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工业设计《主题设计1》课程--面向市场的产品设计

主题设计1》是工业设计专业必修课程。为适应新工科教育理念的要求,加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本课程以项目需求为驱动,以一个完整的产品设计项目作为课程作业,通过产品设计调研与产品定义分析、设计创意与交互设计分析,设计展示等阶段的产品设计实践,提升学生对设计方法的理解和应用水平,加强学生对实际设计创意问题的解决能力,提高设计洞察力。

2024年1月2日,《主题设计1》结课答辩在44教B109成功举办,参加的老师有专业负责人项忠霞老师,任课教师李巨韬老师,实验指导教师朱黎明老师,并邀请了天大工业设计2015届毕业生、天津脚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王蒙学长作为评分嘉宾。
本次课程设计任务为“智能灯具设计”,在老师的带领下,各组同学展现了自己的设计风采,并在答辩过程中听取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 作品展示  ▍

▍第一组:张仁洁 赵玉奇 余春阳

本款氛围灯名为“盗火者”,灵感来自普罗米修斯神话故事,用精美的附赠绘本拓展了故事情节,将整个神话故事融于灯光。其中碎石代表火种,配合灯座内部重力传感装置实现投入越多石头灯光越亮,用生动有趣的交互体现灯光中蕴含文化内涵和火焰所表达的希望、温暖和光明等美好情感。

 

▲《盗火者》
▍第二组:江长林 王佳一 张宇星

本次作业我们以猫猫为题,设计了一款猫猫氛围灯。透明外壳,镭射光流转其上,木质底座,造型简约柔和。喵星人的守护,照亮你的世界。在温馨的夜晚,愿我们的氛围灯为你点亮每一个角落让你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安宁。

 

▲《Cat Hat猫咪主题灯具设计》

 

▍第三组:王骞 何航

将产品模块化设计,多形态多内容的蜡烛方便调整。使用时,我们根据氛围和心情可以选择不同的蜡烛,让婧烛表达我们的情感。因此,我们对蜡烛形态多样化,趣味化。

“旧物”:选用了蜡烛和烛台这种古代流行的产品,将人们的基调定在复古,传统上,感受来自历史的温暖。

“新意”:蜡烛形态的多样化。氛围化,让人们在享受蜡烛氛围的同时又能摆脱蜡烛带来的麻烦。模块化的设计,让蜡烛形态的变化更加方便。

 

▲《让蜡烛说话》
▍第四组:焦慧婷 赵钰可

 

自由云灯是一款极具创意与设计感的产品,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天空中的云彩。这款小夜灯采用柔软的硅胶材料制作,可通过拍一拍两侧感应开灯,仿佛把一片云彩握在手中。其内置LED灯珠,通过拍一拍控制开关和灯光模式,灵活轻盈的云朵与底座运用了磁悬浮技术,带给用户自由温馨的感觉。自由云灯不仅具备实用性,更是一件富有艺术气息的家居摆件。

 

▲《云灯,让夜晚不“在”黑暗》

 

▍第五组:曾楚懿 白昊
古人通过风铃来达到警示、静心养性以及祈福的目的。
现代人同样很多人有祈福、静心养性的心理需求。
本风铃灯旨在给用户提供良好的视听体验,让用户在悦耳的风铃声中感受到典雅、愉悦、浪漫的意境氛围。

 

▲《”福光好韵“风铃灯》
▍第六组:马锦育 刘子祎 唐安尼达

“自然摇梁”台灯是灵感源自跷跷板的独特设计,灯具采用双光源,提升工作效率。星环连接处展现平衡与自然的和谐,呈现出治愈感。其独特的交互方式,以模拟跷跷板形式,通过按压圆饼开关。这款台灯以自然治愈与平衡为主题,不仅为工作空间增添灵动氛围,更带来舒适平衡的使用体验。

 

▲《“自然摇梁”台灯》
▍第七组:贺杨晨 段海涛 曲自涵 
"禅影钵音"智能禅意灯具的设计灵感来自禅宗文化中的元素,如禅意、冥想和内心平静。从禅诗《哭僧》“水流元在海,月落不离天”中提取水月云元素,并采用颂钵作为交互设计核心(钵音:钵是一种佛教法器,其音色悠扬深沉,象征着和谐与宁静),用户可以通过敲击颂钵所发出的声音控制灯的亮度变化,声音与视觉相匹配,给人和谐宁静之感。

▲《"禅影钵音"智能禅意灯具》

 

 

▍第八组:尹祎晗

该可拼接多形态台灯以18—30岁的独居年轻人为目标群体,配合极简设计风格,通过拆装实现台灯/烛台两种形态,帮助使用者在现代与传统间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平衡。在工作结束的夜晚回到独身一人的居所,无论喜好,无论性格,身体褪去白日的疲累,精神点亮一盏灯,现在是属于自己的时间——

 

▲《可拼接多形态台灯》

 

 

▍第九组:黄诗淇

本产品是一款以灯笼鱼为原型,借鉴了传统鱼灯的外形,进行传统形式与现代工艺的结合,以竹条为主要骨架与拉环材料,形成简约架构风格,以困倦的神态对比灯笼的热闹意象,形成反差感的氛围灯。

 

▲《“灯笼鱼”氛围灯》
▍第十组:易晓萌 王依燃 陈雪懿

当今,工作台灯不再局限于单纯的照明功能,而是逐渐成为情感化设计的焦点。我们在灯具设计中将泡泡纸的按压与开关相结合,通过声音与按压元素,帮助人们缓解压力。旨在为工作场景带来轻松愉悦的氛围,让用户在高效工作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一份舒适和放松。

 

▲《“泡泡纸”台灯设计》
▍第十一组:仁增旺姆 洛扎
月亮氛围灯是一款独特的照明工具,以月亮为设计灵感,为您的空间增添浪漫、优雅的氛围。采用环保材料制作,触摸式开关,操作简便。柔和的光线既能照亮环境,又能营造出温馨的氛围,让您沉浸在宁静的夜晚。适用于家庭、酒店、餐厅等场合,为您的空间增添一份诗意。月亮氛围灯,让生活更美好。
▲《月亮氛围灯》
▍第十二组:王茗杨 吴语晴 刘皓月

“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睡前刷手机成为大学生的常态,如何摆脱睡前手机拖延,即刻开启健康夜读模式?夜读树给出了有趣解决方式,手机放置作为灯光开关, 21天打卡完成阅读周期,拼图可视化阅读历程,快来点亮你的夜读树吧!

 

▲《夜读树灯》

 

▍ 课程总结  ▍

在答辩的最后,同学们听取了各位老师与学长的建议,在设计思路,样机制作以及设计态度方面得到了很多收获。最后祝愿2021级工业设计的同学在剩余课程的学习中勿忘主题设计1的收获,越走越远!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