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设计展(八)

吴欣蕊

 

2023届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
                        专       业:艺术设计研究方向:视觉传达与公共设计

导       师:袁  璐  副教授

校外导师:刘运来  副编审(河南文艺出版社)

 

 
线上展览视频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01作品阐述
本课题的研究实现了畅杨杨剪纸图形以书籍设计形式的视觉转变,以纸张为载体,恰当运用纸张与印刷后期工艺的结合,展现畅杨杨剪纸书籍设计的纸质肌理美,使以畅杨杨为代表的孟津剪纸作品通过书籍的形式得到更好的推动,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纸张的魅力感受互动的趣味,为以传统文化题材的书籍的设计提供可参考的探索路径。 

关键词

纸质肌理美感;畅杨杨剪纸;书籍设计

 

03课题背景

 

03课题背景

 

04论文框架

 

05论文创新点

 

06课题实地调研
 

畅杨杨剪纸实地调研

通过对畅杨杨的访谈与实地考察畅杨杨非遗工作室,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对其传承情况以及剪纸特色进行分析。

 

纸材实地调研

 

常用纸材分析
在书籍纸张的选用上,应以书籍内容为本,因而纸张没有好坏之分,只有使用合适与否。

 

07实践研究路径
 
根据前期调研和国内优秀书籍设计案例的分析,研究书籍设计纸质肌理的创新方式、创新手法。以畅杨杨剪纸为依托,提取剪纸中的视觉元素符号,对纸张市场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纸张的特性及肌理美观,并运用于书籍的设计之中。

 

08实践研究重难点及创新点
 
 
实践研究的重点
 
首先,对剪纸艺术书籍,以及民间技艺类和民俗文化类为主题的书籍进行个案分析研究,为本课题书籍设计实践的开展提供案例参考和理论支撑。其次,通过搜集众多地资料及整理相关图片与文字资料,分类整理出书籍的图片内容及文本内容。

最后,通过实地探访、访谈与线上线下沟通等方式,了解畅杨杨对剪纸的执着与热爱,作品类型及个人风格特征等,并进行记录,归纳与整理,准确表达《畅剪》书籍的气质。

 
实践研究的难点
 
本课题实践研究的难点分为以下四点:第一,整合文字与图片处理。在本课题的实践设计环节中最难的一点是文本内容的架构,文字即书籍文本内容的编排与分类;梳理书籍的目录框架;大量文字信息的整合归纳,提炼与还原一手访谈的文字资料。图片处理即为剪纸作品的再处理,人物照片的再处理。通过整合委托人畅杨杨的剪纸作品与对应的文本信息,并对其进行作品分类整理,构建实践研究中的书籍框架,在此过程中与委托人保持沟通交流,确认文本内容与图片内容的准确性。

第二,基于畅杨杨剪纸的书籍设计,从整体书籍形态设计上来看是剪纸和书籍设计进行的融合性设计研究。剪纸的视觉感极强,在书籍中精确表达剪纸的技艺、特色、艺术审美需要对书籍整体设计具有全方位的把控能力。如何用富有节奏感、顺畅的叙事方式以及舒适、流畅的视觉方式阅读书籍,在静态的纸张上来呈现剪纸特有的视觉效果。

第三,《畅剪》书籍设计为了更好地展现剪纸原汁原味的朴素感,选用三种不张扬的纸张为主要材质,为了使翻阅更为便利,采用了锁线装订,因而需要设计者严格且理性的计算每一贴的纸张多少,制作白样,反复多次调整纸张间的配贴关系,以达到预期效果。

第四,在设计实践中为了使读者体验阅读的韵律感,版式设计采用网格系统的构建,根据倍率(系数)网格法将标题分类,为读者制造出阅读的逻辑感与秩序感。

 

 

09畅杨杨剪纸书籍设计——《畅剪》
 

畅杨杨剪纸书籍设计的文本内容来源于对畅杨杨剪纸的内容整理、梳理与理解,与委托人的交流访谈,以及部分委托人提供的文字资料,以此向读者讲述畅杨杨对于剪纸的热爱,及剪纸创作中的观点和感受,由此吸引读者的共情能力。

 

文本内容架构及目录编排
 
字体层级编排
 
书籍用纸及工艺特色图
 
封面压凹工艺
3mm镁版及不同颜色的烫印实验
 
 版心与网格设计

 

封面设计
 
纸材肌理及特性分析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两种方案纸质材料的成品比较
老虎纸与木棉纸(灰色)的比较
本色牛皮纸与原色牛皮纸的比较
 
里纸纸张透色的应用
 

 

11《畅剪》电子稿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畅剪》部分电子稿
手机扫一扫可查看《畅剪》书籍设计PDF版
 

 

12《畅剪》成书展示
《畅剪》书籍函套及封面展示
左右滑动,94g老虎纸黄褐色内页展示
左右滑动,80g本色牛皮纸内页展示
 
左右滑动,《畅剪》拉页结构展示
细节展示
 
 
书籍信息
书籍名称:《畅剪》成品尺寸:195mm×245mm

装订方法:软精装

印刷:郑州市今日文教印制有限公司

纸张:郑州艺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封面封底:水洗牛皮纸酒红色350gsm(0.55mm)

 

方案一内页用纸(共17贴)

