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设计学院“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环境设计专业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已经正式开始展览啦,就在江汉大学美术馆、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学院教学楼中庭、设计学院教学楼四楼小展厅。

 

江晓艺为不能来到现场观看展览的朋友们准备了“微展览”版块,晓艺会将设计学院各个专业的部分毕业设计作品在官微上进行推送哦,记得多多关注!

 

环境设计专业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部分作品欣赏/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赵雅婕《舳舻酒店设计

“ 作品“舳舻”酒店改建于原“花美时”经济型酒店改建契机源于2019年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广受关注的帆船比赛水上项目将在东湖举行,比邻的“舳舻”酒店处于绝佳观赛地区。

 

“舳舻”酒店空间设计定位准帆船赛手、帆船志愿者、帆船爱好者及观众等人群。一层功能设计为公共空间,设有餐厅、大堂及帆船俱乐部,二-四层设计为私人空间,是独具帆船文化及特色的客房层,五层为半开放休闲观景层,设有客房和清吧。酒店南侧形态就像是一只只赛船首尾相接,千里不绝;北侧还专门设计了赛事观景区。“舳舻”酒店整体建筑靠湖面多以U型玻璃为主,建筑室内外环境交融,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势必成为武汉独具特色的酒店设计作品之一。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杨婷英《龙阳青少年空间更新设计》

 该方案以“童心”作为设计主题,建设一个面向未来的青少年空间。运用游戏元素进行空间规划,增强空间故事性,抓住青少年好奇心的特点,这样一个具有激励性和包容性的空间可以鼓励青少年学习,引导青少年探索自由与隐私的界限,激发他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丰富了青少年之间嬉戏与互动的方式,达到空间存在的真正意义。

 

在整体空间里,有许多小细节的设计,每个体验体块都是按青少年的人体工程设计,让青少年可以得到更好的空间体验,刺激他们对空间的感知。现代青少年空间设计要注重其在业态多元化上的需求,满足青少年的学习与游戏的体验,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进行不同程度的交流互动和自主学习,得到自然的学习和良好的成长过程。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蔡雅倩《城市旅行服务下的公共驿站空间设计》 

 2019年10月武汉将迎来世界瞩目的军运会,届时世界各地的游客将汇集在武汉共同关注赛事,这是武汉近年来最为亮眼的时刻。

 

旅客对城市的直观印象取决于城市公共环境。因此我以旅客的身份进行了武汉城市文化体验之旅,体验过程中遇到了行李这个麻烦,给旅途增加了许多不便。本设计从行李寄存这个设计盲点着手,在空间中植入在地城市文化,将功能性与文化性相结合,强调武汉的城市文化和人性化设计,推动城市走向世界。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郑学栋《三德里的新旧融合》

 三德里是汉口法租界保存最完好的里分之一,但缺少活动空间,道路被生活用具所占,导致小区内部空间使用率低下,毫无活力。废弃的建筑之所以保留3m的高度,是因为打造微景观能给人提供各种活动的空间。

 

其中社区内作者把道路改为了弯曲形,是为了打破原有的规矩,增加老人行走时所需的休息空间,这样不仅满足了老人空余时的户外锻炼,也补充了休息空间的不足。四个小节点可以给老人提供不同的聊天环境,并增进了邻里交流,从而使得整个社区充满了生机。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李盼云《陶家岭社区卫生服务站》

“  “愈”作为本次设计的主题,希望通过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更新设计,从根本上考虑到患者,医生的真实需求,通过需求解决问题,同时满足未来社区生活。运用服务设计,将人,空间,环境,社会等要素进行系统性的设计。在整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过程中,用APP智能预约挂号,在家就能和家庭医生取得联系,查找药物,送药上门等功能,来满足未来化社区的发展。在医疗空间中,恰当地运用色彩搭配能够营造出和谐温暖的氛围,也能调节患者的心境。

 

改造后的医疗空间中,选择橙色,蓝色,白色作为空间主要色彩,橙色给人希望,温暖,而蓝色给人镇定,平和,两种色彩在冷暖对比上,情感上相辅相成,不同的空间需要不同的色彩进行搭配。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张悦祺《就业体验空间设计》

 现如今,大学生就业难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多数学生自身存在选择迷茫,就业焦虑等问题。本设计以武汉市为例,以江汉大学为具体研究对象,迎合“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开启帮助引导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的体验空间设计。

 

空间内包含十大区域,主要亮点在于能够让毕业生提前感受步入社会的过程,让选择迷茫、经验低下的学生体验专业培训。更是提供具体的就业职位信息,让学生选择不再迷茫。空间整体采用曲线造型引导人群流线,在压抑的就业体验空间里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感觉。沉浸式体验的设计更是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深刻感受到即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使之深刻地明白自己的人生需求,帮助引导即将就业的学生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梁赛平《拾味·时光》

