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作品|大脑花园 Brain Garden 2023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系以建构东方设计学为理论基础与设计实践的“东方时尚”为学科建设发展目标。“艺术美学”为品质标准,传统活化,科艺融合”为教学双刃,坚守 “可持续” 理念为价值指向。以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产教融合优势,围绕“设计系统与方法”“产品设计与商业管理””传统文化与传承活化””科艺融合与材料创新”四大教学与研究方向,汇聚专业教师、国际师资、产业顾问的综合师资团队,设置互为跨界融通,指向社会价值、面向未来发展的课程体系。秉承“社会关怀、人文关怀、民族关怀”的育人担当,致力于培养“专业综合型”与“精神内核型”兼备的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引领国内专业发展方向,彰显全球影响力。

染织与服装设计系旨在培养学生的“技术学习”“逻辑思辨”“系统研究”“整合创新”四大能力,使其成长为具有独立思考精神、创新跨界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意识的中国纺织服饰设计人才,同时为创建有文化价值的中国纺织服饰品牌输出开拓型设计人才。目前下设有服装设计与品牌管理研究所、染织设计研究所、室内装饰设计研究所。

202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本次毕业设计硕博研究生共71人,毕业展展出作品71组。这些毕业生来自于视觉传达设计系、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和综合设计系。他们尝试打破原有的学科壁垒、跨界融合,以卓越的人文素养、独特的创新立场传递设计的关怀和善意,展现在探索传统与创新的边界、人文与科技的融合过程中,解决社会问题和拓展艺术表达方面独特的可能性;通过对社会、经济、文化和环境的综合性思辨,从科学和艺术交融的多元维度,重新定义纺织品和服装的设计边界,展现了对生活世界的真实追问与未来世界的想象;与产业进行深度联合,链接产业与学院,以毕业设计为载体,开展联合设计创新,描绘未来的各种场景;他们无可回避地演绎着设计本体论、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转向与更迭,用各自的体悟提供设计对于当下的实证。这些毕业生们通过建立跨学科界限的联系,试图在多元环境中解释现实世界现象与阐释设计主张。

毕业主题:《蔓生》

“精神是一种园地。”灵魂与意志是为土壤,思想的种子经由知识灌溉,新芽破土而出,根茎枝叶郁郁生长。所见的一切美好、丑陋、善良与无知,都揉合化成养分,一点一点地塑造出当下的精神世界。人世间的芳菲连同着苦痛在这一座花园中展现完全,艺术由此诞生。

文化是滋润园中花朵的甘霖,艺术的创造脱不开文化的内在赋能。我们不断思考传统文化的现代生存方式、探索中西方艺术对话与融合的方法、持续关注特定人群的现实生活困境与需求,通过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和不同方法,实现多元融合与文化传递。

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或许沉溺于完全的自我意识中,它不切实际、幻想蔓生,而在乌托邦与现实的交界处,我们已然窥见某些心酸无奈,三年疫情、内卷与内耗,我们的精神花园还会否绚烂缤纷?

“我尝奋我灵魂之精髓,以凝成一理想之明珠,涵之以热满之心血,朗照我深奥之灵府。”我的花园里,培育着世间独一无二的花。思想与意志为它塑形,艺术与文化为它拂去尘埃,实践与行动使它明艳如初,这便是我的花。

01

云疏烟生弄花影

作者:郭馨

指导老师:裘海索

 

作品介绍:本项目是基于南宋女性大袖礼服文化内涵与造型审美的理论梳理与研究基础上的活化设计实践。针对“南宋”与“现代”、”历史真相“与”现代创新“中伦理道德、礼仪需求、审美取向等诸多矛盾冲突问题,设计师以本次项目设计的主题定位为据,拣择历时性与共时性下的南宋女性大袖礼服的物质形态之于当下的必要与需要的元素,结合当代审美与服饰工艺、设计师个人审美与设计语言,进行创作。设计师以南宋女性大袖礼服造型特点之一的“生色花”为灵感源头,捕捉杭州(南宋首都,旧称临安)云舒烟生、瞬息万变气象影响下的花卉竹植形态,通过款式塑造与纹样演绎,呈现设计师眼中的南宋女性大袖礼服之于当下中国式礼服设计的意义与启示。

