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文创设计》课程教学汇报线上展

文创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实践课程,也是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学必修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文创设计的定义、创意方法,以及发展趋势,熟悉文创产品设计的原则与表现方法与设计程序等内容,并且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对优质文化资源进行发掘、归纳、取舍、提升、演绎与创造,借助于包括高科技在内的各种技术和技艺,形成产品(包括环境与服务),具有独立进行设计创作和团队协作能力,从而达到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基本素质要求。
本次展出的是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课程作业,作业围绕两个主题创意表达:一是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定向主题:北京礼物文创产品设计——”恭王府博物馆”与“北京文化”;二是“河大礼物”系列文化商品设计。在洪涛老师的指导下,经过48课时的学习与创作,35位同学、11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既是同学们内心情感的表达,也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以赛促教、项目化实践教学成果的一次体现。
春节即至,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所有同学向美术学院老师与同学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与祝福!
北京礼物京都兔儿爷郝天宇 张彤 张佳丽

兔儿爷是北京市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属于中秋应节应令的儿童玩具。每逢中秋节,北京城里的百姓都会供奉“兔儿爷”。这一习俗源自明代。后“兔儿爷”转变成儿童的中秋节玩具。有着吉祥如意,归家团聚,祛病除灾,保佑健康,平安幸福等美好的寓意,如今兔儿爷已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我们选择的是创作一套DIY手工材料包,在宣扬京都文化兔儿爷的同时,让消费者也参与创作中来,交互的同时赋予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别样的情感。在制作步骤图与辅助制作视频的指导下,便能够轻松上手完成整体的制作。玩偶尺寸小巧,制作完成后亦可作为摆设,挂坠,香囊等继续使用。
乐游王府组 蒋雅萱 霍琳 何婉莹

《乐游王府》是2021年第七届华灿奖北京定向主题恭王府文创设计,荣获第七届华灿奖国家级二等奖,主要的设计思路是以恭王府为主线,通过结合现代潮玩特色,设计出有恭王府特色的潮玩文创产品,作品主要将恭王府结合大富翁游戏的思路结合起来.作品分为三个部分以恭王府地图为主,以恭王府为原型设计的2.5D插画作为海报宣传,结合恭王府历史背景,设计IP人物小和,阿隆和小心,参考恭王府官网的两小时、半日、一日游览线路,设计的IP人物分别代表一条线路,游客选择不同的线路游览恭王府,打卡各个景点,收集设计出来的特色印章,既能从中体会到打卡游玩收集印章的乐趣,也能在人物的带领下更加了解恭王府。
欢乐斗地组  李振威  李亚飞  赵旭鹏  于宗伟

这个作品以恭王府的福字文化为主,清朝官员服饰为辅,创造的恭王府虚拟IP形象。在福字文化中,葫芦有着“福禄”的谐音,所以人们葫芦谐音“福禄”,在传统中国人的思想中,是“福”的化身,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又因果实圆润、结子繁多,被看做是人丁兴旺、多子多孙的象征。插画背景以蝙蝠纹样和天下第一福为主要元素描绘的,通过重复手法形成一种类似于窗花的类型。IP形象底座是按照妙香亭房屋屋顶简化而来。
人民当家做组邢军 李新茹 王涵

 本作品是一款结合河南大学大礼堂建筑设计的一款文创马克杯。
结构方面将河南大学大礼堂特有的建筑美学融入杯具中,结合河南大学大礼堂的雕窗设计,将杯体和杯垫用八边形呈现出来,杯垫正面以及把手侧面采用了镂空处理,将雕窗样式融入进去来丰富整套杯具的层次感。并且被子内部有河大logo点缀,来强调作品的时间方向。配色方面主要以河大古建筑中的纯度较低的蓝色为主绿色和白色为辅,来体现河大的厚重,典雅的气质。蓝色也是民国时期校服的颜色,也能体现出河大百年的建校史。

材质方面为了便于镂空制作以及使用安全选取了高稳定性的pp(聚丙烯)材质。pp材质对人体无毒,耐热性和稳定性较好,方便制作时期拼接组装,并且可以放进微波炉加热和盛装开水,市面上大多的塑料都为此材质。
平安是福组牛舒欣 周雪 周子尊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河大礼物”系列文创设计主要针对所选取四个河南大学中的建筑,分别有“河南大学大礼堂”、”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楼”、“河南大学南大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大门”等,同时与校徽及古风元素结合来进行的文创设计。重点是想要对古建筑进行提取与创新,将建筑与文创相结合,使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立体便签,信封书签和套尺等,经过自己的创意对古建筑进行再创新,与现代相结合。让当今时代的我们可以更好的去了解,体验河南大学建筑的文化理念与内涵。
麻了组  李开爽  季付伟  朱建军

