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23年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

教师毕业寄语

圣清同学性格既灵动跳脱又敏感细腻,在此次毕业设计选题中选中他选择了关注弱势群体---儿童自闭症患者,作为旁观者从对象本体出发,展开对儿童福利院的实地调研、相关人群访谈,细心研究如何走进对象内心,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关注这部分特殊人群给社会及家庭带来的影响,从设计者的角度展开角色带入,希望从专业设计层面帮助这群孤独的人群回归社会,成果也呈现出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同时反映作者四年所学对专业的思考,在此也祝福圣清同学在未来的专业道路上顺利前行。

                                    ——杨丽文

成才之路不一定会创造人生奇迹,但一定要有奋发向上的轨迹。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希望你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迷失自己,在顺境中趁势而为,在逆境中破浪前行。

                                   ——白雅力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同学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才,未来必有大好前程。愿你们永远对生活、对工作充满激情,永不放弃!愿你们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郭靖

亲爱的同学们:
作为你们的指导老师,我想对你们寄语一些话。作为环境设计学生,你们将为未来的乡村和社区制定更美好、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环境。你们的强烈视觉效果、创新思维及密切关注细节的能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勇于接受提议和挑战。好设计往往需要冒险,因此必须要敢于推翻保守的设计想法,运用创造性思维来创新。这种勇气和创造力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祝愿你们在这个专业领域内获得无限的灵感和成就,同时也期待着你们能够通过这个专业所学到的知识进行运用,对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好!

                                       ——俞冠伊

今天你们毕业了,即将离开大学校园,这并不意味着“完成”,而是用鼠标去点击“刷新”键,从此以后,你们的人生将开始一段崭新的旅程。这意味着你们要运用大学积累的知识、形成的能力、培养的素质和悟得的智慧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你们在以后的生活里可以保持这股冲劲,也祝你们毕业以后的生活能够顺顺畅畅,期待以后可以看见你们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陈诺斯

同学们,当你们遇到绊脚石,就回想一下毕业设计过程中的坚持与努力,愿你们今日所获,能解明日所惑,愿大学四年是你们心底永远最温暖的回忆。祝愿同学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诗酒趁年华,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刘英

这是疫情交替的年份,毕业设计调研终于可以多次外出调研,学生毕业设计的可行性明显有所提升。疫情让就业变得艰难,学生毕业选题更贴近社会需求以能获得更好的就业岗位。本次毕业设计选题多基于桂林市周边发展难题展开思考,在象牙塔内进行自我设计畅想,虽然与社会落地还有很远的距离,但也是学生在现有的知识储备下作出的一次较为完整设计作品,是对自身大学四年学习的一次总结。

                                      ——何秋萍

尽管我们的接触时间很短暂,但我看到了你的努力和追逐美好事物的执著。
因为有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勤奋的态度,我相信未来会非常美好。希望你们在未来
的道路上一路顺风,学有所成,感谢相遇,前程似锦!
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难和挑战,请不要气馁,也不要感到无助。
我们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一步一步地解决它们。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最终必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加油!

                                       ——吴泽行

各位同学,今天你们将踏上一个新的旅程,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个未知的领域。但请记住,你们已经准备好了。你们经受了学业的磨练,积累了知识和技能,现在是时候用这些来迎接社会的挑战了。在你们的生活中,你们将遇到很多艰难的决策和问题,但请记住,你们的品格决定了你的命运。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坚守你的原则,并选择正确的道路。我要感谢你们对我们的信任,你们已经展示了自己的毅力和勇气来完成这个学业。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相信自己的才能,我们相信你们会在未来的道路上取得极大的成功。
教育不局限于书本的知识。它同样包括我们从我们生命中的每个人那里学到的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在社会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和成长,这对你们的未来有极大的帮助。祝愿你们所有的学生好运和美好的未来!

