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特殊时期,疫情让我们与外面的世界有了一段距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们在隔离的空间里能够沉下心来投入于毕业设计,让他们的想象走向了更远,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将是值得回忆的宝贵财富。线上毕业设计展览,学生们的作品通过网络呈现、展示自己,同时也是发现不足的好机会。时代的发展,人类发明技术又要超越于技术,设计能够让我们回到人本身,去关注人、社会与自然的关系。疫情会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如何用设计创造美好的未来,每一位都将是参与者、创造者。为此,努力仍在前方。

 

 

 

 

作品欣赏

 

 

 

作品名称:《北岛选编:给孩子的诗》书籍设计

指导老师:景怀宇

姓      名:张博

作品简介:人越年轻思想越为活跃,也更加天马行空,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是最无拘无束的,《北岛选编:给孩子的诗》这本书是诗人北岛为了通过诗歌的音乐性,可感性,经典性来提高青少年到青年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诗歌文学的想象和理解。但是本书的设计与内容相辅度还有待提高,使其并不能很好的传播,对此进行30副对应诗歌的插图化,来增加本书的趣味性和与内容的联系性,书籍的封面与内文版式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其更加年轻化现代化,适应读者的定位。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旧京故宫舆图”系列主题文创设计

指导老师:张宇彤

姓      名:朱青宇

作品简介:“舆图”古代指的是地图的意思。现存《旧京舆图》即对研究北京历史地理风俗文化气候水文地貌变化等方面有着较高的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它所承载的老北京旧貌、手绘、古旧之美等使其还有着独特的艺术价值。然而,舆图多作为文献资料珍藏在博物馆、图书馆里。本选题希望通过收集整理老北京的舆图,以文化创意设计的语言进行创作,将其形成文化创意产品,让舆图“活起来”,展现舆图之美。文化创意设计是将传统的艺术形式进行视觉再体验、再创造,通过视觉产品与大众发生的关系影响人的生活美学。本选题希望通过“旧京舆图”系列主题文创设计,使舆图这一历史文化内容走向大众。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北京地天四合置业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VI设计

指导老师:景怀宇

姓      名:薛晴文

作品简介:北京地天四合置业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主要设计并开发一些中国高档合院式建筑,其设计有北京传统建筑特色。本文就是通过对该公司进行VI设计,制作标志及其相关系统化视觉符号,来体现公司的良好企业形象,同时将公司的服务宗旨和功能传送给社会公众,起到提高企业销售和口碑影响力的作用。

该公司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和具有识别性的视觉符号相结合,提炼出符合该企业经营理念的元素,通过标志设计、字体设计等手段,形成耳目一新的VI设计。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飞鸟集》书籍和衍生品设计

指导老师:王晨

姓      名:贾蔓莉

作品简介:在新媒体时代,传统纸质书籍受到一定冲击,为了挖掘纸质书籍更多的艺术价值以及商业价值,给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本文主要通过对大量出版诗籍与其中的插图进行调研,调查总结读者对于《飞鸟集》的阅读意向后,去探究如何依附诗歌创作插画,结合其他书籍元素的设计,最终使整本诗集具有整体性,从而更好的延展诗歌的诗意。增加纸质书籍的温度与艺术性。同时创作系列衍生品,为纸质书籍带来更多商业价值。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童年时光”主题拼布图形的衍生品设计

指导老师:王丹谊

姓      名:郑雪

作品简介:本文以“童年时光”为主题做拼布图形的衍生品设计,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拼布的概况、历史渊源、鲜明特色;第二部分介绍我所选取的具有童年代表性的物品的概况及造型特征;第三部分为“童年时光”主题拼布图形的衍生品设计的意义和思路;第四部分为“童年时光”主题拼布图形的衍生品的设计与制作过程;第五部分为本次设计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希望此次的创作研究能加强人们对传统拼布艺术的文化认同感,同时让人们在衍生品使用过程中感受到童年时光带来的乐趣和美感。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麋鹿苑《麋鹿还乡》儿童绘本设计

指导老师:张旗

姓      名:杨鑫雨

作品简介:本次毕业设计主题为《麋鹿还乡》儿童绘本,现如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绘本对于儿童对世界的认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绘本的创作内容讲述了麋鹿是如何在本土灭绝以及又重返故乡的历史故事,绘本的内容将用计算机软件来绘制,从儿童的认知视角出发,进行绘本的设计,满足儿童的心理需求,同时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让儿童易于理解,打破对传统文化固有的概念,以更加现代化的方式把传统文化展现出来。在图文处理上运用灵活的排版使画面更加和谐自然,风格统一,把麋鹿文化更好地展现出来。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101件事我怎么不知道》书籍及其衍生文创设计

