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设计展(七)

 

 

张乐琪

 

2023届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专业:艺术设计

导师:胡艳珍 副教授

校外导师:刘运来 副编审

 

 

01视频展示

 

 

02课题来源
以“生僻字”为切入点,为突出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文物“活”并发挥更大价值,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究在青铜器文化背景下博物馆生僻字的现状、特征,运用一系列的设计方法与设计策略使陌生的生僻字具有视觉上的改变,精准识别汉字内涵与意义,以达到信息准确传播的目的,同时满足当下人们的识别与审美需求,提升汉字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03课题研究目的及意义
如何在生僻字体文化中探寻与发掘文化元素并将之融入到当前汉字造型设计中去,从而丰富汉字体态样式与文化内涵。通过对青铜器文化背景下博物馆生僻字的探索与研究,找到生僻字字体设计在汉字字体设计中应有的特性和设计方法,以此填补生僻字汉字字体设计领域理论研究方面的不足。课题研究目的:

课题研究意义:

 

 

04课题创新点

 

 

05研究过程

 

 

06研究过程分析

 

 

07博物馆生僻字字体设计方法
字体设计在互相交融中推陈出新,衍生出具有文字符号特征的新意象,而在交融过程中又必须融汇渗透出多项的精髓,并且在字体设计的具体构成上得以展现。生僻字规范性字体设计:

生僻字识别性字体设计:
生僻字图形化字体设计:

 

 

08主题字体设计
本课题设计实践的主题名称为生声不息。“生声不息”中“生”代表“生僻字”;“声”音也,指声音;“不息”意为没有终止,不断地生长、发展;取“生声不息”含义为希望生僻字的声音会不停息。

 

 

09字体设计应用
海报设计:
滑动查看更多
信息图表设计:
滑动查看更多
识别性卡片设计(1):
滑动查看更多
识别性卡片设计(2):
滑动查看更多
识别性卡片设计(3):
滑动查看更多
其他:
滑动查看更多

 

 

10结论
首先,本课题从青铜器文化背景与生僻字形成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出时代更迭、文化生活、情感价值对生僻字形成的影响,以及厘清博物馆生僻字的类别,为青铜器文化背景下博物馆生僻字的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其次,在设计价值方面,从生僻字使用价值、美学价值、设计价值方面进行解析,以此为设计师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再次,创作出笔划构型,格律化一规范性字体设计、笔势构意,符号重构识别性字体设计、图意字语,形意交融字体图形化设计相关作品。

最后,本课题所探讨的博物馆生僻字相关设计,传播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多提供给受众思考性,引起观者对生僻字字体设计作品的好奇心理与探索欲望,有兴趣更深层次探索博物馆生僻字设计作品的内涵。并增加观众对汉字中国传统文化象征的好奇和关注,使汉字在中大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更好地促进中华汉字文化的普及。

 

 

11致谢
文末搁笔,思绪万千。季逢初夏,岁在癸卯。三载寒暑,感恩相遇。相逢于红叶漫天的金秋,离别于鸟语微鸣的初夏。回首这三年有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感恩出现在我身边的每一个人,不忘那个满心欢喜的自己。首先,我要向我的导师胡艳珍副教授表示感谢。不仅在我的论文研究过程中给予了我充分的点播和支持,而且还通过定期的讨论、指导和反馈,提高了我的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饮水思起源,学成念吾师,不论是学业还是生活上老师都给予了莫大的帮助,一条条语音,一张张图片,一次次分享,这些点点滴滴都是老师无限的关怀,再次感谢胡老师一直以来细心栽培和耐心指导。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愿我们的前路漫漫亦灿灿。

 

 

李婧源

 

2023届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专业:艺术设计

导师:胡艳珍 副教授

校外导师:南保华 With town品牌主理人

 

 

01视频展示
通过对开封“第一楼”品牌升级创新设计的研究,为当下具有文化价值和商业开发价值的其他老字号品牌升级道路进行探索,提供理论框架和参考。进而有利于老字号品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自身品牌竞争力,实现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创新与发展。通过品牌升级创新设计,不仅增强人们对老字号品牌认可度,还是弘扬中华传统饮食的关键所在。

 

 

02课题来源
河南省商务厅认证了8批河南老字号共267家,主要涉及食品餐饮、商业服务、工艺美术、医疗医药四大类,这些老字号品牌引领了本行业的发展,还承载了厚重的城市文化记忆。目前,市场竞争压力相对较高,河南老字号和其他老字号品牌相同,面临着亏损的局面,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03  实地调研及现状分析

 

 

