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2019级首饰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作品展

展览前言

在当下的语境中,我们所讨论的“首饰”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贵金属,宝石等固有印象。当它们离开了卖场柜台的镁光灯,开始肆无忌惮的使用不同的材料以及佩戴方式时,我们就拓宽了“首饰”这个名词的广度与深度。

作为可穿戴的艺术品,它的艺术性是对“当代性”的关注。当代首饰从20世纪中期开始,在战后的欧洲逐渐兴起。它从诞生之初就与当时的时代精神紧密挂钩,成为各国前卫学院派讨论的话题。它是个人生活体验的产物。创作者们从想法的诞生,到开始制作所要考虑的一系列工艺和材料细节,到最终完成作品,常常是由个人独立完成。

作品的选题和视觉必定是和作者经历相关,在我校首届首饰方向的毕业生中,大家集合了环境,女性主义等社会议题,还有先进工艺和材料的实验,最终向大家呈现了首饰这个载体在艺术创作中的可能性。

指导老师

朱诣、钟浩、孙铭瑞、余梦

参展人员

 

陈甜、张靖雯、王豪、孟晓慧、杨娟淑、刘若兰、李慧、李孜晗、李睿坤 薛菲菲、梁玉、赵瑜玟、吴钰婷、章志丹 、钟新颖、孟思含、张羽馨、孙安宁、杨宜铮、李威桦、叶远钰、张艳、范梦婷、唐琳涵、王语嫣、许纯恺、向如意、李花兵、俞晨焘、周梁、李真、麦齐笑、张钰玲、张名扬、穆永昊、唐学平、吴韦伟 鲍一曼、赵微、李思桐

作品欣赏

 

《 Go Play》李真

指导老师:朱诣

 材质:925银 、彩色宝石

设计说明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焦虑和压力似乎变成了现代人的精神常态,这些负面情绪会使大家感觉在“负重前行“。 

 

 

 

《 浮华之下 》唐学平

指导老师:孙铭瑞

材质:银、树脂、锆石、珍珠

设计说明

本作品以洛可可风格为起点,由洛可可时期对为迎合男性取向而产生的畸形审美引发思考,体现女性在人类社会中的不平等地位,影响到生活甚是生命。

《 飞行系统 》李花兵

指导老师: 朱诣

材质:  银粒 、黄铜 、 玻璃 、树脂 、 锆石

设计说明

《飞行系统》是一个不断努力和累积沉淀的一个过程记录。作品应用3D打印技术打印铸造、镶嵌,与灯工玻璃与金属之间的热反应产生炫彩金黄色效果,通透明亮。一层包裹一层的银粒,我们将其封存,重启飞行、静待闪亮!

 

《3 separations》李慧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银、黄铜、树脂、布料、纸

设计说明

《3 separations》是一个关于分离的首饰作品,通过了解心理学层面的分离,演化出关于分离的叙事性首饰作品,并在作品中塑造非心理学层面的另一维度的三次分离。

 

 

《病虫》吴韦伟

指导老师 :钟浩

材质:铜、银

设计说明

作品《病虫》以挖掘虫草破坏自然环境作为主题进行的首饰设计创作,挖掘虫草而破坏的地资源难以修复的。

 

《线与空间》张羽馨

指导老师:孙铭瑞
材质:电镀金属丝

设计说明

作品《线与空间》,灵感来源于作者的小狗去世后被埋在葡萄地里,我想我和小狗相处的这段日子像一个固定的周期,它被埋在葡萄地里,葡萄生长开始到结束也是一个轮回。作品从此段记忆中提取葡萄藤元素,以超过1000米的金属丝作为轮回的抽象表达。

《 追迹 》许纯恺

指导老师: 孙铭瑞

材质: 黄铜、翡翠、锆石

设计说明

追迹》这套作品探秘生物与自然之间的联系,形态与速度的结合。作者用绘画、文字和材料实践记录了作者内心对自然和生物最直观的感受,以首饰为创作媒介展示出对仿生艺术研究的整个过程。

《枯荣》鲍一曼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紫铜、银

设计说明

作品的灵感来源是海伦·凯勒和安妮·莎莉文之间的事迹 ,以赞美她们牺牲自己奉献他人、传承精神的过程 ,就如同草木的枯荣 ,虽然无法避免“枯萎” ,但“枯萎”过后又会滋养下一代“新生” ,同时人生的得失也是一种“枯荣” ,人生虽然不会永远一帆风顺 ,但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Nailbiter》李睿坤