指导老师:张宇彤

姓      名:邵妍

作品简介:主要设计系列冷知识科普类书籍,设计目标人群为青少年,书籍内容主要是将共101个知识包括自然方面、北京文化方面、生活方面、科学方面的不被人知但却有意思有意义的冷门知识一一展开,书籍将实现故事性、体验性与美观性、实用性为一体的书籍。首先装帧方式因在公共场合展示,所以可能选择蝴蝶线装,利于展开书籍所有展示内容,书籍风格可以和一般知识书不同,可以做的更加活泼一些,更加容易吸引目标群众。插图上我将选择波普艺术、表现艺术等适合相关知识的插图风格,根据不同的知识类别定插图的风格,书籍中将会采用一些拼贴、折页的方式,例如将答案遮盖起来,更加衬托冷知识问和答的过程。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声在京城”主题信息设计及其创意品开发

指导老师:张宇彤

姓      名:霍云东

作品简介:“老北京的声音”记录着北京的历史,也同属于北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城市里高楼大厦、喧闹繁华正在淹没北京独有的味道,这种“声音”记忆也在时代里更迭、逐渐消失。本选题“声在京城” 主题信息设计及其创意品开发便是希望 通过艺术设计语言来表现这些声音,视觉与声音的结合去探索表现北京声音的可行性,通过艺术与人文、设计与科技相结合的视角留住北京文脉。选题侧重如何让“北京声音”在当代嘈杂社会环境下仍能够被大众所接受,更能便于青年群体的理解和接受。体现北京的声音特点,将旧京声音与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相结合,探寻视听联感是本选题的设计重点。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北京颜色“公益主题系列招贴设计

指导老师:周玉基

姓      名:陈雨阳

作品简介:《北京颜色》系列公益招贴是关于北京交通的系列公益招贴设计。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北京颜色让人联想到的不仅仅是当地的传统文化、建筑、物件等。它还有许多的事物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以颜色来表现。

本系列招贴以北京道路交通为方向,主题分别围绕北京道路拥堵、废气污染、新能源发展、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来展开制作。招贴的画面利用颜色独有的情感传递性,透过颜色和创意图形与观者产生共鸣,使观者可以更加注重北京道路交通问题以及首都空气质量。从自身做起,做到少驾车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积极推进首都新能源发展,帮助改善首都道路以及大气质量。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曹氏风筝“沙燕”图案系列衍生品设计

指导老师:王丹谊

姓      名:韩羽庭

作品简介:通过对曹氏风筝中“沙燕”风筝形态造型分析与研究,提炼主题纹样元素,挖掘背后文化寓意,利用形象进行图案设计、衍生品设计。希望此次创作研究能够加强人们对曹氏风筝的认识和与之相关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通过风筝形象与衍生品呈现的新视觉形态,从现代设计中回味传统文化,由传统艺术中看到创新发展,使之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伪诗集》书籍及其衍生文创设计

指导老师:张宇彤

姓      名:崔萌

作品简介:《伪诗集》属于一部当代文学作品,书中的文字将乐观与消极表达的淋漓尽致。“伪”字耐人寻味,书中的观点也表达了我们现在年轻人对于生活的很多观点与态度,引起共鸣。想针对“伪”字(原意:有意做作掩盖本来的面貌)来抒发情感,进行创作。希望更多的人,能在他的书中,在复杂的事情中,找到简单的答案。在简单的答案中,找到对于生活的另一种思考。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一个人的好天气》插画与书籍整体设计

指导老师:王洪瑞

姓      名:李佳玮

作品简介:“一个人的好天气”包括《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四本系列从书,讲述日本女孩知寿在春夏秋冬一个四季轮回中,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心事,她独自趟过一年的岁月之河,平凡,重复不乏变数,也有淡淡的温暖。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老北京民俗展”宣传设计

指导老师:景怀宇

姓      名:刘颖

作品简介:本选题所进行的老北京民俗文化宣传设计,从简约式的风格入手,将“旧”的民俗文化进行“新”的创作,融合现代观念,使老北京民俗文化更容易产生理解,被现在大众所接受。在尊重文化的前提下,做出新的,好的宣传设计。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血疫》书籍及其衍生品设计

指导老师:王晨

姓      名:张珊硕

作品简介:以埃博拉病毒为主要对象,选取两本相关书籍进行再设计并制作。一本书选取小说《血疫》,通过对内页的创意性设计,着重表现病毒对人体的破坏性;另一本选取科普类书籍《埃博拉病毒病》,作为《血疫》的附录,帮助辅助阅读,通过文字的排版与信息图,更加具体的了解埃博拉病毒病。采用恰当的书籍装帧形式和结构设计,体现书籍的艺术性。此外,还将结合课题内容设计相关衍生品,进行主题的丰富,具体可包括海报、书签、明信片、帆布袋、衬衫等。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京西皮影主题文创设计

