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23年​动画传媒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

教师寄语

成功只是一个阶段,而不是终点。你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智慧来应对。毕业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们需要继续学习、成长、探索和创新,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杨家明

眼前还是你们为优秀民族文化创新设计而冥思苦想,为绘制创作生动造型而巧捷万端的模样……一转眼,都要毕业了,也即将开启一个崭新的辉煌。天道酬勤,有恒乃成。加油!愿你们跟着前方的艳阳,把握青春、自信向上;愿你们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勇于担当、快乐翱翔!

                                           ——蒋慧

也许这里没有你们想象的那样美好,但是大学提供一个舞台,也是你们实现梦想的起点。若干年后,当你们回过头望一望的时候,你们会发现大学4年将是你们人生中最美丽,最难忘的时光。

                                           ——张逸

没有路的时候,我们踏出了路,有许多路的时候,我们却迟疑不决,勇于试错吧,趁一切来得及,以自信的姿态去迎风!

                                           ——孙爽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勇敢赤诚,向阳而生。

立鸿鹄志,读万卷书。

手中有笔,心里有梦。

保持热爱,绽放光彩!

——刘丹亚

还记得第一次给你们上课是大二,曾经觉得那么平常的上课、点名、指导、点评作业,此时看来都不再平常。一眨眼,你们就毕业了。不禁感慨,原来告别是人生常态,而我们日后的相遇也被衬托得更加浪漫。祝愿你们常怀感恩之心,好好爱自己,爱他人,爱这个世界。

——徐晨帆

 
作品展
 
动画传媒
 
 

01

 

作品:土族纳顿节

作者:何文德

指导老师:蒋慧

 

本作品是围绕“纳顿节”这一土族特有的传统节日为主题而创作的MG动画,土族纳顿节是人口较少民族节庆之一,是土族最为古朴和神秘的一道文化风景,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值得当代社会的人们所知晓、关注并传颂。本次设计是以MG动画的形式展开,以扁平化的动画风格讲述土族纳顿节的活动内容、节日起源及现实价值,展现了土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农耕生活及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向往,以期得到大众的认同和理解。

 

 

 

02

 

作品:《古往今来——人口较少民族节庆非遗》插画设计

作者:李淞

指导老师:蒋慧

 

人口较少民族节庆非遗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民族节庆中体现的民族精神更值得了解、学习和颂扬。因此,本作品以人口较少民族节庆非遗为素材,以简约轻快的扁平风格的表现形式进行创作,围绕人口较少民族14个节庆类国家级非遗中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活动进行创作,绘制出人口较少民族丰富的节庆活动场面,希望能够发掘人口较少民族节庆非遗的文化价值,拓展插画创作的民族文化题材,创新节庆非遗的动漫化插画设计内容。

 
 
 
More

 

 

 
03
 

作品:灯影灼灼

作者:蒋怡琪 李兴宇

指导老师:刘丹亚

 

《灯影灼灼》以中国非物质文化“皮影戏”为创作主题,采用二维动画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描述人物对皮影戏的感情体现皮影戏传承和弘扬的内涵和重要性。角色之间的感情和对皮影的热爱也为短片赋予了人文情怀,同时也让人们更加珍视精神文化现象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与保护。

 
 
More

 

 

04

 

作品:敦煌壁画IP形象与盲盒设计

作者:缪尚蓉

指导老师:刘丹亚

 

当下正值超级文创IP、潮玩流行的时代,在新的时代以新的形式去传递文化价值,对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设计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将敦煌壁画的飞天进行IP形象设计并与现代日常生活文化相结合,对敦煌飞天穿越到现代展开联想。敦煌飞天们的千姿百态,象征着单纯美好与自由,八个飞天形象分别在做着现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事情,以此亲和敦煌形象,拉近现代人对古文化的距离,让众人了解敦煌文化,同时也想告诉大家勇敢做自己,快乐生活。

 
 
 
More

 

 

 
05
 

作品:《铜镜图鉴》插画设计

作者:义小琦

指导老师:孙爽

 
      铜镜可照人之美,也可折射出中国传统艺术的手工之美。不同时代的更替,工匠们的探索,中国古代铜镜背面都留下它们的足迹。不管是材质的不同,还是时代风貌的各异,在铜镜身上总能找到属于那个时代的符号。通过对中国古代铜镜文化进行深入调研及创作,是传播传统文化,让文物收到大众的青睐。以改变文物庄严沉闷的形象,让文物生动起来,也让更多的人爱上,愿意了解历史。在此以中国博物馆展出的“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为主题进行插画创作,利用现代插画形式去展示中国古代的铜镜纹样的相关内容及其蕴含当时朝代的人文风情和工匠精神,并且通过插画的艺术形式去弘扬中国古代铜镜文化。

