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美术学院视传2102“画我中华之山水”插画设计课程作业

 
视传2102“画我中华之山水”插画设计课程作业
教师寄语四周的插画设计课程,不止是单单是课表上的64节课程,我与视传2102的26个孩子们慢慢从陌生到熟悉。看着孩子们从临摹到简单的插画创作,再到我们这次的主题“画我中华之山水”主题插画绘本的完成,这个过程是艰辛而愉悦的。一笔一笔的线条,勾勒出的不止是一幅幅美丽的插画,更是艺术道路上的每一步脚踏实地的脚印。视传2102的孩子们课程中认真努力的模样比作业成果更出彩。感谢这次课程,感谢可爱认真的同学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指导老师:翟晴晴

 

作品展示

 

01
黄花雪影:整套绘本围绕“中华山水之美”的主题展开设计,插画主要以卡通,肌理感的绘画方式,通过小和尚去取经的视角展示祖国山水。从福建出发,一路向西,途经江西,湖南,四川,最终到达西藏。其中结识了老鼠爷爷,通过一人一鼠的一问一答,更好的介绍不同省份的名族风俗、地域特色。对于不同地区的描绘,让读者更加直观了解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02
李思雨:一个关于旅途的绘本,是对主人公奇妙的秦岭旅行的一场记录,自秦岭留坝出发一路向东,经过了秦巴山径、汉中、骊山、西安等地区。

陌生的环境,植被茂密的丛林、垒石头的怪男孩、骊山宫殿、迁徙的飞鸟、鲜活的仕女俑,各种奇异的景色从身畔掠过,时空交错,看到的每一个靓丽风景、遇到的每一个奇幻故事都构成了秦岭的一部分。

03
周文清:这个绘本是以一个女生为主视角的旅行日记,这个绘本详细记录了她的所见所感,从西藏的美食到西藏的 风景 人文 动物 表达了对西藏的热爱以及对自由的向往,崇尚自由。

这个绘本从布达拉宫展开,一直沿着西藏向西的路线一路走下去,能够看出这个女孩子对西藏的向往。寻找格桑花微绘本的标题也在绘本多处景色穿插了格桑花。像一条线索,吸引着人继续往下观看这个绘本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西藏赞美西藏和崇尚自由。

04
王崇胤:这个科普绘本的主题是中国野生保护动物,通过扁平风插画风格来呈现。在绘本中我们将会介绍几种受到威胁的中国野生动物,例如大熊猫、金丝猴和藏牦牛等,以及引导读者了解它们的生活方式和特点。我们希望这个绘本能够让年轻读者了解到自然界的珍贵之处,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因此,在整体设计上,我使用简单的图像和文字,以便年轻读者能够轻松理解和记忆。

05
罗斯嘉:勒是雾都,也是山城。

一座被火锅腌入味的城市,人儿直爽火辣,城市魔幻且古朴,每一处都讲述着自己的江湖道义。我想通过自己的绘画展现出我眼中的重庆,讲述那数不清,道不仅的浪漫。

06
阮姿颖:我的选题是关于济公传说中一个关于飞来峰的小故事。绘本以济公为主人公,飞来峰的传说故事为主题。插画主要用水彩的风格,颜色上以蓝灰调为主,对在浙江有关济公的标志性建筑和风景进行绘制。关于飞来峰的传说,它依附于真实的历史人物,故事中突出神秘的超自然力与精彩的故事情节,让故事情节轻松有趣,深深滴刻印在民众的心里,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故事宣扬了济公的优良传统美德。对促进当代道德教育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有积极作用。

 

 

 

07
刘冰洁:绘本名称为《团圆旅途》,故事是由中秋节主人回家,小猫外出寻找主人而引起,从而展开的从青海到山东的旅途故事。一路向东,经过了青海的察尔汗盐湖、甘肃敦煌的千手佛、陕西的毛乌素沙漠、山西的太行山大峡谷......以猫咪的视角来展示途中美景,展现出各地域的风光旖旎。表达小动物是我们家庭的一份子,也渴望团圆的主题。

