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23年​视觉传达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

教师毕业寄语

     今朝一别,山巅暖阳心间;背好行囊,河畔清风伴你行,今日骊歌,来日青云,诚毅不忘,志在四方。无论你是否继续在设计岗位上,希望你能够热爱生活,以设计为基点,营造生活美学,逐梦而行,从未止步!,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继续保持初心,欣欣然前往更广阔的山海,结识最有趣的灵魂,遇到最动人的情感,成就最自豪的自己,与强者并肩,与弱者为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既有事业之壮阔,更得生命之安宁。

——张婷

在学校,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值得庆贺;在你们这个年纪,还充满朝气,真值得庆幸;在即将步入社会的时候,你们还拥有一份自信,那就更值得鼓舞了!无论你们有没有足够的信心,社会依旧滚滚向前,你们只需放开脚步,胸怀梦想,撸袖实干,不拘泥于磕碰,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你们就能笑傲于江湖,成就于未来!

——蒋志龙

当同学们开始踏入社会这个令人兴奋的新阶段时,请记住成长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旅程。拥抱好奇心,培养成长心态,并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将失败视为老师,将挑战视为成功的跳板。这个世界需要你们独特的才华和观点,通过拥抱终身成长,你们将产生持久的影响。祝贺毕业生们,愿你们的旅程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和卓越的成就!

——陈铭

银烛吐青烟,金樽对绮筵。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明月隐高树,长河没晓天。悠悠洛阳道,此会是何年。

——张韬

在这个毕业季,同学们即将告别师大的求学生活,开始新的征程。祝愿你们前程似锦,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发展,展现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迎接各种挑战,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让我们共同期待你们在未来的岁月里不断成长和发展,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农闲持

你们的前方,是更为浩阔的星辰大海,是更为绚丽的人生画卷,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追逐梦想,不负韶华。留存你们青春的回忆,四年点滴,有欢笑、泪水、徘徊、成长,都化为亲切的祝福,在这个离别的夏天,祝愿你们奔赴山海、无可辜负,乘风破浪、一路繁花!老师在母校永远挂念你们,祝福你们,无论怎样,常回家看看。

——王丽媛

又是一年毕业季,看着亲爱的同学们马上就要离开放飞梦想,收获成长的地方,学校只是为你们提供了很小的舞台,而人生的发展之路,还需要与社会对接和生活的历练,但我真诚的希望,每一位设计学院毕业的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尹述睿

相聚时难,别易难,心中有万千的不舍,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最后的时刻,只能默默的祝福我的同学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

——易永芳

春红已落尽

夏木初成荫

静听长风飘阁

闲看叠云吐岭

只是那季不期而遇

悦目娱心

而今却要匆匆别离

各奔东西

愿你三冬暖

愿你春不寒

愿你有诗有酒有远方

常常嘴角微微上扬

愿你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成为想要模样

——孙凤临

拥抱自己,拥抱变化!

——侯思嘉

祝同学们拥有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

——李思琦

作品展

视觉传达设计

 

01

作品:桂林文化元素IP概念设计

作者:范雯雁

指导老师:王丽媛

本作品选取桂林自然旅游资源和民俗旅游资源结合的方式,以漓江主干景点为主、支流景点为辅的路线规划,结合人文历史景区、现代文化打卡点等为主要设计展示中心。再以桂林自然动植物资源为设计主体,选取代表性的动物,如鸬鹚,大眼鱼等进行卡通人物形象创作,服装造型选取有代表性的民族,如红衣瑶族,黑衣壮族,苗族等民族服饰为参考,选取常见的纹样为服饰装饰设计,结合民族故事、民族节日、民俗美食,最后以旅游打卡的视角为画面构成进行故事插画创作。再通过数码打印,使用数字潮玩模型的方式将设计的部分IP形象进行设计呈现。

本设计以“游哉旅行社”为故事名称,以桂林代表性鸟类、鱼类为拟人,讲述游玩桂林山水的故事。打造一个可爱有趣,充满文化特色的旅行社。设计采用卡通拟人化风格,通过对五种鸟类和桂林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的描绘和组合,营造出一个独特的旅游氛围。整体色调以桂林特有的青翠欲滴配以轻松愉悦的鲜艳色彩,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旅游氛围。主要以漓江沿线旅游景点为路线,选用,猫儿山,龙胜瑶族晒衣节,相公山,恭城柿子节为插画主题进行插画创作,配色以春夏秋冬季节的形式区分,通过插画和数字潮玩模型的形式,让人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桂林市的魅力和特色,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推动桂林市的旅游业发展。