环衬:新渲染色咭米色180g

内页1(前后共4贴):老虎纸黄褐色94g

内页2(共11贴):本色牛皮纸80g

内页3(共2贴):宣纸米白色80g

 

方案二内页用纸(共17贴)

环衬:木棉纸高级灰176g

内页1(前后共4贴):彩荧纸浅灰色80g

内页2(共11贴):原色牛皮纸80g

内页3(共2贴):宣纸米白色80g

 
 

 

13《畅剪》文创衍生品展示
畅杨杨剪纸图形×2024年生肖月历封面展示
2024年生肖月历(4月、6月)展示

 

畅杨杨剪纸图形重构×信纸

 

畅杨杨剪纸图形重组×插画

 

畅杨杨剪纸——文创衍生品大礼包

 

畅杨杨剪纸《二十四节气》×卡片

 

畅杨杨剪纸图形重构×杜邦纸包

 

畅杨杨剪纸图形提取×徽章

 

畅杨杨剪纸图形提取×陶瓷冰箱贴

 

 

14  结论
通过前期的调研发现孟津剪纸传承滞后,畅杨杨剪纸只是作为剪纸产品进行在进行传播,传承人老化现象严重、传播开发深度不足等。这些问题孟津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在理论研究方面,有关剪纸的研究很多,有关孟津剪纸及畅杨杨剪纸在书籍设计方面的传播目前空缺,而书籍可以说是最好的信息传播渠道。课题主要研究结论整理如下:

(1)通过前期实地调研考察,明确孟津剪纸传承不足,仅靠畅杨杨一己之力是不足的,因而以书籍形式传播非遗文化,传播畅杨杨剪纸是非常有必要的。

(2)通过对传承人畅杨杨多次的调研及访谈后,在尊重非遗的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对其剪纸作品进行分类整理,总结与研究,分析畅杨杨剪纸的艺术特色与当代价值,及传播的需求,以书籍设计与剪纸结合的形式展现剪纸纸质之美、书籍纸质之美。

(3)设计实践部分。一方面,对畅杨杨剪纸书籍设计的文字进行分层次的逻辑梳理,并通过文本的延申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利用书籍形态的设计,页面版式的设计,纸质肌理美感的展现,纸张与印刷工艺的结合,打造具有畅杨杨剪纸特色的书籍设计作品,使本次设计以书籍设计的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本次的设计研究与实践发现,书籍设计不仅有好的设计形式,更需要有好的内容支撑。而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则是打造一本好书的关键。

 

 
致谢
和我最温柔的小天老师合影♥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总以为来日方长,却不知时光匆匆。在中原工学院生活并学习了七年,给我留下太多幸福美满的时光,在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里我收获了不同的感悟与成长。一谢师长,言传身教。

人之幸事,得遇良师。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袁璐副教授,非常有幸能作为本届唯一的关门弟子踏入师门。袁老师对待教育事业永怀炽热之心,对学术的钻研,对专业知识分探究以及对自身价值的追求深深影响了我,让我明白钱钟书先生所说的“每个爱书的人,都拥有闪闪发光的灵魂”。

感谢我的校外导师,河南文艺出版社刘运来老师,对我毕业设计所给予的专业性指导,“书籍与其内容要建立有效的沟通”谨记心中。

感谢畅杨杨剪纸书籍设计《畅剪》课题来源的委托人,河南省非遗项目孟津剪纸90后传承人畅杨杨,在书籍制作期间随时保持沟通与交流,给予我足够的剪纸资料供以编著。

感谢曲丹丹老师,不断地鼓励我,近一年制作《畅剪》书籍的时间倾注了您和袁老师的默默陪伴。感谢胡艳珍老师,对我的前期设计调研的指导与生活中的关爱照顾。还要感谢硕士在读期间任课老师们的指导与付出,陈伟利老师、王丽丹老师、高琳老师、凌士义老师,在他们的课堂上,让我对所学的学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在此,向在中工本硕期间遇到的所有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谢家人,无私养育。

感谢我的家人,对我二十余载无微不至的关怀、厚爱,让我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看这个广阔的世界,为我指亮前程,亦照亮归路。最为遗憾的是替我遮风挡雨,每年都会摘我爱吃的无花果,买樱桃的爷爷没能看到我硕士毕业的这一天。养育之恩无以为报,唯有不断努力,将最崎岖的路当作通往高处的台阶。

三谢好友,喜悠相伴。

平生感之际,方寸岂悠悠。感谢我的闺蜜何梦欣,接下来的一年没有彼此在校园内的形影不离了,可重要的是即便孤身一人走过黑夜也有光在手心。

初见乍惊欢,久处仍砰然。感谢我的男朋友郜飞,感谢你总能及时指出我的不足之处,让我能够认识到自己在一些问题上和困境中钻了“牛角尖”。愿我们如星如月,流光皎洁,一起闪耀。

山水一程,感恩相遇。感谢与我同在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工作、一起去洛阳、巩义,彼此课题实地调研的李艺。

感谢同窗好友支持我所兼任的团支书工作与三年的陪伴,我们共创了一段难以忘记的美好时光。

主办: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总顾问:凌士义

总策划:南政

策展团队:陈伟利、孙中华、张振亚、孙锐

创意指导:陈伟利

视觉设计:彭星宇、黄青茹

推广策划:陈伟利、牛玉慧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