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 工业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展——传统文化设计专题

本次工业陶瓷产品专业方向从文化旅游产业"手造山东"主题出发,调研了潍坊风筝、木版年画,崂山剪纸,章丘、德州龙山黑陶,滨州布艺,菏泽木雕等等非遗项目,发展成型一系列围绕本土手造文化衍生产品设计,注重传统工艺和当代生活方式的有机融合,以实物和工艺实现为毕业创作的基础目标,代表了一个产品设计专业的重要特点。
"年年有余"陶瓷花瓶套装设计
作者:孟瑜 指导老师:王世伟 
产品设计说明:此次选题以杨家埠的木板年画(年年有余)来进行设计,提取木版年画中的视觉元素、工艺手法还有其寓意来与花瓶进行融合。让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设计更好的结合。
"余音袅袅"山东手造  蓝牙音箱设计 作者:王晓婧 指导老师:王世伟 

设计说明:柳琴俗称“土琵琶”,清乾隆时期产于山东,山东柳琴戏曲调活泼明快,深受群众喜爱。设计提炼了柳琴的造型和琴头如意的元素,整体以天青釉色为主,出声面的刺绣采用鲁绣经典作品《蓝色地宫廷绣梅花绶带挂屏》的元素,树上栖绶带鸟两只,相向而鸣,色调典雅,寓意吉祥。体现山东民间艺术特色,传播传承山东手造,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山东手造的魅力。
"春盈北渠"便携式茶具设计 作者:朱柯城 指导老师:王世伟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便携式的茶具组合套装,能够满足现代人对于仪式感的追求,方便人们出门在外也能够享受到饮茶的安逸。其灵感来源于当代美术家吴冠中的艺术作品,部分造型取自吴冠中家乡江苏宜兴北渠村的建筑元素。茶壶和茶杯以黑泥为胎施以白釉。造型典雅,使用方便。
柳.雾临沭柳编加湿器设计 作者:李一萌 指导老师:王世伟 
设计说明:该设计以“山东手造”为主题,采用山东省临沭柳编的传统工艺,让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一个加湿器,在结构造型中探索柳编元素的新形式,将柳编元素融入到加湿器当中,设计目的是想以家电的形式,让传统手工艺进入我们的生活。
"兔王"智能加湿器设计
作者:马慧琳 指导老师:王世伟 
提取传统“兔王”的造型来设计的一款加湿器,兔王头顶为加湿器的工作口,面部为显示屏,具有多种功能,提示剩余水量以及空气湿度以便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增加人们生活舒适度,提高生活质量。
肥城桃木雕文房四宝设计 作者:柳怡然 指导老师:王世伟 
本次设计以山东手造——肥城桃木雕刻为出发点,融入羊的形态,将木材与陶瓷结合,造型上拒绝方正,用尽量圆润的形态表达,再运用青瓷的特点,使整个产品展现温润,柔和的美。在保证具有实用性的基础上,探索独特而又简约的造型与文房四宝相结合,合理的设计出符合现代审美的文房四宝用具,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
"静夜思"黑陶茶具设计 作者:谢彬 指导老师:王世伟 
设计灵感来自于诗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独酌四首(其一)》。通过对倒水这一过程进行交互式设计,在倒茶的过程中随着杯中水面高度的变化会呈现出月亮几个不同阶段的变化状态:峨眉月-下弦月-凸月-满月。随着杯中水的不断增多,内部隆起部分就不断减少。这一过程与月圆月缺过程趋于相似。同时对应诗句后半段,将杯体以及壶具外部轮廓造型设计为抽象形式的Q版人体姿态。增加喝茶时的韵味。
"食源"陶瓷锅具套装设计 作者:侯佳艺 指导老师:王世伟 
本设计以山东省济南市“泉文化”为设计来源,结合地域文化所衍生出的一款陶瓷锅具套装。将泉水喷涌与锅中沸腾的声音和状态进行联想与联系,作为创意出发点,并根据“泉”的喷涌整体形态、相关纹饰以及文字设计等有关元素来进行创新。将浓厚的生活性与浓缩的文化精髓相结合,合理的设计出兼具功能性和文化价值的陶瓷锅具,并将此推向更广的人群,体现饮水思源、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设计理念,是本次毕业设计的核心。
基于编钟形态语义的 电动儿童玩具乐设计 作者:刘泓锐 指导老师:张焱 

本次设计是基于中国传统乐器文化——曾侯乙墓编钟的形态为基础,加入了套盒这种趣味性的想法,与现代电动儿童玩具相结合,设计了一款儿童音乐玩具。根据编钟文化和造型进行设计,将传统器物的音形和现代产品音形义相结合,变礼器为乐器,变乐器为玩具,一共有三个样式,分别有镈钟外壳,钮钟led灯以及益智甬钟组成,结合这三种功能和形态进行再设计,目的就是为了让学龄前儿童在寓教于乐中了解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
国潮龙一体式电竞座舱 作者:刘子昂 指导老师:张焱 
以“龙”的形态做一体式电竞座椅造型设计。整体是低多边形样式硬转折角。功能:可调节支架与安装屏幕兼容,可调节电脑屏幕角度,电子控制高吊杆,自平衡鼠标支撑板,电子座椅靠背,电子控制倾斜座椅,体验舒适坐感,可坐可躺,给你舒适的游戏体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电脑座舱“国潮龙”特点:可调式支架与固定屏相容,可调整电脑显示屏的角度,电控式滑鼠扶手,电动椅背,电动扶手,电动摇椅,坐姿舒适,可坐可躺,让您玩得更舒服,符合人机工程学的一款一体式电竞座舱。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