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里出发 | 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22届本科生优秀毕业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

Foreword

2022届艺术学院本科生毕业展的主题为“从浙里出发”。浙江是江南文化的代表,历史上,“浙学”思想繁荣昌盛,文学艺术独领风骚,人文精神独树一帜。同时,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改革发展的实践无比精彩。“从浙里出发”旨在引导学生从浙江本土丰富的文化资源中汲取养分,从浙江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收集素材,树立扎根现实创作观。

四年的专业学习,大家对生活与生命的思考凝结成了展览空间中的件件杰作,这一幅幅精彩的视觉图像无一不烙上学院的精神“胎记”。在这里,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摄影、美术学4个专业165名同学们以“从浙里出发”为题,运用多样化的表达,生发了服务于浙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设计方案;针对浙江地域文化的影像呈现;基于传统艺术语言的笔墨深耕;还有面向社会美育的策展实验。美术和艺术设计的多样化表达,展现出全体学生孜孜以求的专业探索,更是莘莘学子艺术探寻与社会时代精神共振的体现。那不仅是同学们发挥才智、勤奋创造的收获,也是教师们严格要求、细心指导的成果。他们的作品或许稍欠火候,却蕴藏着初露曙光的艺术锋芒。在启航的道路上,他们已经吹响号角。

愿毕业生们新的征程中绽放无悔的青春,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想象一个植物实验室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刘灏 毛忻怡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

学号:180110970409 180110970711

指导老师:陈雅群

作品说明:植物存在于自然和城市,因为植物的存在,城市具有了一定的“自然性”。植物是自然的部分缩影,在人类控制的间隙中悄悄生长。作品以“想象一个植物实验室”为主题,希望营造一个植物实验室的概念,以浙江濒危与新兴植物为核心载体,探讨在“人类中心主义”价值观导向的现代社会中,对于人与自然共生关系的反思。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玩具复兴企划——“耍货集”品牌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胡真怡 严菁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

学号:180110970607 180110970616

指导老师:陈雅群

作品说明:浙江地区的传统民间玩具种类繁多,与文化、地理等诸多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以构建品牌为传播载体,展示与科普传统玩具的特色,传承玩具所体现出的浙江人文精神与独特手工技艺,让当今社会的青少年与儿童了解浙江传统玩具,促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增加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共生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严闻欣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

学号:180110970617

指导老师:朱伟斌

作品说明:一次偶然的与自然接触的机会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植物的生机与美丽。这让我开始思考它之前在我生活中的缺失。在我看来,植物是有知觉的生命,在万物野蛮生长的春季,我们是否应该走出城市,重新探索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在未来,我们是否又能做到和谐共生?因此,《共生》的初衷是想要探讨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可以让参与者体会人与植物不同视角下的关系,表达植物的智慧和活力,引发人们对于生态自然的思考和未来人与植物相处模式的想象。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太阳公社:关于蔬菜、瓢虫、黑猪那些事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邓玲珑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

学号:180110970302

指导老师:朱莉莉

作品说明:太阳公社是浙江杭州临安太阳镇双庙村的一个有机农场,永续农业为其核心,公社相当于村庄与城市的纽带,通过运输给予城市人民新鲜瓜果蔬菜,城市人民定期到公社进行体验,形成良好的新型农业社区模式。为推广太阳公社,顺应本土特质,因此以插画的形式进一步了解蔬菜、瓢虫、黑猪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现实版的桃花源。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小天虫的礼物——蚕花娘娘传说改编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徐文怡、尹旭雯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

学号:180110970718、180110970216

指导老师:朱伟斌、陈雅群

作品说明:基于从“浙”里出发的主题,本作品选择古代蚕花娘娘传说并进行改编,赋予传说故事新的时代内涵。作品采用现代电脑插画技法,融入平面设计创意,塑造反映现代生活的故事角色形象。该作品集故事性、交互性、信息性一体,创新传统故事形象,给与观者桑蚕文化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雁山奇岩录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吴雯敏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