More

 

02

作品:洛里奇和蒙洛的星际之旅

作者:黄永恒

指导老师:侯思嘉

在本次的毕业创作中,将情感寄托于洛里奇和蒙洛之中期望通过这次奇思妙想的旅行里,洛里奇和蒙洛一起探索成长路上无穷的魅力,在旅行的路上“治愈”人们的心灵。通过讲述一段她们旅行的故事,希望让大家了解到,在遇到压力的时候,根据自己所处的不同的压力,给予正面的自我提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我们不能消除的压力,这时,我们就要转变观念,对压力进行理性的认知。另一方面,在你的能力范围内,把你所能做的都做了,并且把你所能做的都做好了。这将有助于你消除无谓的压力,使你更容易朝着目标前进。总体而言,本次IP的人物设计,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自己的生活,学会在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中享受生活,成为生活的主人。

More

 

03

作品:万物梧言-梧州方言视觉化设计与应用

作者:欧在金

指导老师:张韬

从零到一的为“万物梧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独具特色的方言词汇。以书法字体的形式进行设计创新,符合梧州方言文化历史悠久、饱经沧桑更具一番风味的特性,也符合当代年轻一代的审美需求。

本次课题以词汇为出发点,来宣扬和传播梧州方言文化。笔者在设计中将书法和方言进行碰撞,运用书法字体的豪迈来展现梧州方言的气势,把梧州方言词汇现实含义同书法组成一个个形象鲜明的方言词汇。

More

 

04

作品:《自然秩序》

作者:王怡佳

指导老师:陈铭

作品名称为“自然秩序”,意为将乡村农业废弃物转化为可持续的生态艺术容器。通过设计和制作出高品质的实用艺术容器产品,可以提高废弃物的附加值,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

More

 

05

作品:众目书房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魏豪豪

指导老师:张婷

在本次设计中,希望通过对“众目书房”进行品牌形象设计,根植于众目书房的品牌精神以及独属于自身的人文关怀来进行视觉上—系列的形象识别设计。来打造出独属于众木书店的文化个性和形象和独属于众目书房的“文化+个性”的文化体验。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更直观,更日常的了解到众目书房的文化个性和形象,并且更好地促进众目书店的长远发展。

 

06

作品:《众生相》

作者:尤义情

指导老师:蒋志龙

当代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同时也使得农村逐渐失去了人口。《众生相》这本书以中国乡村为主题,通过插画、排版、印刷等多种手段将中国乡村的风景、文化、生活等展现出来。本研究以《众生相》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国内外书籍设计形式的发展现状,探索现代书籍设计形式的走向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本书设计目的在于用现代视觉语言呈现中国的乡村面貌,通过图像与文字直观的表达,让大众在这个快时代背景下感受到农村老人的生活状态,以及古早的民风民俗。本书设计意义在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唤起人们对于乡村生活的关注与重视,同时也对于当代书籍设计提供了借鉴与启示。

More

 

07

作品: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梧州六堡茶品牌设计

作者:聂瑜

指导老师:张韬

本作品是对梧州六堡茶进行年轻化的品牌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以年轻消费群体的视角作为切入点,挖掘梧州文化,将年轻消费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城市文化内涵相结合,通过对在岭之南六堡茶品牌的标志、视觉符号等进行设计创新,打造一个能与年轻消费群体产生审美共鸣的年轻态六堡茶品牌。

More

 

08

作品:“嗨平家族”平遥古城文化创意产品IP形象设计

作者:段云倩

指导老师:张韬

“嗨平家族”是在宣传平遥古城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文化创意IP形象和衍生应用设计。从山西平遥古城的彩塑、建筑、民俗和饮食四个文化方面来进行IP形象的核心角色设计,并以“小平、小遥、小H、小P”来进行IP形象命名,四个IP形象合体名称为“嗨平家族”。旨在通过平遥古城特色历史文化,融合当代有趣的艺术设计形式,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新文创IP形象及衍生应用设计。从家族IP及衍生产品开发的角度诠释平遥古城的美和人文情怀,更深入的推广平遥古城旅游,让更多的人和游客更好的体验景区,对平遥古城的文创产品产生情感联结和共鸣,使IP能更好地与游客进行互动。

