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GBIDA金方杯国际创意设计大奖赛优秀作品(学生组)

作者:敖静如广东工业大学 

作品《顺德知味AR绘本设计

设计说明:

1.设计说明:《顺德知味》是一款线下AR绘本与线上H5相结合的一款极具岭南特色的饮食文化趣味性科普向交互创新设计。《顺德知味》AR绘本内含将顺德最具特色的4种厨艺以及四种厨艺的代表菜相融合进行的二次元文创插画,绘本由顺德菜发展轨迹与4道代表菜制作流程组成。IP形象设计上采用顺德美食中有重要地位的“鱼”进行创作设计,书中以主人公“胖头鱼”为线索,用幽默风趣的手法形式普及顺德美食文化。《顺德知味》H5在手法呈现互动上紧追当下潮流,在内容形式呈现上不仅仅是平面的、立体的,更是具有数字媒体技术的特色文创。

2.适用平台:IOSAndroid

3.软件:微信(二维码扫描)

操作方法:微信扫描海报二维码即可进入H5界面,通过点击交互可了解关于顺德六艺的文化知识。在H5中有“扫一扫”功能,阅读绘本时,通过扫描绘本上的菜式插画即可在手机上展示菜品制作过程的AR动画。


作者:李欣悦沈阳师范大学 

作品:《德山翠谷网页交互设计

设计说明:

作品以自然文旅项目为主题进行互动导视系统的视觉设计,作者在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首先针对项目的具体功能分区对地图进行了二次元化的创作,然后又从主题形象风格与色彩设定到动态设计、交互设计等方面都做了相应的方案,作品风格统一,色调明朗,年轻群体非常喜爱。


 

 

作者:刘亚迪天津科技大学 

作品:Allah's tears———战后儿童成长型空间设计

设计说明:

通过调研现在老年人的现状和采访年轻人对于未来老年生活的看法,对于未来老年人的基础设施进行设计,设计了未来老年人的健身房和老年健身社交app。未来老年人的健身房的浴室增加了座椅洗浴,还在健身房增加了医疗和社交交互场所。老年人也可以在app上进行社交。


 

作者:张姊瑶中国传媒大学 

作品:历浮

设计说明:

可持续性一直是被全世界聚焦的话题,也是人类共同的目标。根据最新报告显示,随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被通过,诸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得到了世界的承认。其中,在艺术层面,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在各个领域中被大家讨论,同时也使得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也逐渐增强,越发的强调以人文与自然相遇和共生,需要集结各方力量来共同发展。如今艺术与科技都在迅速发展的情况下,通过新型的媒介来传达人文的理念变得更加重要,因此选择了可持续性和环保作为作品的主题。希望该作品可以帮助人们意识到自己在自然中的位置,明白人与自然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并认识到为了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人类行为的重要性;同时引发人类对可持续性,包括自然环境、动植物等方面的新的思考,从而重视所生存的环境及生态系统。

作品名为“历浮”,音同树叶的英文“Leaf”,既是地球历尽浮沉的漫长生涯,也可以解释为幽浮在叶苗上的绿色光团,主要通过分析接收到的音频产生动态数据,从而使得画面发生变化。超量排放的二氧化碳挤压着人类的生存空间,如同侵吞了绝大部分画面的黑色。地球象征为中心荒凉的小岛,而青绿色的叶苗是其唯一的生机。代表着生机和氧的光团随着叶苗的生长弥散,最终取代了单调的黑色。


作者:祝宜霖斯芬克艺术教育 

作品:无法扎根的房屋

设计说明:

我绘制了五张可以移动的房屋。并在上面以不同的动物为生活者,以动画的形式展现了它们和房屋的互动。我认为现代中国人深受房子的苦恼,大家都面临着诸如房价,或需要和不合适的人住在一起的问题。但中国人对于拥有自己的“家”非常执着。人们为拥有房子奋斗,又时刻想从这样的社会规则中逃离。为了表现这一点,我设计了五座根基不稳,仿佛时刻会逃离的房屋。里面的动物居住者们厌恶自己的所在之处,却又难以离开。
我选取的五个场景分别是刺猬居住的学生宿舍,大象居住的养老院,猩猩居住的三代同堂的家庭,老鼠居住的贫民群居房以及鸟居住的具有传统特色的房屋。

以下为各张图片的设计思路:

  1. 1.   第一张图中我将一间间学生宿舍安在刺猬的身体上,宿舍之间只有帘子相连接,非常没有隐私。但备考中的学生没有别的选择。每个人的生活都在被他人影响,同时影响着别人。

