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示——产品艺术设计系

01

作品名称:书香致远——智慧书柜

作者:王心雨 刘芷君

指导老师:刘雷

设计说明:

外观采用流畅曲线设计,弧度自然更符合现代化工业设计理念,是科技与艺术的相结合,改良了传统方正造型,采用了圆滑曲面的造型。

有着超大屏幕播报实时讯息,方便, 具有信息实效性。产品内部带有机械手,使用者操作界面规定书本后,机械手可抓取规定的书籍将书取出。产品具有防倾倒角,更安全。自带冷光LED氛围灯,光线柔和不伤眼。

02

作品名称:交互式家用儿童口腔检测护理仪

作者:许凯娴 李兆卉

指导老师:耿蕊

设计说明:

此产品主要由两大模块组成:模块一是儿童检测器和冲牙器以及充电底座组成的,冲牙器主要解决儿童刷牙刷不干净的问题,可冲去牙渍等;检测器与屏幕相连接,用于检测儿童口腔问题,并汇总到屏幕上反馈问题和建议;模块二是交互屏幕和牙刷清洁放置功能,左侧能够给牙刷充电,右侧能放置牙膏电动挤牙膏装置,以及底部能够清洁牙刷进行有效杀毒。两大模块的结合,有效解决儿童不爱刷牙和刷不干净的问题。

03

作品名称:老年人居家健身器

作者:徐航 司佳宇

指导老师:耿蕊

设计说明:

为老年人群体设计的一款居家健身器,具备人性化设计和智能化社交功能。通过模块化设计,一机两用锻炼手部和腿部肌肉,并配有拉伸器械。

将可连接蓝牙的手柄或踏板插入对应的地方,桌面使用时手摇式运动,地面使用时连接拉伸板进行脚踏式运动,手摇式和脚踏式都可连接屏幕在虚拟世界游玩。地面拉伸器械方便站用和坐用。

注重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和健康水平,社交需求和娱乐需求,使用便利性和安全性,可以在家中进行随时随地的健身和互联网社交。

04

作品名称:框景至物

作者:杨惠媛 李蓓

指导老师:李程

设计说明:

提起苏州园林的建筑,必能想到框景。这是采用开洞、重叠和围柱等园林框景造园手法设计的一套文创办公用品,主要材料为胡桃木和磨砂亚克力材质。

这套产品基于桌面杂乱办公环境下使用,是一套多功能办公用品,包含6件功能物件,分别是集线器书立、一对笔筒、磁吸收纳盘、胶带切割器、名片夹、手机支架。

笔筒和书立等运用的墙开洞手法,将开出的洞结合集线器,兼备了收纳和整理功能;手机支架和名片夹等运用了重叠的手法,支架可以同时架平板和手机,解决了桌面杂乱无章,收纳功能单一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给人带来舒适放松的办公感受。

含蓄简约的设计风格使产品更加突出苏州文化和苏州韵味。

05

作品名称:儿童义肢设计

作者:沈雅婕 邹巧

指导老师:李嵇扬

设计说明:

在中国,残疾儿童大约817万人(指0至14岁儿童) 。其中肢体残疾儿童539万占我国残疾儿童总人数的65.9%。从2016年起,平均每年增加25万人,并且还在逐年递增。

这款产品专为儿童患者设计的,相比于其他成人化的义肢,本款产品采用了儿童自己设计的义肢外形,指腹采用圆润的外观更富童趣。掌心设置颗粒防滑结构,增加摩擦力。义肢防撞背壳的设计,可以减少外部冲击对内部件的损坏。发光条运用在电量提醒上更直观的发现电量不足的问题。

06

作品名称:儿童室内减肥运动产品

作者:王依萍 蔡惠玲

指导老师:李炜

设计说明:

这是一款针对学龄前肥胖儿童的室内运动产品。这款产品由站立式机器人、局部锻炼器材和地毯组成。站立式机器人头部有红外线和摄像头,当机器人与地毯相连接时可以将机器人屏幕上的各种运动指示投射到地毯上,并检测动作标准度。当局部运动器材和地毯相连接时,可以检测到拉伸时的个数和各种健康数据。当运动结束时,可以将局部运动器材收纳进站立式机器人里,节省空间。

07

作品名称:《雪地探测救援机器人》

作者:韩锐薏 高墨凡

指导老师:邱春来

设计说明:

极地蕴含着丰富的能源、矿产、淡水资源、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且极地环境变化快,近年来不断有冰雪爱好者被困雪地的新闻报道。

该设计旨在响应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用于辅助中国科考考察队的户外考察工作,主要配备实时探测、信息传输和定时巡查等功能,通过提前探测,减少危险的发生,并及时定位被困者的方位,利用信息传递功能为被困者提供等待救援过程中所需要的紧急物资,达到延长救援时间的作用。底部雪橇的设计是为了在大风雪环境中使产品转化为滑行模式,三角支架的设计更好地增加了产品的稳定性。希望通过此设计,使产品达到以人为本、服务于人的目的。

08

作品名称:粮食收晒机

作者:戴甜甜 左诗雨

指导老师:李菁菁

设计说明:

针对当前我国谷物在晾晒后收集和包装过程尚未实现全程自动化的问题,提出一种晾晒谷物自动收机的设计方案,适用于小农户人群。为提升产品利用率,融合了翻面、拖运、翻土等小型农机的功能,亦可在其它农业生产场景使用。产品由动力部分与功能模块部分组成,造型简洁大方,操作简单,便于维护与使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