 儿童活动中心将服务于武汉万福林社区及周边儿童。室内空间设计部分,结合老旧平房的改造,设计成为阅览室、自习室和活动室,同时在阅览室和活动室空间中结合了小舞台的设计元素,使得空间的多样性更加丰富。室内整体装修采用了复古的装修手法,结合武汉当地特色和文化,让儿童在“拾味·时光”中了解武汉、爱上武汉,一起和武汉共同成长。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蔡志强《古稀之居——养老模式探索

 目前国内老龄化逐年增加,老人的养老问成为了社会所关注的焦点。很多城市正面临着老龄化加剧的趋势。社区养老成为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要求,全面贯彻市政府“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的落地实施。打造社区嵌入、中心辐射、统分结合式居家养老三个新模式;

 

本方案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积极应对构建创新武汉市养老体系,开展以社区辐射、互联网大数据交换为基础,结合老人与学龄前儿童的生活习惯及行为习惯分析,开展养老模式的新探索。解决服务范围窄、优化养老模式单一、调整供需不匹配、改善精神关爱缺失,为设计主要出发点。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史丹丹《 “彩”市场——蔡家市场更新设计》

 菜市场规划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要体现售卖者所需的空间价值。农贸市场变革需要整洁如新的市场面貌,也需要便捷的贸易方式,设计的意图是希望市场吸引更多人的到来,使这时代每一个人都会走进市场,而不再拘泥于年长的人。

 

“彩”市场站在消费者和售卖者的双重角度去思考,以人的活动为主体,对菜场文化进行提炼与提升,以此来规划具有不同功能的空间,营造富有活力与亲切感的菜市场。同时以信息化手段建立畅销的、可持续发展的农贸管理机制,使菜市场迈向智能化,让消费者畅享智慧生活。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周娟《“流馥云外”牛肉汤馆室内设计》

 本设计是以“淮南牛肉汤”品牌店铺空间重塑为起点,挖掘淮南特色牛肉汤的产品特点:汤水、香气、粉丝的柔美感,以“流馥云外”为主题,意为牛肉汤气香飘万里,以“柔”化的元素转化为店铺空间中丝丝流动的线条、云雾缭绕的抽象形态等。

 

店铺空间主色调以木色和白色为基,营造温馨舒适的就餐气氛。空间立面形态多用曲面、线的构成,将主题化元素更加沉浸且细腻的表达出来,以提高就餐体验的品质诉求。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蒋海峰 《邻聚 社区共享空间设计》

“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慢慢改变了人与人的相处方式,从过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逐渐变成了当今的进出不识邻,人们越来越趋向于独立的生活方式,城市社区步入冷漠的“亚健康”的状态。因此利用空间场景设计和用户自我运营的全新模式,引导居民在生活中互动交流,共享生活。

 

空间有不固定的组合模式,因社区中心场地限制,设置四个移动空间和两个非固定区域。不固定主题,可以成为用户们自由发挥的主场,通过社群活动,人群互动,在空间共享的同时达到人与人之间的资源共享,运用空间营造、用户互动,重造营造邻里间的温情度。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李刚《“重涅”社区公共空间更新设计》

 中国经济正向以知识与研究类的服务业为主的转变。这种转变与全球化趋势是一致的,即全球社会经济也正从机械大规模生产型向数字化定制型社会演变。这意味着城市将以研发、市场和金融为基础,并且需要更加频繁的人际交往和面对面交流。城市将成为社会的“超级大脑”。

 

这也意味着城市中心将成为渴求知识的年轻创客年们的集结地,每个人对社交、终生学习以及各种潜在的商业投资合作都有着强烈的需求。社区老龄化严重,社区设施不全缺乏活力及人文关怀。

 

微展览|“2019·爱你依旧”毕业设计作品展④:环境设计专业

▲谢舜冰《“鱼塘”社区空间设计》

 这是一个消费升级时代,分享经济的火热在2015年底大爆发。“买买买”的“剁手族”与“冲动消费”产生了大量闲置物品,“闲置经济”的火爆。二手交易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品质问题,安全问题及物流配送问题。如果在一个真实社区中所产生的二手交易,是不是问题就解决了。线上闲鱼app与线下“鱼塘汇社区”结合,解决二手交易问题。对此,在基于武汉地理位置,与闲鱼结合,建立一个实体社区闲鱼——“鱼塘”。

 

希望通过营造鱼塘汇社区空间,使人们获得情感价值的认同感,在交换物品或者是交易的同时,增加城市市井生活的氛围感。旨在为数字时代的城市生活快速提供一种有意义的,能够刺激人们对其认知进行分享,交流的空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