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传媒学院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2021级《室内设计专题》课程回顾 |校企联合课程

课程介绍

     《室内专题设计》是我校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共64学时,4学分,开设于大三年级上学期。在课程开设之前,学生已掌握《室内设计原理》、《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建筑制图》等课程知识。

该课程以此为基础,将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学习适应新时代需求下“居住+”模式的居住空间室内设计专题,从需求、空间、结构、尺度、材料等方面深入了解居民行为需求与空间的关系,将具体生活需求转译成空间需求,从而做出较完整的初步课题设计。

授课教师为室内设计课专职教师,具有较深厚的学术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一定的在线课程开发、应用能力。同时该课程邀请了三雄极光照明公司、逅屋一舍室内设计公司等企业专家进行授课,共同指导课程专业知识应用,建设课程案例库。

 

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

通过学习,掌握居住空间设计流程及方法与原则,了解室内设计市场发展趋势及前沿技术,熟练掌握人体工程学、FF&B概念设计等相关理论在居住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能力目标

通过学习,应用多媒体软件、制图软件完成居住空间专题设计方案,能够与团队成员密切合作、有效沟通,能够互相配合展示调研或设计成果。

 

素质目标

      通过学习,建立良好的文化自信及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完成本土化的当代居住空间设计方案,树立良好的职业素养,提升方案表述能力及沟通组织能力。

 

 

 

校企联合

 

 

企业导师

 

熊川纬

  • 武汉逅屋一舍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创办人 创意总监
  •  40 UNDER 40中国(湖北)设计杰出青年
  • 第五届法国双面神“GPDP AWAED”国际设计大奖
  • PChouse Award年度100位杰出设计机构
  • 第九届“筑巢奖”专业组住宅空间评委成员
  • 第八届“筑巢奖”专业组住宅空间优秀奖
  • CCTV-2《交换空间 · 空间榜样》嘉宾设计师
  • 中国住宅空间设计总评榜年度优秀奖
  • 第七届“筑巢奖”专业组样板间类金奖

 

 

杨凌燕

  • 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片区推广经理
  • 6年照明领域实践经验
  • 擅长办公,餐饮,酒店等商业空间照明设计

 

 

科莫(武汉)整体家居定制

 

 

 

      “科莫+”,从意大利科莫湖出发,倡导将西方与东方、过去与当代、人文与科技、传统与新潮融入家居生活,从“科莫+”到“科莫家”,既是一次对理想起居环境的孜孜以求,也是一种灵动而温情的生活方式。

 

 

项目资源

 

 

      本次课程选取三种具有代表型的家装户型进行室内空间改造:华发中城荟荟公馆(108㎡);西北湖御玺湾(210㎡);华侨城红坊右岸(127㎡)。

 

原始图纸如下:

 

 

教学过程

      根据“宜居安居”的居家需求及学情来调整课程内容与方法,将课情分析对接市场需求,以居住空间设计为专题,完成居住空间设计方案落地。因此该课程以项目课题为课程依据,情境创设,企业融合,系统化完成居住空间全案设计,并实现“学用展评转”的教学体系。

 

第一阶段 -- 知识赋能

 

      主要以线上+线下的理论教学为主,结合实地考察对接生产过程,实现教学过程理论实践一体化。

 

 

本课程运用沉浸式训练方式,设置感知情境体验,把课堂搬到项目地和材料市场中,带学生参观项目地、宜家家居卖场,身体力行的感受室内空间尺度与材料特性,可以提早接触装修市场及行业,同时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目前该项教学模式已普及其他专题设计课程,让线下课堂实操性更强。

 

 

      实地考察活动中,任课老师带领学生实地考察参观了“科莫+”。科莫的设计师为同学们分享全屋定制的优秀案例、著名的时尚品牌、前沿的设计手法等。同学们也在本次活动中对家具元素、设计材料有初步了解。
 

实地考察 | 匠人精神

 