 

09

作品:西藏波密乡村概念设计— 以藏面具为视角

作者:曹芩芩

指导老师:李思琦

作品名称为“藏面”,以西藏波密特色藏面文化为创作主题,主要内容 形态各异 ,色彩丰富的藏族面具以及一些文字符号组成视觉画面。以这个藏族面具为主的插画概念设计主题,目的是 通过我自己擅长的绘画方式,与视觉设计相结合,运用藏族面具元素,去强调设计与藏族面具传统文化的融合。选题的意义在于 既可以展现藏族面具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样性,强调设计与藏面文化的融合,激发人们对藏族面具的深入了解关注,又可以促进对藏族面具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和。推动波密乡村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保护。

More

 

10

作品:基于Web3的沉浸式NFT社群平台设计——“光流”平台概念设计

作者:严格

指导老师:侯思嘉

“光流”是一个基于Web3技术的NFT社群平台,用户可以在其中创造独一无二的梦想小镇和数字艺术品展示空间,并与其他用户分享他们的藏品和作品。该平台以个性化自动生成虚拟空间功能框架为核心系统框架,旨在让用户能够简单易用地发挥想象力并最大限度地展现其创意。“光流”平台作为让人们在虚拟世界中实现自己想法和创意的途径,用户可以获得在自己想象的小镇和展示空间中漫步的梦幻体验。

 

11

作品:“金莉茶业”茉莉花茶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作者:程晓梅

指导老师:张婷

本次毕业设计主要内容以“金莉茶业”茉莉花茶品牌作为设计对象,以“东方文化”为着力点,深入发掘东方底蕴,构建“金莉茶业”茉莉花茶品牌视觉形象。从生产地横州出发,取横州八景元素,同时让品牌与东方中华传统文化相杂糅,突出“金莉茶业”茉莉花茶品牌的东方韵味,同时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给予品牌形象价值内涵。

More

 

12

作品:广西猴背村百香果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管沅鹏

指导老师:张婷

本次毕业设计以广西资源县猴背村的百香果作为设计对象,将少数民族瑶族文化融入百香果品牌的设计之中,提高品牌辨识度,并且从设计的角度出发,推进猴背村百香果品牌创新的研究,扩大猴背村百香果的知名度,提高百香果商业价值,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村民收入来源,提高了村民幸福水平,推进乡村振兴。

 

13

作品:《生灵》书籍设计

作者:郭晓燕

指导老师:蒋志龙

该毕业设计是以生物为主体的书籍设计,把生物设计为充满奇异想象的物种,介绍自然生态系统等方面的知识,帮助读者了解生命的多样性。以水墨插画的形式来描绘自然生态中多种多样的生物,以文字围绕插画的方式呈现内容,使用毛绒布料模拟动物的毛作为书籍封面设计,通过一些充满奇异想象的物种,着重对自然生态中的形成及特征展开分析,对自然生态内容书籍插画中生物的造型表现进行综合分析,阐述自然生态系统书籍插画中生物的媒介语言与色彩表现,并进一步探讨之间的联系。无论图形插画和水墨色彩、封面设计毛绒材质和图形、以及书籍内页和装帧方式等都进行了更加舒适的设计,让读者感受到内容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

 

14

作品:赛博朋克桂林

作者:韩朝晖

指导老师:李思琦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赛博朋克文化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本次毕业设计作品是一个概念化的赛博朋克桂林。以桂林为背景,创造了一个在AI统治下,人类团结起来奋起反抗异化AI机器人的一个世界,并以年轻人喜好的二次元风格绘制角色以及插画、Q版表情,在展现一些ACGN文化的同时为年轻人们带来一些乐趣。

More

 

