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191产品系统设计课程作业展

主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

参展班级

工设191

指导教师

沈雯晔

前言

每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每当我们忘却这一年的种种、展望下一年的时候,总是感觉在讨论一件很远很远的事情,仿佛永远不会到来般的漫长。但,无论什么事情,将它分成二十四份的话,看上去便也没有那么繁多,而所幸,我们的先人,已经替我们完成了这份操劳。也许冬日里你会思念盛夏的暖阳,夏天你会怀念寒冬的风霜,深秋你会忆起初春的温润,春光里你又会回味起金秋的酷爽。没有一个时节显得多余,就如同我们每个人都被这世界所需要。二十四个节气,全班二十四位同学,我们每个人选择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气来完成了一份专属于我们自己对于时节印象的设计。在这段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帮助,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目标,恰如二十四个节气一般凑成了一年又一年我们亲身度过,不可或缺的时光。

工设191 范子亮

雨水这次项目我的主题节气是雨水,这个节日时间段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而在我国北方的雨水时节,正是沙尘肆虐的时候。针对春季北方的沙尘天气,在轻微扬沙与浮沉的时候,人们通常不得不出门,而沙尘对人体肺部的危害又是影响十分严重的。所以针对公共场合现有的红绿灯和公交车站进行设计改造,赋予它们短暂给人停留时遮蔽沙尘并呼吸新鲜空气的体验,公交车站的绿植和红绿灯的仿生造型都给人们一种漫天黄沙中带来希望的感觉。同时在正常天气下,净化装置可以通过折叠进行收纳。

——张馨月

春分“归”是一款寓教于乐的学龄前儿童自然探索玩具。该设计以捕捉昆虫观察昆虫为落脚点,鼓励3-6岁学龄前儿童外出发现自然,探索自然∶结合二十四节气中春分昼夜平分,万物平等的理念,通过定时提醒孩子放生昆虫的方式教育孩子道法自然,尊重自然。“归”具有“孩子回归自然”、“昆虫回归家园”的双重内涵。

——陈恺睿

清明清明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是放风筝的好日子。但是有些人群碍于工作和学习没有办法亲身去户外体会春光,本次设计的三个轻健身装置,造型活泼生动,使用方式充满趣味,用户在娱乐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放松身心。节气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不能舍弃的生活指南,作为工业设计系的学生能够将节气融入于现代产品设计中,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小可

   夏   
立夏立夏时节,万物开始进入旺盛生长期,儿童在此时节活动量大成长更快,此外人们在此时也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因此设计了此款与儿童健康相关的检测产品。两个手持式的检测仪其一用于检测儿童身体健康状况,另一个则用于检测食物或饮品。两者可分离使用,也可结合一起使用,同时检测数据既可语音提示,又可以在手机端界面呈现,此外放置在室内的主机上也会呈现数据,满足家庭使用需求,便于家长及时获知儿童健康状态。

通过此次产品系统设计课程,对二十四节气了解更多了,虽仍有不足之处,但在设计流程上更加熟练了,设计能力较于之前也得到了锻炼与提高。

——魏祯子

小满 设计来源于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节气。因为小满节气南方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容易引起城市洪涝灾害,以及过去在小满节气抢水,祭车神的习俗,体现出的对雨水资源的珍惜与利用。所以设计了一种多功能雨水机,可以更好的回收利用雨水,提高人们对于水资源利用的重视以及拉近城市居民与自然的距离。该设计可以放在公园或者社区内,供行人使用,满足在户外洗手,接雨水浇灌植物,动物饮用以及清洁工日常用水维护植物灌溉以及清洗物品的需要。 通过这次课程,我对于中国传统的节气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产品系统设计的理解更进了一步。

——胡雨婷

芒种 产品灵感来源于二十四节气之芒种,本产品是一件观察类智能家居小农场,针对人群为3-6岁的儿童。产品采用了仿生设计,在外形上模仿了小象喷水,喷出的水设计为遮阳伞盖,并且内置植物生长灯,使造型更加生动可爱。小象的耳朵一侧为透明材质,可以使孩子直观观察到植物根系的生长,另一侧为智能显示屏,内置土壤测量仪器,使孩子了解到植物生长所需的准确数值。产品旨在为儿童提供种植体验的同时,也能科学直观的感受到植物生长过程。

