年以前。
作品宣介片

《漆影》
主创:席元哲

这是一款由席元哲同学设计开发的关于汉代漆器纹饰的RFID交互装置,观众可以通过在桌面上摆放道具选择漆盘表面的纹饰搭配,并且通过投影映射的方式在实物上观赏自己的设计成果。


名为“重塑——汉文化主题交互艺术展”的课程成果展于2021年11月8日至21日在设计创意学院举行,究竟科技CEO李鹏先生与设创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尽管受时间资源所限这些作品中仍有许多不够成熟、值得改进之处,但同学们在赋予传统文化崭新生命力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令人赞叹,而将数字媒体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也值得肯定与鼓励。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