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艺之彦 | 2023年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二)

前言

2023届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最为特别,三年疫情让你们的求学道路略显艰辛,但同时也磨炼了你们的毅力和能力,独特的求学经历和深刻的人生思考在你们的毕业作品中时有呈现,从作品的构思和制作看出了你们在最后半年多时间里的倾心投入和至臻求美。

较之以往,此次毕业设计还有一个特点是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和思考,技术作为视觉传达设计表达设计思维与创作理念的有力工具,为你们的形式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选择,但作品背后所反映的人与社会的需求与变化才是设计的根基,作品本身折射出的人文情怀才是真正闪光的亮点。科技日新月异,生活变化万千,未来已来,希望你们初心不改,勇于迎接挑战!

此次视觉传达设计毕业作品展共展出55位同学的优秀作品,是大家四年来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对本专业教学成效的一次检验!

 设计系

2023年6月

作品展示

1

《热血江山燕》

 

作者|孟祥成

指导教师|朵慧

“燕赵”在人们的常识中往往是对于河北省的别称。在这片富饶的大地上中原经济不断进步发展,各朝各国的变法图强、谋士的运筹帷幄、武将的南征北战,在此期间涌现出了大量为后世所熟知的历史故事,也诞生了许许多多令人影响深刻的历史人物。宋代著名的大文学家苏东坡就曾感叹到“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本次课题提出了将人物与一种相符合的神兽相结合的设计策略。通过将历史人物与神兽、中国传统纹样的结合,汲取三者中共性的元素,搭建起连接古今文化的桥梁。以插画的形式,探索燕赵人物在新时代的体现,更好的向年轻人讲述燕赵历史,领略燕赵文化。

  滑动查看更多

2

《皇城相府文化旅游区插画设计》

 

作者|李思悦

指导老师|赵子瀚

本次设计内容从皇城相府,海会书院,郭峪古城,九女仙湖,相府庄园和蟒河入手,提取景区内的标志建筑,珍稀动物等元素,比如皇城相府内的河山楼,文昌阁,蟒河景区的猕猴保护动物,运用扁平风格进行绘制,再提取其中元素进行衍生文创产品设计,产品内容有文创饼干,印章,明信片等形式。

3

《叹风华》

 

作者|杨晨阳

指导老师|赵娟

《叹风华》系列插画作品以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女性形象为创作对象,对具有民族特色的女性人物形象进行动态变形,将五十六个民族的服饰与图案提炼升华,并加以符号化,将多种民族图案元素融合在插画作品中,饱含寓意,形成了较大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叹风华》系列作品具有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内涵与特征,彰显了作品所带来的时尚、风华、青春气息。不仅可以为观众带来美学享受和文化启迪,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现代演绎和延伸。

(1)《寻常》画面中五位来自满族、朝鲜族、锡伯族、俄罗斯族、赫哲族的女子们身着盛装,于花团锦簇中盈盈而立,傲娇的满族少女端庄而坐,从山林而来的锡伯族姑娘与蝴蝶嬉戏,朝鲜族的美少女似乎要击鼓而舞,水边长大的赫哲少女灵动俏皮,俄罗斯族女子头顶冠饰端庄而立,一组浪漫唯美而又寻常的情景正如生活中的闺蜜相聚。

 

 滑动查看更多

(2)《岁月》画面中五位来自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蒙古族、汉族女子们呈对称式布局,姿态沉静、端庄,独自一偶,背景团花的应用既能稳定画面却又不失冲突,腰刀与花草纹样的组合使画面张扬、个性,和谐中不乏华美,稳定中却又有几分热闹。

 

 

 

 

(3)《诗》画面中七位来自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塔塔尔族的漂亮姑娘们载歌载舞,卷曲的花草纹样也似乎随着“都塔尔”的琴声而律动,琴声自带风沙,好像来到中亚,又好像看到遥远的骆驼和沙漠,异域的气息与这浪漫、甜腻融为一体,画面中黄与蓝对比色彩的应用,使画面充满了明朗而华丽的气息。所谓诗酒趁年华,诗与远方都在画中。

 

(4)《风花》画面中是五位来自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土族、裕固族的女子在一场风花雪月的民族婚礼场景。将出阁的土族姑娘身着最为经典的精心缝制的七彩袖花绣衫,头戴缀以珠翠的凤冠,镶着玛瑙和珊瑚,前沿密坠细小的珍珠穗子,雍容华贵、精巧别致。画面中饰以喜上眉梢、石榴花、太阳花、花草组合等图案,寓意着幸福美满、多子多福的美好祝愿。画面以红绿搭配为主调,再配合其他色彩,花红叶绿,春色满堂,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隆重而热烈。

