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 | 创设新生 | 第一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届毕业设计作品从手艺之目、社会关怀、工匠精神、传承创新四个维度回应真实社会问题,既有关注现实、关注生活所传达出的缜密思考;也有关注当代、关注社会所凸显的社会责任;更有关注前沿,关注未来所表现出的使命。突围、跨界、创新性构建了与现代生活价值匹配的设计作品,体现了同学们在创作中的觉知与专注,对专业理想与设计态度的真诚回应。
经过艺术的洗礼,看到视觉传达未来之星的倾心之作,有着油然而生的欢喜.生活,本是一门艺术,希望我们能从中悟出更多,愿生活充满诗意。对同学们道一声:未来可期。
蜕变——创设新生
1
作品名称:昆虫记—皮革雕花指导老师:庞迎庆 教授作者姓名:刘汉林

设计说明:毕业设计以“昆虫记—皮革雕花”为主题,将蝴蝶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围绕蝴蝶装饰图案在皮革雕花中的文创设计,对皮雕工艺进行较为深度的研究,期望对皮雕工艺有更深入的认识,并基于传统工艺和现代化设计观念,将现代装饰艺术与传统皮雕工艺结合进行全新的视觉设计,以现代装饰画内容为题材,以传统皮雕工艺为载体,与时俱进,创造出符合不同人群审美的皮雕文创产品。让皮革工艺更加多元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2
作品名称:昆虫记之蚂蚁王国指导老师:庞迎庆 教授作者姓名:刘晶晶

设计说明:以昆虫记当中的“蚂蚁”为元素,进行布衣拼贴、室内软装的设计。创作了杯垫桌布坐垫,还有挂毯等,常见的软装用品。昆虫记此主题带给我童年的感受,所以我的配色包括外形都会让人觉得很活泼富有童趣的感觉。保留了蚂蚁触角和腿的部分更能体现蚂蚁的特点,纯手工制作用半立体式方法制作,打破了传统布衣拼贴的手法。进行一定的传承与创新。
3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作品名称 :“与我一样”系列盲盒文创产品设计指导教师:肖巍  教授作者姓名: 栾梦颖

设计说明:“与我一样”系列盲盒设计将花语祝福与画具产品设计结合使画面内容升华上升,完成18个盲盒系列设计,通过花朵元素的结合获得灵感,将每个IP的插画设计与绽放结合在一起,让美好的祝福应当像花一样绽放。设计抓住盲盒的情感化设计,激化消费者共鸣,以此建立起消费者黏性。作品将文创与盲盒相融合,既可以激发文创活力,又可以增加盲盒文化内涵。打破了原来封闭和单线性的呈现和表述,更加突出了文创与盲盒的互促和共生。
4
作品名称 : 《过期记忆》书籍装帧设计
指导教师:肖巍  教授   陈德智 讲师作者姓名: 胡尚龙
设计说明:“过期记忆”书籍装帧设计是为了展示阿兹海默症患者的精神世界,从而将立体书籍与阿兹海默症结合可以在传播疾病知识的同时引起人们对患者精神世界的重视。此外,我还以“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为灵感,将鱼与我的设计结合。书籍装帧设计研究不仅能给书籍艺术带来生动而形象的气息,传播文化内涵,而且在兼顾艺术性的同时,又可以满足人们对于精神文化消费、个性化消费等需求,注重表现疾病与传统装帧形式的视觉艺术转化,促进对疾病的了解与艺术创新。
5
作品名称:“秭归传橙”品牌设计指导老师:董璐 副教授作者姓名:陶佳仪

设计说明:作品运用了长幅画卷的表现形式将秭归的人文与风貌以从古至今的视觉效果传达,结合“秭归一年四季皆有鲜橙”的品牌特色,从四季出发绘制了春夏秋冬系列插画将脐橙民俗与四季风貌进行融合创新。
6
作品名称:本草纲目 蕲州有礼—“蕲艾”系列包装设计指导老师:董璐 副教授作者姓名:刘淑珍

设计说明:作品主要选取了古法制艾工艺流程中的种植、采摘、制作和售卖四个方面进行创作,接着结合这四个方面进行长卷轴形式的插画创作,将蕲艾与品牌和历史结合进行系列包装设计,带动蕲艾产业的发展,旨在让蕲艾伴随阵阵艾香,进入人们的健康生活。
7
   作品名称:《“兴山情诗”文旅纪念品创意设计》指导教师:秦杨 副教授作者姓名:王茜雯

设计说明:设计以湖北省宜昌市兴山文化为研究对象,通过挖掘兴山民俗文化如民间曲艺、非遗技艺、历史人物、民风习俗等进行元素提炼与创作,整合民间文化品类与形式风格,深入挖掘当地具有“汉味”文化性内涵,进而设计出的一系列有兴山文化风貌的文创设计作品。
8
   作品名称:《“兴合”品牌民宿文创纪念品设计》指导教师:秦杨 副教授作者姓名:赵恪