第二阶段 -- 校企助力

 

      邀请企业走进课堂,紧密联系校企产学研的教学模式,将课程知识讲授形式结合专家讲座进行展开,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宜居人性化设计要素。

     校企联合工作坊的课程主题为“住宅照明设计的探索与解析”。杨凌燕老师从照明名词解释、照明方式、住宅各空间照明设计的运用、施工现场常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开展本次对灯光设计的讲解,同时配合模型灯具现场模拟不同参数角度的灯便于同学们更好理解。

 

 

第三阶段 -- 实践反哺

 

      通过阶段性讲评修正学生设计方案,指导完成课程设计任务,将前期所学知识充分整合并综合运用,相较于前期课程实训,增加本课程的专业深度和难度。

 

 

年级评图

 

 

 

      在课程尾期,武汉传媒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室内专题设计》年级评图展开。

在考核的过程中,专家分享行业前沿资讯及未来室内发展趋势,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及对室内设计师的职业追求,最终阶段进行作业指导动态修正行业设计标准。通过技能比赛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设计实践中,提高设计实践能力,并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和解决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创作出新颖的设计作品,从而提高理论教学的质量。

 

 

      在年级评图活动中,室内设计课程重新审视居住空间功能与美学的提升问题,通过熊川纬老师精彩的点评和干货分享,让同学们真题演练,汇报提升,实战解惑。

 

 

      八组同学通过8-10分钟的精简汇报,向企业导师介绍了方案的前期分析、设计理念、平面方案、立面效果等。

 

 

      熊川纬老师在同学们汇报之后针对每组方案都给出了针对性点评,结合真实案例分析了同学们方案的缺陷,同时分享了优秀案例。
 

探索求知

美育匠心

 

      本课程强调设计与实践的结合,采用项目化教学方法,引入实际案例进行讲解设计,在实践环节中体现需要引入的思政元素,强调专业知识与思政融合,培养学生具备室内设计行业相关岗位所需的职业素养与社会使命感,培养能够从客户需求和客观环境出发,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室内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品展示

 

 

 

环艺B2101班  毛茹颖 杨国兰

 

 

设计理念:
室内设计上延续了传统日式旅馆的风格,温和的木质元素营造静谧的空间感受。走进大门两侧落地窗引入的光线,照在简约的木质家具上,让这个空间自然而然地散发出“家的温馨。

 

 

环艺B2101班  陈阳杰 郭美琪

 

 

设计理念:
提取罗马艺术国家博物馆中的拱形门元素为主要的设计元素,拱形元素象征着坚守与坚定且蕴含着庄重浪漫和谐友好的寓意,方案以拱形元素和活泼的橙色系搭配原木色调,以及儿童友好型设计为主来体现三口之家的相处模式和温馨和谐的氛围。

 

 

环艺B2102班  刘玉清 王玲

 

 

设计理念:
本案以东方文化为灵感,借助现代语言妮妮道来。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居住者的需求与自然融为一体,打造出—个融合了现代生活和传统文化的理想居住空问。

 

 

环艺B2102班  赵玉晓 付雪骄

 

 

设计理念:
方案意为每天都能够安然自得的居住,本方案想要呈现的理念是,人对于居所最初始,最简单的向往与期望抛去浮华,回归初始,安然自得,在社会的现代进程中,能够在安然如常空间中放下疲惫、烦躁、不安。抚慰内心,感受生活最真实,最简单的样子。

 

 

环艺B2103班  魏来皓 王婧怡

 

 

设计理念:
设计理念是将自然光线与室内空间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以实现功能与美学的完美统一,以自然色调为基础,运用浅色系和暖色系的颜色搭配,营造出舒适和温馨的氛围。

 

 

环艺B2103班  李佳慕 石莹

 

 