04品牌形象升级创新设计路径
如何“在传承和创新中找寻平衡点”是老字号文化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开封“第 一楼”作为河南百年老字号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商业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开封“第一 楼”品牌形象升级创新设计从“雅、味、趣、新”四大方面为出发点,针对目前品牌形象现状,从地域文化、消费需求、消费场景、品牌温度四个方面提出可行性创新设计方法,切实推动开封“第一楼”发展,也为其他河南老字号品牌提供了更具现实价值的 升级创新设计新思路,具体方法如下:

 

 

05设计实践流程

 

 

06元素提取及插图设计

 

 

07作品展示
品牌标志设计:
标准色彩:
插图设计:
辅助纹样:
IP设计:
雅间字体设计:
办公用品:
滑动查看更多
公共关系赠品:
滑动查看更多
餐厅用品:
滑动查看更多
海报宣传:
滑动查看更多
品牌导视设计:
点餐小程序:
品牌延展:

 

 

08结论
首先,对现有老字号品牌形象进行梳理,总结品牌形象升级创新设计中品牌形象整体性、品牌视觉差异性、文化精神传承性、情感连接性四大原则,为河南老字号品牌形象升级创新设计提供较为系统的设计理论,焕发老字号新发展活力。其次,通过对开封“第一楼”品牌发展、视觉形象、市场定位现状分析,将“第一楼”文化资源,人文内涵、地域特征进行整合,提炼出具有明确品牌信息的视觉元素,进而助推开封“第一楼”品牌视觉形象升级,提升河南老字号品牌地域文化传播,实现对河南老字号的传承与保护。

最后,从“雅、味、趣、新”四方面提出品牌形象升级创新设计路径,对“第一楼”品牌形象进行升级创新设计,提高开封“第一楼”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河南老字号品牌形象,以设计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进一步提升当地城市形象和文化传播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为其他老字号品牌形象升级提供借鉴依据。

 

 

09致谢
感谢导师胡艳珍副教授,从论文方向、论文开题、设计构想、设计实践到论文完成都离不开胡老师的耐心指导,每一次的修改建议都使我收获颇多。在这三年间,胡老师亲力亲为,细心指导我们高质量完成学术任务,使我的设计能力有所提高,在导师的指导下收获了多项设计大赛奖项。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再次感谢胡老师的耐心与包容;感谢校外南保华导师在论文整体修改和后期制作中给予我极大的帮助,并尽可能传授给我落地经验,拓宽我的研究视野;感谢三年中每一位任课老师,为我传授诸多知识和辛勤付出,使我对课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王世博

 

2023届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专业:艺术设计

导师:胡艳珍 副教授

校外导师:王伟峰 高级工艺美术师

 

 

01视频展示

 

 

02课题来源
舞阳农民画作为一项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丰富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深刻的地域人文内涵,是记录舞阳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时代画卷。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是基于文旅融合政策背景下探究对于舞阳农民画文创设计应用研究,来寻求适合舞阳农民画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本课题研究是以分析整理总结舞阳农民画的艺术特征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舞阳农民画的文创设计创新路径,以设计助力非遗文化,使舞阳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焕发新的生机。

 

 

03课题研究目的与意义
结合时代背景和政策,选取具有开发意义和研究价值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研究探讨,文创设计的概念已经提及很多年相关理论较为完善设计实践也较为丰富,文旅文创是近年来文创设计出现的新兴类别,研究空间较大价值较高,结合舞阳当地人文艺术资源“舞阳农民画”来探讨文旅文创的设计开发不啻为一条研究文创设计的新思路。本课题结合舞阳农民画视觉语言解析以及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相关理念,形成关于舞阳农民画文创设计的研究方向。调查分析农民画文创设计现状问题,并提出文旅融合背景下农民画文创设计的方法与策略。最后与当地特色产业和地域文化内涵、文旅资源相结合做出切实可行的文创设计方案。

理论意义,目前对于农民画文创设计的研究较少,结合文旅融合实施背景去探讨农民画文创设计和发展的研究更为少见,本课题一方面对农民画文创进行设计调研和理论整理,另一方面展开对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分析,两方面相结合探讨了在文旅融合发展实施过程中利用 “农民画”这种艺术文化资源来进行文创设计的研究思考,为今后在农民画文创设计中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支撑。同时该研究可为其他民间美术的视觉设计应用提供可借鉴的研究思路。

现实意义,舞阳县除了有非遗“舞阳农民画”外还有着如“贾湖文化”等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有着丰富的特色农副经济产业和民间手工技艺资源,对于“舞阳农民画”的文创设计拓展研究可以结合上述地域资源来进行整体的设计开发,从而提升品牌形象来促进舞阳地区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

 

 

04课题创新点

 

 