导师评语:该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云疏烟生弄花影》,是基于南宋女性大袖礼服文化内涵与造型审美的理论梳理与研究基础上的活化设计实践。作者以南宋女性大袖礼服造型和“生色花”等为灵感源头,捕捉杭州(南宋首都,旧称临安)云烟生、瞬息万变气象影响下的花卉竹植形态,采用桑蚕生丝绡为主体面料,通过款式塑造与纹样演绎,呈现出一派设计师眼中的南宋女性大袖礼服之于当下中国式礼服的气质,为今天宋韵礼服设计提供了一份有参考意义的案例。

02

蕉织

作者:周紫晨

指导老师:陶音、胡珂

作品介绍:“蕉织”取义“交织”,在当下社会环境中,人们更加渴望实现人际连接和情感支持,倡导相互依存的价值和在困境中复原的能力;同时,“蕉织”亦是东西方文化在纺织材料上的交织之点,芭蕉纤维既抱守天然植物纤维特有的质感,展现东方语境下的人文情怀,又以其极强的湿水可塑性具有任意塑形的特点,是诠释西式立体造型的材料。“蕉织”展现出特有的怀旧感,但并不沉湎于追忆过去;相反,它探索了如何利用所有承载、连接我们的事物,坚定地迈向瞬息万变的未来。

导师评语:“蕉织”通过手工染色、织造和缝合的精湛工艺,凝聚了创作者对自然、人文和设计的独特理解和创意,展示了东方人文情怀与西方立体造型的完美融合、过去与未来的交织,通过简约而灵性的设计语言和健康疗愈的理念,呼应当下社会对人际关系和情感支持的需求,为观者带来平静和舒适。该作品在艺术与功能之间找到了平衡,唤起观者对情感、人际关系和文化的思考,为观者提供了一种令人振奋的视觉和情感体验。

03

“中国”漫想

作者:单彤

指导老师:钱麒儿

 

作品介绍:遵循庞杂混合的后现代设计理念,该系列不聚焦我国具体的文化要素,而是以复合概念—中国—作为设计起始点。参考西方设计师对中国“印象派”式的塑造,“中国”的旗袍、立领、盘扣、水袖等元素在自我东方主义的表达下从错综复杂的具体语境中抽离出来,和西方现代艺术融为一体。在解构的形象、立体的造型与醒目的色彩中,“中国”显得游离且似是而非。

导师评语:中国风是当代时尚领域中重要的设计风格与创作手法,单彤同学抓住了当代时尚服装设计意识形态中的关键性问题,对21世纪初期西方服装设计领域的中国风理念与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其毕业作品将中国造型元素与西方现代艺术中的形式进行杂糅,并在设计表达中对中国服饰的造型以及整体框架进行了解构,创造似是而非的效果。作品符合西方“中国风”的表达方式,整体效果具有张力,达到预期要求。

4

镜花水月

作者:韩林倩 

指导老师:陶音、胡珂

 

 

作品介绍:虚幻一半,现实一半,组成完整的圆;《镜花水月》系列通过探索两者的边界来寻找答案。无论是相融还是相斥,边际是最坚固也最柔软的部分,难以破坏的同时又充满无限张力。服装设计作品基于课题四合如意云肩形制的研究,在保留了这一中国传统服饰品的基本廓形和其内在结构的基础上,尝试提取其基本规律性进行解构重组来进行新的喻情表达,以此寻找对云肩形制结构的当代创新转译方法,持续探讨传统文化延续这一可持续发展议题。

导师评语:作者以中国传统服饰四合如意云肩为灵感元素进行服饰创新设计。立足东方设计研究,融入了Z世代对于传统文化、民族艺术、哲学理念的直觉感受,在保留了传统结构独特性和色彩复杂性的基础上追求变化,通过结构上的重组及色块的拼接构成,构建了具有个人风格的设计方法。站在全球化的自由思潮下延展传统文化的生命张力。《镜花水月》系列成衣作品富有个性与特色,以设计为轴,呈现了年轻一代的自我主张。

5

BIRDS-OF-PARADISE

作者:马怡辰

指导老师:钱麒儿

 

作品介绍:本系列作品以作者的论文研究课题为基础,将线性概括的设计方法应用于毕业创作之中。作品选取了极乐鸟作为设计对象,它们的羽毛色泽艳丽,具有独特的求偶方式及造型变化,极乐鸟的美如同线一般,向着太阳的方向,连绵不绝、生生不息。本系列作品结合极乐鸟的具象外形与抽象传说进行设计创作,从线形式张力的多样性、作为情感载体的表现性、动态的连续性和分割连接功能的再现抽象性这四个大方向着手提取设计对象中的线,探索线与服装之间的关系,将设计对象中的线转化为服装中设计元素结构的表达。