指导老师:杨慧子

姓      名:赵盈盈

作品简介:根据京西皮影的特点整理出经典的京西皮影图案并进行创作,再将其应用到文创设计中,使之既具有实用性,又能够展现京西皮影的特点。京西皮影将选取路景达皮影中的陈世美、包拯、法海、孙悟空,路海皮影中的铁扇公主,路宝刚皮影的花木兰、杨贵妃、青蛇这八张皮影作为基础图案进行再创作。最后将创作出的图案放在文创产品中。当下的皮影文创设计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创新,这也是我的待解决问题所在,如何把握好京西皮影的特点与现代审美的结合,以此设计出一系列创新的皮影文创。其次的问题是我设计出的皮影图案是否能够让人一眼看出这是在京西皮影的图案之下进行的创新的。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花喵与画”工作室品牌形象设计

指导老师:王洪瑞

姓      名:张心妤

作品简介:“花喵与画”工作室是一家现代化体验式DIY画室。在城市快节奏中慢下来,为零基础喜欢绘画的朋友提供放松休闲的空间。还有喵星人陪在身边,让人放下压力与烦恼。工作室主要受众群体喜爱绘画,内心向往艺术,排解生活压力,增加生活情趣的青、中年人。毕业设计将进行品牌形象设计,打造具有良好视觉识别性的系列延展设计。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北京高校垃圾图谱信息可视化设计

指导老师:周玉基

姓      名:陶凯锋

作品简介:北京那个联合大学主校区垃圾图谱,通过对北京联合大学主校区的教学区域、生活区域、公告区域进行全方面的数据搜集、整合,绘制成高校垃圾图谱,以小见大。通过制作的一系列信息可视化图表设计,结合图形设计与调研数据,来表达垃圾图谱中信息可视化的具体视觉呈现。通过图形、版式和色彩等设计形式表达垃圾图谱对信息可视化的视觉呈现。通过描绘不同场景下有可能制造出的垃圾种类,让整个垃圾图谱更加丰富,使读者更加容易阅读。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不能失去的朋友》书籍及衍生品设计

指导老师:陆新

姓      名:崔琳

作品简介:受麋鹿苑委托为其创作一个麋鹿的卡通形象,以起到向大众特别是儿童宣传麋鹿的历史以及相关知识的作用。 此插图册的目的是向大众普及关于麋鹿的历史与知识,麋鹿是北京特产动物,却一度在北京消失,与一段坎坷的历史有关。本书读者不限于儿童,绘画风格不限,主要内容是介绍麋鹿的外形特点,生活习性,与周边动物的生态关系以及历史。在内容上,适当地加入思政元素。除插图册之外,设计出与本书情节,角色相关的衍生品。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贵州黔东南苗族蜡染主题文创设计

指导老师:杨慧子

姓      名:刘可晗

作品简介:苗族的蜡染保留了传统手工艺和艺术特征。是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对于贵州苗族蜡染的研究,不仅能使我们深刻了解体会蜡染的艺术特点更有助于我们了解其文化内涵,有助于促进蜡染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如今随着生活方式与审美的变化,传统的蜡染手工艺术的传承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关注蜡染艺术,也是为了让这种传统手工技艺能够得到传承与发展。本次毕业设计,用苗族传统的蜡染图案,创新设计出一系列让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包括丝巾、手提袋、抱枕、手机壳、贺卡、鼠标垫等。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风物集”品牌形象设计

指导老师:吕林雪

姓      名:刘杨

作品简介:此次我的毕业设计来源于北京融丞科技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文创产品品牌“自在风物”,该品牌旨在将优秀的传统工艺与现代的生活结合起来,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推广和教育培训为一体,投入于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且发扬光大,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通过对课题“风物集”品牌形象设计的创新及表现手法的研究入手,全面宏观的展示公司内部文化、理念,探究文创品牌VI的设计规律和设计方法,将视觉形象进行升级与创新,并对品牌的创新设计理念进行全新的阐释,体现出品牌深刻的文化内涵与独一无二的创造性,向社会传递企业文化,构建视觉美。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名称:唐代织物图案主题丝巾设计

指导老师:杨慧子

姓      名:续美慧子

作品简介:本设计灵感来源于唐代印染装饰纹样,系唐代印染织绣的花鸟等祥瑞图案中的鸟兽联珠、宝相花和卷草纹。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审美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潮图案出现在大众眼前,为了引起人们对于唐代传统文化的重视,本人将提取唐代织物的图案样式来进行一系列的图形创意设计,创新设计出一系列符合当代审美观的文创产品。主要工作包括:创意图案10幅、系列丝巾、丝巾包装。

 

2020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主办: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艺术学院艺术实验中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