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作品展

 

线上展厅入口↓

 

本次毕业设计展以“链接未来”为主题,“以专业服务社会、以创新赋能生活”为宗旨,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美术学五个本科专业共计120组优秀毕业作品,创作聚焦“数字+”“未来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时代发展关键词。本期带来的是产品设计专业的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服务国家战略和长三角经济发展,以设计融商为特色,将设计与数字、科技、艺术、人文、商业、制造相结合,培养具有产品创新力、设计转化力、价值实现力的复合型卓越设计人才。 

2023届32位本科毕业生,在“数字+”、“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引领下,围绕数字智能和生活文创两大方向进行了设计探索,19件作品在数字化管理、文创乡建、适老化应用、智慧医疗、生活创新等领域给出了各自的理解,传递出年轻一代对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的认知与思考。

 

本届毕业设计与6家单位联合开展,有多件作品处在商业落地过程中(部分作品因保密协议未展示),体现出我校设计融商链式人才培养的特色。

 

 

产品设计优秀作品展示:

 

数字化管理
 
01
我的商大APP交互设计
 
 
作品名称:我的商大作者姓名: 朱茹帆、黄琪祺

导师姓名:贺程飞

设计说明:

顺应数字化高校潮流,响应“最多跑一次”口号,与校园数字办公室合作,对”我的商大app”进行修改设计。在原有校园app“我的商大”基础上,以校园师生日常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对软件框架、图标色彩等方面进行改版设计。

本次改版取消原有功能分类,从学习生活两个方面清晰分类,增减功能,梳理流程,使“我的商大”更加贴合师生的校园生活实际需要,从实用变为好用、爱用。

More
 
 
02
商大院校二级管理系统交互设计
 
 
作品名称:商大院校二级管理系统交互设计作者姓名:李沐泽、徐文慧

导师姓名:贺程飞

设计说明:

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教育领域的数字创新也已经成为人们的共同期待。新兴技术与校园建设工作进行深度融合,促使教育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国内外智慧校园的建设工作也日新月异。浙江工商大学正以多跨场景引领,多元引擎驱动,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与数字高校建设。

本项目围绕商大数据窗系统院校二级管理进行交互设计,梳理交互逻辑,优化交互体验,同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信息可视化的创新图表设计及界面设计。

More
文创乡建
 
03
文房 · 泰顺
 
 
作品名称:文房泰顺作者姓名:李晓丽、李卓莹

指导老师:陈昊

设计说明:

文房泰顺是以泰顺石为材料进行的一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在温州泰顺,廊桥传承着厚重的中华文明,泰顺石蕴藏着泰顺的山水光影,二者皆为当地的宣传金名片。

本设计以文房用具作为载体,对泰顺廊桥这一文化元素进行提取,将廊桥与泰顺石融入到文创产品设计中,在传统的元素中加入现代设计风格,使传承与时俱进。

More
 
 
04
Duang Duang桥
 
 
作品名称:Duang Duang 桥作者姓名:潘栩熠 韩佳懿

指导老师:陈昊

设计说明:

泰顺廊桥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精湛的技艺、悠久的历史,我们通过结合儿童心理、行为抒发以及简化泰顺廊桥形态等进行了儿童玩具设计。

本产品结合儿童成长中的“破坏行为”引导,结合泰顺文兴桥倒塌事件,关注亲子互动,对玩具使用方式进行巧妙的拼接、抽拉、倒塌设计,期望通过玩具引导亲子教育,陪伴儿童成长,传播廊桥故事。

More
 
05
我见青山
 
 
作品名称:《我见青山》——青山村文创产品设计作者姓名:朱春秀 翁菲遥

导师姓名:赵若轶

设计说明:

“乡村振兴战略”带来了乡村文化自信的转变与社会现代化转型的重大机遇。浙江省黄湖镇青山村作为“未来乡村实验区”,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通过文化创意的方式进行解读和创意转化,带动青山村文化、经济发展,呈现未来元素。《我见青山》是基于青山村文化基因的模块化办公产品。本系列由七个产品组成,挖掘、提炼、整合了青山村文化元素特征:龙坞水库、融设计图书馆、青山自然学校、红心大礼堂,还融入了江南乡村特有元素,如竹林、小桥流水、人家、绿水青山。

结合模块化设计思想,以青山村竹材料为媒介,形成具有青山村特色的新型乡村文创产品。在产品使用上,打破对乡村文创产品固有的认知,增强用户的体验感,唤醒与乡村关联的记忆、情感体验。

 
More
 
06
竹遇·青山
 
 
作品名称:[竹遇·青山]民宿家具套组作者姓名:王子涵

导师姓名:赵若轶

设计说明:

[竹遇·青山]是为青山村民宿设计的一套竹制民宿家具。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旅游成为乡村产业重要的一环。民宿产业随之壮大,而民宿家具同质化现象严重。青山村作为省未来乡村试点村,一套融入当地特色的创意民宿家具,也可以为传播、发展当地文化出一份力。从青山村文化元素中总结提炼出“山”“水”“竹”三点作为设计语义进行创作,系列家具三件套分别为:

【青山·倚】-竹椅

【青水·几】- 竹几

【青竹·支】- 竹挂架

More
 
07
荷塘月色
 
 
作品名称:荷塘月色作者姓名:游淑君 叶钰熙

导师姓名:邵晗笑

设计说明:

该产品分为主打及副线产品。主打产品为小碗茶,因外形酷似茶碗而名,采取碗底封茶形式,将茶叶封存碗底,饮用时加水冲泡即可,简化拿取茶叶的过程和方便茶叶存储和保鲜。六种不同口味茶底以桑叶为主原料搭配其他茶料,用包装颜色区分。

副线产品提取文化地标元素进行外观造型设计,分为亭盖(茶碗)、亭身(温茶炉)、蜡烛、底盘(置物盘)几部分。其飞檐形茶碗底部设有暗纹,六角亭身及设有水波纹造型的底盘,整体外观协调且雅致。

More
 
 
适老化应用
 
08
炊——老年人数字烹饪产品设计
 
作品名称:炊——老年人数字烹饪产品设计作者姓名:江欣怡

导师姓名:周卿

设计说明: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峻,糖尿病患者人数的不断攀升,通过技术赋能老年人群,让养老生活变得更加健康幸福是我们不断追寻的目标。该设计是一款帮助老年人控糖饮食的数字烹饪产品。

旨在实现子女、老人、产品的联动。随着新兴的数字技术创新,为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通过数字化交互让老人能控制糖分的摄入从而保障身体健康。情感上通过饮食的途径加强与子女的交流,并从产品造型上模拟老式灶头和烟囱,引起人们共鸣。

More
 
 
09
苍穹七号
 
 
作品名称:苍穹7号作者姓名:张晟 杨聪聪

导师姓名:周卿

设计说明:

随着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主要劳动力逐渐减少,农村老人不忍土地荒废,自给自足一些农作物来维持生活。一直以来,农村老人劳作都是以传统农具为主,而大型机械太重且不便使用。

针对传统农具工作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根据老年人的农作习惯,设计了一款轻便、一物多用,实现从播种、浇水到收割全流程体验的适老化农具。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劳作产生的生理疲劳和引发疾病的风险。

More
 
 
生活创新
 
10
模块化猫爬架设计
 
 
作品名称:模块化猫爬架作者姓名:陈立

导师姓名:贺程飞

设计说明:

这款模块化猫爬架的材料选用了高品质的木材,既环保又耐用。木材的天然质感和色彩与家居环境相协调,使整个猫爬架看起来更加美观。同时,木材具有较高的承重能力和稳定性,可以确保猫爬架的安全性和耐用性。材料选择非常注重质量和环保性,同时也考虑了宠物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它不仅能够为宠物提供一个健康、舒适、有趣的生活空间,也能够与家居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More

 

 

产品设计专业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级层次为B+,列全国前28%。 

● 设有国内高校中首家大疆创新实验室,与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开展校企合作。

 

● 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高,多位专任教师毕业于新加坡、日本、荷兰、德国等著名高校。

 

● 建成7门省级一流课程,连续两年深造率超30%,学生获IF国际设计奖、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内外著名奖项20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60余项。

 

● 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产品设计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国家战略和长三角经济发展,以艺商融合为特色,将设计与数字、科技、艺术、人文、商业、制造相结合,培养具有产品创新力、设计转化力、价值实现力的复合型卓越设计人才。专业建立了以基础教学为本,以“设计竞赛—知识产权—商业转化”为特色的链式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联合“政府、企业、机构、高校”多方项目资源,将引领性和实践性育人相结合,强化商业性设计实践教育。

专业课程体系围绕“前端探索能力、专业设计能力、后端管理能力”三大能力版块展开,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性的市场及用户研究、产品表达、交互设计、用户体验知识和基础性的心理学、管理学、智能化知识,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用户为中心、设计为基础、技术为支撑、管理为保障的专业知识体系。

 
主要课程:思维与创意表达、材料与应用、设计研究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交互设计、数字产品设计、产品开发设计、商业创新设计、设计策略、品牌驱动创新设计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进入产品开发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创业型企业、设计服务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等单位中,进行设计创新、研发管理等相关工作。多名毕业生就职于大疆创新、拼多多、奥格设计等国内著名创新型企业,并有多名毕业生继续深造和自主创业。

 

 

来源 |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