08
陈佳阳:绘本是以山海经为背景进行创做的,书名叫《寻萌兽之旅》,将异兽以萌兽的形式出现,主角是一只平平无奇的小麻雀,有天听见伙伴们在说西边有许多长得奇特的萌兽,小麻雀突发奇想想去看看,一路上看见许多有趣的现象,本想找个地方安居下来,最后发现还是原来的环境最适合自己。绘本也会以科普的方式展现,隐喻每个普通人,在离乡游历的日子里,不要忘记常回家看看。

09
李嘉欣:绘本是一种温暖有趣的关于接纳陌生人的心灵读物,所以我决定画一本儿童绘本,用简单明快的色彩带领孩子进入祖国美好的风景中去。

我的绘本名字是《Z164的故事》。绘本记录了Z164全程经过的城市,把美丽的风景和各地的人文结合起来构成一幅幅美丽的插画,是一个风景类的绘本。也根据火车所到达的每个地方的时间作画,比如到达布达拉宫的时间是晚上六点之后,我就画夜晚的布达拉宫。

10
张成杰:我的绘本书名是«九州花鸟见闻录»根据古代九州自然地理为背景,以各地特色花鸟为切入点,查阅«尚书·禹贡»对九州的划分以及总结进行了地域花鸟的绘制,通过游历九州华夏的视角去描绘各地的鸟类的生活习性以及环境的差异。绘画是使用水彩进行手绘的作品,希望通过绘本传达的山川异色能给读者带来对中国新的感官体验,感受东方文化之美,那就让我们启航,翻越一道道绝壁探入前所未见的秘境。

11
于洋:一位现代的少女正在上网,来自远古时空的力量向着女子抄面而来,将女子吸入了时空。在时空中有引渡者,管理者,星宿官,少女来到这个世界感到四周的异兽,并且在游历中获得经验以及神兽,最后返回自己的世界。————《山海异闻录》

12
李昱:《白泽图》是中国古代妖怪百科全书,与《山海经》齐名,记录了上万种神秘生物。白泽,出自葛洪的《抱朴子》,在我国神话故事中地位崇高。《白泽图》为当时的百姓生活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改善。但《白泽图》的来历却鲜为人知。因此我的初心便是科普《白泽图》的由来。绘本的风格选用肌理风,不那么规整的线条让绘本更有温度。色彩活泼且和谐统一,在抓人眼球的同时向人们娓娓道来这段故事…

13
刘存业:本次插画绘本设计为旅游主题,结合课题说明,设计一组由一个小朋友误入一个奇怪的列车,踏上了他的华北,东北之旅的插画绘本。在这组插画中,汇聚了华北东北各省代表风景,将各省代表风景,人文特色,经过处理用插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在这组绘本中,讲述了一个小朋友路上遇到的美丽的景观和有趣的人文……

14
王启娜:日照作为一个山东的海滨小城,真的很小众,很多外地人都不知道这里,大家提到山东,想到的往往是青岛,济南。日照真的低调到骨子里了,真的很想把我的家乡介绍给大家,除了青岛,威海,烟台,山东还有个靠海的城市叫日照,所以我的插画是围绕海为主题,以写实和扁平的设计风格为主调,介绍日照比较出片或者氛围感不错的地方,让大家感受日照海边小城独特的浪漫氛围。

15
王小璐:我的插画主题是自由旅行,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女孩从书本当中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美丽景色,于是她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向西,经过了北京、内蒙古、敦煌、新疆、西藏等地,感受到了不同地区景色的壮美与特色的风土人情。以女孩第一视角来表达,呈现出的是她看到的画面,参考了一些地区特色的风景图,采用了比较写实的手法呈现。

16
张艳敏:三咪西行纪:整到绘本主要是围绕中国传统节气中的第十八节气-霜降吃柿子,西安之旅展开设计的,内页主要是由蓝,绿,黄三种颜色为主,之所以在霜降季节选用蓝色为背景,是因为我想让自己的心中的霜降不那么普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主人公为卡通形象的三只小猫-三咪和他的外公外婆,从摘柿子,吃柿子,听柿子的由来了解霜降这个节气,又联系到秋季美丽古城西安,在西安看古城,听古迹,吃美食,最后了离开西安。

17
王菁瑶:在最初选定主题的时候, 我搜集了大量的民间故事和非遗文化,最后选择将民间故事和非遗文化相结合,想通过一个有趣的传统故事来增加读者对中国非遗蓝印花布的关注度。此绘本简短的描述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希望能引起大家兴趣,呼吁大家多多了解以及保护、传承我大中华的非遗。

