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Digital Media Design Practices《数字媒体设计实践》课程作业展

课程介绍数字媒体设计实践(Ⅰ)(Ⅱ)(Ⅲ)》是面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三年级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采用项目制、校企合作教学方式,分阶段多师协同授课,组织学生以小组形式围绕不同的设计专题进行创新实践。课程根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未来从业前景,设置数字文化创新、非遗传承、乡村振兴、智慧生活等主题方向,与相应的企业项目或非遗传人合作。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从中选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设计实践。本次课程由李荟萃邵宁刘雁三位老师依次授课,围绕“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民俗艺术的活态化传承”两个主题。其中,在田园东方集团的支持下,开展“南京尚庄稼圃集艺术酒店数字媒体设计”的乡村文化主题设计实践;在南京刺绣非遗传人的文化交流中,进行了民俗非遗“金陵绣”的数字媒体设计实践。在实际课题设计中,让同学们思考、发掘和实现数字媒体设计在激活文化价值、商业价值、传播价值等方面的创新设计思路,以及数字化视觉设计的多种可能性。

课题一: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基于田园东方·南京尚庄稼圃集艺术酒店数字媒体设计实践
 
       田园东方稼圃集艺术酒店是乡企合作、设计赋能乡村的优质文旅项目,旨在不改变乡村原始地貌的前提下,有效盘活空置宅基地,从经济角度增加乡村收入、提供就业机会,从而促进乡村青年回流。本次设计课题我们对该文旅项目进行详细的调研与分析,旨在从尊重龙尚村当地文化价值,整合当地现有资源,利用数字媒体设计的学科特点,拓展该文旅项目与龙尚村整体的品牌知名度与识别度,从而激活乡村价值和整体视觉形象。
 
/01/
《觅途——城寻野经,追觅共生》
 
『作者姓名』陈心舟、王文月、王鑫宇
『获得奖项』第十五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一等奖、首届南京理工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江苏省三等奖。
『作品阐述』作品以稼圃集为例,用动画宣传城乡边界消融、推广稼圃集、助力乡村振兴。动画讲述主角工作日的清晨偶然间穿越时空去到稼圃集,在乡村日常而温暖的小故事里觅色彩、觅自我、觅共生。穿越回家后无意间发现高科技建筑与植物动物共同生长,城乡边界消融。他从失落到开心,从透明人变成了自己,也实现了城市人与乡村人的边界消融。
/02/

《田园疗愈计划——稼圃集IP形象设计》

 
『作者姓名』张今又、周慧、魏欣汝
『获得奖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字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总决赛一等奖。
『作品阐述』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结合当代青年人工作压力情况,制作田园清新治愈风格的插画以及基于ASMR的助眠宣传动画,绘制独特的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IP形象,融入在名画(如耕织图)当中,凸显稼圃集尚庄艺术酒店的发现自己、分享快乐、触摸自然、播种未来的特质。通过艺术文化创新赋予乡村活力,促进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03/

《风的孩子》

 

『作者姓名』孔诺、王艺蕊
『作品阐述』乡村振兴除了企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之余,关爱留守儿童意义重大。因此通过H5设计形式,宣传当代民宿企业在乡村振兴背后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的温暖。H5故事背景采用留守儿童朱海微的诗歌作为大的故事线索,展开描述了一个大山中的留守小女孩,在梦中跳到了她画的全家福中,经历了一系列回忆与期盼的故事。整体绘制手法,采用了模仿儿童的笔触与质感,希望通过稚嫩的笔触给观者带来更加强烈的共鸣,直观地将观者带入到留守儿童内心的世界。
/04/

《东方田园尚庄小程序设计》

 

『作者姓名』陈雨嫣、陈紫馨、雷诗雅
『作品阐述』定位“汤山脚下的社交院子”,秉承“人人都是艺术家”的理念。主要用户为艺术工作者、创业者、自媒体人——用户不仅能在尚庄线下的基建、社交、商业洽谈、公益活动中获得助力,也能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交流合作,从而在“新新聚落”中搭建乡村振兴平台。
/05/

《闲人梦——城市逃离计划》

 

