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MFA(非全日制)艺术硕士线上毕业设计展——服装设计专业与美术专业

 

MFA(非全)的同学们,常常要克服更多困难,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尤其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与返校学习在更多变动中,经常让同学们无所适从。然而,同学们以极强的韧劲,坚毅地走向自己的目标,这个背后,更是他们对于专业的热爱和无可阻挡的创意激情生发出的内驱力。

 

这次展览涵盖2023届美术设计专业硕士部分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他们在商业设计表达与未来概念探索之间、在地域传统与时尚话语体系之间、在日常生活与数字体验之间,将各种洞察、思考融入想象力与创意力的设计实践和艺术创作。这些作品是同学们求学旅途的一次回望与总结,更是迈向未来的界碑与新起点。

 

终点亦是起点,任时光荏苒,仍笑迎人生旅途万里长风,扬帆再起新航。在数字化生存的现实中,同学们必将以卓越的艺术修养与强势的AIGC共舞,从容、自信,迈向未来!

 

东华大学MFA中心)

 

 

通过一系列明火灼烧实践分析总结出灼烧在服装设计中的基本方法与多元化运用效果,满足当代消费者对于服装审美个性化的需求,将破坏性设计中的明火灼烧艺术形式有效的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去,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接受明火灼烧这一设计表现形式。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毕业设计的定位是20-30岁的女士作为主要消费群体,从2021-2022秋冬女装关键时尚单品且符合登山装元素的有运动外套、卫衣、长裤,廓形成为外套的首要增销热点。无论是丰盈量感还是迷你且修身的版型,在不同的场合及市场都具有良好的包容性。拼接、结构、装饰等呈现视觉冲击效果,为长裤内搭注入“不被定义”的气质。

具体来说,从登山装的功能、结构与色彩提取元素,整体是依附于登山运动下登山装的元素所具备的功能性,将登山装拆解开一一描述,研究拉链、抽绳、挂钩、安全带、廓形结构、色彩环境等元素的过程中,发现登山装被它们赋予了价值,才会使它具有独特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是以上海为核心的城市题材绘画,通过以黄浦江为轴线,用多元的装饰性表现方式,描绘浦东浦西两岸的建筑群体。画面中浦西部分偏向原有的标志性建筑的构建,浦东部分以新开发新建设为主体,更多表现城市未来发展的景象。本次创作的创新点主要是对融合技术应用的探索,主要包括两类:第一是电脑软件、人工智能等现代工具对艺术创作的辅助作用;第二是综合多元的材料技法应用。技术的突破必然会对传统绘画带来冲击,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兴起,更应该引起创作者们的重视和思考。现代绘画丰富多元的材料和表现手法为绘画带来了更多灵感和可能性,综合应用这些技法,寻求跨界融合的探索,也是本次实践的方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创作中作者采取了写生与创作相结合的路径,将过往经历中的图像碎片与视觉经验进行分解、并置,使用泼墨、泼彩、拼贴等媒材表现手法,用传统色墨语言与当下城市元素符号的语义碰撞营造出浓重的冲突感和氛围感,以表达作者对当下生活的感受。同时,采用虚实相生的手法来实现脑海中想象图景与真实景观的交融。

 

历史性主题油画不等于历史主题油画。毕设提出了从展览场地的诸因素来考察画幅大小对观者直观体验的影响;提出从人体工程学角度去设计画幅,从小、中、大的不同取景氛围去进行人数疏密设计;从“宏伟风格”、“亲和风格”等为主线去设计视平线,从视高设计的技巧中安排主角的实际身高;从整体聚焦和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去设计光源;用多元并置的手法规避伦勃朗《夜巡》式的甲方压力;从视觉的心理平衡出发去设计画面韵律线;从形体轮廓、色块等的“笔断意连”中去体会视觉引导下对观者欣赏路径的设计;从画面张力需要出发去设计画面切割、夸张运笔等。在提取中国近现代历史性主题油画创作的构图各显性要素之后,在实际创作中应用所得的各构图显性要素,谈灵感,谈困境,有成功,也有失败,感悟规律的活用之妙,解决自己创作中所遭遇各类窘境,实现创作能力的逐步提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