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示——家具艺术设计系

一晃三年,匆匆盛夏,2023届毕业生在这个六月迎来了毕业季。进行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大家先后被新冠感染但同学们依然坚持努力克服困难,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解决各种问题最终完成了毕业作品,为自己的青春交上答卷。通过毕业设计可以看出家具专业的各位同学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和勇于探索的精神。秉持着设计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理念,设计的作品既符合功能又能体现美,在满足使用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于生活与美的理解,通过作品来实现与情与物的交流。

01

作品名称:独斋----宋式美学书房空间设计

作  者:杜明凯 蒋思羽 朱奥丹

辅导老师:李颖 张宇佳

设计说明:

本次我们通过调研、整理、总结和归纳宋代文人审美以及宋代书房空间布局等,提炼出了“素雅淡泊的自然之美”、“清远宁静的简淡之美”、“超然脱俗的意境之美”三个文人审美特性。同时在青瓷造型、结构、颜色、冰裂纹的提取上、又总结了“素朴含蓄的色泽美、典雅精致的造型美、简约深沉的气韵美、温润如玉的质感美”,在七条设计原则的加持下,加上冰裂纹元素及色彩的应用,书桌、座椅、香几、书柜、屏风在造型上得到了升华,视觉上更显一种儒雅、精致、颇具文人气息。

02

作品名称:共栖——生物面料在家具的应用

作    者:侯炳炎 黄晶晶 刘新燕

辅导老师:衡小东 宋卫东

设计说明:

万物来自于万物;万物由万物所造;万物转化为万物,因为在元素中存在的一切也都是由这些元素组成。------达芬奇。共栖,意为人类与自然共栖居。

在《还自然之魅》一书中,我们看到了长久以来,人类把自然当成了要去征服的对象和被研究的客体,我们觉得还是要回到人与非人的平等性。看待一棵树或者一个动物,如果把它视为与你相似的主体,会置换出很多新的想法。比如,以一棵树或森林为主体去思考它们是怎样生活的,比如,树根会用微生物或真菌来输送营养,并且相互间形成信息交流。各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的生存法则。那么在这里,去“人类中心主义”就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我们选择通过去接触和制作生物面料时,我们去面对一些植物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其实是在面对某一种生命,比如我们看不见的微生物,以及植物中的细胞。当我们成功的制作出面料的时候,我们感叹这种面料的韧性和实际所能够应用的场景。我们认为这种面料完全可以替代生活中我们所用到的各种“物”。从某一时刻来讲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实际上和这些生物是共同栖居的。因此我们在本次毕业设计中也去尝试了是否可以用这种生物面料去与家具做一个结合。家具本身就是与人最为接近的物品。其实对于我们而言,去做本次设计最为让我们好奇的点也是最后如何与家具融合以及融合之后所产生的效果。最后我们的落脚点选择了屏风。

我们在此基础上想重新定义屏风的概念,通过这个实验性的屏风我们希望可以传达我们对于自然和生物的尊重。我们更想让它与人链接起来,更加亲密的去互动起来。在此之上,我们添加了一些互动方式和灯光效果以此来完成我们对于概念性屏风的想象。同时也是想展示生物面料的所应用的范围。

向自然学习,与自然共栖居,去畅想一个人与自然与生物的互动方式是我们本次毕业设计的愿景。我们相信设计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03

作品名称:作品名称:吴侬“暖”语——公共空间家具

作    者:唐亦洲 李琳 戈靖

指导老师:项宏

设计说明:

我们选取“吴侬软语”的谐音“吴侬暖语”这个词进行研究,造型来源是条凳,把苏州话和条凳进行结合,让设计立体化,设计了一套现代公共空间的家具。

我们对一折的关系做出了三种变化,设计出了两件家具,分别是长凳和小茶几。第一个一折是长凳左侧一折弯斜插的造型,通过这样一个弯的造型表达出了苏州话吴侬软语的感觉,第二个一折是右侧“R”字形的造型,突出了主体物左侧 “一折弯”的造型,第三个一折是茶几的整体 “z” 的造型,这种在“看”和“坐”的体验中,从现代感受传统。

材质上选择了钢材,海绵,布料,木材等材质经行加工,在功能实现“坐”的同时,在设计中兼顾到“暖”。

04

作品名称:览阅智能书柜

作  者:曹怡 杨陈滟

辅导老师:崔军琳

设计说明:

随着国民经济增长,国家提倡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基于这个背景而进行设计。以几何元素为设计灵感,线条流畅,设计简洁,通过不同材质的混搭,硬朗的几何外观造型设计,加上高级灰配色,使设计更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

将无人配送机器人与智能书柜结合,一方面可以负责用户“无接触”分发书籍的工作,从而避免人员接触,更加安全高效;另一方面,智能化极大丰厚了读者的阅读体验,并对他们的阅读行为产生积极影响,起到引流聚客的作用。

05

作品名称:“岁隧平安”——户外人猫共用城市家具

作    者:陈珉舟  马建波

指导老师:王灵

设计说明:

连绵的山脉为流浪猫架构了一个属于他们平和安定、避风挡雨的和谐港湾,希望在这里,使用者(人、猫)可以和谐相处,在年年岁岁中平平安安。根据隧道的功能,联想到了山脉,山总能给人以稳重、安定的感觉,连绵的山脉构成通向灌木的隧道,也取了“山’’磅礴伟岸、容纳万物之意。

在此款座椅的设计中运用蓝色作为主色调,根据心理学的研究蓝色可以让人的心情平静,并且可以让人感到安全和可靠,对于猫而言蓝色也较为显眼,容易区分和辨别。

连绵的山脉为流浪猫架构了一个属于他们平和安定、避风挡雨的和谐港湾,希望在这里,使用者(人、猫)可以和谐相处,在年年岁岁中平平安安。根据隧道的功能,联想到了山脉,山总能给人以稳重、安定的感觉,连绵的山脉构成通向灌木的隧道,也取了“山’’磅礴伟岸、容纳万物之意。

在此款座椅的设计中运用蓝色作为主色调,根据心理学的研究蓝色可以让人的心情平静,并且可以让人感到安全和可靠,对于猫而言蓝色也较为显眼,容易区分和辨别。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