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 | 创设新生| 第三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届毕业设计作品从手艺之目、社会关怀、工匠精神、传承创新四个维度回应真实社会问题,既有关注现实、关注生活所传达出的缜密思考;也有关注当代、关注社会所凸显的社会责任;更有关注前沿,关注未来所表现出的使命。突围、跨界、创新性构建了与现代生活价值匹配的设计作品,体现了同学们在创作中的觉知与专注,对专业理想与设计态度的真诚回应。
经过艺术的洗礼,看到视觉传达未来之星的倾心之作,有着油然而生的欢喜.生活,本是一门艺术,希望我们能从中悟出更多,愿生活充满诗意。对同学们道一声:未来可期。

 
蜕变——创设新生
1
作品名称:“知味堂”品牌文创设计指导老师:秦杨 副教授

作者姓名:李艺美

设计说明:结合兴山当地文化特色,对“知味堂”中药材品牌进行文创设计,尝试以木版年画的方式进行对综合解构,让兴山中药文化品牌更具有吸引力和更富含传播意义。通过分析年画的装饰手法与制作工序,将两者相结合来探寻新的年画文创创新点以及发展出路,还可以为中药文化品牌设计注入强劲的能量,使其更具有时代意义,为传统艺术形式与当代生活的结合创造更多可能性。

2
作品名称:“心意•新意”兴山城市品牌文创设计指导老师:秦杨 副教授

作者姓名:李漫

设计说明:“心意•新意”兴山城市品牌文创设计中的“心意”寓意通过本次课题的实践体现为用心发扬宣传兴山城市文化,创新开发兴山城市文旅品牌形象的初心。“新意”以古为今用的民俗文化进行点线面结合的构成,运用色彩的构成形式来呈现兴山城市品牌文创设计。结合现代设计理念与审美意识,满足城市品牌形象需要符合与时俱进的开发诉求。

3
作品名称:“楚”游兴山指导老师:秦杨 副教授

作者姓名:黄家成

设计说明:本次系列作品是在楚文化视角下对兴山景区的设计实践,该作品通过对兴山六个景区──朝天吼漂流、神龙洞、水上公路、李来亨抗清遗址、昭君故里、百羊寨的地域元素抽象化设计,加入楚文化充满无拘无束的想象,飞扬流动的线条,洋溢着的浪漫激情和充沛生命活力,是一个富于抽象意味的动态世界;使用繁富而又大自然的色彩,浓烈鲜明,和富于装饰性的配置相结合,产生了极为热烈而又神秘的效果,赋予了兴山景区充满现代又极具文化底蕴的生命力。

4
作品名称:兴山派城市旅游宣传APP界面设计指导老师:秦杨 副教授

作者姓名:童俊森

设计说明:兴山派城市旅游宣传APP通过当下热门的技术手段来宣传景区历史特色文化利用数字化传播景区旅游信息,简洁活泼的设计界面方便了人们了解景区景点、购票、住宿和行程安排。在体验兴山派APP的同时配套宣传设计同时推广了兴山楚文化的宣传与发扬。

5
作品名称:非遗佛像唐卡视域下的家居饰品设计指导老师:曹世峰 教授

作者姓名:杨玉婷

设计说明:整体设计以传统民族唐卡文化为文化载体, 在传统工艺掐丝珐琅工艺为表现形式的基础上, 以现代家居屏风等家居饰品为实践载体相结合。一方面,创造呈现出掐丝珐琅工艺所特有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家居饰品。另一方面,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产品的碰撞融合,使唐卡艺术的活态传承具有可持续性,为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及满足大众和市场的需求,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进而更好的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6
作品名称:戗金设计指导老师:陈晓慧 副教授

作者姓名:张雅娟

设计说明:以漆板为材料、戗金工艺为主制作而成的装置作品,它们由六件单个作品拼接组合而成,从而形成一幅长卷,单件作品的尺寸分别为50cm*50cm;50*70cm。运用戗金工艺结合点线面的型式将新疆、西藏新年城市人文特色表现出来,通过巧妙的构图产生空间和故事效果,坚硬的漆板和柔滑的线条相结合,将人文的神韵和民族特色忠实的再现在大漆上。

7
作品名称:宋韵指导老师:陈晓慧 副教授

作者姓名:谢湘、曹译丹

设计说明:以宋代诗词元素为研究对象,通过宋代诗词元素结合视觉化呈现以丝巾、新媒体的形式再创作,再对其进行现代化文创产品形式呈现。选用苏轼的诗词作为设计元素进行元素提炼与创作,再参考宋代时期画作以及文化内容,将元素复刻到作品中,实现诗词元素在丝巾、新媒体中的运用,同时还做了产品延展设计,统一色调和风格,形成系列的文化创意产品,这是文化传承与视觉美感的结合,是促进宋代诗词文化的传承的方式。