指导老师: 孙铭瑞

材料: 银、玻璃
设计说明
在当代社会中,过度咬指甲行为变得很普遍,但由于该行为对社会影响较小且背后的成因复杂,所以旁人很难理解并产生共情。作者以自身经历出发,通过探索过度咬指甲行为的成因,对该行为与焦虑情绪之间存在的联系进行思考。运用雕蜡铸造和灯工玻璃等工艺,展现出咬甲癖患者所承受的无形压力。

 
《战争与和平》王豪

 指导老师:朱诣

 材质:银、白铜、黄铜

设计说明

这个作品的建筑结构是不完整的,作者想要以“ 破坏 ” 的结构来表达被战争摧毁的建筑,达到一种视觉冲击力。用完好的结构来表达和平状态下人们繁荣富兴的生活。也希望能引发人们思考。

《地球OL》刘若兰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铝合金、亚克力板以及透明树脂
设计说明

《地球OL》提取出框架、像素、虚拟世界等元素,运用3D打印技术,采用铝合金、亚克力板以及透明树脂设计并且制作了一系列共四件的首饰,分别为面具、胸针、手环、以及手持望远镜,整体呈现出较为未来、科技、幻想的风格。

 

《量力而卷》陈甜

指导老师:朱诣

材质:黄铜 、玻璃

设计说明

《量力而卷》聚焦于现代社会内卷现象 ,运用黄铜与玻璃两种材料制作出九件作品 ,作品通过将海鞘形态简化来比喻形态各异的人们 ,而玻璃则代表每个人最大内卷值 ,两种材料之间碰撞也代表人们内心极度挣扎 ,希望通过本作品能让人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卷区间 ,控制自己的振幅 ,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这样就不会被内卷狂潮所卷走。

 

《精致风险》张靖雯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硅胶、铜镀金

设计说明

美颜滤镜的诞生让人们活在虚幻的想象中,他们想让自己看起来和照片里一样,进行无休止的整形和修复逐渐上瘾,忍受着生理与心理上的双重折磨。运用3D打印技术,金属镀金与硅胶结合。

 

《情绪外形》孟晓慧

指导老师:孙铭瑞

材质:铜

设计说明

《情绪外形》系列作品以抽象的情绪为出发点。首先从部分情绪类词语出发,再经由作者艺术化、视觉化处理,最终以部 分人体器官向外剖析的形象为表象形式呈现。

《心药》叶远钰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黄铜、树脂
设计说明

《心药》的创作初衷为自身的一种特殊情感以及对如今社会现象的一种思考与感悟。思考当今老人应当如何面对科技迅猛发展的社会,以及越来越多的人患有退休综合症,归根结底是其心态的不同。

 

《赫哲人类思乡时》孙安宁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鱼皮、玻璃

设计说明

当代首饰设计立足于赫哲鱼皮工艺与文化,以鱼皮鱼骨等自然材料为主,表达都市人久处城市生活中,对于脚踩土地,呼吸新鲜空气,眼前绿意盎然的渴望。作品基于人类渴望回归大自然家乡的感情,运用综合材料来表达对自然家园的思乡之情。

《忆•忍冬》杨娟淑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银、珍珠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源于作者校园时光与金银花之间的结缘 ,以金银花作为设计灵感来源 ,将少年时代的回忆与情感注入首饰作品中。金银花又称忍冬 ,作品装饰上结合中国传统纹样忍冬纹 ,造型上运用忍冬一蒂二花 ,成双成对 ,形影不离的形式 ,视觉上形成一种对称美 ,营造了一种静谧的严谨感 ,蕴含着平衡协调之美。

 

《平衡》麦齐笑

指导老师: 孙铭瑞

材质: 钢、蝶贝
设计说明

作品《平衡》以钢铁为设计材料,坚硬与柔软、静态与动态、亮面与哑光多种状态组合。钢块是笨重规整、静止的、亮面的。而弹簧则是轻盈、富有弹性、能动能静、哑光的。使钢柔、静动、哑光亮面达到最终统一和谐的效果。

《The true cost——沙漏标签》冉婷予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树脂,回收材料

设计说明

沙漏胸针以标签的形式呈现,意为一件代工厂衣服的标签,背后文字设计包含代表性材质、代表性的快时尚成衣制造国。它赋予服装使用期限,象征一件衣服的寿命,在快时尚作用下,服装变成了一件可以“用完”的消耗品。

