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毕业展

2017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展示周

雕塑系

 


具 象 雕 塑 工 作 室

指导老师:张克端 翟庆喜 刘杰勇

 

 

▲    赵涛《 病 靥 

材料:玻璃钢/尺寸:120*100*160

 

《病靥》作品阐释: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我们在不断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需要承担为之所付出的惨痛代价。癌症村是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后出现的一种群体疾病现象,它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反映出的众多问题的一个缩影,是中国急求GDP的后果之一。病靥像幽魂一样缠绕窒息着这些村庄,有诗“细勘中国癌症村,蚊虫绝迹鸟惊心。天天墓地增新痛,日日哭声断云根。仰头不见蓝天色,俯首河水臭气熏。廿载工业发达处,鱼死人亡泪断魂。”,他(她)们像一个个活祭,成为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牺牲品。

作品《活祭—癌症村(病靥)》借鉴了圣母哀悼基督的样式,表现的是一位农民抱着自己受尽病痛折磨的妻子,他的脸上是茫然无助与深深绝望的表情,甚至有些木讷,妻子被病靥无情摧残,骨瘦如柴的身体使人惊骇。

 

 

 

▲    赵 涛《 啸 狮 

材料:玻璃钢/尺寸:125*85*90

 

 

《啸狮》作品为一只回首的啸狮,威风凛凛,借鉴汉代木马及古代陶马造型,形体经过整合处理,框架感强。

 

 

 

▲    赵 涛《 狮 子 解 剖 

材料:高强石膏/尺寸:90*35*40

 

 

▲    赵 涛《 解 剖 马 

材料:高强石膏

 

 

▲    赵 涛《 动 物 雕 塑 系 列 

材料:玻璃钢

 

 

 

 

 

 

▲  倪 留 庆《 神 兽 · 凤 凰 

材料:玻璃钢 铁/尺寸:60*90*260

 

 

▲  倪 留 庆《 神 鸟 · 麒 麟 

材料:玻璃钢 铁/尺寸:100*200*130

 

麒麟凤凰作为中国传统的图腾与吉祥文化的产物随着时间流变也在我们脑海中有了一个一般化的形象,这种不存在的动物形象通过大量的民俗文化诸如年画、画像砖、雕塑留存下来,是农耕社会先民的祈愿象征,其本身也凝结在固有的工艺、造型语言之中,作者希望以个人的现时的视角重新演绎这样一个抽象的对象或者说是某种样式,从而在经验对照的深处显现某种陌生感,这种陌生感不确定,或许也是抵达真实的某种路径。

 

 

 

 

 

▲  杨 昕《 一 个 人 1 

材料:玻璃钢 /尺寸:32*29*118

 

 

▲  杨 昕《 一 个 人 2 

材料:玻璃钢 /尺寸:35*60*100

 


▲  杨 昕《 一 个 人 3 

材料:玻璃钢 /尺寸:75*38*25

 

 

我感兴趣的是雕塑本体语言,以及如何恰当的用其表达人的情绪。当下生活环境的快速变化,以及个人的成长经历让个体的心理状态十分复杂。我尝试通过静态的动作和整体的控制的泥塑造型语言,表现内敛的自省的心理瞬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