设计理念:
奶油风装修以舒适,温馨为特点,非常适合喜欢温馨氛围的用户设计,采用柔和的色调,米色的使用让空间更加柔和装饰,注重细节和舒适性使用柔软的家具和植物,让整个空间更具亲和力和舒适感。

 

 

环艺B2104班  瓮庆林 潘洁兰

 

 

设计理念:
极简、沉稳的意式风格具有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感,将艺术与生活相结合,低调奢华,简约精致,同时又兼具现代感,将古典和现代完美融合!意式风格注重品质,既奢华又不浮夸,是对品质与精致生活方式的理性追求。

 

 

环艺B2104班  袁晓霞 谭志云

 

 

设计理念:

本设计方案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理念为自然舒适,自然舒适的气息充斥着空间,赋予空间舒适氛围。方案取名 《素栖暖居》,意为素净简约但温馨舒适的栖息居住空间。

 

心得体会

 

 

环艺B2101班 杨国兰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室内专题设计课程,我知道了家具初步估计的大小。人们的视觉,感觉上的大概。以前我从不知道装修房子需要去了解人的依托感,安全感,舒适感。只是盲目的认为,只要把家具摆放的合适,好看。做几个造型就行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知道了,装修一套房子,要去理解很多东西。从人的习惯,工作,经济,以及顾客的喜好,和家庭生活的环境去考虑。这次的学习让我知道了,设计师的重要性和责任。因为设计师可以从顾客的全方位的考虑一套房子的设计,而不是设计师只会从美感上去考虑,只是追求了一种美,而没有去追求一种契合。也让我知道一套施工图,不是简简单单放上家具就算完事了。需要考虑家具中间留的距离,家具的高度,宽度,适合度,舒适度。通过这次学习,我能熟练的应用各种软件,也知道了什么是风格,什么样的风格可以去适应什么样的人 也明白了怎么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怎么样才能做到顾客的满意。

 

环艺2102班 刘玉清

 

      通过《室内专题设计》课程的学习,我对室内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家庭室内设计必须满足人在视觉、触觉等多方面的要求,从家具造型到陈设挂件,从采光到照明,从室内到室外,来重视整体布置,创造一个共享空间,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和文化层次的人生活与精神的需要。作为设计者不仅要具有良好的美感和设计灵感,还要有创新意识以及对家庭生活的透彻了解,从学习中我逐渐地发现了设计的魅力,不仅要将设计的理论掌握好,更要充分的去认识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市场,不断地开拓思路去填补设计者与客户之间的鸿沟,让设计更有温度,设计不仅仅只是冰冷的两个字,更是有温度、有灵魂的,一个让居住者真正有归家的感觉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

 

环艺2103班 石莹

 

      数周的室内专题设计课程已经结束,在这期间我学习到很多,也感悟到很多,室内设计从最根本来说是在平面设计的基础上增加了空间和光影,而光影最终呈现的依然回归到平面中的颜色,所以我们需要规划的最基本的元素除了颜色和形状以外还有空间。这其中包含了点线面的基础审美以及颜色的搭配。同时也要追随人们心理的变化和经济的发展状况而不断丰富自己的设计理念。通过这次课程设计使我懂得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很重要的,只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起来,从理论中得出结论,从而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环艺B2104班 袁晓霞

 

       通过《室内专题设计》这门课程,让我对室内空间设计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空间永远是为人服务,有人有情感的地方才叫做家。关注并解决人的问题,是做设计的基本出发点。通过设计,满足其需求、改善生活方式、增进和家人的情感沟通,满足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向往。在做空间功能布局的时候,我希望可以打开的空间是有关系的、有互动的、甚至是开敞通透的。比如厨房与餐厅或者书房与客厅,通过空间的关系产生情感的互动与连接。

同时我对这门课程有一些自己的感想:成功的设计往往需要多次的尝试、修改和改进。通过反复的实践和积累,逐渐完善自己的设计思维和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水平。这些都在鼓励我不断学习、实践和积累经验,从而逐渐成长。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