 

《律》李孜晗

指导老师: 朱诣

材质: 925银、黄铜

设计说明

人类的经过漫长时间形成了现在的文明 ,会在陶器 、武器 、岩石上绘刻出图案,表达着人们的信仰 ,这是 一种原始的宗教崇拜,是最早的具有实用意义的一种装饰。这种精神寄托在现代社会依然存在人们会把自己的精神寄托在物体上可能是贴身的首饰 ,作品的主旨就在于展现远古时期人们的对生活的态度。

 

《它们》薛菲菲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银、狗毛

设计说明

《它们》是对宠物行业中存在的乱象的批判,也是对人与动物关系的思考的首饰作品。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珍视,本作品旨在反对虐待动物,呼吁保护动物,尊重每一个生命的存在。

 

《铲屎官不在的日子》梁玉

指导老师:孙铭瑞

材质:银,画珐琅

设计说明

作者选择从宠物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提取灵感,将宠物的动态与生活状态制作成首饰,通过趣味的表达,展示宠物独自生活的情景, 引发对留守宠物的关注。

《 攒一两星光 ·入一盏灯 》章志丹

指导老师:朱诣

材质:银、黄铜

设计说明 

《 攒一两星光·入一盏灯 》是作者对于星星的一种理解。运用Rhino建模软件、3D打印技术进行制作。我想表达的是无论你独自身在异乡,还是游子漂泊在外 陪伴你的不只有你自己,抬头看着天空依然是同一片星河滚烫,那为何不能摘下一颗星星让他代替亲人来陪伴你呢?但是我想我可以把只属于你的星星装进宫灯里,让它照亮你,成为你的光。

 

《occurticaria》赵瑜玟

指导老师:孙铭瑞

材质:糖霜珐琅,

设计说明

该作品是以荨麻疹患者的身份,呼吁社会对荨麻疹这类疾病和患者多加关注。患者往往不被理解和重视,然而这类疾病的发作是对身心的双重折磨,患者的焦虑需要被看见、被理解。作者根据自身的经历进行思考和创作,用金属材料和珐琅来制作,通过比较坚硬的材料,来表达柔软的皮肤肌理,并赋予可佩戴的功能。

《大地之树》吴钰婷

指导老师:孙铭瑞

材质:紫铜

设计说明

作品《大地之树》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2022年8月鄱阳湖提前进人枯水期并且水位降到史上最低这个新闻的影响所创作的艺术首饰,整体呈现出较为复古的风格。这个作品旨在警示人们要重视起全球气候变暖,在此呼呀大家关注起全球气候变暖这个事情 ,为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消生》钟新颖

指导老师: 余梦

材质: 银、 透明树脂、铝合金、纸、紫铜、综合材料

设计说明

消亡与重生是一个恒久的议题,非遗传统文化在此议题中更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该作品以作者家乡民俗文化——游神,为创作来源。

 

《喜欢蓝》孟思含

指导老师:孙铭瑞

材质:亚克力、925银、珍珠

设计说明

以电影蓝宇为原型的设计,通过艺术加工对其进行整体效果设计。

《机绊》赵微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黄铜、木头、树脂、石膏

设计说明

《机绊》系列以首饰作为媒介语言诉说网络时代下人与手机之间的关系。作品由四个系列组成:低头现象、餐桌关系、电量反应、拇指印记。通过这四个系列来展现智能手机在方便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伴随着消极影响的产生。

 

《桎梏》杨宜铮

指导老师:朱诣

材质:树脂

设计说明

面对持续不断的压力和竞争,导致许多人陷入无限内耗当中,作者通过作品表达自己心中的挣扎。

 

《有些从前》李威桦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黄铜、树脂、卡纸

设计说明

《有些从前》从记忆中提取了快递盒的元素构成首饰的整体框架,通过蓝晒工艺对有迹可循的碎片化记忆进行了提取保存。蓝晒工艺与金属首饰部分相结合制作了一系列的首饰,分别为项链、胸针、耳钉、发簪、戒指。希望这套首饰能够让人用正确的态度去看待过往失败的爱情。

 
《印象·印迹》张艳
指导老师:余梦
材料: 白铜、布料、珍珠

设计说明

作者从小在白马藏族文化氛围中长大,在呈现方式上选择从“太阳”外形去设计,首饰外形以圆形为主,用点、线、面的基本造型语言进行穿插组合

          