                                      ——李茵

传统村落建筑及文化遗产与形态,一方面具有文物的特征、属性和价值,另一方面又往往介于“文物”与“非文物”之间。罗朋朋同学的“古道遗迹,长岗记忆”古商道生态博物馆设计方案,在原有古村博物馆风格样式的基础上,运用采用当地绿色环保材料,并辅以现代建筑材料,兼之增加了现代数字化展示体验空间,新旧融合,较好地创造一个、贯穿古今、唤醒记忆良好空间场所,对湘桂古商道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梁思聪

推动社会的进步是设计的初衷与设计师的责任,求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设计与读书都是你们生命之塔的基石。离开学校,踏进社会,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人生路漫漫,冬去春来,终有别时,衷心祝愿你们梦中有星辰,醒来有光明,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李舒萍

作为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你们将肩负起改善和塑造人们生活和工作环境的重要使命。在你们的职业生涯中,将面临各种挑战和机遇,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提升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专业精神,时刻关注社会、环境和人类的发展需要,将设计思维和实践融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好的品质去实现设计作品。毕业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衷心祝愿你们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和成长,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同时也让自己的设计作品成为社会的价值和贡献。

                                          ——李敏

作品展

环境设计

 

01

作品:宛田瑶圩

作者:赵子平

指导老师:李敏

赶圩,是各地区及乡镇之间普遍开展的一种有周期性的集市贸易活动。南方叫赶圩,北方叫集市。广西至今任保留着传统风俗。但由于时代的变化进步,以前的旧圩场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空间规划的不合理,商业结构的落后,基础设施的缺失。文化的传承等,阻碍赶圩活动的进行。基地的选址位于广西桂林宛田瑶族乡公正街位置,从赶圩文化追溯可到南宋,是一个百年圩镇,周边聚集众多村落,农业用地,自然风光优美。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同时文化节假日多,瑶族盘王节,禁风节,春节等庙会节日,活动形式丰富。3日一圩,147赶圩,全镇人民游街购物集会的日子,庙会,节假日,赶圩,活动形式更为丰富。目前赶圩主要集中在公正街(因赶圩得名)上,长约300米的售卖区,沿居中区竖向展开,集市空间较为分散,与居住区混杂。场地拥挤,商业结构需要重新规划。

More

 

02

作品:重生

作者:曾德平

指导老师:李敏

工业遗址是一座城市的记忆,历史的印证!空间再生的核心是对工业遗产进行改造和再利用,以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这些总结,将中橡桂林中的废弃场地改造为阅读、文化活动、咖啡、娱乐、休闲等多功能复合空间,延续工业文化的综合发展区,实现旧厂房的再利用和延续。

 

03

作品:守护“星辰”——自闭症康复中心空间设计

作者:章圣清

指导老师:杨丽文

该方案本着“让爱来,让碍走”的设计理念,

旨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一个舒适的、周全的、艺术化、温馨愉悦的康复环境。

同时,为促进自闭症儿童与社会相融合,特别设计画展,讲座,广场等功能空间,

希望大众对自闭症儿童能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与认知,让更多人关注到自闭症群他,

让他们更加自信和主动地与他人交往,让社交障碍远离他们,让爱来到更多的人心中。

More

 

04

作品:《归园·慢享》

作者:于梦蝶、陈梦茹

指导老师:李舒萍

本设计统筹协调新村与旧村之间的关系、产业与乡村之间的关系、服务与村民之间的关系,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坚持分类设计,提升村庄品质;坚持创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突出规划引领,尊重历史、尊重实际、尊重民意,因地制宜、以优越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赢得口碑并运用良好的口碑助推乡村经济产业的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共生共享的发展趋势。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打造多元化的乡村体验,感受不一样的乡村,共度美好乡村生活。

More

 

05

作品:铁山创意园

作者:谢宇峰

指导老师:李舒萍

本次毕业设计以桂林市铁山水泥厂为研究区域,以废旧工业空间为研究对象,从有机更新视角出发,综合考虑场地环境及场地交通结合场地建筑特点等要素,在总结国内外理论以及案例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工业遗产有机更新设计方法。

 

06

作品:星跃

作者:徐国霞

指导老师:白雅力克

本设计作品的灵感萌发于浩瀚无边的宇宙之中,每一个独立的生命像一颗闪烁着耀眼光芒的行星,在自己的轨道中一刻不停地运行着,朝着理想的生活不断迈进。作品整体的画面设计与色彩搭配,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引导,不仅直观感受到星空的艺术效果,更寄予了人们对广阔自由的渴望。该作品与公共空间墙面艺术设计相结合,利用不同颜色、质地的色料进行搭配并采用合适的着色装饰技法,利用树脂本身的特点再加上自己的所学知识和审美观念来制作和呈现出浩瀚、深邃的星空墙面装饰艺术品设计。最后加以木质画框进行模块化整合为墙面装饰艺术作品,来展示星空的魅力并传达一种广阔与自由的精神需求。

