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021级《包装设计主题》课程展示

包装设计工作室

2021级包装设计主题设计

         指导老师  

 

刘方义

Liu Fangyi

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

研究方向:包装设计、品牌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等。

 

魏菲娅

Wei Feiya

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讲师,专业负责人;

研究方向:包装设计、插画设计、绘本设计等。

 

        过程记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展示  

《柿园狮结义》

刘婉丽、许琪

      作品标志灵感来源于柿子的横切面形象。以柿子外形为外框,使用醒狮的一些元素和柿子的软籽装饰其中。因带有传统元素所以采用红色为底色,内部镂空使其有印章与传统剪纸的特点。文字采用书法字体,将园内换为柿子图形,使用英文在下方做出修饰,并设计刘关张字体的印章效果,突出主题。

《果然有戏》

康小龙、王申奥

      作品以“果然有戏”为名,以“洛川苹果”与“黄梅戏为设计对象,进行了一场自然原味与传统文化的碰撞,首先优选苹果产地,突出产品品质感,洛川苹果作为走向国际化的一款苹果,对产品质量方面具有可靠的发言权;其次我们围绕传统文化做尝试,黄梅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最具特色地方文化之一,苹果包装与黄梅戏相结合,将传统文化在创新的同时,又能更好的让受众群体了解相关文化,做到了文化传播;然后我们用设计美学进行文化升华,呈现包装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主要画面提取黄梅戏人物的元素和配色,结合日本人呢设计大师田中一光的作品,采用抽象化的方式,赋予产品本身深层次的文化底蕴,最后深挖客户需求,不一定要复杂,但一定不简单,让新客入门文化,让资深客满意品质,让品牌充满温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南陵十兽灯》
高青青、孙星

      作品以南陵十兽灯为基调,以神话传说中十兽为蓝木。对十种神兽在其古文记载的形态进行二次创作,运用其记载的不同花纹在十兽上的不同体现,以及色彩方面以传统的三色为主,辅以色调上的统一。将南陵十兽灯这一非遗文化以不同的表现形式表现手法出现,对其产生弘扬文化的影响力。在作品的创作方面,为了将这一文化更加简洁方便的呈现,我们采取了平面的形式,将传统民俗文化元素与现代插画相结合,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插画形式呈现,创造出有本土艺术特色的插画。提高公众或者年轻人对其的认识,扩大南陵十兽灯的知名度,改善南陵十兽灯当下传承的困境,缺乏“饱满”艺术。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这一次创作,对南陵十兽灯的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有所帮助。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嵌字豆糖》
李胜瑞、孙志鑫

      作品以“嵌字豆糖”这个安徽本地的非遗民间艺术文化为设计对象,针对嵌字豆糖的工艺和图形进行衍生和重塑,如今的非遗文化在时代的发展上有着局限性,我们想以自己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古徽州非遗文化的魅力。嵌字豆糖在色彩,寓意和工艺,外形上都有极其明显独特,当初选择这一包装选题也是被它特有的工艺技艺给吸引到了,其中也查阅大量工艺和技艺文献,以便更好的进行设计。通过产品包装方式向大家展示嵌字豆糖的图形图案重组、形象衍生以及延展设计,及延展产品系列化设计,通过产品结构结合的结合,形成了可生产可制作的产品,提取其代表性元素进行重构设计,结合现代图形方式进行创作,丰富它的表现形式,促进嵌字豆糖更好的传承与现代结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五月槐林》
施雨晴、李萌萌

      产品蜂蜜以“五月槐林”为名,引用了苏轼的作品《槐花》中的诗句:“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并且因为五月是山花烂漫的季节,这个时间段的洋槐蜜纯度非常高,品质得以保障,故名为“五月槐林”。

      产品原产地为陕西延安,众所周知陕西延安是红色革命基地,有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安塞腰鼓。产品包装封面将安塞腰鼓的外形轮廓与摘采槐花蜜的蜜蜂身上的翅膀与螫针相结合创作,将文化与产品内容元素相互碰撞结合,从而更为广泛的促进文化的发扬与传播。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地区除了拥有丰富的文化特色,还有着一座历史悠久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宝塔山。宝塔山是延安市的标志建筑,延安精神的扎根之地,象征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英勇抗击的勇气。产品将宝塔山用简单的插画形式表现在包装上,用延安的标志建筑为插画,更为直观的让消费者了解到产品的源产地及其地区标志建筑。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发现非遗之美-油纸伞

李曾希、吴凡
      作品整体相比较那些绚丽多彩的包装看起来,它显得格外简约,同时也很朴素,朴素中又透露着一丝优雅的韵味,正对应了我们的包装名称 logo“伞匠”。正是我们口中的“工匠精神”,油纸伞做工繁多复杂,12道大工序,88 道小工序。但凡手艺活,都不能急于求成,得静下心,沉住气。在快节 奏的当下,能够慢下来、静下来,精益求清、追求极致的匠心精神弥足珍 贵,它代表着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刻苦钻研的美好品质。就像工匠的朴实沉静,我们的包装也是朴实而又沉静的,或许大家也可以从我们的设计中看到工匠们的巧思和匠心,默默付出和坚守。将关于油纸伞的诗句摆放至包装的合适位置,错落有致,大小不一。诗句的感染力是强大的,光是看这些简简单单的文字,仿佛已经把我们带入到画面当中。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课程总结 

  针对刚刚进入工作室的学生特点,课程分为三个部分,从不同的层面主要涵盖日常晨课、设计规范、主题设计。

  第一,日常晨课。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整理与设计相关的设计资讯,可以是设计师、设计新闻、设计作品、获奖作品等,每日晨课有两位学生进行作品的赏析,赏析之后教师对作品进行引导,剖析设计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

  第二,设计规范。主要针对学生的技能设计规范,如软件不熟练、设计审美认知出现偏差、基本设计规范不当、新工具使用等。针对典型的设计案例进行讲解,技术示范,学生按照要求进行操作,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第三,主题设计。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模拟设计包装主题,对主题进行分析资料整理分析,确定设计风格及包装形态,针对不同小组主题进行指导,基本能够完成整个设计框架流程,同时能够知晓设计最后存在的问题,在下一阶段学习中得到改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