  2. 2.   第二张图中我将养老院与坏掉的轮椅结合在一起。大象代表着被子女送进来的老人,他们有的每个人占据一层,有的在底层静坐,都非常孤独。但他们如同瘪掉的轮椅一般,再也不能离开。

  3. 3.   第三张图中的建筑下层是老旧的房屋,上层是由机械,齿轮组成的具有未来气息的金属房屋,两者之间用熄灭的火箭筒连接。两者的风格极其不搭,但年轻人又因火箭熄灭而无法离开。同时,两代家庭的结合也加深了两代人间的代沟与矛盾。我选择表现了中国这种家庭比较常见的一幕:年轻的女性一边要应付长辈一边要照顾婴儿。

  4. 4.   第四张图中层叠的贫民房搭在老鼠的身体上,里面的家具垃圾拥挤又杂乱,居住的老鼠坐立不安,不停地来回张望,攒动。但因贫穷也只能居住在这里。

  5. 5.   第五张图我将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土楼与现代化的钢架结构结合在一起。传统的土楼造型层层环绕堆叠,所有房屋都被围墙圈在一起,仿佛一个逃不出去的漩涡。钢架则代表着现代,支撑着已经快坍塌的传统价值观念。传统的孩子必须住在家里的观念已经被现代社会的自由价值观冲击。我用鸟比喻现代人想要逃离家庭的束缚,却又被困其中。风筝代表了他对真正自由的渴望。


 

作者:赵雅诗西安美术学院 

作品:咦,有点怪

设计说明:

未知性与不确定性,常常是人们恐惧的来源,本系列作品反其道而行之,表现了作者对已知概念、事件、经历的恐惧感,这里的已知显现了人性的弱点及阴暗面。

作品将动物拟人化处理,创作了五组不同的异形造型,试图通过戏谑的手法来呈现这些源自不同人性弱点的恐惧。希望观者在面对这些异形造型时能够感受到荒诞、恐惧感,思考自己的每个行为背后是否都存在着一个高尚的借口和一个真正的动机。


 

作者:阮炜俊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 

作品:Atlantis

设计说明:

以艺术展览魔女盛宴第四届的主题《水世界》为命题的插画创作,特点是画面没有除蓝色以外的任何色系。画面由原创ip糯米团子为原型结合各种海洋生物进行的设计,分别为魔鬼鱼,鲨鱼,章鱼和螃蟹。


 

作者:王怡颖、王楠云南大学 

作品:“高端礼物”

设计说明:

野生动物是自然界病原体的储存库,1940-2004年间出现的300多例传染病中71.8%来自于野生动物,家禽家畜不到三分之一。千百年来,人类驯养了鸡鸭牛羊,已经享用了数不尽的福泽,但也正因为吃了千百年,有些人想找些新鲜刺激的食物。于是,便肆意虐杀食用野生动物,食用“野味”。人类将野生动物当做“高端食材”摆上餐桌,那么动物们回赠给我们的也是相应的“高端礼物”。将自然送给人类的灾害病毒进行包装,成为“高端礼物”,做系列反讽设计。
“高端礼物”系列包装选取了非典病毒、鼠疫病毒、马尔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四种代表性病毒进行设计,通过对病毒形态抽象概括形成图案,并将病毒介绍、病毒病发症状形成文案,从而使其科普意义。整套包装主要以色彩鲜明的抽象图案拼凑而成,反讽设计大胆且与众不同,艺术感很强,且趣味十足。“高端礼物”不单单是一个包装设计,而是通过公益礼盒的形式去传达出“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善待大自然”的理念,推动人与自然和平共处,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作者:彭天垚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VitiBot葡萄种植管理机器人

设计说明:

VitiBot是一款专门为葡萄种植管理者设计的基于智慧农业背景下的模块化农业机器人。其特点是根据葡萄种植过程中不同农业作业的需求,将机器人的末端执行器进行模块化设计,使机器人功能更加全面,提升使用效率。模块化的功能包括了修穗、套袋以及采摘的部分,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推动农业向智能化、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作者:练远帆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作品:共生椅

设计说明:

该椅子在满足人坐的舒适性的同时能够让使用者和宠物进行互动和放置物品
, 并且其由四块可拆卸组合的竹板组成 , 没有过多的材料 , 由此帮助我们进一步实现与自然共生,与宠物共生,与地球共生。