学号:180110970511

指导老师:陈雅群

作品说明:“海上名山、寰中绝胜”,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然而雁荡山的地势美学与文化价值常常被人们所忽略。作品通过对雁荡山独特的地质形态的调查与分析,挖掘其背后的人文历史,提炼各类典型山体、地势的形态进行视觉表达,系统性的提升雁荡山旅游品牌的多元发展。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碧色一抹本天然——陶山瓯窑文化馆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陈涵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

学号:180110970101

指导老师:万如意

作品说明:千年陶山、瓯窑缥瓷、新舊共生,从自然与先辈的睿智中获取思考,以新旧交替的空间建立一场古与今的对话。陶山瓯窑文化馆从生存、生长、新生三个角度出发,使人们深入了解瓯窑文化,承“古窑传统”,启“创新继承”,融合自然原生,将展览空间转变为文化传播休憩之地,以空间的柔性语境为人们带来瓯窑故事的精神。
▌港融天下·学史启航——浙江港航文化主题展览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郑苏男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

学号:180110970219

指导老师:万如意

作品说明:本次主题展览基于浙江港航发展历程与浙江“红色根脉”的联动,展厅分“红色、生态、奋斗、致富、开放”五个单元9条具体航线,展现浙江港航发展成就的文化、历程、人物和故事,提取“水”、“船”、“箱”元素将空间进行重组,打造具有港航特色文化的展览空间,让更多参观者了解港通天下的浙江港航奋进强省之路和甘做航标灯的浙江港航精神。
▌帆影遗韵——大运河诗路特展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陈俊遐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

学号:180110970102

指导老师:万如意

作品说明:“流觞运河,诗画江南”——大运河诗路,流淌了千年的活态遗产,有着独特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帆影遗韵”大运河诗路特展以浙江诗路文化发展为依托,从运河风光、物迹遗存、人文特色三个方面,逐步勾勒文人墨客笔下所描绘的诗画运河,探寻诗路运河背后蕴含的浙学文化。
靛白分云天,曲乐呈欢颜——采成蓝夹缬博物馆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王雨洁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

学号:180110970716

指导老师:万如意

作品说明:守望千年,与自然共生,以“天地为模,绿脉为径”为中心,承载文化与自然的合鸣,从中寻求传统技艺与自然生态的完美结合。将方、圆相结合,从平面变成立体的盒子空间,体现文化的沉淀;流动的线条,在打造静谧的空间的同时,不失空间的灵动性,将蓝夹缬从平面带向了立体空间,营造出一个“顿挫有度”的蓝夹缬博物馆。
裥语——百年扇业王星记主题展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袁铃洁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

学号:180110970516

指导老师:陈异子

作品说明:本次展览主要运用“悠悠杭扇情”这一理念阐述百年扇业“王星记”的传承故事以及其独一无二的特色。以王星记的三代传承人作为展览切入点,从而揭开王星记不同阶段的发展特色;聚焦王星记三大扇类的精细的工艺和考究的选材,结合扇艺达人与扇结缘的故事,贯穿展览主线;通过情景展示,现场演示制扇工艺,品读王星记。
指上生花——西塘盘扣手工坊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周玥怡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

学号:180110970817

指导老师:万如意

作品说明:西塘盘扣技艺指上生花,承载着期盼美好生活的情感寄托与时代变迁。本案设计围绕西塘盘扣之“结”展开,展现西塘盘扣的民俗之美,呈现西塘盘扣的文化积淀、传统技艺与情感智慧。手工坊将展示与教学相结合,融合“了解、体验、传播”为一体,以新的传承媒介体会民俗非遗的魅力与匠心之美。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依托学校经管学科背景,围绕具备“创新精神、市场意识、实践能力”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设计基础、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具备优秀的设计思维和专业素质,以及宽阔的专业视野和创新开拓能力,并以专业态度来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的应用型人才;能在设计机构、设计教育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字体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界面交互设计、展陈空间设计等的创新型人才,努力培养具有设计创新和设计经营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副教授4名,博士2名、博士在读1名,有海外访学经历2名;院级校外实习基地7个。近年来师生共在国内外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百余项、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十余件。

主要课程:图形叙事、字体设计、信息图表设计、品牌设计、商业插画、书籍装帧、界面交互研究、广告策略与表现、动态视觉设计、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等。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