05研究过程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从舞阳农民画的艺术特征解析入手,以文献调研、田野考察、案例分析、设计实践等方法围绕舞阳农民画文创产品的开发与设计有序展开。
在设计实践中以舞阳农民画插画设计为核心内容,提取了舞阳地域内特色建筑、美食、农特产品等文化元素和具有代表意义的配色、辅助图形、字体等设计,依次运用到相应设计中,来构建舞阳农民画文创品牌设计。

 

 

 

06设计方法
通过分析河南舞阳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阳农民画”的创作形式和内容,设计出了“新生活”、“新生态” 、“新农业”、“新文化”四个单元主题插画,分别来反映新时代河南舞阳地区所取得的深刻变化。系列插画主题为“新欣舞阳”寓意着对舞阳地区经济文化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

 

 

07视觉设计
根据“新欣舞阳”的系列插画画面中所出现的人物形象,抽离出五位富有特色的人物形象形成品牌的IP人物,并对于人物形象进行了系列的延展设计。
标识整体是以字体设计为主并配以色彩元素进行装饰,字形简洁大方且富有动感,色彩元素选取四种品牌主题色在字形之间的空隙处顺势添加营造出愉悦欢快的氛围感。

 

 

08文创设计
“新欣舞阳”文创设计是在文旅融合背景下以舞阳农民画为内容依托来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文创设计类型主要在旅游纪念类、地域特产类、文具办公类、生活家具类这四个类别中进行设计开发。

 

滑动查看更多
在插画设计中选取设计元素如“北舞渡胡辣汤”、“北舞渡山陕会馆牌楼”、“贾湖骨笛”、“舞阳苹果”等这几种舞阳独有的地域历史文化和农特产品标签,围绕这些元素来进行信息图表的设计,信息图表的设计主要是对于相关元素的信息拓展和讲解来展开,然后对于信息图表所表现的内容施加动效呈现,使其更加生动且利于新媒体媒介传播,最后分别给所选取的元素设计徽章,手机扫描相应徽章二维码可以呈现数字化的信息内容。

请扫描观看
滑动查看更多
舞阳农民画文创设计研究立足于地域内的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课题研究,重塑了舞阳农民画视觉形态的感知,丰富了舞阳农民画情感内涵的构建,拓展了舞阳农民画品牌文创的设计形式,也为舞阳农民画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设计路径。

 

 

09结论
随着近年来国家经济文化发展和相关政策补齐完善,对于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联动实施的议题尤为火热,而传统非遗与旅游文创结合开发的项目研究也屡见不鲜。以舞阳农民画为内容的设计研究和创作也迎来其现实意义,舞阳农民画的创作主体是农民所以有着十分朴实浓厚的地域性和民俗性,深挖本土民间审美思维并通过对舞阳农民画图形语言的重新编织,从而设计出有着共情、现代、地域、文化等特征的文创产品,来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10致谢
时光匆匆流逝,越是离别校园之时也就越加的感慨留恋,感恩在校期间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对我的指导和照顾,特别要感谢的是我的研究生导师胡艳珍副教授,在我初入研究生生涯迷茫之际,是您带领我增长学识拓宽实践,对待工作您一丝不苟仔细认真,对待学生您孜孜不倦无私关爱,您的这种敬业精神深深的打动着我,为我以后的人生态度树立了目标,在此我要由衷的感谢您的引领指导,同时也要感谢凌士义老师教授了我们设计方法使得我们对于设计有了深刻的理解;要感谢王丽丹老师教会我们如何有条理的梳理文献,使得我们能够全面清晰的进行文献分析;感谢高琳老师引领我们进行设计调研,让我明白了在调研中问题的设置;感谢袁璐老师给予我了信心去制作书装设计;感谢陈伟利老师对我们参加专题比赛的支持;感谢牛玉慧老师对于我们在广告设计上的解惑;感谢校外导师王伟峰老师在毕业设计上的指导。同时,我还要感谢在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过程中给我提出宝贵意见的各位导师。还要感谢我在研究生期间所遇到的所有同学,在这三年时光里,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相互帮扶。感谢研究生同学张乐琪和李婧源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都给予我了很多帮助,让我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充实而愉快。最后更要感谢我的家人,对我无尽的支持与鼓励还,因为你们的付出才有现在我,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还有很多关心帮助过我的老朋友们在此也向你们表示感谢。

蓦然回首,愿我们还是曾经那个少年,热爱生活信念不减!初心不改昂首向前!

 

主办: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总顾问:凌士义

总策划:南政

策展团队:陈伟利、孙中华、张振亚、孙锐

创意指导:陈伟利

视觉设计:彭星宇、黄青茹

推广策划:陈伟利、牛玉慧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