(5)《雪月》画面中是十一位来自壮族、瑶族、毛南族、仫佬族、仡佬族、京族、水族、侗族、苗族、布依族、土家族女子。像是一场没有主题的聚会,自然、慵懒、随意、平和而温暖。厚重的色彩使画面看上去笼罩着忧郁而又有点神秘的感觉。正应了那诗句: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人生经历风花雪月,爱恨离别,细数这些平凡日子,安然自得也乐在其中。

 

 

(6)《事》画面中是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哈尼族、白族、基诺族、佤族、拉祜族、布朗族姑娘们节日中小憩的场景。姑娘们有的端雅静坐、有的舒展腰身、有的含羞凝思、有的潮范儿十足,竖立在一角的象脚鼓静待歌舞,哈尼民歌悠扬,景颇族姑娘打起了手鼓,傣族的姑娘已经按捺不住跳起了孔雀舞,世间事如此刻般美好,岁月只在此时停驻,一切都在如夏花般悄悄滋长。

 

(7)《叹》画面中是六位彝族、纳西族、傈僳族、羌族、普米族、独龙族姑娘。羌族姑娘手抚羌笛,笛声悠悠,是思念还有离愁,姑娘们在笛声中感受着时光的流淌,静寂的氛围悄悄弥漫,感叹这岁月温柔,细水长流,寻常一生,我想慢慢的把它们画成诗。.

 

 

 

 

(8)《春华》画面中是藏族、怒族、门巴族、珞巴族的姑娘身着华服的场景。藏族姑娘身着“宣”服饰,尊贵而华丽,怒族姑娘的头饰隆重而美丽,门巴族女子侧坐在左前方整理她漂亮的帽饰,珞巴族的姑娘戴着几十圈的项链,与门巴族姑娘呈对称式分立两侧,画面凝重、华贵,似有春华盛事相约。

 

 

 

(9)《未止》画面中是畲族、黎族、高山族的少女在一起轻巧欢快的室外场景。畲族姑娘身着凤凰装,身上佩戴银饰发出的碰撞声像凤凰的歌声一样。黎族姑娘手拿斗笠,颈戴银饰,身着黎锦长裙,摇曳生姿。高山族的少女身着短衣短裙,头戴饰有头珠的发箍,短衣上配有精美的胸链,生机勃勃,好似阳春陌上观美景,风暖花开踏歌行。画面色彩以粉蓝与黄形成对比色,轻快、粉嫩、阳光。我也在这芳华待灼里嬉戏过,懵懂过,愿时光不灭,春华未止。

4

《“年年有鱼”鱼灯舞IP设计》

 

作者|崔新茹

指导老师|董雨潇

据沙头角鱼灯舞这一非遗项目的鱼灯制作、舞步设计、舞者与道具的关系三大特色为出发点制作“年年有鱼”IP形象。以沙头角鱼灯舞为主题结合动作神态进行二度创作,IP形象整体为扁平现代风格,以平面类设计为主要表示方法。主要展示对象为:IP形象、表情包、手作材料包,辅助产品为图示制作流程、插画,物品类产品有材料包装、贴纸、亚克力摆件等周边物料。探索一条使沙头角鱼灯舞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播的途径,让沙头角鱼灯舞这种非遗文化活在当下,对鱼灯等多元素进行提取,通过“年年有鱼”IP形象设计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使鱼灯舞不仅保留自身传统文化,还有着新颖的表现形式,人们将心意物品带回家的同时也将鱼灯舞带回了家。

5

《大阳古镇文旅IP设计》

 

作者|赵雪晴

指导老师|董雨潇

本次主题选取大阳古镇为主题,选取最具特色与代表性的人物来进行创作。主要绘制2个IP形象,对IP形象的特点进行概括与创作,之后将IP形象与大阳古镇的民俗活动、特色景观结合起来进行场景插画创作,将所有的场景结合创作一张完整的插画。除此之外,为IP形象设计一套美观有趣的表情包。作品最后进行拆分,将绘制的插画和IP形象运用明信片等,整体风格是平面色彩搭配,IP形象亲切可爱,外轮廓简洁明了,设计画面协调美观。能够深入引导大家了解大阳古镇的丰富文化资源和特色建筑,为大阳古镇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本次设计以卡通简洁的方式表现画面,色彩搭配协调统一,打造具有“大阳特色”的IP,从而更好地吸引大家走进大阳古镇,了解大阳文化。

6

《画意绘平阳——木版年画》

 

作者|吕雅琼

指导老师|朵慧

本次选取平阳木版年画为主题,挑选木版年画较为经典的题材形象来进行再设计。对木版年画的不同人物题材形象外观进行概括,突出各类人物特色,再用辅助元素以谐音梗及其所代表的现代事物与人物融合创作。最终达到构图饱满对称、色调明快艳丽、造型夸张生动、题材丰富多样、寓意美好、诙谐幽默的品牌推广设计效果。既要体现出木版年画的原有特色,又要体现出契合当代消费者审美的创新点,打造富有创新性,趣味性的迎祥纳福品牌文化,能在发扬和传承非遗文化的道路上焕发光彩。