导师评语:作品从线出发,运用线性概括的设计方法从多种角度提取设计对象——极乐鸟中的线并进行设计分析与转化,以服装为载体,表现出富有情感张力的抽象线性艺术空间。

设计既兼顾材料、工艺间的协调性,又保持服装整体的艺术性,经过多次的面料改造实验和设计实验,最后服装作品的设计层次丰富,富有艺术张力。

06

Tender Armour

作者:张雨童

指导老师:钱麒儿

 

 

作品介绍:在过去,时装总被认为是对女性的限制,将女性禁锢于被观看或性财产的地位,但时至今日,时装越来越成为女性表达自我的方式之一。在复古风格的服装设计中,象征女性地位变化的服饰元素时常出现,如紧身胸衣、裙撑造型、宽肩造型等。本系列作品选择了新女性力量作为复古设计的载体,意在用女性视角来诠释复古风格,展现女性的多元魅力和“以柔克刚”的独特力量。作品从多元的文化艺术中寻找灵感,汲取了骑士文化、马术文化以及朋克艺术中体现女性力量的元素,同时结合经典电影中的女战士形象造型,将复古与机能感相结合,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实践探索。

导师评语:作品以“新女性力量”作为复古风格设计的灵感来源,基于对复古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形式、艺术特征的分析与研究,提炼了对当代服装设计具有参考意义的设计思路与创作手法,以《温柔的铠甲》为题设计了系列女装,设计作品将复古风格与女性力量相结合,服装面料材质丰富,色彩浓郁和谐,达到预期要求。

07

生城

作者:叶恬静

指导老师:徐燚

 

作品介绍:生成具有成长、形成、养育等意思,而后现代主义哲学家德勒兹提出的生成(becoming)指不可预测的持续变化的过程,并且生成所构建的不是模仿。

衣与包是现代服饰的两大类别,本作品以衣与包的造型差异、与人体互动的差异为基础,从德勒兹的《弗兰西斯·培根 感觉的逻辑》中获得启示,通过设计衣包之间“不可区分的区域”与“连续性变量”,达到“交合的形象”与“形象的流变”,呈现“似衣非衣、似包非包”的节奏变化感。《生城》是衣包结合的生成性服饰,在生成性审美体验与休闲、户外服饰功能性需求之间寻找到新平衡,尝试超越固化服饰形式,并衬出城市现代化面临的同质化与历史遗忘问题。

导师评语作品运用了德勒兹的“生成”理论作为创作思路,以衣与包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和流动的形象呈现生成与变化的审美体验,将哲学理论融会贯通到设计实践中,体现一定的思考性。

成品达到预期,既满足了户外服饰的实用需求,同时也达到了造型和审美上的追求。把握住了实用性与美感的结合。通过形象的转换与衣包元素的融合,唤起人们对城市发展过程中同质化和历史遗忘问题的思考,具有社会关怀。总的来说,这是一件在创意构思、理论提升、功能应用与审美追求结合、社会关怀等方面都表现相当出色的设计作品。

08

HUG/成长型户外多功能婴儿睡袋衣

作者:罗雨欣

指导老师:徐燚

 

作品介绍:心理学家约翰鲍比认为,依恋系统是一种目标校正系统,对婴儿来说,这个目标就是寻求安全感。当这种依恋行为模式得到健康发展时,就会产生一种安全的情感联结。

本设计基于依恋理论和接触安慰论据,以考拉母子间拥抱的姿势为原型来设计户外多功能婴儿睡袋衣的造型结构。针对婴儿在 0-1岁这段时期,户外睡眠时会出现的躺睡、抱睡、婴儿提篮、婴儿推车、婴儿背带这五种模式,进行满足其成长性需求的一袋多用结构设计,将睡袋与看护者的衣服进行结合与转化,实现睡袋衣一袋多用、服包转化的多功能结构设计,使其功能结构能够在多种状态间进阶,以满足婴儿和看护者的使用需求,以及采用可脱卸结构来满足四季更迭的通用型需求。

导师评语:本课题选题新颖,具有非常强的实用价值,在论文写作期间研究工作认真、细致、深入,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进行成衣制作。研究成果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在可持续的婴儿户外睡袋衣领域具有创新示范意义,可推广量产。

09

虎头虎脑

作者:陈洁

指导老师:郑美京

 

