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运达·方华杯”退役风光设备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各位参赛团体和个人:

         你们好!首先感谢各位参赛选手对第二届运达·方华杯”退役风光设备设计大赛的鼎力支持。评委依据综合创意、可推广性、适用性和环保性四项评分标准综合评审。本着客观、公正、专业的评选原则,此次大赛所有作品采取匿名盲审初评、初评优秀作品复评制进行评选。大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获奖作品经组委会汇总后,现将本次大赛评选结果公示如下:

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

获奖作品:“寻”—可移动式胶囊露营基地

获奖者:李旭明(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通过对退役风电叶片根部区域进行简单切割实现胶囊构筑物外轮廓;同时,应用模块化的组合方式和成品的室内设施能够快速的组建出胶囊露营基地,比较适合放置于滨水、森林、草地、戈壁等不同场景。

评审专家评语:

该作品遵循了低成本循环利用的理念,巧妙利用了风机叶片叶根的轮廓形状,以及复合材料的坚固特性,创造出可移动式露营胶囊。作品构思巧妙,加工方式简单,用途明确,节约用材成本,并能够大量消化废弃的风机叶片,适合放置于滨水、森林、草地、戈壁不同场景,在我国南方和北方均可广泛应用,易于就地推广,符合可持续的理念。整个作品系列构思创意简洁,构图唯美清新,应用场景广泛,是一件优秀的设计作品。在今后落地实施时,可再配有其他的退役风电创意作品,如售卖亭,厕所,指示牌,摇椅,及儿童游乐设施等,就可以营造出以低碳循环利用为主题的休闲空间。

二等奖

获奖作品:“界”—市政道路机动车隔离护栏

获奖者:王毅兵(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最大特点在于最大化循环再利用退役风电叶片。在考虑叶片独特造型和其材料本身耐腐蚀、强度高的特点的基础上,本作品通过对叶片尖端部进行了简单切割处理,内部覆砾石、种植土,种植花草灌木;叶片中部较宽部分切割形成格栅形式,将其作为标准段,对称镜像组合。同时,整个叶片表面做艺术图案喷涂。该作品适用于市政领域,作为机动车道路隔离护栏使用。

评审专家评语:

乍看这个设计会给人平淡无奇的感觉,甚至有些人会不服气。的确初评时我给分也很低,但经过复评环节专家的交流与反复比对,我有种险些遗失财宝的感觉,所以主动要求为此设计写点评。我们看惯了日常的光鲜亮丽,往往容易忽略身边最朴实的存在。对于可持续设计最难的部分是如何实现经济价值。对于风力发电设备退役后的再利用是个不错的命题,但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与其它设计相比,“界”是比较容易实现的,而且应用于某些道路隔离带较宽的区域也是不错的思路,尤其切削掉顶部一段用于种植可谓神来之笔。当然,从设计角度评价这款设计的“综合创意”、“可推广性”、“适用性”、“环保性”虽然样样都达到了,但距离一件优秀设计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比如:没有充分利用全部材料,其实从其它设计可以看到切削不只是分段切,可以纵横交错出无数可能性;从方案展示没有看到组合的多样性,如果把部件拼出花来并不困难;对于体量巨大的占地空间会大大减少可应用区域,这个问题与前面两点没能充分展开是有关系的。之所以这款设计容易让人忽视,主要问题就是出在没能刨根问底,而是流于表面了。其实纵观国内设计竞赛,参赛者极少有人可以潜心钻研对象的问题,更别说反复推敲打磨探究真谛。与花拳绣腿相比,这款设计的朴实的确格外突出。通过专家的一致认同把它放在二等奖的首要位置,是想向社会传达一个声音:设计需要求实的态度!最后也想提醒这位设计师,这个成绩只是相对的优秀,如果今后能够持续深耕,未来可期!