  滑动查看更多

7

《乐道拾遗》

 

作者|郝思佳

指导老师|赵子瀚

本课题在对当下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内容的研究基础上,选取较为具有代表性六项内容,制扇技艺、宋锦织造技艺、灯彩、江南丝竹、苏绣、昆曲展开进行相关设计。围绕非遗制作流程工艺和场景、相关民俗活动进行系列插画设计,通过视觉的形式完整展示该六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加人们对其了解研究,结合当地的风景文化,突出其相关制作流程。主要内容为非遗本身及其工艺,辅助内容为当地风景和苏州当地文化元素。

8

《亲爱的小孩》

 

作者|郭思航

指导老师|范伟

本次毕业设计针对困境儿童美育教育的设计需求,创立教育品牌,采用儿童日常生中所常见的元素进行设计,采用鲜明的色彩、具有童趣的设计风格,创意性视觉形象,如图案纹饰、装饰性海报等,广泛应用于教具、宣传标语背景板、服装、学习用品等不同的场景和产品。设计教育文创产品,通过趣味性、多元性的视觉设计表现,呼吁社会对困境儿童的艺术教育引起关注,从而惠及更多的偏远地区和困境家庭。

  滑动查看更多

9

《“苾华韵”文创品牌设计》

 

作者|王淇

指导老师|杨岚

 

以“花信风”为主题进行文创品牌设计。通过对 “花信风”文化的调查与分析,了解其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将其与其他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设计。首先对花卉进行拟人化设计,结合花卉的生长习性、外形及内涵特征为其选取不同朝代的特色服饰、发型与妆容等;同时加入“花信风”所对应的节气物候特征。在表现手法上,以新国风的形式将插画进行呈现。最后以此为基础展开一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并进行品牌相关内容的设计,打造独特文创品牌。

  滑动查看更多

 

10

《“八仙剪灾齐送福”文创设计》

 

作者|岳美君

指导老师|朵慧

八仙过海是山东地方民间传说,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仙作为传统非遗,本身蕴含着一种“神仙文化”,本次设计就是针对八仙非遗文化延展出一系列的文创设计,通过对八仙过海的具体寓意和象征的研究,发现了八仙其实象征了人们对神仙之境的向往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遐想,充满了人情味,被广大民众所喜爱。本设计作品在围绕八仙主题的基础上,针对如何制作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等问题,在设计手法上使用了以八仙和剪纸结合的方式,可以很好的传达“剪灾”的意义。提出整体设计目的为“送福”的概念和设计策略,既有传统元素又有现代感,提取八仙的视觉样式及剪纸的形式进行结合进而阐述出多元化、年轻化的八仙文创系列设计。

  滑动查看更多

11

《南兽·咖”插图及衍生品设计》

 

姓名|翟鑫宇

指导老师|徐政宏

通过对“南兽·咖”的插图及衍生品设计,提升《山海经》的传播力与影响力。通过对“南兽·咖”兽形象、文化等分析,提取其设计元素,并进行视觉化转换,创作出具有徒手绘风格为主,线条为基本造型元素,增加色彩和肌理的整体视觉效果,形成独特的插画设计风格。“南兽·咖”插图及衍生品设计,从视觉传达角度出发,以插图形式将兽及其特点等进行艺术创作,对异兽经过自己的理解并再创作,最后进行推广设计,并通过商业衍生产品来扩大影响力。“南兽·咖”插图及衍生品设计,能够促进以《山海经》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播,有利于它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传承与创新。

  滑动查看更多

12

《搭上快车插画设计》

 

作者|龚玥

指导老师|杨岚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在线预约挂号、扫码支付、网约车出行等等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老年人带来了新的烦恼,现代科技迅速发展的同时一批老年人开始“跟不上潮流”,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对他们来说实在难以理解,他们在努力学习如何发短信,发微信,出示行程码,网络认证等等也曾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耽误事情或者被年轻人嫌弃时代列车快速向前,他们好像没能上车。年龄增长的同时,反应能力也在下降,我们要提高包容的同时也要对此现状做出宣传,让大众关注这个问题。

  滑动查看更多

13

《“一代一E”系列表情包设计》

 

作者|陈龙飞

指导老师|董雨潇

表情包的制作以我、我爸、它(哦哦)为原型,将我和我爸的人生经历分别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来展现不同阶段的不开心,从而引起观者的共鸣,从而摆脱EMO;我的形象分为小学阶段和大学阶段,小学阶段不开心的事有起绰号、考试不及格、不能乱吃零食、作业好多,大学阶段不开心的事有没钱、失恋、选择困难、早八;我爸的形象分为工作阶段和家庭阶段,工作阶段不开心的事有疯狂改稿、加班、收到、熬秃了,家庭阶段不开心的事有柴米油盐、房贷车贷、上有老下有小、催生;而表情包中的它(哦哦) 是一个代表打败EMO的正义形象,打倒一切不开心;通过动态表情包的展示,让大家感受到自己的压力,去直面压力,然后去缓解压力,打倒压力,做最好的自己!