8
作品名称:《聚族薪梦》掐丝珐琅装饰画设计指导老师:徐齐 讲师

作者姓名:卢柳昕

设计说明:作品围绕土家族西兰卡普产生的的神话故事进行插画创作,以现代装饰陈设品的方式将西兰卡普纹样和土家族服饰相结合,以木板为载体运用掐丝珐琅工艺将西兰姑娘四处翻山越岭寻找各种适合织锦的白果花这一个过程具象化呈现在大众眼帘,表达西兰姑娘对织锦的热爱及世世代代土家姑娘苦心传承的民族之情。

9
作品名称:“逢时遇节”新国风节气插画设计指导老师:罗雪 副教授  张咪 讲师

作者姓名:苟胡简茜

设计说明:设计课题以“逢时遇节〞 新国风插画设计为研究对象,从不同角度对节气相关的内容和信息进行收集,对二十四节气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梳理。有针对地提取二十四节气的符号元素、气候特征、文化习俗等特征转化为设计元素进行插画设计,构建具备国风特色的气象美学。将节气文化研究与国风插画设计相结合,对不同类型的节气提出相应的传播发展和文创设计思路,在此继续上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并进行开发。

10
作品名称:“逢时遇节”非遗民俗节气创意插画设计指导老师:罗雪 副教授  张咪 讲师

作者姓名:金泽宇

设计说明:设计课题以“逢时遇节”为研究对象,通过收集非遗节气、民俗、地域文化进行创作与设计,最终以插画设计及插画周边衍生品等艺术形式呈现。通过收集二十四节气的历史文化元素,如春雨、惊蛰、谷雨、白露等进行元素提炼与创作,形成衍生产品,让二十四节气走进人们生活。将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进行分析、概括、提取、再创新,进行新的审美设计,形成新的艺术形式,让现代人能够身临其境地深刻感受到古老的节气文化之美。能够让民众对民俗节气文化有新的认识,将我国民俗节气文化更好的展现出来,实现非遗节气历史文化的传播。

11
作品名称:“屋檐上的精灵”品牌文创设计指导老师:罗雪 副教授  张咪讲师

作者姓名:刘佳妮

设计说明:秦汉瓦当纹样显示了我国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的杰出能力,它承载着中国文化丰富的美妙内涵。提取了秦汉瓦当纹样中最著名的四神兽瓦当和兽面瓦等经典纹样进行再设计绘制海报及IP形象并与文创设计相结合,采用青春靓丽的色彩和极具设计感的造型,营造出更具现代化审美的氛围。以加强大家对秦汉瓦当纹样的深入化了解,从而达到潜移默化促进瓦当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作用。

12
作品名称:小磨香油包装设计指导老师:罗雪 副教授  张咪讲师

作者姓名:刘思思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的题目为小磨香油包装设计,驻马店小磨香油是河南特色传统工艺,其制作技艺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次设计创作中,对驻马店特色地域文化元素进行提取和整合,融入到小磨香油制作流程插画之中。通过为文字、符号、图案等多方面提升包装视觉表达效果。以古法小磨香油的制作过程图为中心点,添加特色的地域文化,景点和芝麻元素。采用白描的表现方式,对画面整体进行表现。

13
作品名称:“百忧解”信息图表视觉设计指导老师:索玉婵 副教授   臧胡鹏 讲师

作者姓名:龙潭

设计说明:该设计课题以青少年抑郁症作为课题研究,以抑郁症为切入,理解、了解、解读构成“百忧解”的核心。用温和的颜色与图形、图表去表达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的内心深处的想法。通过信息图表去了解抑郁症患者心中最真实的想法,通过信息图表可视化设计去解读抑郁症患者的行动与心态,从而达到呼吁家庭、学校、社会重新关注青少年抑郁症患者,重视抑郁症以至关注全阶段患者。让患者重新重视抑郁症,消除病耻感,积极参与治疗,减少抑郁症的恶性事件发生。让学校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

14
作品名称:“丝印”武当山建筑纹样文创设计指导老师:索玉婵 副教授  臧胡鹏 讲师

作者姓名:代志伟

设计说明:整体设计以“丝印”为主题,以武当山建筑纹样为研究对象设计。探寻武当山建筑纹样的特点并总结其在色彩、图形、图案等方面,重视图案神韵的传达,借助各种图案素材的启迪,在色彩的应用、图形的创新、图案的借鉴等方面开展研究于表现。建立一个属于武当山建筑纹样特色的现代文创设计。

15
作品名称:“岭口乡见”——舒岳祥IP形象及品牌传播设计指导老师:杨佳颖 讲师  程梅珊 讲师

作者姓名:汪思文

设计说明:由岭口村的人文历史作为灵感来源,提取舒岳祥形象和宋韵文化作为形象设计的一部分,帽子采用宋韵时期的进士官帽,整体形象将舒岳祥Q版化,手持《阆风集》,再设计出老少两个形态。少时形态传达要怀揣知识且不管梦想如何要不忘初心,老年时态表明活到老学到老的意义。两者能更好的传递岭口村乡旅文化。

