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设计思维研究

图片

图片
是为序——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宋协伟
交叉·融合 |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教学特色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在研究生教学培养中:强调专业深化研究与项目课题实践的相结合;重视传统设计学科和新型学科研究的相交叉;开拓前沿理论与现实社会并行实践的相融合。面对中国快速增长和可持续未来发展的主要课题,尤其是以全球范围内的疫情扩散与格局变更,设计正日益成长,必将成为中国社会协调发展的核心要素。面对新世纪的全球化语境,研究生教学更关注设计的问题研究、文化研究和价值研究。在此基础上推进广义学科间大交叉和专业方向内深融合的主导性教学模式,完成设计学院研究生教学中传业、授道、解惑的价值创新核心。
设计思维研究
导师组:海军教授、李卫教授、肖勇教授
思维与思想的型态再造:创新思想的孵化和应用是设计教育的难点和重点。创新思想的产生往往是由思维方式的创新导致的,换言之,思维是塑造创造力和创新思想的基本动因,新型思维型态的研究与创造是设计教育毋容置疑的关键。科学、艺术与文化的有机共生 :立足于中央美院独特的艺术与人文土壤,通过跨学科策略下理性与感性等多样态的思维语言组合,在科学、艺术、哲学、历史以及社会等多重维度下,展开对传统思维型态的原型、类型与模型的比较性探究,这是本研究方向旨在着力的策略要素。
01.寻欢牧屿
作者/于小童导师组/海军教授(责任导师)、李卫教授、肖勇教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牛奶作为人们公认的健康食品,虽然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其全生产、消费周期中诸多环节对环境的不可持续造成的危害仍不容忽视。基于此,寻欢牧屿定位为一个「可持续」的牛奶品牌,作为「牛奶可持续」的践行者、推动者与倡导者,通过不断致力于在牛奶全生产、消费周期中减少对空气有害气体的排放、简化加工步骤与生产流程、充分循环利用可用资源来实现牛奶的可持续。
图片
基于牛奶的「不可持续」问题,为什么你没有选做一个植物奶品牌,而是坚持想做一个「可持续」的牛奶品牌?
尽管近几年植物奶基于牛奶的「不可持续」问题,将自身相较于牛奶的环境友好优势作为重要市场营销策略之一,引发了时下植物奶的饮用风潮;但从人们长期以来的饮用习惯、以及植物奶的营养成分和健康功能来看,牛奶仍无法被替代。因此,只要人们还需要喝牛奶,牛奶在其全生产、消费周期中诸多环节对环境的不可持续造成的危害就必须寻求相应的解决措施。通过寻找牛奶的替代品解决牛奶的不可持续问题,永远是治标不治本的。
你是如何理解牛奶的可持续的?由于牛奶全生产、消费周期中诸多环节对环境的不可持续造成的危害最大,所以牛奶的可持续主要指减少牛奶全生产、消费周期中各环节对环境的不可持续所造成的危害——具体为:在牛奶全生产、消费周期中减少对空气有害气体的排放、简化加工步骤与生产流程、充分循环利用可用资源三点。
之后可以购买到你设计的这款「可持续纯牛奶」吗?很高兴在展览过程中,遇到很多参观者向我询问:“这款奶是否真的有售?”、“在哪里可以买到?”等问题。但遗憾的是,由于牛奶实际生产、销售所涉及的前后端产业链条十分复杂,所以现阶段该品牌仅停留在原型构想阶段。不过我更希望的是通过此次展示,向观者呈现目前牛奶的不可持续现状及提供一种具有一定可行性的牛奶可持续解决方案。使牛奶消费者、各类乳企管理者及原奶供应商等牛奶全生产、销售链条上的相关主体可以积极的行动起来,尝试为牛奶的可持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话,我们所购买、饮用的每一款牛奶应该就都是「可持续纯牛奶」了吧。
导师评语
作品以可持续为核心价值观,基于设计思维的视角和方法,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产品方案,完成了设计策略、社会价值和商业目标的整合创新。
——海军教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