——赵静

   秋   
处暑 处暑时节,为了寄托对先人的思念和对在世人的祝福, 福建、成都等地会有放河灯的习俗。本设计的寓意引申为对水生命的守护和人们用水平安的美好祝愿。本设计从仿生,单元化的角度进行考虑,可以适应不同面积的水域环境,并且能和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本设计分为三个部分,上层栽种水生植物,中下层是微生物,菌类的活动场所。三者合一,以此为中心,形成个小型的生态净化系统,不断对河道修复和净化,维护河流生态环境的稳定。

设计不是孤立的,要置于系统的框架下,着眼全局。我们要追求在设计中创造出深具民族精神和美感的优秀设计。

——廖汪海

白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当来到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白露”时,已然是暑气渐消,秋高气爽。天气转凉后空气逐渐干燥,此时便需要一款加湿产品。 本产品是一个环保型多功能加湿器,外观上采用节气“白露”中的意象之一:白露水滴为原型,结合茶叶梯田的形态,形成了一个不倒翁加湿器,具有一定的人机互动性,并且能够解决茶叶渣的后续利用问题,既可以在秋天作为加湿材料防止干燥,还可以进行发酵制肥,循环利用,环保的同时也内涵着中华传统的节气文化。

二十四节气是一个内涵丰富且极具意义的设计课题,这次的课程令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华节气文化,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增加了我们自身的民族自豪感。

——陈玉婷

秋分         秋天的枫叶是红色的,历经春夏撒种、发芽、吐叶、开花而进入结实的秋季。红红的枫叶,显示着生命力的长久,而经霜的枫叶比初春的红花还鲜艳;经历了寒冷的考验,枫叶变红了,成熟了,达到了真正美的境界。自然界枫叶如此,人生亦然。只有经历了长大、挫折,人才能变得成熟,而成熟的美,才是真正的美。虽然生活中往往会陷入低落难受的情绪,但这也象征着我们走向成熟,不断长大,希望这项产品可以伴随你走过孤寂的时光,陪伴你,温暖你。

在此次产品系统设计课程中,我们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进行创作,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包含的知识是非常广阔的,包括农事和生活习俗等等,这个课题对我来说是一个增加自己文化素养的机会,并且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从节气如何联系到产品也是一个很好的挑战。

——叶雯

霜降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在南方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俗话说:“ 霜降吃灯柿,不会流鼻涕。”柿与“事”、“世”等字谐音,有吉祥的寓意。本产品利用好事成双的寓意,将两个柿子分别用作节拍助眠器和自动感应皂沫机,并赋予柿子的外形,在确保一定功能的同时也具有装饰性。

在这次课程中,我更深入地了解到了产品系统设计中所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学习霜降节气文化的同时也能够更多地考虑到产品与人之间的互动性。

——杨涵

   冬   
小雪 小雪节气前后,由于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阳气潜藏,阴气渐盛,气温降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人们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影响,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发生。此时应调节自己的心态,注意精神的调养。保持乐观,节喜制怒。从古诗句“独钓寒江雪”这一意象出发。以蓑笠翁与这轮月的平衡作“静”;以翁与月的失去平衡作“动”。静时,月处于亮光状态,作为氛围灯的作用;动时即监测到人们情绪波动过大时,月亮光逐渐暗灭,产品失去平衡向一边倒,蓑笠翁帽子也同时掉落,需要人们手动叠放并耐心恢复产品平衡。本次课程中我学习到了如何从节气这样较抽象的课题一步步分析,在节气中提取用户需求做设计。

——高林

小寒 小寒节气,天地大雪冰封,但红梅傲然盛开。最宜踏雪寻梅,来一场冬日里的雅意游赏。小寒节气亦需多锻炼,强健体魄。这款“踏雪寻梅”多人踏步机,在无人使用时,是冰封的渐变蓝,通过运动产生的机械能变化为电能,使踏板变为红色,展现出一种冰雪消融,红梅绽放的美景。通过观察到红梅盛开,吸引人们出门运动。踏步这种低强度运动,老少适宜,通过不同高低扶手和不同尺寸踏板设计,可以现实亲子互动同乐,大家围成一圈,更有利于人际交往。当锻炼结束,可以通过观察下方显示屏得知自己的运动量大小。这款机器实现了人机沟通,亲子互动,和冬日红梅绽放美感的功能情感统一。

——徐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