设计说明:通过挖掘兴山文化的艺术特征,提取有效的视觉符号。基于兴山本土文化,将乡土情感进行现代化图像化,紧抓"乡土体验感"视觉和场景应用相结合,打造"在地化"文创设计。
9
作品名称:五大仙系列IP设计指导老师:陈晓慧 副教授作者姓名:程月娇

设计说明:本系列IP设计名为“五大仙”。灵感来源于东北的五大仙家:狐、黄、白、柳、灰。它们的本体为在一方修炼的妖仙,广集善缘之后便会得道。这次的IP形象设计把各位仙家的动物形象和人物形象与它们的身体特征相结合,整体风格偏诡异怪诞。使人在看到它时便能产生敬佩之心。
10

 

作品名称:赛博朋克与皮影设计指导老师:陈晓慧 副教授作者姓名:廖香琼

设计说明:通过湖南花鼓戏民俗文化结合赛博朋克风格和皮影设计进行再创作,运用现代化的手法,设计城市旅游文创产品,旨在将湖南花鼓戏民俗文化开拓创新并传承下去。
11
作品名称:《湄行神驰》非遗插画设计指导老师:徐齐 讲师作者姓名:赵薇 徐子然

设计说明:课题以“湄行神驰”非遗插画为研究对象,通过收集与妈祖相关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核与现代插画表现形式相结合进行再创作,最终以插画设计视觉艺术形式呈现。整体色调使用淡粉、浅绿等颜色搭配营造出现代插画的氛围感,更能吸引人们的目光,从而引导人们去了解妈祖文化的内涵与故事。
12
作品名称:“古韵丝途”品牌设计指导老师:徐齐 讲师作者姓名:赵怡琦 胡佳容

设计说明:以丝绸之路经过的六个朝代:汉、魏晋、隋、唐、宋元、明为线索,将联珠纹样和服饰纹样进行调研,创新出新的纹样,并用于IP、海报及相关文创产品之中。IP设计中将创新纹样和各个朝代的服装及发饰特点相结合;海报设计中采用近期非常流行的膨胀风格,给纹样增添了趣味性和立体效果;在展陈效果上利用场景搭建结合视频进行呈现,让人能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丝绸之路的特色和文化魅力。
13
   作品名称:《宋韵今辉·犹见西店》指导老师:杨佳颖 讲师   程梅珊  讲师作者姓名:冯诗琪  王慧洁

设计说明:设计课题以西店镇为研究对象,以IP形象设计和插画为载体,将西店地域特色与宋文化结合的综合元素并运用到IP形象设计与插画中,设计出符合消费群体的产品,通过分析消费者的方式将艺术语言转化为现代设计中的抽象化、平面化图形语言,发掘其独特内涵,让西店镇文化通过地方品牌IP化做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突破口,也希望让更多的人通过IP了解当地地域文化的魅力。
14
    作品名称:“箍桶圆木”——数字影像之书指导老师:杨佳颖讲师 程梅珊讲师作者姓名:钟路平

设计说明:“箍桶圆木”——数字影像之书是拍摄箍桶非遗工艺的专题纪录片,作品以宜丰县芳溪镇的箍桶圆木非遗工艺为核心内容,将非遗工艺与地域特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以纪录片的形式创作,以展现箍桶工艺的制作过程、非遗传承人以及其历史和当下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门非遗工艺可能会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通过纪录片的形式来呈现这一门非遗工艺,将芳溪的箍桶圆木非遗工艺和文化发扬光大,不断散发艺术魅力与价值,让更多的人能给了解箍桶原木这种非遗工艺。
15
作品名称:中药元素拟人风格插画设计指导老师:万煦 副教授 王雅璇 助教作者姓名:陈丽媛

设计说明:作品选择了春夏秋冬代表性的各两味中药材进行设计,结合传统中草药的形态以拟人化插画的形式作为展现。结合药材的形态特征进行人物细节的刻画,使中药形象元素更加鲜活生动。底图运用撒金纸为底纹使作品更加古色古香,结合药材本身的药性和颜色进行绘制。
16
作品名称:“所求皆全”——浙南蓝夹缬文创设计指导老师:万煦 副教授 王雅璇 助教作者姓名:郭倩倩

设计说明:浙南蓝夹缬作为浙江代表性的非遗文化,有着独特的表现手法和丰富的内容题材,饱含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理想未来的展望,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研究价值,反应了时代和民俗文化等多方面特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通过调查挖掘蓝夹缬的独特视觉元素,加以祈福许愿文化进行充分的元素提炼与创作,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设计。寻找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平衡点,探索蓝夹缬图案元素创新的应用可能性,提高蓝夹缬的大众认知度。
17
作品名称:“阿尔兹海默症”系列插画——遗忘之旅指导老师:罗雪 副教授 张咪 讲师作者姓名:张嘉琪

