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 —— 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

 

NEWS
2023届服装设计专业
毕业设计展

前言

/

Preface

 

5月7日晚,设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视•界”毕业设计作品展演在润美楼展厅成功举办。

阡陌纵横之种禾之地是田之范式,人与人形体分别相背之际是介之范式,田地范围分际区别线是界之范式。设计之界,有范式,却无垠,现实与虚拟、宇甸与宙合,探寻一切生长与延展。

今晚,拓设计之界,襄融合之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23届学生以服饰为媒介,开启视觉之旅。

 

秀场作品展示

/

Display of works

 
works of excellence
优秀作品展示
01

《wetland birds》

学生姓名:B服装191 李雅楠

指导老师:季凡

 

作品介绍:

湿地生态环境作为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在自然界中不可忽视。鸟类在湿地生态系统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该系列设计以湿地鸟类保护为切入点,造型方面以拟人化湿地濒危鸟类为切入点,进行了系列服装设计—振翅低唱,天真烂漫的快乐小精灵震旦鸦雀;娇小玲珑、活蹦乱跳于浅水处觅食的勺嘴鹬;亭亭玉立、海滨低岩顶等待退潮的小青脚鹬;水塘边踯躅不前、温柔敦厚的大杓鹬;聪明伶俐、迁徙途中探索世界的斑尾塍鹬。

 

 

 

02

《边缘游走》

学生姓名:B服装191 宋丹

指导老师:陈昊

 

作品介绍:

以“嬉皮士”风格服饰和美学理论为基础,从服饰的造型与款式、面料与色彩、图案与配饰三个方面对其设计进行深入的解析。由嬉皮士追求个性自由、反叛叛逆的精神概念引出对“嬉皮士”风格的理论研究,这种风格与女性主义的理念不谋而合,再与当今服饰设计创新融合,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对于服饰精神层次更高的追求,而且符合当下国际流行的热点。“嬉皮士”元素的服饰自由、灵活多变的特点,打破了设计的束缚,给消费者带来了新锐的视觉盛宴,满足了现代人对于个性、自由、有趣的精神和物质需求。

 
 
03

《看见声音》

学生姓名:B服装192 贺俊

指导老师:顾晓卉

 

作品介绍:

生活中处处有声音,并且不同的声音对我们也有着不同的影响,悦耳的声音让人感觉舒适放松,而噪音却会使人产生负面影响,让人紧张不适等,因此该系列设计作品以声音为灵感源,将听觉上的声音视觉化,通过廓形色彩来呈现,将音波赫兹和频率曲线运用到服装中,以此来引起人们对噪音的关注和思考,减少噪音污染,与声音和谐共处。

 
 
 
04

《方寸莽钱》

学生姓名:B服装191 解婕

指导老师:马丽丽

 

作品介绍:

中国古钱币文化已有四、五千年的发展历史,是反映悠久灿烂的华夏文明的主要标志之一。生活中被广泛应用的是以圆形方孔钱为原型的铜钱纹,其寓意吉祥、富贵,然而在古钱币的发展史中,除其以外还有更多形态各异的古钱币。本次作品主要以王莽时期发行的一系列古钱币为基础,通过对其的探索和分析,结合时下的时尚风格和潮流风气进行现代女装设计,从而形成了古与今的碰撞,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结合。

 
 
 
05

《南歌子》

学生姓名:服装192 刘益

指导老师:周科

 

作品介绍:

旗袍是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如今,旗袍受众群体虽然越来越广,受我国传统文化观念影响,旗袍主要还是出现在一些正式场合,旗袍出现的场合非常局限,本系列服装采用了现代剪裁方式,使用了牛仔面料,牛仔与旗袍的碰撞,使其既具有旗袍的温婉大气又兼具牛仔服装的休闲感。深浅牛仔布料的拼接设计,使本系列服装对着装者身材的包容性更强,使旗袍能出现在多元化场景中。本系列旨在唤醒传统文化的发展意识,希望能在发展和创新中将我国传统服饰文化发扬光大。

 

 
 
06

《golden hours loading》

学生姓名:B服装191 黄迦乐

指导老师:季凡

作品介绍:

以维也纳分离派风格为灵感出发点,将选取代表人物克里姆特作为作品服装的核心。
克里姆特是维也纳分离派的代表人物,金色时期也是他最富盛名的阶段。把眼光放到克里姆特人生的最后十年,放弃使用金箔,追求自然景象的新视角,通过将克里姆特未完成的女性肖像作品作为女装设计的灵感来源,设计未完成式的设计相对应,主要采用毛边,线迹外缝,线钉保留等方式。另外,克里姆特对女性形体的勾勒是本设计的另一个重点。作品的主要装饰元素是花卉以及漩涡式的有机曲线。

 
 
07

《白马义从》

学生姓名:服装191 徐俊恒

指导老师:陈昊

 

作品介绍:

元素:令旗、头饰、图案、大武生赵云服饰颜色
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戏剧艺术,与现代国潮服装饰品融合,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通过对戏曲中蟒,帔,靠,褶的现代化处理及戏曲文化中短打长靠武生的服装特点进行提炼,表现戏剧武生表演的刚中带柔。戏剧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是独有的东方文化。

 
 
 
08

《青铜礼赞》

学生姓名:服装192 姚芝

指导老师:顾晓卉

 

作品介绍:

本次的作品灵感是青铜尊与青铜爵,从其历史脉络和艺术美感入手,着重对其纹样、色彩、造型、质感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和分析,通过和服装艺术的比对与研究,积极探求服装艺术与青铜艺术的关系,并从中探寻出可借鉴的青铜艺术元素,进行相关的服装设计探索和实践。主要采用了四羊方尊、妇好尊、龙虎纹尊,父辛爵的造型。用颜色来代表青铜器的不同状态,例如蓝色代表记忆,黑色代表过去,绿色代表现在与未来等等。

 
 
 
09

《囚凤》

学生姓名:B服装192 贺庆圆

指导老师:倪要武

 

作品介绍:

凤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天下太平的象征。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凤”其甲骨文和“风”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风的无所不在,及灵性力量的意思。
凤鸟纹在传统文化礼仪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被广泛应用。代表着神圣吉祥的象征,这种意义一直延续至今。将清代凤纹与现代女装礼服的结合碰撞,取名意为表现挣脱枷锁,永不言弃,想要翱翔于天的新时代女性奋斗精神。

 

 
10

《“淮”·念国潮》

学生姓名:B服装191 于梦

指导老师:孙志芹

 

作品介绍:

5G时代,世界各地都在争先恐后地进行着科技布局,但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亦不能忽视我们自身的文化底蕴,华流才是顶流。淮剧与国潮,一快一慢,一新一旧,张弛有度。近年来堪称国潮的“当打之年”。以更具观赏性、趣味性、潮流感和代入感的优秀的作品,在形形色色的国潮中表达情感诉求、文化认同、价值理念与时尚追求。

 

 

11

《未来共生》

学生姓名:B服装192 王嘉宇

指导老师:顾晓卉

 

作品介绍:

在漫长的岁月中,人类从海洋走向陆地,再走向宇宙,科技不断进步人类对未来的幻想从未停止,然而科技的发展造成了环境的破坏,生物的灭绝,仿佛科技与生物之间是一个相悖的话题。本系列服装以此作为切入点,对未来感与仿生设计进行研究,在未来主义风格的服装中,融入仿生元素,用二者风格的碰撞和融合来表达人与自然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寻找未来发展的平衡。

 
 
 
12

《白瑞狐》

学生姓名:B服装191 高洁

指导老师:周科

 

作品介绍:

服装设计灵感源于《山海经》,主要感受其本身的内容和极具魅力的特征,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观,对万物自然的敬畏心和独到的世界观。其中选择了神兽元素——九尾狐和白泽,九尾狐出现则为祥瑞,是正义的化身;白泽为瑞兽之王,拥有知晓过去,看破未来的能力。九尾负屈修灵媚,白泽一语知万瑞,以礼服为造型融入九尾狐和白泽的特点,将这两神兽与创意礼服进行碰撞。

 
 

结语

/

Conclusion

 

设计是浮现于内心 源自生命的一种力量

梦想不止 向尚而生

作品展示的是新时代与历史的对话

也是当代与未来之间的碰撞

在今日 凝结了设艺学子四年的青春

在专业领域的学习上“开花结果”

各位设计师们

每个梦想都值得被期待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祝你们 前途无量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