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设计文献情报研究

图片

图片
是为序——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宋协伟
交叉·融合 |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教学特色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在研究生教学培养中:强调专业深化研究与项目课题实践的相结合;重视传统设计学科和新型学科研究的相交叉;开拓前沿理论与现实社会并行实践的相融合。面对中国快速增长和可持续未来发展的主要课题,尤其是以全球范围内的疫情扩散与格局变更,设计正日益成长,必将成为中国社会协调发展的核心要素。面对新世纪的全球化语境,研究生教学更关注设计的问题研究、文化研究和价值研究。在此基础上推进广义学科间大交叉和专业方向内深融合的主导性教学模式,完成设计学院研究生教学中传业、授道、解惑的价值创新核心。
设计文献情报研究
导师组:周博副教授、李玉峰副教授、蒋华副教授 
现实与未来的价值: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动态,传统设计学科的进化和人才培养需要依托设计文献与知识体系的系统性、专题性和前瞻性解读和建构,这是建立设计教育、创新研究与社会实践三合一系统和创建未来型设计学科的重要前提。 跨文化与跨学科特色:跨文化和跨专业是本研究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路径,将广泛涉猎辨析古今中外的经典设计理论、探究重要设计流派和思想、类型化分析有特色的全球设计资源,建立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价值的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情报生态系统。广义设计知识更新:依托中央美院丰厚的艺术与人文学科基础,建立扎实的艺术设计学新知识类型结构,为设计学科建立以“大设计”为概念目标,有机融合学术、艺术与技术要素的创新型研究生培育机制,通过持续更新的学术情报资源库和方法工具体系,为实现新型设计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01.Make Magazine Great Again
作者/肖晓导师组/周博副教授(责任导师)、李玉峰副教授、蒋华副教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作品名源自美式竞选口号,基于多数人认为的期刊业所处的衰落状态。通过对印刷文化与电子文化过渡期的犬牙交错的现象分析,归纳出期刊数字阅读的15个支点,并以二维码链接的形式在云端呈现。二维码是物化的网络空间,扫码是现实空间通向网络空间的通道,通过扫码、获取、分享、再传播信息,步入网络虚拟空间。无限庞大的网络空间使得阅读不再是一种固定的模式,这种阅读具有一种非时间化的结构,是一种文本的乌托邦,仿佛电影里的蒙太奇镜头。
图片
你的毕业设计作品有何意义?
数码复制时代,大众的日常阅读方式发生转变,娱乐性的阅读在手机端便可得到满足,阅读方式由纸质刊物转向数字期刊。通过对美国消费者期刊的历史进程与技术发展的研究,重构期刊的设计核心。也可以诠释为面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势态,传统设计学科应该转向更为系统的广义设计。
如何在网络时代重新定义期刊文化?观察期刊文化的发展历史,期刊曾藉由印刷技术的发展而风靡全球,在媒介技术发生颠覆性变化的今天,期刊的发展一定也会向新技术偏移,但数字期刊不能仍局限在印刷文化的技术格局内。数字期刊的获取渠道完全打破了纸质期刊的发行规则,媒介传播方式也由大众媒体时代的单向传播转换为双向沟通,加之网络资讯的多样性更需要重新定义以娱乐性阅读为核心的期刊文化。从宏观角度来看,闲暇之余在手机上刷到的信息都属于期刊文化娱乐性阅读的范畴,属于期刊的2.0版,是明日期刊的雏形,是被生活方式重新定义的期刊文化。
导师评语
期刊,是印刷时代承载和传播图文信息的重要纸媒。在过去的20年中,电子期刊、IPad、公众号等数媒交互产品的发明和应用,使纸媒期刊日渐式微,但“期刊”的媒介意含并没有消失。肖晓同学敏感于这一媒介文化的巨变,用一种理性而又诙谐的方式作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回应。Make Magazine Great Again:一则,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一则,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周博副教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