获奖作品:叶绿社区(Chloroplast Community)——亲子运动发电互动区

获奖者:袁艺桐 刘泽平 张蕊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应用退役风机轮毂内部空间构建居民运动发电活动区,其创新性在于充分将风光设备的绿色发电概念延续到社区运动发电之中。同时,平台附近水域还有以退役风电叶片为材料所建造的水生植物种植区。

评审专家评语:

作品运用系统思维,在充分考虑风电叶片及相关组件机构的结构特性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叶片再利用系统,不仅仅是材料的简单再利用,增加了更多设计细节和空间结构,以满足真实的运动和交流等功能需求,以居民参与的形式赋予废旧材料全新的形象和机能,更好融入了社区生活,创造了全新的退役叶片系统化利用模式。

三等奖

获奖作品:基于风电叶片的城市线性公园设计

获奖者:高 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在尽量充分利用退役叶片材料,减少加工的基础上对退役风电叶片进行不同方式的切割和拼接,构建出城市线性公园所需的各种公共设施模块,充分发挥了模块搭建组合的灵活性,增强了产品对不同环境和地形的适应能力,拓展了在复杂城市环境中应用的场合。

评审专家评语:

该作品将风电退役叶片重新设计成为城市线性公园的一部分,作品具有新颖性、创造性,结合整个线性公园也具有很高的整体美观性。同时可将叶片退役完全重新利用,具备很高的环保特性,也符合我们“退役风光设备设计大赛”的主题。在推广性方面,我们现在市政公园也仅是绿植+部分设施,这种风光退役设备的加入,也可以更好地向公众推广碳中和碳达峰等绿色概念,树立环保理念,在可推广性、适用性等方面也具备一定的价值。

获奖作品:城市绿地公共卫生设施产品设计

获奖者:于亿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设计以城市公共卫生设施作为小功能的节点入手,融合服务设计、用户需求、低碳可持续、智能化,无害化、生物多样、与环境和谐共生等因素并作为设计原则,融入对风电叶片可持续材料的使用,设计了一个满足用户基本如厕需求的模块化公共卫生设施。

评审专家评语:

该设计应用风机叶片最宽的部分构建出公共卫生间的房体模块,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根据不同功能分区组合应用,充分考虑到了公共卫生设施的功能性需求,以及废弃风机叶片的合理化应用。该设计用才合理,加工便捷,在风力发电较为集中的区域与附近城市具有推广性。屋顶绿化可为传粉昆虫提供生境,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具有防晒保温功能,节约能源。造型设计简洁流畅,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可以成为了城市景观的一部分。

获奖作品:聚、塔、化作春泥更护花

获奖者:施锐善(广西艺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选用退役风电设备组件(轮毂、塔筒和叶片)进行艺术化解构重组设计成活动售卖点、观赏塔和花朵座椅,赋予退役风电设备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公共空间中。

评审专家评语:

作品“聚”、“塔”和“化作春泥更护花”均具有较高创意性,表明选手在创作时对风力发电机组成结构(如轮毂、塔筒和叶片)已有深刻理解。但是,作品“塔”本身的稳定性、安全性、价值尚需综合考虑评估;作品“化作春泥更护花”在设计上需要考量实际产品尺寸,构思出更为贴合实际的产品。建议该选手能够继续努力,在后续大赛中能够提供出更多兼具实用性创意产品。

部分优秀奖

获奖作品:生命的轮回---太阳能光伏智能回收站

获奖者:王洁 李升 李晓双(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以退役风机叶片(叶根区域)和退役光伏组件为主要材料,通过对叶片叶根部位切割组合形成太阳能光伏智能回收站的主体框架,进而通过在框架内植入退役光伏组件、互联网系统和分类回收箱,让退役风电叶片(叶根区域)和光伏组件实现循环再利用。该作品所勾勒的智能回收站不仅具有环保性、功能智能化的特点,还向全社会宣传了循环经济的节约理念。

获奖作品:悦享空间

获奖者:张欣欣(清华启迪设计集团北京分公司)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通过对塔筒进行切割重组,以围合或半围合的形式为人们提供聚集交流的场所或独享空间。同时,塔筒侧面还可粘贴与风光设备发电相关的科普插画,向公众普及绿色发电的环保理念。此作品可广泛用于公园、街角等多种类型的公共区域。

获奖作品:“HOME”环卫之家

获奖者:王小蓉 贺奕雯 黎 明

(四川美术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采用切割组合的方式对塔筒进行设计,将塔筒内部宽大空间作为环卫工人们的休息室,且休息室内部设有大厅、餐厅、卫生间和杂物间四个区域,以满足环卫工人们日常工作需求。同时,该作品还在休息室屋顶布置可循环再利用的退役光伏发电系统为环卫之家内部提供基本电力保障。

此次公示为期10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向组委会提出,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设计大赛图文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侵权必究。如需引用,请联络大赛主办方。

 

相关:

2022第二届“运达·方华杯”退役风光设备设计大赛

2021第一届“方华杯”退役风电叶片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1第一届“方华杯”退役风电叶片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