18
罗鑫然:本方案是围绕山水为主题将山水与家乡的竹相结合,以清新自然的绿色为主调,并且用局部和整体的视角来表达,在总体布局方面满足观者视觉上的需求,以简洁的线面装饰及各种隔断景点,体现出生机勃勃和春意盎然的感觉。

19
周朝阳:插画围绕小兔子去旅游作为故事的主线,在济南,青岛,淄博,威海等比较有代表性的地区游玩。通过小兔子的视角来感受山东的代表建筑物和山东的特色美食地域特征。比如淄博的烧烤,博山的豆腐箱,青岛的鲅鱼饺子,烟台的苹果…绘本画风偏清新简单随意,看起来会比较轻松舒适,每一座城都有他的特色,有他的发展脉络,快递的勾勒出整体城市的轮廓,让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到这座城市的特色,希望能通过这本插画展现出来。

20
李晓艺:因为主题是画我中华之山水,在主人公上面我选择了与山有些联系的石头,让他去看整个世界。在故事上偏向奇幻开头,选用了看古代的风景地域,石头是无处不存在的,在各个地方,所以没有在景色里特意画出来一块小石头,我希望他可以在各个地方旅行,看不同角度的景色。

21
李玉婷:绘本以地方美食为主线在黄河流域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九个省分别展开介绍,因地域、食物新鲜度、和烹饪手法等诸多因素,地大物博的国土孕育酸甜苦辣咸的五味,天南海北的人群又依据食材和口味烹饪各类美食 。再加入当地的特色风景或标志展示黄河流域的地大物博、风土人情、人文情怀。

22
韦拉:我的绘本名字为《黔行》,黔是贵州的简称,显而易见,这是一本关于贵州的绘本,描述的是三只小熊在熊妈妈的故事中进入梦乡,来到贵州,在乌蒙大草原滚动,在大森林里穿梭,在小七孔游船,在大雁身上俯瞰梵净山,看苗房触蜡染围着篝火狂欢,吃酸汤鱼,看黄果树瀑布等等,观遍贵州风光体会风土人情。

23
王欣:整个绘本主要围绕改编后的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展开设计,结尾的一枝桃花和茶杯都能证明那个宁静淳朴的理想社会是真实存在的,弥补小时候读《桃花源记》的小小遗憾。插画用极其轻松的线条勾勒出了一个个小场景,使用了水彩,颜色上主要采用了青色、绿色、粉色,整体色彩和谐有意境。布局排版有疏有密,使画面产生通透感。

24
张爱姝:绘本由主人公蝘的游历见闻展开,在蝘的游历途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猶的理想主义在酒里,在清风徐来的夜晚,报国寺的屋檐上,也在他梦中的另一个世界;鸳鸯的愿景就在身边;有的人生来就是天地的主宰;有的人即使身处逸境也要奔波忙碌的过完一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和状态,在游历的途中,蝘逐渐明白,人生的道路上大家都是孤独的,不论什么样的生活,沉浸自己理想的状态,为了想要的生活而付出,就是最好的。

蝘是不断成长的,正如我们生长的历程,蝘是你也是我。

25
钱禹菲:此绘本以外国小女孩为主视角,以在课堂上学习西游记为契机,描述了在暑假期间领略了祖国从东陕西西安到西藏的全部过程,这次的旅程不但领略了祖国大好风光,还交到了住在中国西藏的好朋友,这不单是一段美丽的旅程,也是一个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暖心的故事,在故事结束之后的她们也有了自己的happy ending。本绘本采用了平涂风,采用涂鸦的一贯风格,突显小孩子的纯真可爱,便于小朋友阅读~

26
张振琦:我设计的插画作品是以中国的传统节日为主题设计的,每张图片结合其对应的主体物和环境色彩,一起勾勒出了每一幅活灵活现的画面,可能其中不足的就是每一幅画面之间的联系上不是那么好,但是我觉得中国传统节日在联系上也没有那么密切,因此我运用了很巧妙的关系来联系每一幅画面。因为今年是兔年,所以几乎每一张主体物里面都会携带兔子这个元素,我没有很多华丽的装饰品,但是每一张插画的色彩和色调,都是十分符合其节日的氛围。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