作品介绍:虎头鞋、虎头帽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有着悠长的历史以及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在具有实用价值的同时也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希望可以通过结合虎头鞋、虎头帽这项传统制作工艺的发展现状以及相关活化案例分析的调研得出活化经验,从创新发展虎头鞋、虎头帽的传统纹样、传统配色和创新工艺等主要审美特征出发寻找灵感,探索传统手工艺元素与当代女装设计结合的可能性。将这些具有文化内涵、寓意的造型特征与当下流行的形式语言融会贯通,以服装设计创新为设计点进行传承与活化,以使传统的文化、工艺在当代服装设计中焕发新生。

导师评语:这组设计专注的是服装设计中传承与活化的主题。作者从传统的虎头鞋、虎头帽中汲取灵感,希望将那些带有典型乡土气息的工艺品中的元素、材质与色彩融入当代的服装设计之中,使这些传统手工艺品深处的文化内涵、精神特质、形式语言更好地融入当代的时尚生活之中。

10

湮灭

作者:宋寅

指导老师:钱麒儿

 

作品介绍:20世纪以来,人们的审美活动逐渐从愉悦畅达走向复杂朦胧。丑相较于美更具有张力和流变性,承载内涵更丰富,并具有社会批判的功能。“审丑”满足了人们的求异心理,因此“审丑”逐渐发展成当今的流行浪潮。

本设计将“审丑化”服装设计元素以创新的手法进行表达,作品灵感来源于现代人在面对一系列现实性的问题和生活的条框规则下,心态产生的变化,这些压力对人身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伤。设计透露出对压抑人性自由枷锁的嘲讽,对当代高强度生活方式的回应。目的为赋予现代服装造型更多的变化空间,希望可以更好地帮助大众理解和欣赏不同类型的“美”,提高审美感知力,并对今后的服装设计多层面发展有所启示。

导师评语:审丑是现当代服装设计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的美学意识形态,宋寅同学在论文中抓住了现当代时尚服装设计意识形态中的关键性问题,结合服装设计案例,分析并研究审丑元素在现当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形式、艺术特征,以及大众对丑服装的认知发展,从而提炼出对当代服装设计具有参考意义的设计思路与创作手法,论文亦结合具体设计实践再次例证论文的研究立意,并对服装设计创作与理论研究具有参考意义与学术价值。

11

作者:洪彩云

指导老师:钱麒儿

 

作品介绍:将智能材料与服装融合在一起,利用新型的技术,能够在人物造型设计中获得不一样的设计。形状记合金丝作为一种新型的智能材料, 由于其优良的性能和其独特的形状记忆效应,能够赋予织物与众不同的功能以及外观造型,使服装具有活力和动感,带给人们一定的视觉冲击。利用形状记忆合金的特性和效应原理,将其与服装结构结合,展示变化多样的服装结构,赋予服装结构更多的活力和动感。本次设计的灵感来源主要来自于几何形体,服装的轮廓都可以用几何形体来概括,通过几何形体在服装廓形的变化,能够突出形状记忆合金在服装结构变化效果,具有一定的概括性。在服装结构变化的过程中,服装色整体色彩比例也在跟随变动,利用这个原理,充分考虑形变前后的色彩位置以及面积,拉开合金变化前后的视觉差距。

导师评语:科技的发展将对服装面料以及服装设计领域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洪彩云同学在论文中抓住了当代服装设计领域中的重要问题,对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如何运用于服装设计并对其结构与造型产生影响进行了阐述,同时论文结合具体设计实践再次例证现状记忆合金材料在服装设计应用的多种可行性。论文结构合理,逻辑清晰,研究形式与方法具有一定的专业研究性,论文选题与研究对当代服装设计创作提供了前瞻性的设计思路,具有现实参考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毕业展以“大脑花园”为题,视觉形象以文字符号为主体,线条与块面互相交织,锚点和路径共同勾勒出字体轮廓造型,追溯数字时代独特的的设计符号。自由生长的线条与绚丽的花朵共同构建数字花园,交错的枝干如神经网络盘根错节,在“真实”与“数字”间构思设计的维度。缤纷的色彩象征着毕业生们迸发的创意,在这场毕业盛会中展现出新生代的美学思考。

The 2023 graduation exhibition of the School of Design at the China Academy of Art, titled "Brain Garden," features a visual representation primarily composed of textual symbols. Lines and blocks intertwine, while anchor points and paths collectively outline the contours and shapes of the fonts, tracing the unique design symbols of the digital era. Free-growing lines and vibrant flowers together construct a digital garden, with interlaced branches resembling intricate neural networks, contemplating design in the dimension between the "real" and the "digital." The profusion of colors symbolizes the graduates' bursting creativity, showcasing the aesthetic contemplation of the new generation in this graduation ceremony.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