15

作品:猴背村百香果文化旅游节品牌形象视觉设计

作者:何心文

指导老师:张婷

近年来,我国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也是实现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突破口,是新时代旅游的引爆点。本次毕业设计将对猴背村百香果文化旅游节进行系统地构建,从标志设计、IP形象设计、图形图案创意、文创产品等各个方面着手考虑。将猴背村百香果与猴背村的民俗文化结合起来,融入到图形图案的创意当中,使图形图案更具有猴背村地方特色,在众多的百香果品牌当中更具有辨识度,使产品更具有特色和记忆点,拉进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搭建具有猴背村特色的文旅品牌。

More

 

16

作品:广梧州九城六堡茶及茶点系列包装设计

作者:梁双双

指导老师:尹述睿

本课题是以梧州六堡茶及茶点作为研究对象,分析梧州六堡茶及茶点的包装在市面上的需求情况。解决梧州六堡茶及茶点的包装形式单一、品牌辨识度不高、包装设计表现的内涵不足等问题。课题结合材料及实地考察、优秀案例分析进行调研考察,挖掘更多的梧州特色文化资源。思考研究出更适合梧州六堡茶及茶点的包装设计,增加品牌的文化内涵和提升梧州六堡茶及茶点的知名度。同时,也考虑到转变消费者群体,设计出更有新意的包装设计,吸引更多的农产品包装设计者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包装。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发扬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正确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以文化、创新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一把手。

More

 

17

作品:“野在柘漓”品牌视觉形象推广设计

作者:刘可馨

指导老师:王丽媛

本次毕业设计是围绕“柘木村油麻滩露营地”展开的设计,在设计方案中将柘木独有的“父子岩”这一风景进行提取并视觉化,将油麻滩附近独有的元素与露营用具进行结合,以品牌设计的方式进行体现,并通过两个主题活动对“野在柘漓”品牌进行设计,最后衍生出一系列品牌衍生物料。通过露营基地的品牌设计带动柘木村的经济发展,增加当地居民的就业量,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由此拉动经济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同时,通过对柘木当地优秀文化传统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弘扬和创新,以及对传统非遗文化进行传承,以多种形式推动柘木优秀文化的传播,实现传统非遗文化的活态化传承,为柘木未来发展注入文化动能。本次毕业设计以桂林市柘木村油麻滩露营基地为主题,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由柘木文化和露营文化切入,提炼其地域文化符号,对柘漓油麻滩露营基地进行品牌设计和策划推广。

More

 

18

作品:广西容县柚缘堂沙田柚加工产品系列包装设计

作者:罗珮珊

指导老师:尹述睿

根据容县产地和产品特色对容县柚缘堂沙田柚加工产品进行系列包装设计。在视觉呈现上运用插画设计风格,融入容县地貌特征和元素,刻画了容县著名风景名胜区,都桥山和真武阁,凸显地域文化。独特新颖的简约插画风格包装较传统特产产品包装更具时代特征,让包装更年轻化,更有活力。在配色上选用了颜色对比比较强烈的视觉效果丰富的颜色,给人一种浓厚的感受,渲染出浓郁的地域气氛。

More

 

19

作品:大新龙眼品牌创新传播与设计

作者:苏佳玲

指导老师:孙凤临

本次毕业设计作者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大新龙眼为例,试图打造出一套适合大新龙眼品牌发展的品牌视觉设计,使得其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能够拥有自身的识别度与知名度。本次毕业设计主要从品牌形象设计角度入手,用全局思维来设计一套有创意的大新龙眼品牌形象,主要包括大新龙眼品牌的标志设计、包装应用、广告设计、周边衍生品等,由此为大新龙眼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与目标消费者在情感、情绪上互动,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喜爱,让大新龙眼在市场之中获取强有力的竞争力。

More

 

20

作品:《基于多样性民族文化的角色设计》

作者:苏艳银

指导老师:侯思嘉

在当下时代,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创造了人类生活的新空间,人类的生活质量迈进了一个全然不同的发展阶段。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世界上还存在着一些民族以传统的生活方式生活,这些民族与信息化社会之间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反差,他们渐渐地与这个社会产生脱节,甚至被遗忘在这个世界上。

本次设计将毛利族、桑布鲁族、涅涅茨族和胡利族四个民族文化族文化结合赛博朋和科幻未来元素,创造出有别于现实世界的新身份,并在充分展示独特的民族特色的同时,也能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面貌。意在希望人们能够看到被这个世界遗忘的一些弱势文化,引起共鸣,并且思考人类在新时代环境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去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人们能够通过故事中正在努力生活的人们看到自己,从而适当地放慢步伐,慢慢地品味生活,保持内心的闲适。