作者:章广艾东南大学 

作品:生活+:面向未来品质家居生活的新中式家具设计

设计说明:

以“生活+”(现代多样化生活方式)概念为出发点,将现代家居生活与中式美学相结合,聚焦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居家生活方式及其对未来品质家居的新需求,着力探讨兼具中式美学与现代时尚的新中式家具产品创新与设计实践,以具有一定原创性的新中式系列家具设计方案——听茗茶案、陶然圈椅、照见提灯、拾芥花器呈现具有原创意义的新中式家具品质特征、审美取向和价值观念。且当下以紫砂结合木料的家具设计尚为空白,紫砂“以文心制器”的特征将赋予家具自然、清雅的文人审美特征,在材质碰撞与融合的微妙哲学思辨中探索木质与紫砂“共生之诗意”,体悟东方审美中的美学氛围,为家具的设计实践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


作者:戴嘉明福州大学 

作品:下肢残障者拳击手臂力量训练器

设计说明:

下肢残障者拳击手臂力量训练器它规范了下肢残疾群体的运动流程,包括了前中期拉力和拳击的双模式运动到后期运动数据的反馈。有效的运动能够促使残疾群体的身体中多个系统的健康发展,也是残疾群体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下肢残障者拳击手臂力量训练器》通过简易的结构转化,使下肢残障者完成不同强度的拳击训练和不同角度的拉力训练,配合虚拟现实技术供以可成长的训练,增加音乐,画面,文字以及语音唤醒手段激励运动,增加下肢残障者运动的规范性。助力残疾群体正常进行健身活动,让残疾群体体验不同的运动乐趣。


 

作者:杨晨、林健炜、洪子旭、李清杉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作品:HANDY MASK—卷轴口罩

设计说明:

“卷轴”口罩是一款集口罩收纳和口罩穿戴为一体的产品,产品整体外观进行流线型设计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卷轴元素和口罩收纳进行结合给予用户诗情画意般的感觉,利用卡扣装置和发条弹簧使得产品穿戴上后更加贴合,侧边的加宽耳带的设计使得产品久戴也依旧舒适。产品内部的口罩卷可根据使用需求——防雾霾、防病毒防灰尘、防风沙等不同类型的口罩进行更换使用,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间的不同需求。


 

作者:冯楠陈征湖北美术学院 

作品:Devor盲人阅读仪

设计说明: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5G信息网络应用就在我们身边,然而这对于盲人来说,他们阅读和获取知识的渠道有区别与正常人,使其阅读的信息资源也存在一定的限制,这些信息渠道或产品不能满足其多样化的需求,反观市面上的这类产品功能也比较单一。

Devor是一款盲人阅读仪设计,考虑到盲人的主动探索能力,语音信息是被动接受,而文字是主动认知,Devor使用计算机视觉算法检测和处理单词和句子,并转化为盲文,使盲人通过指腹的反馈进行阅读,两侧的扫描口使扫描更加准确,而底部的纹理减少与纸张的摩擦力,市场上盲文书籍匮乏,Devor使盲人可以阅读传统书籍,报纸和账单等。

 


 

作者:冯楠、陈征湖北美术学院 

作品:NEDDT碳中和背景下自动驾驶运输工程车

设计说明:

在当今世界,可持续性发展逐渐上升为主流发展趋势,传统汽车能源消耗巨大且排放污染,其发展受到严峻挑战,近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产销国及存量市场,工程机械保有量已接近1000万台,且保持每年超40万的年增长速率,存量庞大。作为生产资料的工程车辆主要以燃油动力为主,广泛应用于基础建设、工业、电力、矿山、港口等领域,使用频率高。尽管其保有量仅为机动车的1/6,但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却一点都不小。此项设计主要改善了传统工程运输的运输效率与能源消耗。利用光能资源,通过对大型矿用运输工程车本身、环境等特点进行分析,可有效发挥太阳能的光电转化效率。从结构上采用车厢与动力分离设计,由多个动力模块进行配合运输,旨在减少装载时驻停等待时间,提高装载机的装载效率减少能源浪费,由于此类工程车使用场景比较封闭,工作流程简单,行驶速度不高,采用自动驾驶可有效避免人力驾驶中的不良操作习惯的弊端,提高运行效率,达到节能减排。


 

作者:金旭东周璇、徐希童、钱青云华北理工大学 

作品:Circle of Life

设计说明:

这是一款为城市健康发展而设计的基础设施,我们将其命名为“生生不息”。它不仅可以收纳垃圾,还能以低成本的方式解决城市照明和流浪动物饮水的问题。在设备最顶部,是太阳电池板,可以依靠光伏发电技术为路灯提供能源。绿色部分是它的多孔结构从空气中捕获水蒸气,然后凝结并直接输送到底部的储水桶,为流浪动物提供干净水源。在设备的底端有一高一矮两个饮水口,既可以满足体型较小的猫,又能满足体型较大的狗。该产品的设计旨在改变城市基础设施单一的存在方式,体现环境、人与动物三者之间的和谐共生。


 

作者:蔡戴玖詹安逸、戴茹嫣南昌大学、合肥学院 

作品:盲童视触转化显微镜

设计说明:

盲童也是社会的一部分,他们也应该有与健康的孩子一样学习科学的权利。盲童滑动打开显微镜的开关,插入玻璃标本。旋转仪器上方按钮在调整到合适距离后,镜头记录细胞图像并传送至电脑,电脑处理为黑白图像后把数据导入点阵板。显微镜点阵板接收信号处理后,通过微弱电流刺激盲童指尖,令盲童感知到图案的形状,认知细胞的流动与形状。同时还配套相关的交互软件,提供使用说明及学习、分享的功能,让科学变得更有趣。

 


作者:孙嘉烨费凯丽朱丹丹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作品:电动汽车充电桩

设计说明:

大功率充电桩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此设计从现有产品的问题点出发,解决了1.电线手动收纳2.不美观的缠绕收纳造型问题3.充电线长度不足4.充电线拖在地上 的问题设计了新型充电桩,解决现有问题的同时加强了人机交互体验。


作者:谭启轲朱俊衡、王玲玮山东科技大学 

作品:R-handy助老拐杖套装

设计说明:

R-handy助老拐杖套装是一款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所设计的辅助生活的助老器械,创新性的将拐杖与扶手进行功能组合,将人性化设计融入产品设计中,通过简单的变形使拐杖形成稳定的扶手,使老年人可以借力进行蹲起等动作,在进行起床、上厕所等动作时提供很大帮助。外出时不需要折起拐杖,可以将拐杖锁死,防止误触保证使用者安全。此外考虑带独居老年的难处,为拐杖增加了紧急求救系统,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稳定”的陪伴。


作者:黄若蓉上海师范大学 

作品:影——基于可持续视角下的家具设计

设计说明:

当下时代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突发的公共卫生问题席卷全球,塑料污染、资源浪费在全世界依然是日益严重的问题。预计到2050年留在自然界的塑料废物将超过120亿吨。人们逐渐意识到维持和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中国对此提出碳中和政策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相比之下,如何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才是更重要的议题。
“影”同印、映。愿借助桌几家具以此表达我们在自然下所生活的印记。通过家具外在形态、材质和内在寓意映射出我们对自身所赖以生存的绿色星球的“关注”和“关怀”。
家具外观上,我对“影”的构想始于对“绿色家园”的真实表达,“影”不加繁复的造型从自然中捕捉而来,弯曲的外形汲取山峰与流水的曲线形态,希望观者都能善于发现自然元素的纯粹美,从而更加“关怀”我们所生活的绿色家园。
家具材质上,出于“塑料污染”对绿色家园造成的影响的关注,使用“废弃塑料瓶”制成的可回收板材制作成“影”,“废弃物”经过洗涤、去标签、分类、压缩等一系列工序加工后,会变成再生塑料粒子,再生粒子制成的产品有如水磨石般凝固的美感,坚固耐用。具有低碳和节能减排的效果,唤醒人们对低碳生活的认识,激发人们为更可持续的未来做贡献,从而选择一种绿色再利用的创意生活方式。

作者:董亚春、沈雨竹、张珊天津美术学院 

作品:A-BAMBOO

设计说明:

中国被誉为“竹子文明的国度”。竹子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和精神文化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竹被赋予了特定的宗教意义、民俗含义及审美意识,成为中华文化的载体,也被誉为文人墨客展示内心世界,追求精神境界的重要审美文化符号。
产品在设计手法上运用了线性切割的方式,通过将二维平面化的竹符号不断进行平面化的线性切割得到基本的造型形态。同时,在产品的展现形式上借鉴了灯笼这一形象,将原本的竹结构与发光方式进行了置换。

 

相关:

2023 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

2022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获奖名单

2022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初评入围名单(专业组)

2022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初评入围名单(学生组)

2022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

2021 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终审获奖名单

2021 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初审入围名单

2021 国际金方杯创意设计大奖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