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本届毕业设计主题“京 · 尚”,展现作为中国首都及时尚之都北京的整体风貌。本次展览展出了2016级8位同学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整体设计理念为“新中式”,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元素为设计语境,巧妙地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融合,设计作品将中国的传统艺术精华外化于型,内化于心,既表达了对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敬畏,也表达着对于未来新中式生活美学的探知。在这些作品里能够看到每一位同学对世界、对自我的不同认知和思考,也能看到同学们为之付出的每一份努力。无论作品成熟与否,都映射出他们真挚的感情。此次展出的设计作品展现了8位设计师对“京 · 尚”的理解和表达,学生们从优秀的传统艺术文化中提取设计灵感,结合现代的审美理念和潮流思想,在服装的造型、面料、结构、工艺上进行大胆的创新,体现出了他们对传统精神的感悟、对手工精神的赞美,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转化。

 

作品欣赏

 

作品名称:《折艺》

指导教师:曹建中

姓      名:李妍红

作品简介:毕业设计作品《折艺》灵感来源于童年的折纸游戏,是突出了折纸元素的创意服装。在大廓形基础上将折纸元素分割重组,利用不同表现手法与服装结合进行创意性设计。服装主体材料为舒适、柔软的高级毛呢面料,局部采用斜纹罗马布进行折纸造型的塑造;配色上,运用不同明度的红色与黑色相互衬托,并配合有趣的折纸造型,营造出活泼温暖的感受。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飞天》

指导教师:车卫东

姓      名:张芮一淼

作品简介:本系列设计从山西岩山寺壁画中吸取灵感展开设计,通过提取人物造型、建筑元素、装饰元素等作为服装图案的选择内容,壁画颜色的特点作为服饰色彩提取的出发点。本系列服装适合于25-30岁的职业女性,这类女性追求更加独立的人格,追求自由与梦想,所以本系列服装更偏向于实用性,廓形更加简洁,并结合了2020年服饰流行趋势进行设计,呈现出本系列壁画元素服装与现代实用服装激情碰撞的作品。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碰撞》

指导教师:曹建中

姓      名:赵春玉

作品简介:本系列服装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服饰,是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的创意服装。在廓形方面汲取了中国传统服装的形制,结合大廓形服装进行了系列设计;主色调为银光绿与黑色,面料的质感也相对厚重、多样。整套设计方案从颜色到材质都有着强烈对比,强调不同材质面料拼缝的对比效果。主要采用拼接、撞色的方式来表达主题。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尤韵》

指导教师:王健

姓      名:李鑫玥

作品简介:本系列作品运用敦煌唐代藻井图案元素进行新中式创意女装设计,对传统纹样进行探索和突破,用服装的设计语言重新演绎这些传统纹样,以“尤韵”为主题的系列设计,再次唤起了人们对这些民间艺术瑰宝的视觉欣赏和审美兴趣。服装整体呈现“A”字廓形,海螺红为设计的主要颜色,利用太空棉、丝绸等面料进行结合表达了整体服装的独有韵味。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追影子的人》

指导教师:靳长缨

姓      名:唐思雨

作品简介:追逐影子的人,自己就是影子。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多年轻人为了追逐梦想,渐渐忘记了自己的根和本心。陇东环县皮影是黄河地区的艺术瑰宝,具有独特的设计语言。本系列服装为唤醒现代年轻人的本心,将陇东环县皮影拆解重塑,打破固有结构,对皮影的造型和图案进行大胆创新,运用现代的工艺手法对图案实施再次创造,并融入现代服装流行趋势进行的系列服装设计。服装极具趣味性,赋予了民间文化新的定义。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布依印象》

指导教师:江山

姓      名:付琳珊

作品简介:中国少数民族服装多种多样,在我们的生活中常见以少数民族图案为元素的服装设计。随着当今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也开始用独具特色的服饰装饰自己,因此带有少数民族图案的服装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本次课题研究的主题是以布依族传统图案为元素的创意服装设计,具体体现的是以布依族传统图案作为灵感来源,与现代流行服饰相结合,呈现出京.尚的主题思想。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猫女》

指导教师:方憬

姓      名:范丽媛

作品简介:本系列灵感来源于玄猫,它是中国本土猫的品种之一,也是埃及比斯特猫女神的形象拟人化,也是影视作品中猫女的荧幕角色灵感来源。黑色代表态度与神秘,更代表着经典。玄猫大多以女性拟人形象出现,展示出女性所拥有的神秘优雅的独特魅力,我将概念和灵感进行揉杂,提取女性特征与猫的轮廓等元素,以各种款型的西装作为载体,运用多种不同质感的具有光泽感的黑色面料进行拼接设计,以此来体现猫在动态中的灵动感,强调女性的多样魅力。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wei》

指导教师:车岩鑫

姓      名:周涵中

作品简介:本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对未来科技现象和赛博朋克风格的启发,在探索研究人们对于未来科技痴迷和幻想的同时,展开在未来科技下人们对于娱乐和享受的思考。

在充分调查研究后,思考未来中国人的穿着,变换现有的版型,充分运用新型面料,设计制作出拥有未来感和机械感的新中式系列女装,体现人们在享受未来高科技的生活后,对于精神层面上的娱乐性的更高需求,从而探求人类在高度发达的技术社会中的服装需求。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主办: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艺术学院艺术实验中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