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2023届本科生展⑦

本期责任导师

赵斌教授、林彤教授

01

作者/张铭庭

导师组/赵斌、蒋华、徐彤

作品/《思无邪》

“思无邪”是一家专注于研发诗经植物文化的情感化灯具品牌,通过对诗经中植物隐喻的提取,分析植物在诗句中所扮演的情感角色,从植物生长结构,诗句情感变化,情绪色彩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输出植物图谱,打造线上植物群落情感花园,并且从中提取单个造型进行情感化灯具设计,从线上到线下为用户打造植物沉浸式情感体验,呼吁用户关注自然,勇敢表达自我情绪,共同去探索中国传统的情感表达方式,为当下焦虑忙碌远离自然的城市人群提供情绪出口。

02

作者/韩易轩

导师组/赵斌、王捷、杭海

作品/《母料Motherwood》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母亲作为主语的价值往往在歌颂中被消解,而重视母亲同时作为个体和环境的重要性是社会现如今需要讨论的话题:在重压之下,何为母亲的此处?

 

《母料Motherwood》主要探讨在现代背景下的母性困境现状与植物特性在人类社会语境下的联系,关注母亲,向植物学习,解放母亲在母育行为中的痛苦和压力。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在女性成为 “母亲”这个特殊角色之前、期间和之后,她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变化是什么?母亲这个身份能否被量化、解读,或者替代?

 

03

作者/王若楠

导师组/赵斌、王捷、李贝壳

作品/《草地与秩序》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人为自然建立秩序,需要人们不再把自然当作一个仅仅是被操纵的纯粹客体,而是把它视为一个拥有自己权利的主体。作品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目标,对50名随机对象进行调查。以对象的行为踪迹作为人对草地的打压,以草地的裸露痕迹作为草地对人的反叛,通过编程制作的交互监控系统产品,将两种信息图形化,数据化,结合生成人与草地的交互图像。将人类自己作为一种工具去理解草地,为草地管理系统提供一套信息化参考,重新构成“草地的秩序”。人和自然之间,以微妙的关系共生共存,但真正要做到的,却不止共生,甚是共情。

04

作者/董赫然

导师组/赵斌、程书馨、刘治治

作品/《花序-inflorescence》

如何在公共空间构建与传播媒介的平衡关系是需要重视的问题,以植物传播花粉信息为例,植物利用花序排列方式与蓝色光环凹槽作为对花粉的吸引机制,植物可以接触到多元化的花粉,通过柱头识别拒绝无效花粉,三种模式共同塑造了植物与花粉以及传粉媒介之间的相处模式。

 

作品通过学习植物花序的排列方式构建在可以在空间里灵活使用的花序屏风,包容性的花序屏风不仅仅可以满足有独处需求的人。通过学习伞型花序、柔荑花序的花朵组合方式设计为一组屏风,探索满足人在公共空间独处需求的可能性,减少无效信息对人的打扰,并以此来尝试重塑人在公共空间与信息及传播媒介的平衡关系。

 

05

作者/彭延嘉

导师组/赵斌、陈慰平、李卫

作品/《余温》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煤炭作为中国传统的能源有着悠久的开采和使用历史,是能源革命下的历史产物,是技术革命下的第一重工具变革的推动力,也是工业1.0时代的开辟者,在人类的历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而我的家乡山西是中国的煤炭主要来源地之一,煤炭则频繁的参与了我的成长与生活,给我留下了不一样的情感记忆,尽管现如今煤炭正在逐步的退出历史的舞台,随之退出的还有与煤炭有关的使用产品,但其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情感记忆。设计者通过煤炭的燃烧殆尽,更加直观的呈现了这一理念,意图引发人们的反思,并且唤醒人们对于过去生活的情感记忆,引导其心怀感激并心怀憧憬的进入到新的生活中去。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毕业设计,唤起大众对旧物再利用、旧物再生的畅想,从而从可持续、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角度为当下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行路径。