  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14

《神秘森述-毒蘑菇潮玩IP设计》

 

作者|姜帅

指导老师|赵娟

神秘森述-毒蘑菇潮玩IP设计主要源于社会上蘑菇中毒事件的发酵,我发现有很多人都无法分辨蘑菇是否有毒,因此我以中毒事件发生概率高的这12个蘑菇作为设计原型,放大它们本身的特点进行设计。其次是随着市场上潮玩盲盒不断被青少年青睐,所以就用毒蘑菇为创作原型,潮玩为载体进行了本次设计,本系列起名为神秘森述也旨在希望人们能够听到大自然的低声叙述,关注大自然,热爱大自然。

  滑动查看更多

15

《山西非遗文化拟人形象设计》

 

作者|赵晓煊

指导老师|赵娟

山西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文明,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利用拟人设计的创新性、影响性、结构性特征用非遗民俗故事的活态传承方式,为拟人设计打造极具鲜明个性的灵魂。此次设计是在山西传统非遗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12个人物拟人形象表达不同省份的非遗文化特色。选取了具有山西生活气息的非遗,使民间文化技艺与现代化的创新设计相结合,用创新的拟人设计去表达、传播。在人物形象上,根据不同地域非遗的特征,提取其文化特色与精髓,与现代化元素与色彩相结合,我的毕业设计目的既在于让老百姓获取非遗活动信息,更在于推动非遗魅力深入民间生活,还在于让非遗项目的保护更加有民意的基础,讲好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故事。

16

《青铜器生僻字插画设计》

 

作者|吴玉倩

指导老师|赵娟

作品设计主要以青铜器原型与其对应的生僻字进行同构设计,对青铜器原有的花纹进行二次创作,所设计的海报通过对应12个月份的色彩,青铜器本身的寓意,使原本破灭暗淡的青铜器花纹,在生僻字的表面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以器为体加以字形,展现出非遗文化的宏伟壮阔,更加深了对生僻字的理解。在插画内容中,对每一个青铜器背后的故事进行叙述行创作,与青铜器字体结合构图,在构图和色彩上整体现青铜故事和时代背景,让国家级哇文物从冰冷的橱窗里活过来,讲述属于那个朝代的记忆。

  滑动查看更多

17

《初野果园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王辉

指导老师|徐政宏

“初野果园”品牌形象设计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发展当地特色旅游农业,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开发采摘果园项目。采摘果园可以让城市居民体验田园生活,感受绿色食品带来的健康生活理念。同时还可以将现代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旅游带动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建设集观光、旅游、采摘、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园,不仅能吸引游客来采摘园游玩和购物,而且还能带动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二是为了打造特色品牌,提升采摘园知名度。积极发挥采摘园优势,将其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品牌。

18

《“汉正街”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李纪晨

指导老师|徐政宏

 本次课题针对汉正街改造升级工程的社会需求,以汉正街历史文化、人文特色、新时期转型升级这三个主要方面来对汉正街品牌形象进行品牌设计。通过多次尝试,标志以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入口的标志性建筑为基础,对其形象进行归纳图形设计,配合中文及外文和其他元素组成品牌标志。将汉正街小商品主要类别及汉正街文化风景旅游区的景区形象用简单图形进行概括结合文字构成小图标,作为辅助图形进行延展,增强品牌形象的独特性和易识别性。通过品牌形象推广,更好地传承汉正街市场文化,扩大汉正街市场品牌影响力,提升汉正街市场品牌知名度。在中国小商品市场批发市场面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汉正街能再度繁荣,誉为“天下第一街”。

19

《山西娘子关景区视觉形象设计》

 

作者|李潇可

指导老师|赵娟

娘子关景区文化视觉形象设计以人间烟火,水上人家,雄关漫道三个主题出发,将娘子关中著名景点和文化魅力融入绘画之中。石榴园,娘子关瀑布,关门等多个场景是独成此次文创设计的主要视觉图案,三幅插画设计上整体采用横构图的方式,视觉上可以更加突出其宏伟高大的形象,其次每幅插画作品采取散点构图的方式,我们似乎看到了娘子关独特的关隘长城和人物生活的场面,从全貌到细节都一览无遗。山西娘子关景区视觉形象设计的载体种类繁多,包括了视觉艺术、IP设计等诸方面。插画可用做文创产品,例如抱枕、手机壳等纪念产品,在具有使用价值的同时兼顾审美性。

滑动查看更多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