 
More

 

 

 

06

 

作品:《广西本草》中草药角色设计

作者:蒙诗婷

指导老师:孙爽

 

      先选取部分在《本草纲目》、《拾遗》、《岭南采药录》等书籍中出现的广西境内常见的中草药或者有特色的地域特有中草药,结合药物外形特征与药性,融入当地民族的特色装饰与部分服装样式,创作设计出系列的二维角色设计。通过角色的设计来介绍和宣扬广西常见中草药的知识文化,提高广西中草药的知名度。

      在角色设计中,先得到文本,以及图像素材,经过梳理主次关系,布局成一个元素分析图,形成大致平衡的构图,接着细化以调整角色元素风格的外观。最后,对于整个布局的装饰,要达到最终的协调平衡。整个生产过程是一个“总→分→总”的生产思想。

 
 
More

 

 

 
07
 

作品:一种“横行”的水中美食--蟹

作者:胡卓华、陶红、王文卓

指导老师:徐晨帆

 

     本创作为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与桂林浮世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动画项目,以蟹为科普主体,运用斯坦福设计思维将蟹与人、社会产生的联系、在历史长河中凝结的故事以及文化现象动漫化,用MG动画的形式讲述其文化内核。短片总时长6分12秒,共计绘制场景(含转场)共计75幅、设计人物16个。

     在剧本写作方面,强调解说词语言风格的创新以及画面呈现的内容是否与对应解说词具有强关联性、元素表达是否具有符号性等,采用线性叙事的写作手法以相声的形式进行倒叙开场,中间插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民间传说,而后顺叙讲述蟹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进。

 
 
More

 

 

08

 

作品:九黎

作者:麦炉文、孙越川

指导老师:杨家明

 

《九黎》是一款3D横板冒险解密游戏,由剧情驱动。故事背景设定于涿鹿之战的时期,三个章节分别对应涿鹿之战的三个时期,战前,战时,战后。游戏中的主角负希是九黎部族的首领,蚩尤的第八子。主角在游戏中需要克服个中难关,带领着九黎部族在战乱中活下去。游戏中的主线、支线任务都是取材于文献的记载。

 
 
More

 

 

09

 

作品:三只山羊

作者:陈杰、金珂、张旭

指导老师:张逸

 

故事源自真实事件改编,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对其进行了适当的艺术加工。三只山羊代表我们总是用数羊的方式去催眠自己,让自己进入梦境去逃避当下的现实。在想要逃离漩涡之时,无论这颗稻草是否危险,我们总是拼命抓住,但大多都是事与愿违,大梦一场。我们将山羊的习性分割开来,其所蕴含的忍耐恰如故事中姐姐对于生活的隐忍,顺从则如弟弟对于周边人的态度,但动物原始所蕴含的欲望仍旧留存在他们身上,他们不管不顾的去追寻,但依旧改变不了弱势者根深蒂固的命运。为了从真实生活中提取人物形象,我们租住在桂林老城区城中村一个月有余,观察居住在城中村的人,并构想出人物角色的职业、生长环境等,以便更好地进行逐步塑造。

 

 

 

 
10
 

作品:印记

作者:肖雲曦、易炜桢、王一帆

指导老师:张逸

 

      母亲的早亡,父亲的走失,神秘女客人的频频出现。失智老人的记忆与传统桂剧技艺一起逐渐淡去,张青醒悟,那走散在迷雾中的似乎不只是父亲...

      创作过程:短片创作前期剧本创作由肖雲曦和王一帆担任,期间易炜桢负责财务和道具服装安排。中期我们一起进行演员选角走戏、堪景、场景布置和拍摄。后期剪辑由我们三个人对拍摄素材进行剪辑调色,以达到最后的创作意图,同时在剪辑的过程中我们再次调整了影片镜头和节奏方面的基调把握。《印记》是我们第一次创作的20分钟以上的剧情片,与团队长达4个月的讨论中,我们反复修改了十多稿才有了现在的剧本架构。虽然这部影片存在诸多问题和缺陷,但我们仍然感激它带给我的启示和动力!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