 

《转移承接》范梦婷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925银、紫铜、玻璃、布料

设计说明

每一个人类都是一个包含着丰富情感和多变情绪的复杂宇宙,个体的外在表现行为与内心的潜在心理时常形成反差。《转移承接》当代首饰创作就是探讨母亲和女儿之间爱与恨纠葛关系的一种表达。

 

《伴生》唐琳涵

指导老师: 朱诣

材质:黄铜、银、亚克力

设计说明

《伴生》是表达女性在生育方面受到的精神上和生理上的伤害,尊重女性生育权 ,生育不是女性的义务 ,生育是人生的一个环节 ,并非终点。

《梦·植》王语嫣

指导老师:朱诣

材质:银、黄铜、羽毛

设计说明

 《梦植》中的每一件作品都代表着作者与不同亲人的回忆 ,运用3D打印技术 ,银和黄铜两种金属设计并制作出来。在其上预留出的凹槽里点上不同种类的羽毛 ,金属坚硬冰冷和羽毛的轻盈柔软碰撞在一起 ,产生独特魅力与美感。

 

《Kitty》向如意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纸、银、滴胶

设计说明

《Kitty》主要以猫咪动态为素材来源,用纸为载体以蓝晒工艺为基本工艺,通过突出图像的叙事性,增强首饰的趣味性,首饰整体用纸表现画面,突破用传统展现首饰作品的手法。

《柳暗花明》陈雁佳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金属
设计说明

在浪漫诗人徐志摩与交际花陆小曼离经 叛道的爱情故事的背后默默深爱着徐志摩的张幼仪在做出了牺牲自己成全他人的举动后,能否从一段失败的婚姻中全身而退?⺠国时期两位才华横溢的新时代女性有着千丝万缕的婚姻关系中又将如何把自己对婚姻的理解诠释的淋漓尽致?

《无机呼唤》李思桐

指导老师: 孙铭瑞

材质: 黄铜,绿锆石

设计说明

作品《无机呼唤》主要是运用了几何形状且利用了绘画构图所制作。用几何造型的金属创造一个不存在“无机生态系统”。

《被束缚的自由》刘海琪‍‍‍

指导老师:钟浩

材质:金属、陶瓷、大漆‍‍‍‍
设计说明

《被束缚的自由》主要讲述了女性主义思想的觉醒,被男性凝视也能积极面对的故事。陶瓷蛇骨缠绕大漆翅膀,表达着女性在受凝视压迫时,依然不畏惧的感情。

 

《 社交障碍下的反抗 》 俞晨焘

指导老师: 朱诣

材质: 黄铜 、树脂

设计说明

作品使用金属与树脂的组合方式。金属部分使用口罩、耳机、镜头、照片 、封闭空间作为作品中阻碍情感表达的元素 , 并对造型进行了抽象化 。树脂部分将情感、思想、言语的表现以拟物抽象化的方式呈现,以水中的气泡一个个浮现出水面,释放于水面之上作为灵感来源,用气泡的形状表现出来,从而表现出一种情感言语的释放 。

 

《 你离开时 》周梁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 :白铜、树 脂、玻 璃

设计说明

《你离开时》这件作品以作者与外公之间的感情为创作基础。在我小时候,外公经常在家门口的路灯下等作者回家,甚至会留一盏路灯予以照明。这一盏路灯对作者来说代表着外公的陪伴和爱意。他留下的路灯也像是一束照亮前方的光芒,给予我作者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

《瓷与“错”》张钰玲

指导老师:朱诣

材质:陶瓷、银、紫铜

设计说明

作品提取了青铜铃铛、青铜骰子、牛头尊三种元素,以三种不同颜色为底,嵌错金属丝,感受金属呈现在不同釉色上的差异。

 

《金尘花开》张名扬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银,陶瓷

设计说明

《金尘花开》反映出一种精神,对生命力的态度。运用3D建模、砂型铸造、细金工艺,将陶瓷与金属材料结合的方式完成一系列共五件的胸针首饰作品。

 

《几何之花》穆永昊

指导老师:余梦

材质:金属

设计说明

全世界都存在由几何纹样装饰的历史文物,这种美是世界人民公认的。通过对几何装饰纹样的解构、重组等方式,创造新的图案。使用电脑建模、失蜡铸造等方式制作出银和铜的项链、胸针、戒指。这些由繁复精美的几何形状组成的首饰会让佩戴者更加平静。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