16
作品名称:“岭口乡见”——研学文创衍生设计指导老师:杨佳颖 讲师  程梅珊 讲师

作者姓名:周明玥

设计说明:文创衍生设计把岭口村的孩童和老夫子的形象进行提炼,契合研学特色,彰显研学精神,对岭口村的宋韵文化进行解读分析其象征意义,人文精神,文化艺术特征元素,再结合自己的理解,将原艺术品中的文化元素与新的产品进行创新结合设计,和它的著名六个建筑紧密结合进行二次创作,不损失原有的风貌。长款海报以国潮和现代的手法互融合,现代感和时尚感,构图完整,效果图出,既有对传统文化底蕴的呈现也有对未来的展望,赋予新兴特色。

17
作品名称:“岭口乡见”研学旅行课程 APP 界面设计指导老师:杨佳颖 讲师  程梅珊 讲师

作者姓名:孙晶

设计说明:“阆风研学”APP重点是以岭口村为核心,为来此地研学、旅行和夏令营等的游客提供教育内容和旅游服务等;品牌slogn是阆风故里,探索宋韵,符合项目理念。布局上采用的是分模块混合式布局设计,将宫格式与大图式相结合,突出重点功能区域。在颜色使用上遵循对比原则,即在深色背景上使用浅色文字。以墨绿色作为主色,用浅绿色作为标准色,红色作为点睛色起到强调内容与丰富画面效果的作用。

18
作品名称:《追赶星星》——系列插画设计指导老师:万煦 副教授 王雅璇 助教

作者姓名:杜诗怡

设计说明:本设计着重关注社恐人群的心理状态,用不一样的视角和扁平化的表现手法凸显社恐人群的内心。主人公星小光从躲在衣橱里捂着耳朵到自信的站上讲台到最后绽放出坚定的笑容,体现了这一特殊人群成长的心理变化。而星星一直伴随着主人星小光,星星象征主人公一直追随的自信。这一系列插画表达了现在的社会有很多心理有问题的人群,他们需要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与他人共享的爱好,从而更好和与他人交流。

19
作品名称:“画”说通鉴—《资治通鉴》书籍插画设计指导老师:万煦 副教授 王雅璇 助教

作者姓名:王智倾

设计说明:将《资治通鉴》书中的内容文字进行解析重构提炼出信息通过插画的形式展现出来,采用环形等构图方式充分衬托出主体形象,同时其他的辅助图形元素能够更好的表现主题,增加传统古籍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价值,借以使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

20
作品名称:“画船听雨眠”书店—文创设计指导老师:万煦 副教授 王雅璇 助教

作者姓名:周鸣晓

设计说明:“画船听雨眠”是古代文学名篇唐代诗人韦庄的《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中的一句,表达的是建议读书人要学习画船听雨,享受宁静思考的过程,达到一种宁静的状态,这种意象与书店具有相当的契合度。书店还是一个文化、艺术和人文气息浓郁的地方,也与江南文化的特色相契合。在文创设计中,选用合适的色彩配合可以强化江南文化的传统特色,增加作品的审美感和文化内涵。

21
作品名称:国潮风饮品包装设计指导老师:梁之臻 讲师

作者姓名:叶梦妮

设计说明:作品是以道教传统文化为设计背景,对道教文化的经典故事、人物、等研究出道教传统图案,对传统图案进行国潮风再设计。创造出“半山茶局”品牌,打造中国风、新食尚、新风尚的潮流饮品。在包装中运用了富有诗意的饮品名字,在杯身上印有国潮卡通IP形象,并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色彩为基础,更彰显了品牌的国风文化基因。

22
作品名称:西藏图腾元素文创设计指导老师:梁之臻 讲师

作者姓名:袁嘉玮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通过对西藏的人文、建筑、服饰等元素进行提取整合融入到设计中,选择西藏当地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布达拉宫、藏式民居、白塔、藏戏、文成公主入藏、牛角酒、吉祥八宝纹样元素等提炼出来,巧妙地布局于整幅主画面当中,清晰的向观者展现出西藏的景象,彰显西藏特有的文化底蕴,还有拉萨的市花—格桑花,更是寄托了藏族人民期盼幸福的美好情感。

23
作品名称:“Keeppy”潮玩品牌形象设计指导老师:张枞 副教授   林筱萱 助教

作者姓名:郭兰

设计说明:本设计以扁平化插画为主题,围绕现代网络符号语言与潮玩品牌相结合的模式,以简约潮流的设计风格为主调,总体布局满足对潮玩设计的需求。颜色上以黄绿色为主,给人清新、有活力、快乐的感受。以现代网络流行语与时下流行的潮玩相结合,通过这种结合形式的宣传,让更多的年轻朋友拒绝一切负面情绪并对当下生活充满热情且保持快乐。

 

 

排版:王雅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