06

作者/金泰仙

导师组/赵斌、傅爱臣、李玉峰

作品/《不要沉迷 don’t addict》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可以不受时间和场所的限制,获得 信息。智能手机成为了新的媒体,用智能手机享受多种生 活服务,享受休闲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消费视频内容的 市场呈现出坚实的状态,特别是短视频等在线视频平台市 场也在持续增长。短视频尤其是基于在大学生中易于共享、 方便快捷传播的特点而备受关注,短视频结合文字、形象、 音乐、视频、特效等,成为满足大学生心理文化生活的 新平台,对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交际方式、思维方式等 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存在着诱发强烈的上瘾,使持续 投入智能手机和短视频,从而影响日到常生活的问题。因此通过分析短视频上瘾的原因和以此为基础进行了 干预设计,希望可以自觉地认识到过度依赖状态并改善。

07

作者姓名/薛惠文

导师组/林彤、缪晓春、沈采

作品/《我们都在这里》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关于疾病的回忆总是被选择性的遮蔽。而物品与痕迹成为承载记忆的容器,记录着在经历疾病时我和家人共享的时间和空间。在经历疾病时,这些特有的物品与每个家庭和亲密关系紧紧缠绕,同时这些器物与痕迹也在一点一点地构建我自身对于健康、生活、生命的认识。

 

《我们都在这里》回溯了我自身关于疾病的经历,我想重新回到一个尽量摈弃隐喻与象征的观察方式,试图去重新建立我们对于疾病的联系。

 

08

作者/朱紫玉

导师组/林彤、张欣荣、李玉峰

作品/《尘印》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影像中建筑物与植物是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存在,但它们可以相互交织、互相依存,形成一种特殊的关系。由于人类的远离,自然得以回归。在摄影创作中,废墟是一个常见的题材,它最能吸引人的地方,是其独特的魅力。他能给人带来视觉享受,同时也能给人带来一种反思。城市在不停运转,生物在不断进化,废墟对于本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荒废的遗址,更是对生命力的重新认知。

废墟摄影不仅仅是一种视觉语言,它更是一种哲学思想,它是通过对废墟的表现,来表达人的思想和情感。它不是简单地在照片上叠加一些废墟碎片,是关于视觉形象与图像的建构。废墟摄影通过图像的构建,传达出一种情绪、一种感觉、一种想象,以此来反映人们对废墟的思考和看法。

09

作者姓名/朱珉

导师组/林彤、韩涛、谢梦荻

作品/《三号标本厅》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职场中的年龄歧视、幼态化的消费审美、模式化的社会时钟......种种语境下对年龄的限制都指向一种滑稽荒诞的意象:仿佛进入三十岁,人生就被迫终止了。

以博物馆橱窗和人物标本化作为核心符号,介于真假、生死、凝固与流动之间的标本化人物,在自然博物馆展厅里上演了职场、消费、家庭三个语境下的故事。

去个性化的群像拍摄让图像中的人物指向群体,并在三张图像中都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加入了他者视角。当我们在观看图像时,也可能是在看着某个展厅中正被注视着的“自己”。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获批学科,已经建成涵盖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与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艺术设计学、工业设计等目录内的二级学科,以及自主创设的出行创新(交通工具)设计、社会设计、设计管理、创新设计、系统设计、危机与生态设计、艺术治疗、服务设计及设计策展与空间叙事等新增二级学科。同时,在保持现有学科口径范围优势下,设计学科以对中国社会未来形态和经济模式整体研判为基础,以积极应对全球科技、经济和社会变革为契机,以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全球意识的顶尖人才为目标,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为根本,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

 

面对新时代的形势变局、产业变革、危机与挑战,深刻研读新文科建设内核,设计学院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为依据,将设计学科与现代信息技术等其他专业集群相融合,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提出的新命题、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中,创造新方向、新标准及新价值判断,并研判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政治、经济变化,以人类既有的社会组织结构、生产与消费方式为课题研究切入点,以学科专业划分为工具与方法,构建危机意识主导的全新学科教育架构与学科资源整合平台,全面聚焦应对人类未来生存模式的思考与行动。


更多资讯可关注CAFA设计学院官网 

http://design.cafa.edu.cn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