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

huanggongwang-1

一、設計主題-「奇山妙水,競藝東方」

黃公望東方生活美學為主題,將元代文人生活的品味,以當代生活美學重新詮釋轉化,融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美學,以木質材料為基礎設計,文化、工藝為主軸,透過觀察、體悟及創新概念發想具文化創意新思維,衍生概念性作品。
1.傳統工藝設計:以木質材料為基礎設計,文化及工藝為主軸,設計並開發具商品化之工藝產品
2.時尚文創設計:以木質材料為基礎設計,文化及工藝為主軸,設計並開發具實用功能性之產品
3.生活傢俱產品:沙發、書桌、茶几、邊几、酒櫃、裝飾櫃、床頭櫃、衣櫃、梳粧檯、屏風、櫥櫃、餐桌、餐椅、鞋櫃、衣帽櫃、玄關櫃…等。
4.旅遊文化產品:旅遊紀念品、文化禮品、伴手禮…等。

二、參選資格

兩岸(含香港、澳門)藝術家、院校師生以及社會各界有志文化創意產業者,並分為在校學生組及社會組,社會組以推薦或邀展為主,學生組以競賽徵件為主。
(1)學生組:在學院校學生。
(2)社會組:邀請兩岸知名工藝家、設計師及文創工作者參與。

三、徵選時程

項目 時間 說明
徵選收件公佈 2016年11月8日(二) 臺北建材設計中心舉辦發布會
徵件截止 2017年2月11(六)
初選名單公告 2017年2月25日(六) 得獎名單公告於主辦單位官網
決選名單公佈 2017年3月11日(六) 得獎名單公告於主辦單位官網
參選作品頒獎 2017年4月8日(六) 另行通告
獲獎作品巡展 2017年5月6日(六) 另行規劃通告

四、徵選形式

徵選方式分為預選和決選兩種形式。

(一)預選
1.請將參選作品材料發至徵件郵箱,郵件主旨註明“首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徵選-作品名稱”,信件內容除作品材料,需有作者姓名及聯繫方式。 (徵件信箱:53866585@qq.com / tung@brightideas.com.tw)。
2.作品材料內容包括:

(1) 報名材料檔確認書 詳見報名簡章(附件一)
(2) 報名表 詳見報名簡章(附件二)
(3) 作品概念企劃書 詳見報名簡章(附件三;請附上PDF及WORD檔以便統整)
(4) 參賽同意書 詳見報名簡章(附件四)
(5) 著作權財產讓與同意書 詳見報名簡章(附件五)
(6) 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詳見報名簡章(附件六)
※社會組無需繳交
(7) 3張作品圖片檔案 (照片寬度不少於1000圖元,JPG格式)或手繪工藝圖(可供於日後得獎印刷宣傳用)
(8) 作品各部分創意說明視頻 (大小在2M以內,格式為wmv檔,長寬為512×384,音訊為32kbps,視頻位元元速率為360kbps)、作品詳細說明及創新創意的目的、方法、過程和效果等。
檔案若超過郵件可附件容量,請上傳雲端或網路分享(觀看許可權設定)並附上連結於郵件內。

3.實體作品收件(實體模型)
參選作品除相關材料電子郵件寄送,實體作品收件亦於2017年2月11日截止,收件地址:臺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一段364號11樓 《「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首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賽》活動小組 收(以郵戳、快遞單據或收件單為憑,郵戳為憑,逾期則不受理)。
聯絡單位:頑石生活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2)2786-8000 分機 14 童小姐
電子郵箱:tung@brightideas.com.tw

(二)決選
1.通過預選資格之作品,將公佈進入決選。
2.由徵選組織機構邀請專業人士組成品選委員會進行評選,決選結果將於2017年4月8日在臺灣三義木雕博物館進行“「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首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頒獎。
3.評選方式
由傢俱業界、產學合作、設計產業、工藝藝術等專業領域人員組成評委 團隊。參賽作者逐一呈現作品與介紹,時間限時15分鐘。現場評委針 對每作品提出1-3個問題,由創作人回答。評委綜觀總評後,加總平均 即為該參賽者之決賽分數。
4.現場民眾評選人氣潛力獎
搭配現場活動邀請民眾投票,每人一票可兌換現場小禮物,民眾評選最 高分者獲得最佳人氣潛力獎。
5.入圍決選作品,將於 “「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首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規劃之平臺進行巡迴展覽。

五、評選標準

評委組成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輕工業資訊中心東方美學研究院院長韓國榮
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清華大學教授
臺北科技大學、台灣文創專家
評分項目 評分標準
創新性(突破既有框架,展現新手法或思維,但不限於此) 30%
完整性(足以直接上架市場販賣,但不限於此) 30%
實用性(符合特定產業之使用需求,達到實際之應用,但不限於此) 20%
主題性(呼應本次主題,豐富延伸與應用之可能,但不限於此) 20%

六、獎項獎勵

組別 獎項 獎勵內容 名額
學生組 金獎 獎金人民幣25,000元 1名
銀獎 獎金人民幣18,000元 1名
銅獎 獎金人民幣10,000元 1名
優選 獎金人民幣5,000元 6名
人氣潛力獎 獎金人民幣3,000元 1名
社會組 推薦或邀展 酌付設計費 預計10名

除獎金外,獲獎者將以智慧財產權入股的形式入股東方紅木家俱藝術館事業部下屬品牌;同時,獲獎者將參與文創品牌的孵化,分享文創品牌的收益。

七、後續活動

在首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賞結束後,將舉辦一系列後續活動,展示大賽成果,進一步鞏固、推動兩岸文創產業的實踐與交流,分享東方美學的藝術真諦。

1.巡迴展覽
徵選決選作品將與《富春山居圖》紅木雕刻展件結合,進行海內外巡迴展覽,透過巡展帶動相應配套,展現古代文人生活品味注入現代元素創新設計,開拓出新的市場氛圍。
2.東方生活美學論壇
東方生活美學在於體驗藝術及優雅相融的生活方式。東方紅木將東方美學之精髓融入了蘇式傢俱的創作,通過舉辦東方生活美學論壇,能夠讓人們更深刻地領略蘇式傢俱的精緻與高雅、舒適與巧妙、匠心獨運與形神具備。
3.黃公望主題的文創博覽會
不僅展現了對黃公望文化的研究、常熟的地方特色,更對文創產業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達到弘揚和傳承黃公望美學思想,並以此來開發特色藝術品及傢俱產品的目的。
4.兩岸文創交流
用設計推動小鎮的興起及城市的文化再造,包含:宜蘭椅設計大賞、竹山小鎮文創、臺灣傳統工藝中心yii品牌等,做為與常熟文化小鎮推動交流。
官方网站:http://www.df-aesthetics.com/index.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