More

 

21

作品:隐游记

作者:谭金凤

指导老师:蒋志龙

在《隐游记》的设计中,我们运用了视觉设计的方式呈现出中国特有的赤脚医生面貌,同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唤起人们对于已经没落的乡村医生的关注和重视。通过对书籍外形结构及内页版式设计,进一步增强书籍内容呈现出视觉冲击力。

本书将探讨赤脚医生在行医生涯中所经历的难忘故事,描绘出赤脚医生这一身份所带来的咸甜苦辣,让更多人了解到曾经赤脚医生的辉煌时代。通过这些故事的讲述,旨在引起社会对赤脚医生现如今的乡村医生这一特殊职业的关注,让更多人认识并尊重这些基层医疗人员的付出和贡献。

More

 

22

作品:昔物书籍设计

作者:王文苑

指导老师:蒋志龙

“老物件”的老也不全是因为年深月久,同时也是因为那些物件上有时间,岁月的刻画的痕迹正是因为这些老物件与人有着长时间的接触,在曾经的时光里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所以我们便可以透过它从而看到附着在它身上的岁月。以达到以物读人,以物忆事的效果。

《昔·物》通过将农村的老物件的照片收集起来,并进行插图创作的同时将其设计制作成为书籍,以另一种方式复活农村人民曾经的光阴。当书籍呈现在读者眼前时,致使读者能够从书籍中的物品的背后看到历史的缩影,和岁月留下的宝贵记忆。通过感叹老物件的消失从而让读者能够感受到老物件背后的一些美好和价值,使“老物件”能够在新时代的人们心中能够得到重视和珍惜。

 

23

作品:山西特产“杏香园”杏子产品系列包装设计

作者:吴琼

指导老师:农贤持

山西省阳高县种植杏树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品类繁多,被誉为“三晋杏乡”。自古杏子相关的产品种类十分丰富,是山西省阳高县最有特色的产业。因此,杏子系列产品也很具有发展的前景,但当地企业没有在包装的设计进行提升。消费者对其购买也只尝滋味,并没有对杏子产品形成特色上推广。植入时代潮流元素,展现杏子系列包装独特文化价值,这对促进杏香园杏子系列产品包装设计革新、文化品牌建立、打开外地市场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传统杏子产品的包装设计缺乏可识别性,缺乏影响力。本次毕业设计是通过自身特色,打破以前包装无特色、材质单一的状态。包装设计将会使用插画的风格,插画作为现代包装设计中一种重要视觉语言,因其独特的艺术特色,使包装设计风格趋于多样化,更能准确地传达产品核心观点。将插画设计融入到包装设计中,使阳高县的杏子拥有一套自己的品牌包装设计,提高自身宣传力和竞争力,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24

作品:《苗年》书籍设计

作者:陈玉渊

指导老师:易永芳

苗年是集中体现苗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民俗节日,表达了苗族同胞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本书以插画为主,文字为辅的表现形式介绍苗年。插画以线稿类插画为主,少部分插画用线稿类插画与平面插画的形式表现,插画内容主要是对苗年节日活动场景的表达;文字内容较为精简,主要是对苗年各活动在苗族中代表的含义进行说明。通过对“苗年”的书籍设计,更直观地展现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苗族的民族传统文化传递出去。

More

 

25

作品:河南特产“慢食间”八喜果子糕包装设计

作者:陈梦环

指导老师:农贤持

中式糕点作为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小吃,其文化底蕴深厚,深受广大人群的独特偏爱。本次毕业设计作者将自己家乡河南的特色糕点八喜果子糕作为设计对象,在包装设计上进行升级,改变“慢食间”八喜果子糕原包装普通、缺乏产品特色、地域文化特色以及突出品牌形象几个方面入手,利用食用场景氛围,借助国潮插画风格,使得八喜果子糕凭借自身的产品特点、文化底蕴以及其造型独特、新颖的包装设计在众多糕点品牌中崭露头角,提升八喜果子糕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将包装设计、传统文化和现代相融合,弘扬河南传统糕点文化。

More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