 

07

作品:“疗”地重“生”归属自然

作者:王雪娟、农小颖

指导老师:郭靖

在中国人心目中,山水一直都是传递情感、文化、思想的载体,本方案是围绕“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为中心,汲取“山水”的形态,使用“创新”的设计手法,去寻求人与自然的平衡点。本方案打破了传统的规划模式,充分利用伏龙洲四面临江的特点,运用蜿蜒的流线与江水的流动相呼应,创造出洲上设施、景观、自然的协调统一。而在设计过程中,本方案逐渐脱离“旅游景区”的传统概念,向“生态公园“和“城市公园”靠近,创造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游憩、体验、 交流等活动的公园,设置多种开放度不同的功能空间运用丰富的自然元素,将植物、水光等元素合理运用在设计中,营造出一个可以服务与不同年龄段的对人体身心有宜的疗愈环境。

More

 

08

作品:记忆·形态——“瓦”元素的室内设计与旧房改造

作者:王可鑫

指导老师:李茵

本设计旨在探讨瓦元素在室内设计和旧房改造中的应用。首先介绍了瓦元素的特点,包括材质、色彩和形状等方面,并探讨了它们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接着,针对旧房改造,提出了利用瓦元素进行装修的思路,如利用陶瓦制作墙面或地面,或将旧瓦片重新利用,以达到环保和复古效果。展馆展示区内部空间的流动性较强,大量优秀的展馆设计都将造型艺术运用于展示空间的设计中,采用有节奏感、序列化与动态的分布形式,依据人以及展示空间的功能与性质等因素以确定其完整的造型。将区域进行分隔并设置引导性的路线,安排科学的参观路线,从而使展示空间富有流动感。

 

09

作品:《漓畔复构——文化认同下的乡村美育室内设计》、《漓畔古韵——白石潭村乡村客厅改造设计》

作者:田解雪 白勋龙

指导老师:李茵

本次毕业设计方案是以桂林白石潭村为设计对象,整体设计风格简洁质朴。在艺术研学空间里主要借用了白石潭村的特色色调,以灰白为主,绿色为辅。搭配原木材质的桌椅、棉麻工艺的织物以及少量的瓦片装饰意在营造自然和谐的氛围。为学生及外来游客提供一个开放性的活动场所。乡村客厅使用的材料如闲置砖块、闲置瓦片、竹、木、藤编、麻等。在色调上的选择浅褐色、灰色、白色等乡村常见的颜色,立足地域文化及民族精神,构建一个集接待、餐饮、日常交往、休憩游乐、村落文化中转站、村落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村落文化宣传普及等功能的综合体。

More

 

10

作品:画眉衔杏来——基于后疫情时代下桂林市灵川县小平乐村画眉弄银杏文化村落景观改造设计

作者:阙纤纤

指导老师:俞冠伊

本次作品以基于后疫情时代下小平乐村,这个传统村落为创作背景,通过使用蒙太奇手法对景观进行设计,呈现出一个富有特色和生命力的村落景观。本次创作的重点在于将传统村落以现代景观改造设计方式相结合,创新的展现出村落魅力和内涵。同时通过蒙太奇手法的运用,强化了作品的视觉冲击力,给每个景观节点赋予了电影般的节奏感,使其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使景观设计被赋予更多内涵,让人们更容易接受和喜爱。

 

11

作品:再见庄蝶

作者:马圆圆

指导老师:吴泽行

本毕业创作属于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墙面装置实践创作。运用色彩、纹理来丰富公共空间墙面装置艺术设计的效果,历来是装置艺术的表现的一种形式,通过个性化的创作,它能为观赏者营造一个舒适、愉悦的休闲气氛。作品以我国珍稀蝴蝶素材为元素,将其翅膀图案和色彩进行提取、重组,其中运用蝴蝶斑斓的色彩图案勾画出一只若影若现的蝴蝶形象,以强烈色彩构成效果触动人们对于环境保护问题的思考,这亦是墙面装置艺术特有的表达方式;工艺制作采用传统手工艺技法“墩绣”进行创作,材料选择和蝴蝶图案颜色相近的羊毛线,对颜色和图案的提取与艺术性加工,制作过程中均使用人工和环保材料完成,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期冀引起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对环境问题的反思。