光豫设计说明:具有和河南大学特色的文创灯具。以“大礼堂”与“河南大学南校门”为主要设计元素,以落地灯、台灯、壁灯三个为一系列的文化灯具设计。三个都以简约的铁艺外形为材质,三个内部元素选用河大特色建筑造型,三个造型既不同又相关联。四周内部通过3D灯发光,一圈的灯光来映射出中心的铁艺建筑造型。呈现出光与河大建筑相融合效果,来感受河南文化的独有韵味。
如来佛组 廖春阳 罗婵 邵静

河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历经战火的河南大学百折不挠,始终秉持“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理念,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国家栋梁。走进河南大学,你可以感受她的端庄典雅、巍巍矗立、画栋飞甍,红砖朱瓦的建筑品读历史的厚重。长星点亮雕梁画栋,群芳绿草钻进衣兜,山河皆相就,河南大学的美,尽在丰富的校园风景里。
本作品以河南大学的校园风景为出发点,面对大四毕业生,模拟“小艺”、“小念”两个男女人物,意为回忆和思念,以河大的食堂、大礼堂、宿舍楼下的小卖部、西门的小吃摊、花园里可爱的猫猫们等多处充满美好回忆的场景,设计了一系列场景人物文创产品,人物与多个场景相组合,充满乐趣,是毕业者最好的河大礼物。时光荏苒,我们即将毕业,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充满了太多的美好回忆,希望通过本作品把珍贵的大学生活都深刻的留在河大无数学子深深的记忆里。

气氛组特约演员组王诗雅 王千奇 李晨晖

本次我们小组设计的文创设计是针对河大礼物为主题的,经过小组讨论最后选择了餐具文创设计。结合我校的特色,对学校标志性文化、建筑、元素进行提取与变形,主要受众是针对于我校老师和学生。我们在讲究功能与审美一致,不仅实用性比较高,审美性上产品造型也要有所创新。经过我们讨论选择了设计水果插,一个是选择我校的路牌进行设计,把路牌当做果插,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提取变形,另一个是对我校的宿舍进行设计的。本次文创设计可以让在我校有多年经历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看到它或是去使用它,脑海里就会浮现在大学生活里的这段美好的时光。
你的未来我做组范存青 陶世颉 牛家玉 赵云霄

 本文创作品是以河南大学的流浪猫咪为原型,对猫咪进行拟人化创作,并赋予猫咪德智体美劳人设做成的河南大学盲盒。
 盲盒共六款,其中有五个常规款和一个隐藏款。常规款的形象分别是:德,古色古香文人书生;智,聪明绝顶研究大拿;体,健康阳光运动健将;美,古灵精怪文艺少女;劳,任劳任怨质朴教师。隐藏款是以“谷雨”为原型创作,她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18视觉传达设计的同学们在谷雨时节的大雨中救回来的,现在在很爱她的家庭里生活,她从奄奄一息的小可怜变成有人疼爱的小宝贝,离不开河大学子的爱心与帮助,体现了河大学子的高尚美德,同时谷雨的经历也激励我们在困境中也要坚持,要坚信生的希望。盲盒形象另有延伸作品:名卡、本子。

快乐城堡组  孙威龙  朱晨珲  李博

我们选取了两个部分,河大明信片和河大文创杯子,明信片是以河大南门跟大礼堂的形象进行绘画,增加趣味性。河大文创杯子,是以我校的中西建筑结合的特点进行创作,以罗马柱和大礼堂窗花进行结合,复古窗花与与西方罗马柱组合不一样的和谐,即是装饰品又是杯子。
夜猫子也会困组张裕涵 贾可歆 周怡君

我们小组调查发现,学校的不同区域分布着不同的猫咪。猫咪给严肃学习的校园带来了温暖的颜色,校园的猫不仅装点了校园的景色,它们其实更像我们学校大家族中一名必不可少的成员。学生们对于猫的关怀其实也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和谐共生的表现,我们的校训中的“止于至善”一词,是教会我们何为善,和自然界生物的友好相处,互相包容就是善,因此我们将与学生亲近的猫咪作为我们小组创作的主要形象。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