设计说明:“阿尔兹海默症”创意插画设计,通过提炼出“阿尔兹海默症”的视觉形象及其生活状态的场景,围绕着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出现的认知障碍这一病症进行插画内容的设计,多处画面融入记忆混乱、面容识别障碍、视空间障碍等元素进行表达,同时融入更多的寓意以及色彩明暗、饱和度对比变化,去烘托画面情绪与主题。
18
作品名称:《关于阿尔兹海默症》概念书籍指导老师:罗雪 副教授 张咪 讲师作者姓名:沈赵晋怡

设计说明:阿尔兹海默症概念书籍设计是对于阿尔兹海默症的相关知识的宣传,本书分别从预防,早期,中期,晚期这四个方面展开,颜色采用与阿尔兹海默症神经元类似的蓝色和粉色,整本书的蓝色采用渐变的效果,表示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正在渐渐遗忘,红色加以点缀,贯穿全书,代表着家人的爱不会消失,本书旨在加强阿尔兹海默症的普及程度,让更多人早发现早治疗。
19
作品名称:重庆铜梁龙舞立体插画指导老师:索玉婵副教授、臧胡鹏讲师作者姓名:李文秀

设计说明:设计主要围绕重庆传统文化铜梁龙舞为主,画面以明亮的色块,鲜明的色彩为主要特点,将重庆铜梁龙灯、重庆铜梁龙舞、重庆解放碑、重庆轻轨等鲜明的具有重庆和铜梁特点的象征性元素运用到插画中,融会贯通,弘扬传统且极具地方特色的铜梁龙舞文化融会贯通,穿插排序在画面上,使画面内容紧凑有序。
20
作品名称:中山舰博物馆的历史IP形象设计与应用指导老师:索玉婵 副教授   臧胡鹏 讲师作者姓名:甘露

设计说明:设计课题以“中山舰博物馆IP形象设计”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中山舰博物馆个别展品艺术形象进行设计塑造,融合入当代时期的IP人物形象的表现形式中,来对历史文化宣传起到促进作用。陆海空军奖章、民国青花花鸟天球瓶、仿哥窑瓷香炉,三样历史文物的视觉要素、造型规律、形态构成、形式美的规律、色彩关系和色彩特点,进一步发掘中山舰的更深层次的内涵,归纳出更多的、更系统的艺术表现形式规律再进行转化。
21
作品名称:“潮食养气”——饮食文化品牌形象设计指导老师:张枞 副教授  林筱萱 助教作者姓名:李昱茗

设计说明:“潮食养气”是针对二十四节气饮食的品牌形象设计。随着快生活的节奏,养生成为一种潮流趋势,此作品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节气养生来展开,“气”不仅是生机活力之意,更旨在传承二十四节气的食疗养生法。品牌IP为一只胖乎乎贪吃的橘猫形象,将猫的形象与各节气适宜的食物通过插画的方式展现,并运用到一些餐具、用具等产品上,旨在将传统文化用以中国更为生动、有趣的方式传承下来。
22
作品名称:《“万洛酥”品牌形象设计》指导老师:张枞 副教授  林筱萱 助教作者姓名:杨子琦

设计说明:洛阳有着丰厚悠久的历史,有龙门石窟、白马寺、明堂天堂等多处名胜古迹,并以洛阳牡丹闻名于世。本作品选取洛阳古城文化元素进行“万洛酥”品牌设计及插画设计,IP形象则选取了大唐时期女子的妆造和姿势。整个品牌设计的色调选用暖黄色,既体现出盛唐繁华氛围,又与“万洛酥”品牌的酥饼色调相呼应,还有少量湖蓝色作为点缀。本作品希望通过将洛阳地域文化元素融入“万洛酥”品牌,打造品牌特色,提高品牌的消费竞争力。
23
   作品名称: 共愈——后疫情时代下的急救用品包装设计指导老师:孙小垒 讲师  王艺舟 助教作者姓名:张静茹

设计说明:后疫情时代下,急救用品包装设计要从其使用场景,功能结构及材料等方面进行思考和研究。为大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急救用品,基于此在旧有的急救包装上综合考量,其更适用,能面对各种突发紧急情况。更全面,从药品到器械一应俱全。更方便,便于单独携带快速拿取。基于原有的急救用品包装容器创新设计全新的盒型。
24
   作品名称:共愈——情感化公益类海报设计指导老师:孙小垒 讲师  王艺舟 助教作者姓名:汪奕鹏

设计说明:我们仍在疫情的时代反复进出,在抗疫中共勉,在恢复中共愈。在艺术视觉的思潮中,观摩那些划时代意义的物品,揣摩当下我们的精神所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