 

12

作品:古道遗迹,长岗记忆——桂北长岗岭古商道生态博物馆设计

作者:罗朋朋

指导老师:梁思聪

生态博物馆强调保护、保存、展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生性,以及人与遗产的活态关系。本设计以传统村落发展、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为出发点,以古道遗迹、新旧融合为设计理念,以湘桂古商道生态博物馆展陈为设计核心,以体验功能和演出功能为辅,以空间划分为表达形式,采用当地绿色环保材料和现代建筑材料,修补和更新传统建筑结构,减少建筑老化等问题,为本地居民及外来游客创造一个沟通历史、贯穿古今的良好空间场所。

 
13

作品:高山止步·春风依旧

作者:廖杭

指导老师:何秋萍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推动了很多乡村产业发展,是保护传承乡村传统文化以及弘扬发展中华优秀文化重要路径,同时文旅发展对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现代化的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调查法对玉林市高山村的传统文化情况进行分析,探讨文化旅游开发中传承和保护的问题,并基于居民角度对现状环境进行深化提升,对发展路径进行精准定位,以期打造一个极具本土特色风格的历史文化古村。

More

 
14

作品:品山野·坞织新

作者:陈学玲

指导老师:何秋萍

田园综合体是农村产业综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探讨了田园综合体中农业和旅游业综合发展的要素,对于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生产与景观的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对建设田园综合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南。对阳朔县高洲村的研究分析,分析了其区位及资源、景观设计思路,并将构建的景观设计体系运用于实际案例。研究结果表明,田园综合体建设与当地的特色文化和资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参考相关的设计策略,根据高洲村的文化背景,进行创新性的景观设计和景观节点设计,同时与当地产业联系起来,带动当地收入率,这种措施有利于促进田园综合体的可持续性、创新性发展,与此同时也可以促进农村地区的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More

 
15

作品:积极老龄化视角下城市老旧公园景观更新设计

作者:李欣蕾

指导老师:刘英

当下老龄化愈发严重,社会迫切需要创造一个能满足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双重需求的老龄化宜居城市。城市公园作为老年人最喜爱的户外活动区域之一,却大多在建造初期忽视了老年人的各种需求,导致老年人无法在城市公园中获得良好的体验。为了推进社会适老化进程的发展,本次设计选取了郑州市区内常有老年人聚集的五一公园,根据“积极老龄化”理念对其进行更新。将“积极老龄化”理念与城市公园更好的结合在一起这一方面,探索出更优质的城市老旧公园更新设计策略,并通过在原有场地的基础上,根据无障碍原则、通达性原则、隐形适老化原则、环境友好型原则进行改造设计,使得积极老龄化视角下的城市老旧公园景观更新设计能够得到实际的应用。

 

16

作品:非遗传承视角下传统村落公共空间设计——以灵山大芦村为例

作者:李菲

指导老师:陈诺斯

此次设计以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空间形态与空间载体,确定以依托物质空间传承、与村落依存程度最高的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头节傩舞作为论文的主要研究对象。国内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依旧知识保护其建筑本身或者单独保护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将两者结合起来的少之又少。希望通过本次设计,能够帮助大芦村更好的将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更新,同时使得当地居民增添保护意识,不再大肆破坏。除此之外,也希望通过本次改造能够给予一定的经验和启发。

More

 

17

作品:长兴古街街道景观提升设计

作者:董娜梅、雷兰洁

指导老师:陈诺斯

本次设计方案是有关于峦城镇长兴古街街道景观提升设计,将峦城镇的鱼生文化、红陶文化和茉莉花文化等文化融入到长兴街景观的设计之中,将以上文化和长兴街内部街巷空间的设计结合,就是本设计方案的重点。地域文化是地域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结晶,具有传承性。峦城镇的地域文化是中国优秀民族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峦城居民的重要精神载体,也是峦城文化最具价值的表现形式。本设计要保持街道的活力生机、增加休闲活动空间、延续街道的文脉与增加民族文化认同感,通过引入新的功能产业和规划措施,重新激发老街活力和文化保护与更新改造。

More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