『作者姓名』尹晓彤、丁晶晶、王奕雪
『作品阐述』本作品主要讲述了一位青年摄影师,在探索的过程中,情不自禁记录下了一张张美好的瞬间,梦醒后走出迷途,重新拥抱自然与生活的故事。作品通过前后黑白与色彩的不断切换,来描绘主人公内心世界的情绪变化。意在用故事性的情感交互方式,讲述一个带有奇幻色彩的故事,让人们在交互体验中,重拾对田园生活的憧憬,激发摆脱喧嚣压力、奔赴田园旅行的愿望,呼吁人们拥抱生活。
/06/

《“理想家”家族IP设计》

 

『作者姓名』刘珮、潘劲曌、秦雨欣
『作品阐述』“理想家”IP家族,取自柏拉图的《理想国》,形象的灵感源自传统徽派建筑。“理想家”汇聚了人们所追求的真善美,并以充满智慧的哲学思想滋润人们的心灵土壤,使得一个个小家共同构成一个和谐美好的国度。“理想家”IP家族的四个角色,分别取名为:田仁、田德、田知、田行。姓氏取自归隐田园的概念,名字中的“仁德、知行”取自于孔子对“善”一字的看法观点。希望将中西方优秀的哲学思想融会贯通,将真善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挖掘深入人心的乡土文化。
/07/

守一方田圃,绘一处风景》

 

『作者姓名』戴睿洁、扶川乔、马滢
『作品阐述』通过H5交互设计,从乡村中生活的老人的角度看艺术乡村振兴。一位孤独的老人长年累月住在一座灰扑扑的乡村里,突然她发现某天有群不速之客兔子闯入了渺无人烟的乡村,外来者会在这个村庄里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兔子在乡村做着老人看不懂、不理解的事情。老人本来孤单的生活里却因为兔子的到来变得丰富起来,从开始的排斥到后来的逐渐接受理解,这也正像是乡村从落败到振兴的转变。看完之后你就能明白这些兔子从何而来,他们又代表着什么。希望传达乡村振兴的深层含义不仅仅是经济也更是情感上的转变,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可以抚慰人心的。
 

课题二: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民俗艺术的活态化传承——基于南京非遗“金陵绣”的数字媒体设计实践
 
       根据刺绣艺术目前的困境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思考如何通过数媒的延伸设计打造和引发刺绣艺术的社会效应,突出刺绣针法技艺、刺绣文化与传统风俗、刺绣艺术作品以及相关设计衍生品的开发与销售、提高金陵绣的传播知名度,以达到留存刺绣技艺,宣传传承刺绣文化,科普传承人现状等目的。
 
/01/

《谁唱残春蝶恋花》

 

『作者姓名』杨心怡、黄子安
『作品阐述』通过采用动画的方式向大家叙说金陵刺绣背后的故事,以金陵刺绣传承人的视角描述金陵刺绣的古老历史、匠人们精湛的技术以及背后充满着亲情、爱情与家国之情的故事。
 
/02/

《绣忆•虎》

 

『作者姓名』林嘉慧、张瑾
『作品阐述』用H5的设计形式对“金陵绣男”高老师的故事进行改编,通过讲述主人公人生故事和创业经历表达对民俗手艺的代代传承的希冀。以奇幻小老虎的形象寄托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故事结尾呼应开头引发对传承的思考,并且在交互设计中设置商业模块以达到宣传作品及营销目的。
 
/03/

《一针一线“绣”端午》

 

『作者姓名』贾静雯、季子禾、韩昳昕
『作品阐述』以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艺)代表性传承人高老师在新江北报上刊登的端午节专题报导为依托,以端午节为切入点,通过虎头帽、五毒荷包、五毒肚兜上的纹样动起来的方式,体现刺绣的精湛与活灵活现。
 

/04/

《牵丝》

 

『作者姓名』陈心舟、王文月、王鑫宇
『作品阐述』“你想成为非遗传承人吗?”牵丝线,传非遗,承古志,绣芳华。用H5数媒设计的形式,让观者选择魔法丝线,跟着从古至今的刺绣非遗传承人学习刺绣,进行思考与共情,增加互动感与代入感。以艺术创造影响力,引流帮助寻找非遗传承人,实现非遗活态化,解决传承困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